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12)日啟動「新竹縣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展現創新自駕科技投入成果。自駕電動中巴將在竹北市區與高鐵間進行測試,成為全臺首創市區開放混合道路的實驗測試路線,最快將於 8 月起正式啟用接駁服務。

經濟部今(12)日啟動「新竹縣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圖中的電動自駕巴士最快將於 8 月投入營運。
第 1 年自駕車範圍涵蓋高鐵新竹站至喜來登飯店。第二年將延伸至莊敬北路。
目前進行的測試階段,是由已領得第 2 張自駕車試車牌照的第二代中巴進行。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指出,此次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服務測試有 3 大特色,包括運行道路大突破、智慧防撞大視野、智慧候車亭大連結。

第一項運行道路大突破,為全臺首創第 1 條市區開放混合道路自駕商轉營運路線,在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開放道路進行測試,人、車、路等資訊複雜,運算系統處理能力要求更高。相較現行多數測試計畫多在郊區或是市區公車專用道,也更貼近國內獨特的汽機車複雜交通環境。

在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開放道路進行測試,人、車、路等資訊複雜,運算系統處理能力要求更高。
廣  告

智慧防撞大視野,乃是新車搭載工研院研發之 iRoadsafe 車聯網技術,結合路側系統整合通訊、感測器與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減少駕駛盲點、提升運行安全性,此技術更曾獲得 2019 年美國愛迪生獎 Edison Awards 及 ITS 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

新車搭載工研院研發之 iRoadsafe 車聯網技術,結合路側系統整合通訊、感測器與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減少駕駛盲點、提升運行安全性。

智慧候車亭大連結內容則是讓乘客可掌握班次資訊,更新增雙向資訊溝通,行控中心透過安裝在智慧候車亭的攝影機隨時偵測候車人流,因應候車需求即時調配班次,掌握巴士行車路徑等。

乘客可透過車內螢幕掌握班次資訊。工研院資通所副組長鄭安凱(右一)為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左一)、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左二)、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左三)講解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技術。

此次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乃是新竹縣政府、科技之星、車王電子、銓鼎科技、工研院共同努力成果。車王電子暨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表示,5 年前車王電子就投入資源建構自主三電技術,並且與國內優秀的自駕車 AI 研發團隊工研院合作發展無人自駕電動巴士,另外本身也投入資源發展自駕電動巴士必要的巴士營運生態系整合技術。

工研院也在 2018 年成立產業合作夥伴計畫,串聯 10 家廠商打造自駕車產業鏈;2019 年更攜手車王電子共同打造 10 部自駕電動巴士,2021 年將協助車王電子生產之其中 3 部投入此次實驗計畫。工研院也擘畫 2030 技術策略與藍圖,攜手廠商打造自駕車產業鏈,期望未來能將關鍵技術協助更多車聯網、車用感測器、汽車電子等產業跨入自駕新領域,帶動臺灣科技力,打造智慧生活,創造商業發展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