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習慣親至實體展示間選購車輛的消費者仍屬多數,但無可否認的是線上購車潮流日漸成長,尤其是沒有經銷商包袱的新創電動車廠更加願意透過網路賣車。這是否意味傳統展示間正在步向萎縮與消亡的道路?答案可能會有些出乎意料,根據純電品牌 Polestar 英國執行長 Jonathan Goodman 的看法,他認為實體銷售通路在未來依然會扮演重要角色,不會被網路完全取代。

Polestar 執行長 Jonathan Goodman 認為,即使線上購車發達,實體經銷據點仍舊會存在。

Goodman 表示,汽車交易的確有向網路移動的狀況,但這並不代表以後買車可以全靠網路,和實車互動的需求永遠都在。反過來說,即便總有消費者希望能夠實際摸到、開到車輛,然而品牌仍須準備迎接網路購車轉型。畢竟現代人早已習慣使用各種線上功能,假如不積極佈局,很快就會被淘汰。

不少原廠早已開始著手進行線上購車轉型的佈局。

至於現有經銷商以及展示間,未來應該不會維持相同樣貌。無論是展示間大小或者是數量,都將逐步遞減,部分車廠如 Stellantis、Mercedes 已經開始推動改變。至於以後買車究竟會變成什麼樣?曾任職於 Hyundai 與 Toyota,目前在 Endiva 擔任汽車產業顧問的 Tony Whitehorn 認為,應該會變成一種類似於線上線下相互依存的型態。消費者可以直接在線上買車,但仍舊會存在能夠與新車直接互動的區域型設施。

廣  告

英國新車與二手車銷售公司 Looker 的營運長 Duncan McPhee 表示,和傳統經銷商相比,在線上買賣新車由於售價固定且透明,因此能夠減少消費者購車時對於價格的疑慮。不僅對消費者來說是好事,不再需要貨比三家只為了擔心買貴。車廠也能讓經銷商獲利與補貼透明化,進而提高賣車收入。雖然台灣在線上購車這塊市場發展速度相對較緩慢,不過趨勢浪潮始終無法抵擋,遲早還是得要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