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電動巴士的開發,除了近期 MIH 聯盟掀起轟動的 Model T,扎根電動巴士研發許久的華德動能也透過首屆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帶來自家最新研發的 10 公尺電動巴士 RAC-700,預計 2022 年第二季就有望上路。

華德動能該輛 RAC-700 電動巴士,其賣點不僅只是使用東元電機的 T Power+動力系統,同時車輛整合 ADAS 系統、使用車王電研發的電池組(內部為日本電池芯),總計達 235kWh,還有來自美國的 6 速手自排,使其極速可上看時速 120 公里;另外車輛配備主動式電池平衡管理技術,能讓電池效能極大化。

扎根電動巴士研發許久的華德動能也透過首屆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帶來自家最新研發的 10 公尺電動巴士 RAC-700,預計 2022 年第二季就有望上路。

RAC-700 的車身尺碼部分,長 x 寬 x 高為 9,800 x 2,500 x 3,150mm,軸距 4,500mm,基本上是略小於大多數 12 公尺長的公車,車輛空車重為 10,500 公斤,總重可達 13,200 公斤,內部座位共 22 位、立位為 25 位。

在車內的駕駛座介面,不同於一般公車繁雜的陳列,華德動能除了使用數位儀表之外,關於車輛的許多功能也盡可能整合在右側的觸控螢幕裡頭,讓司機不必分神關注過多的按鈕或螢幕;其中也配備有盲點偵測、疲勞駕駛偵測、環景系統、車道偏移警示修正、前方碰撞預警煞停等等 ADAS 系統,提供更完善的主動安全防護。

車內的駕駛座介面,不同於一般公車繁雜的陳列,華德動能除了使用數位儀表之外,關於車輛的許多功能也盡可能整合在右側的觸控螢幕裡頭,讓司機不必分神關注過多的按鈕或螢幕;其中也配備有盲點偵測、疲勞駕駛偵測、環景系統、車道偏移警示修正、前方碰撞預警煞停等等 ADAS 系統,提供更完善的主動安全防護。

至於變速箱按鈕則改放置在左側,根據華德動能總經理提到,該具變速箱為來自美國的 6 速手自排系統,不僅是少有電動車具備如此多段的變速,且也讓 RAC-700 在使用 T Power+動力系統下,馬達輸出 189kW,可爬上 30%的坡,極速可上看 120 公里,使電動巴士也能有足夠的速度能行駛高速公路。

RAC-700 的變速箱為來自美國的 6 速手自排系統,讓 RAC-700 在使用 T Power+動力系統下,馬達輸出 189kW,可爬上 30%的坡,極速可上看 120 公里,使電動巴士也能有足夠的速度能行駛高速公路。
廣  告

在車輛的電池組部分,為車王電生產的電池模組,內部的電池芯來自日本,一個電池模組為 51V、23.5kWh,電池能量密度高達 232wh/kg,且有通過 TUV ECE R100-2 認證,共計使用 10 個電池模組,使車輛的總電池容量達到 235kWh,以電動巴士平均耗能 1km/kWh 來看,可具備 235 公里的續航力,對於一輛公車在一天內的載運已是綽綽有餘。

車王電生產的電池模組,內部的電池芯來自日本,一個電池模組為 51V、23.5kWh,電池能量密度高達 232wh/kg,防護等級為 IP67。

至於車輛的充電,則是支援 60kW 的慢充,因此每天清晨在公車總站進行充電後,即可供應一整天在市區內的行駛。

RAC-700 使用 10 個電池模組,使車輛的總電池容量達到 235kWh,以電動巴士平均耗能 1km/kWh 來看,可具備 235 公里的續航力,對於一輛公車在一天內的載運已是綽綽有餘。

RAC-700 裏頭還有使用「大電流純電子式繼電器」,其用於鋰電池箱模組,提供過溫、過壓的抑制保護功能,並且能依據負載大小來客製化設計,確保車輛的電池組不會發生起火事故,此外,繼電器因為沒有機械式接點結構,所以耐用度與可靠度更為提高。

另外,華德動能還研發出一套主動式電池平衡管理系統,不同於大部分被動式的電池平衡管理,在放電時若有某一電池因為衰退導致電壓比其他電池提前達到保護值時,會導致其他電池即便有剩餘較多電量,仍無法使用;而華德動能的主動式電池平衡管理系統,能夠將擁有較多電量的電池,其電量能轉移給電量較少的電池,使電池電壓保持一致性,達到電池效能的極大化。

RAC-700 裏頭還有使用「大電流純電子式繼電器」,以及主動式電池平衡管理系統。其中主動式電池平衡管理系統,能夠將擁有較多電量的電池,其電量能轉移給電量較少的電池,使電池電壓保持一致性,達到電池效能的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