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的電競賽事中,模擬賽車雖然在國內仍在起部發展階段,不過就在 2020 年 7 月 29 日,長年致力於提供汽車護理服務的香港商「挑戰者」,舉辦記者會宣佈將在臺灣及香港兩地舉辦第 1 屆「挑戰者盃」亞洲電競賽車錦標賽,並祭出總獎金高達新臺幣 6,000,000 元的獎勵。

在 2020 年 7 月 29 日,長年致力於提供汽車護理服務的香港商「挑戰者」,舉辦記者會宣佈將在臺灣及香港兩地舉辦第 1 屆「挑戰者盃」亞洲電競賽車錦標賽,並祭出總獎金高達新臺幣 6,000,000 元的獎勵。

這場記者會上,邀請到香港重量級巨星郭富城做為本屆賽會形象大使。另外,新生代藝人李玉璽將出任臺灣隊長,同時與賽會 3 位分組導師,包含「曾獲亞洲 Lamborghini 多項賽事年度冠軍、雷諾方程式亞洲盃電競組冠軍的臺灣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中華賽車會 A 級賽車教練王藝傑」,以及「人氣女賽車手安小蕎」合體,為臺灣站揭開序幕。

首屆的挑戰者盃亞洲錦標賽(臺灣站) ,新生代藝人李玉璽將出任臺灣隊長,同時與賽會 3 位分組導師,包含「曾獲亞洲 Lamborghini 多項賽事年度冠軍、雷諾方程式亞洲盃電競組冠軍的臺灣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中華賽車會 A 級賽車教練王藝傑」,以及「人氣女賽車手安小蕎」,擔綱青年組、男子組與女子組教練。

本場與會來賓,除了前述幾位之外,還有遠東百貨總經理徐雪芳、香港商挑戰者電娛媒體台灣分公司代表李櫂宇、中華賽車會會長楊光榮也到場共襄盛舉。

本場與會來賓,除了前述幾位之外,還有遠東百貨總經理徐雪芳(中)也來到現場共襄盛舉。

筆者先前透過「與職業冠軍車手陳意凡的差距...玩一場 F1 2019 賽車遊戲就明白」專題報導中,介紹了模擬電競賽車的難度與價值所在,透過模擬電競賽車,能夠幫助大家驗證自己的賽車觀念,同時也見識到職業冠軍車手陳意凡,即使在模擬賽車一樣技術了得,也挖掘了陳意凡在電競賽車一樣厲害的秘密!

職業冠軍車手陳意凡受邀擔任青年組教練。筆者先前透過「與職業冠軍車手陳意凡的差距...玩一場 F1 2019 賽車遊戲就明白」專題報導,帶大家了解模擬電競賽車的價值所在,也見識到意凡即使在模擬賽車一樣技術了得。

縱使過去國內對於模擬電競賽車的發展不若國外盛行,不過本次透過香港商「挑戰者」舉辦挑戰者盃亞洲錦標賽,有望為國內模擬電競賽車的發展注入一股正向發展能量,大會祭出總價值新臺幣 6,000,000 元超高額獎金,並且提供一系列專業培訓和贊助,希望挖掘更多臺灣好手,有機會為臺灣在國際上出賽,甚至是進一步發展成為職業賽車手。

另外,本次賽事亦同時推動慈善,將聯同著名慈善基金會籌款,所售產品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撥捐該基金,推廣電競賽車也不忘公益、回饋社會。

本次透過香港商「挑戰者」舉辦挑戰者盃亞洲錦標賽,有望為國內模擬電競賽車的發展注入一股正向發展能量,大會祭出總價值新臺幣 6,000,000 元超高額獎金,並且提供一系列專業培訓和贊助,希望挖掘更多臺灣好手。

「挑戰者盃」亞洲電競賽車錦標賽 (臺灣站)

  1. 參賽資格:
  2. 男子公開組:16 歲或以上
  3. 女子公開組:16 歲或以上
  4. 少年組:10-15 歲,身高最少 120 公分,男女皆可
廣  告

