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於 2022 年 4 月 14 日預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表」修正草案,將會以在道路蛇行、行車速度超過 60 公里、或任意變換車道等違規納入汽車強制險加保費用,只要違反其中一項違規,隔年強制險將逐次加費 2,700 元且無上限,預計最快在 2022 下半年就會實施。

金管會於 2022 年 4 月 14 日預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表」修正草案,有重大駕駛違規的產生,隔年強制險將逐次加費 2,700 元且無上限,預計最快在 2022 下半年就會實施。
  1. 重大違規是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43 條第 1 項》的其中 4 項:
  2. 1.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
  3. 2.行車速度,超過規定之最高時速 60 公里。
  4. 3.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
  5. 4.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途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或於車道中暫停。

要注意的是,酒駕的保費與重大違規是分開計算,如果駕駛者酒駕又有重大違規的情況,酒駕的保費是 3,600 元,加上危險駕駛的費用是 2,700 元,合計要多繳 6,300 元的強制險金額。

重大違規是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43 條第 1 項》的其中 4 項,而酒駕的保費則分開計算。

因重大違規使保費增加,將罰車主而非駕駛人

目前國內投保汽車強制險數量達 838 萬 1497 輛,保險局補充道,因重大違規而使隔年保費增加是罰車主而非駕駛人;舉例來說,如果車主將車輛借給朋友,而朋友出現違規危險駕駛而被開罰,強制險的加保費用將由車主自行負擔;除此之外,如果車主擁有多輛汽車,只要其中一輛車有違規駕駛的狀況發生,隔年全部車輛的強制險都會加費。

因重大違規而使隔年保費增加是罰車主而非駕駛人;而如果車主擁有多輛汽車,只要其中一輛車有違規駕駛的狀況發生,隔年全部車輛的強制險都會加費。

重大違規加收的保費,對於受害者理賠金額並未有進一步消息

經記者詢問保險局產險監理組後,之後重大違規而產生額外的加保費用,依然納入強制險受害人理賠的基金中,但對於未來是否會調整受害人理賠項目的金額,目前並沒有相關的消息。

何聖堯記者

評論

強制險的加收,對受害者是否有實質上的幫助?

對於因重大違規而加收強制險,並不反對此政策的實施,但對於受害者來說,是否能得到多一份的保障,或是提高理賠的金額呢?110 年國內酒駕的取締數高達 59,454 件,以酒駕保費 3,600 元來計算,110 年國內酒駕保費將多收超過 2 億臺幣;現在重大違規也將依此概念實施,但額外保費的收入,能否讓受害者更有保障,或者是對危險駕駛產生威嚇的作用,減少在路上行駛而發生的危險,如果能讓以上所說的狀況產生效果,才是這次加收強制險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