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的外部燈光設計已日益成為車輛風格的差異化因素,除了提高駕駛能見度外,也同步提高安全性。車輛零配件製造商 Magna 推出的 Litgate 更是有著突破性的設計,Litgate 在 SUV 的尾門上安裝了隱藏的照明系統,其特色就在於,車尾在平時與一般車款無異,直到燈光亮起後才可見其多變的燈光設計。

Magna 表示,這項技術的突破有著重大意義。傳統的 LED 光源可以安裝於照亮 Class A 的車漆表面,而不會出現任何形式的色變,同時在關閉時完全隱藏。目前這項技術已可以適用於非功能性燈號,包含標誌、符號、通訊等,並呈現任何可用的顏色。

在安裝了 Litgate 的原型車上,所有的功能性燈號,包含停車、停止、轉彎、倒車都通過聚碳酸酯透鏡照射,其顏色深度,更足以在關閉時遮住 LED 光源。

在安裝了 Litgate 的原型車上,所有的功能性燈號,包含停車、停止、轉彎、倒車都通過聚碳酸酯透鏡照射,其顏色深度,更足以在關閉時遮住 LED 光源。

Magna 的技術,可以將 LED 元件貼在可熱塑的表面──通常是聚碳酸酯或熱塑性聚烯烴,然後塗上底漆和 Class A 的車漆。然後使用雷射剝離技術(也稱為雷射剝蝕或雷射消熔),在需要照明的地方鑽出微小的孔穿過油漆。這是牙科採用的雷射穿透琺瑯質的過程,在這裡,油漆和底漆層被集中的雷射能量加熱,進而蒸發或昇華。

由於雷射動作相當迅速和精確,因此除了孔洞外的油漆都不會被加熱或變形。成千上萬個直徑 1.5µm 的小洞,正好穿過油漆和底漆層,其厚度通常不會超過 1.5µm。在雷射剝離過程之後會塗上透明塗層。雖然這些小孔之間的距離遠遠超過 1.5µm,但光線融合在一起後,將會呈現相當一致的視覺感。

廣  告

Magna 強調,Litgate 已經完成開發並且可以在 2023 年開始量產。Magna 表示其優勢可在車輛開發和設計過程的初期,即整合包含外觀和車燈照明等設計,達到更全面的產品開發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