雙數年舉辦的巴黎車展,原訂 9 月 29 日於 Porte de Versailles 展覽中心盛大開幕,然而這 2 年一次的法國汽車業界的重要活動,卻碰上武漢肺炎疫情。由於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還有經濟衝擊,主辦單位無法衡量健康風險,因此決定停辦實體車展改成其他形式呈現。

每 2 年一次的巴黎車展在 2018 那一屆吸引超過百萬人進場參觀,然而今年卻因為疫情影響,不復往日風光。

雖然目前距離巴黎車展還有將近半年時間,很難說疫情到時候不會獲得緩解,甚至達到可以正常舉辦大型活動的程度。然而主辦單位基於有太多不確定因素的狀況下,而且盡早決定也可以減少損失,因此提前宣布今年巴黎車展將停辦。

嚴格來說,「停辦」的說法不完全正確,在 2018 年的時候,巴黎車展吸引超過百萬參展人潮,對於歐洲來說也屬於十分重要的大型汽車界盛事,假如就這麼停辦了,影響層面十分廣泛。因此主辦單位決議「不舉辦傳統形式的巴黎車展」,不過並沒有明確表態是否會採用像日內瓦車展那樣的線上轉播發表,還是會有其他更進一步的配套方案。

不過這並非代表今年巴黎車展取消,車展仍辦,只是會換成非傳統的方式。

至於和其他和巴黎車展相關的活動,則不在此次討論範圍內。但主辦方表示會研究各種可行的替代方案,重新定義巴黎車展,或許能提供一些想法。同時也會試圖維持原本盛大的規模,還有熱絡的 B2B 交易。「沒有什麼事情一如既往,這場危機如果有教會我們什麼,那就是得要懂得靈活應對,並且比過去更有創意。」

廣  告

從巴黎車展的應對也可以看出已經有主辦單位對於傳統車展式微的警惕,正好藉著這個機會嘗試轉型。不過 2022 年是否還會回到傳統車展的方式,時間尚早後續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