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電動車多採用鋰電池組作為能量來源,而氫燃料電池則因其特性,相對適合用於卡車等商用車輛。化工製造公司 Johnson Matthey 便看好產業需求,宣布投資 8 千萬英鎊(約合新臺幣 28 億),於英國 Royston 興建新的氫燃料電池工廠,預計 2024 年完工。

氫燃料電池特性適合用於卡車等商用車輛,英國 Johnson Matthey 看好未來需求,投資 8 千萬英鎊興建氫燃料電池工廠。

此次興建的氫燃料電池廠,預計初期每年產量可達 3GW,推廣低碳排放的英國非營利組織 Advanced Propulsion Centre 預估,2030 年時全球將有 3 百萬輛氫燃料電動車,氫燃料電池的產能則需達到 14GW,才能滿足當地 2035 年時的產業需求。英國政府也透過基金會參與此次的投資興建案,因應所預估的未來發展,目標使該國成為氫燃料電池開發及生產的領導者。

Advanced Propulsion Centre 預估,2030 年時全球將有 3 百萬輛氫燃料電動車,英國政府目標透過投資,成為氫燃料電池開發及生產的領導者。

氫燃料優勢吸引車廠開發投資,製造商盼改善製程降低成本

氫燃料電池使用氫氣和氧氣間的化學反應來產生電力,行駛過程中僅會排放水蒸氣,且擁有相對鋰電池更高的續航里程與更短的補給時間,適合長距離、高耗能的商用車輛。包括 Volvo、Hyundai 等車廠,皆積極嘗試發展氫燃料電池,拓展其運用範圍。

氫燃料電池擁有相對高的續航里程與短的補給時間,適合商用車輛使用,包括 Volvo、Hyundai 等車廠,皆積極嘗試發展氫燃料電池。
廣  告

氫燃料電池發展至今未能普及的原因,包括加氫站稀少,氫氣製程成本高昂、能源轉換率較差等。Johnson Matthey 新廠的建成,或許能透過增加生產與經濟規模,降低電池的生產成本,這家化工公司同時也積極投資有關氫燃料的科技,希望在未來全面實現各類運輸工具的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