初賽賽程

  1. 【台中場】
  2. 日期:2020 年 8 月 15 日 (星期六)
  3. 地點:407 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 117 號(Legacy Taichung 傳 音樂展演空間)
  4. 【台北場】
  5. 日期:2020 年 8 月 22 日 (星期六)
  6. 地點: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號(華山 1914 文創園區-中 4A 紅酒作業場)
  7. 【高雄場】
  8. 日期:2020 年 8 月 29 日 (星期六)
  9. 地點: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 1 之 1 號 (大魯閣草衙道)
  10. 甄選規則:以最快圈速紀錄為甄選準則,每名參賽者將進行 2 圈或最多 4 分鐘;3 場初賽結束後將進行結算,男子組、女子組及少年組個別最快圈速之首 20 名參賽者,共 60 人將獲進入臺灣站準決賽資格。(將於分數結算後另外通知入圍者)
  11. 獎項:男子組(20 人)、女子組(20 人)、少年組(20 人),入圍獎者-參賽證書、價值 5,000 元禮品(Polo 衣服、手套、帽子)

競賽軟件:Raceroom
初賽車款:Mercedes-AMG C-Coupé DTM 2013
初賽賽道:Brands Hatch Indy Circuit (布蘭茲哈奇賽道)

英國著名元祖級賽道,曾舉辦過包括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F1 Championship)、世界超級摩托車賽事(Superbike World Championship)、英國房車賽 (British Touring Car) 等多項國際頂級汽車賽事。

賽道全場 1.9 公里,兼備左右彎轉,賽道布局緊湊狹長,彎道狹窄急促、或起或伏、考驗視野技術的坡度,構建成似易實難的賽道八卦陣。

英國著名元祖級賽道,全場 1.9 公里,兼備左右彎轉,賽道布局緊湊狹長,彎道狹窄急促、或起或伏、考驗視野技術的坡度,構建成似易實難的賽道八卦陣。

敗部復活賽

初賽未能入圍者可重新報名臺灣站敗部復活賽。
甄選規則:於臺灣站準決賽當天上午參賽,每組報名上限 50 人,各組當天選出最佳成績前 5 名,將可獲得參加臺灣站準決賽的機會。參加敗部復活賽者需繳參加費每人 800 元。

專業訓練課程計劃

訓練課程將於 2020 年 9 月舉行,由專業賽車手王藝傑、 安小蕎及陳意凡,連同中華賽車會及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分組親自教授理論、訓練、以至實踐及技巧分享等, 致力增進各入圍選之全面戰鬥力,為未來之連場競賽做好最佳準備。

訓練課程將於 2020 年 9 月舉行,由專業賽車手王藝傑、 安小蕎及陳意凡,連同中華賽車會及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分組親自教授理論、訓練、以至實踐及技巧分享等。

臺灣站準決賽

  1. 1.日期:2020 年 10 月
  2. 2.比賽規則:每組參賽者將分組競賽,選出冠、亞、季及第四、五名得獎者;每組 5 名得獎者更可晉身香港臺灣兩地總決賽,爭奪總決賽團體賽冠軍及年度 MVP。各組前 5 名獲勝者將於【香港台灣兩地總決賽】當天頒獎,並須參加 12 月總決賽,港臺對戰團隊賽。
  3. 獎項:男子組(5 人)、女子組(5 人)、少年組(5 人)
  4. 臺灣站冠軍-獎金 100,000、獎盃一個、禮品
  5. 臺灣站亞軍-獎金 50,000、獎盃一個、禮品
  6. 臺灣站季軍-獎金 30,000、獎盃一個、禮品
  7. 臺灣站第 4 名-獎金 10,000、獎盃一個、禮品
  8. 臺灣站第 5 名-獎金 5,000、獎盃一個、禮品

香港臺灣兩地總決賽

  1. 1.日期:2020 年 12 月~1 月
  2. 2.比賽規則:每組參賽者將以團隊方式競賽,選出男子組、女子組及少年組總冠軍;「挑戰者盃」亞洲電競賽車錦標賽年度 MVP 個人可獨得新台幣 10 萬元;總決賽中成績最佳前 5 名選手,將獲邀請成為《挑戰者電競會》隊員,由車會贊助於 2021 年參加國際電競賽事,邁向更高賽車成就。
  3. 獎項:男子組(5 人)、女子組(5 人)、少年組(5 人)
  4. 男子組總冠軍-獎金 300,000、獎盃一個、禮品
  5. 女子組總冠軍-獎金 200,000、獎盃一個、禮品
  6. 少年組總冠軍-獎金 200,000、獎盃一個、禮品
  7. 「挑戰者盃」亞洲電競賽車錦標賽年度 MVP-獎金 100,000
關於活動詳情與報名可參考官方網站:https://www.challenger-c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