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美國加州電動車公司 Aptera 宣稱打造出一款具備最大續航力約 1,600 公里的電動車,並且可靠車頂上的太陽能發電板充電,以一般使用情境在適當條件下將無須使用充電設備。在電動車發展還在努力提升續航力和充電速度的同時,不用充電的電動車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切實際?

這輛看起來像是某種未來高科技產物的移動工具,是美國電動車廠 Aptera 的最新作品,宣稱續航力達到 1,600 公里。

Aptera 並非以前沒有作品憑空出現,就號稱自己是新創電動車廠商,以美好願景展開募資作業的公司。回到 2010 年時,U-CAR 就曾經報導過 Aptera 發表 Aptera 2e 原型電動車。換句話說,這家公司在電動車領域上發展至少超過 10 年以上。不過一直以來 Aptera 經營的並非大眾化量產市場,因此不僅在路上沒有能見度,品牌本身也不如其他幾家新創電動車廠來得知名。

Aptera 最新推出的與品牌同名新車 Aptera,根據原廠說法風阻值僅為 0.13,因此每英里能耗可達到 100 瓦時,在這個條件下若搭配原廠 100 千瓦時的電池組,理論上可具備驚人的 1,000 英里續航力,約 1,600 公里左右。從車身結構來看,這和整體輕量化應該也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原廠並沒有公布實際車重。

透過安裝在車上的太陽能充電系統,Aptera 每天最多可以補充 60 公里續航力,實現不用充電的理想。

除此之外,Aptera 車頂上安裝了一套 3 平方公尺 700 瓦的太陽能充電系統,在理想狀況下在停車時最多可以回充 60 公里續航力。假如以每日短程通勤使用來說,這樣的條件的確具備「不用充電」的可能性。另外,車主還可以選擇升級太陽能板,鋪設面積增加到後尾門的位置,那每天最多將可以回充 100 公里左右的續航力。

實際上 Aptera 不可能完全不充電,在使用一般 110V 標準充電裝置時,每小時可以補充 20 公里續航力,完全充滿電的時間將長達 3 天;使用高速 DC 直流充電裝置,從 0%充滿到 100%則僅約 2 小時,每小時可以補充 800 公里續航力。在性能表現方面,四輪驅動車型 0~100km/h 加速只需 3.5 秒;前輪驅動車型則為 5.5 秒,兩者極速都可以超過 160km/h。

廣  告

從外觀上來看 Aptera 與其說是電動車,反倒更像是某種飛行器,或者是未來才會出現的移動載具,整體科技感十足。為了降低風阻導致 Aptera 和一般市售車輛的造型大異其趣。車內可乘坐 2 名乘客再加上寵物,並安裝 15 吋觸控螢幕作為資訊娛樂中樞。

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售價,這樣一款許多條件都讓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的電動車,一共有 25、40、60 與 100kWh 共 4 種電量選擇,並提供前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兩種規格。而預售價格從 25,900 美元起到 46,900 美元,折合新台幣 73 萬元到 132 萬元,可說十分平易近人。新車預計 2021 年起開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