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 VinFast 這間車廠是否還有印象?2 年前越南出現了第一間國產車廠,並且發表兩款由 Pininfarina 工作室設計的新車,Lux A 2.0 房車以及 Lux SA 2.0 休旅車。VinFast 野心不止如此,因為這家車廠打算以僅僅 2 年的經歷踏入電動車領域,並且要在 2021 年前進美國。

成立僅 2 年,旗下只有 2 款車系的越南國產品牌 VinFast 推出一款搭載 6.2 升 V8 引擎的限量休旅車型 President,此外更宣示要在 2021 年以電動車進入美國市場。

由於市場關連性不大,因此臺灣讀者們對於 VinFast 並不熟悉,在推出 2 款新車之後,這間越南車廠後續還是有動作。今年推出 Lux SA 限量車型 President,搭載 V8 引擎動力,總共只生產 500 輛。同時 VinFast 亦宣示要開發電動新車,出口到美國市場。不過該品牌電動車現在仍處於開發階段,在如此緊湊的時間內從開發、量產到出口,無疑是一項艱鉅挑戰。

VinFast 母集團 Vingroup 所有人 Pham Nhat Vuong 表示,他最終目標是打造來自越南的國際級汽車品牌。「越南產品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缺少國際知名品牌,在許多人眼中越南仍然是個貧窮而落後的國家。因此我們必須想辦法將產品推廣出去,並證明品質值得信賴,能夠達到與國際接軌的最高標準。」,Vuong 說道。

由於成立時間尚短,VinFast 並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設計和科技,但在全球汽車市場國際化的背景下,仍能推出質感與性能俱佳的車款。

Vuong 預計投入高達 20 億美元個人資產,以達成出口美國市場的目標。VinFast 所採取的策略極為激進,但會碰到的障礙也不少,但撇開困難不談,該品牌認為越南市場的確不夠大,因此積極擴張並且經營海外市場才是獲利關鍵。現在尚不確定 VinFast 會打造何種純電動力車款,畢竟目前旗下也只有一共 2 個車系,就連小改款都還沒經歷過,更遑論世代更新。

假如 2021 年要進入美國市場販售純電動車,較為合理的選擇或許會是休旅車優先。然而如此一來要面臨的對手各個實力驚人,因為早有一票先行者已經看準休旅市場有利可圖,正在磨拳擦掌搶著進入。VinFast 屆時會在品牌與產品知名度不足,且缺乏消費者信任的條件下競爭。

廣  告

然而 VinFast 也並非毫無勝算,首先是母集團資金溢注,再來沒有歷史包袱可以採取更加大膽的策略。像是新推出的限量 President 休旅車搭載 6.2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20 匹馬力,從 0~100km/h 加速僅 6.8 秒,極速更達到 300km/h。價格同樣驚人,折合新台幣 476 萬元。對於一個只有 2 款平價產品的越南品牌來說,不過 2 年時間就能推出高單價高性能的產品,其進步速度著實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