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大會(COP26)中,僅有 6 間汽車大廠簽署了 2040 年零排放保證,包括 Ford、Jaguar/Land Rover、Mercedes-Benz、GM 以及 Volvo;而 Toyota、Volkswagen 和 Stellantis 等世界級汽車集團,在經過數個月的協調後,依舊放棄簽署保證。

近期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大會(COP26)中,僅有 6 間車廠簽署了 2040 年零排放保證。

雖然名為保證(pledge),但事實上並不具備強制性,因此更具備近似於宣示(declaration)的性質,簽署單位從各國政府、地方政府乃至民營車廠,相當廣泛。根據保證內容,簽署者保證將會致力於在 2035 年前,於重點市場僅販售零排放車款。對此,Toyota 以及 Volkswagen 強調了當中的困難之處,並在經過數月協調之後,最終沒有簽署保證。

廣  告

在以國家身份簽署此份保證的單位中,僅有英國宣示將完全依循 COP26 的協議,同時將 2040 年的底線提前至 2035 年達成。然而,中國、美國、法國以及德國等工業大國並沒有簽署此項保證,也不禁讓人對此項保證的效力程度感到懷疑。有趣的是,雖然美國沒有簽署,但加州、紐約州等汽車消費大州,卻以州政府名義簽署。

隨著 2019 年發表的 Volvo XC40 T5 Twin Engin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登場,Volvo 旗下所有車系都完成了電動化的初步目標,也與其宣告將在 2030 年轉型為純電車廠的目標更近一步。

除了前述 6 大車廠簽署此項保證,也有包括 Avera Electric Vehicles、BYD Auto(中國比亞迪)、Etrio Automobiles 以及 Quantum Motors 等車廠贊同此項協議。雖然這次 COP26 的零排放保證並不具有強制力,但願意表態宣告的車廠仍值得給予掌聲。後續 U-CAR 仍會持續追蹤各車廠的新能源計畫,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