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 高通發表全新第 4 代 Snapdragon 汽車座艙系列平台方案(Automotive Cockpit Platform),其中最核心的 SoC(系統單晶片)將採用 5 奈米半導體製程技術,將帶來更為即時、快速、高效率的運算效益,並且在散熱與功耗上都更有優勢。

Qualcomm 高通發表全新第 4 代 Snapdragon 汽車座艙系列平台方案(Automotive Cockpit Platform)。

整合車輛螢幕與 AI 運算、穩定性更高

Qualcomm 第 4 代 Snapdragon 車用系統整合了全車的螢幕輸出與 AI 運算,近年來車輛的螢幕數量愈來愈多,隨著解析度以及高畫質的提升,對於顯示運算的需求也大幅增加,而透過 Snapdragon 的 Adreno GPU,可以達到控制全車螢幕運算的效能,大大降低整合的問題。

近年來隨著車用螢幕、儀表螢幕的解析度以及高畫質的提升,對於顯示運算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廣  告

和一般的個人電腦或商用伺服器不同,SoC 系統單晶片已經成熟運用在行動裝置上,由於擁有高效率、散熱需求較低等優勢,之前便大量應用在車用晶片系統上、而且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例如空調系統、HUD、AR、多媒體系統、車內顯示器、電子後視鏡與行車記錄器、ADAS 系統,甚至自動駕駛等應用,都需要大量的 SoC 晶片。

多螢幕、網路串流、甚至訊駕駛席整合、多媒體整合的需求,讓車輛對於數位運算的需求大幅提升。

傳統上來說,車用晶片的半導體製程要求並不一定是當代最先進的,考量到供貨數量的穩定、製程良率與成熟度、穩定度、成本等因素,通常不會是最先進製程;但,由於近年來 ADAS 的應用愈加廣泛,加上 AI、自動駕駛系統的開發,「即時運算性能」與「巨量運算性能」成為系統成敗的關鍵,因此,高階的車用系統晶片對於先進製程的需求有爆發性的成長。

近年來 ADAS 的應用愈加廣泛,加上 AI、自動駕駛系統的開發,「即時運算性能」與「巨量運算性能」成為系統成敗的關鍵。

Qualcomm 強調,第 4 代 Snapdragon 車用系統平台將採用目前半導體業界最先進、並且進入投片量產的 5 奈米製程技術,支援 WiFi 6、藍牙 5.2、5G 通訊等科技,上層系統可搭配 Google 的 GAS,或是 Linux、WebOS、AliOS 等系統,可依照客戶需求進行搭配。Snapdragon 車用平台將會推出有入門、高階、至尊 3 個等級,預計 2021 年開始提供開發者套件、2022 年進入量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