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法蘭克福車展,在各家車廠紛紛擺出參展陣勢後,來自義大利的 Fiat 也端出多款新車備戰。Fiat 巧妙的以義大利國旗的組成色-紅白綠,將展場設計分為三大主軸:除了以白色為底的 Fiat 500 展台外,綠色基調的展台將以環保為主要訴求,展示 Panda Aria 等三款環保概車款;而代表熱情動感的紅色展台,則將引領世人回味 Abarth 毒蝎般的性能化改裝車款。

Panda Aria 引領未來環保概念

綠色展台上,Fiat 推出了 Natural Power 汽油/天然氣動力引擎。包括 Panda 和 Multilpa 兩個車系未來將可搭載 1.2 升或 1.6 升 Natural Power 引擎,帶來低 CO2 排放、高度續航力等優勢;此外原廠也精巧地將天然氣儲存槽至於車室底板之下,以維持兩個車款在乘坐舒適性和空間上的最佳效果。

Panda Aria 採用汽油/天然氣/氫氣等多種動力來源,並創下 69g/km 的超低 CO2 排放量。

而這次 Fiat 環保車系的展示重點,則要聚焦在更具創新概念的 Panda Aria。Panda Aria 搭載輕量化設計的 900 c.c.雙汽缸渦輪增壓引擎,獨創的 Multiair 供油系統除了可採汽油作為燃料外,更可利用 70%的天燃氣和 30%的氫氣混合,作為動力來源;同時在 MTA 自手排變速箱和 Stop&Start 裝置的輔助下,Panda Aria 在引擎效能和油耗上的表現令人期待;此外 69g/km 的超低 CO2 排放量,也為車壇寫下新的一頁。

除了創新的動力科技,Panda Aria 從裡到外皆採用環保回收和純天然材質,以達到全方位的環保造車概念。

除了動力核心上的創新突破,Panda Aria 在製程上也極具環保概念:原廠以回收再生和天然材質打造車身,而在車室的部份也 利用棉、亞麻和椰子纖維等自然素材,配合可天然分解的人造纖維,營造出舒適而環保的車室座艙。全方位的環保訴求,讓 Panda Aria 由裡到外成為綠色車輛的最佳代言人。

廣  告

Grande Punto 化身性能毒蠍

至於火紅搶眼的 Abarth 展台,Fiat 帶來 Grande Punto Abarth Super Sport 原型車,和 Grande Punto Abarth S2000 拉力賽車兩款勁駒。Grande Punto Abarth SS 採用誇張的空力套件瞬間抓住所有人的目光焦點:突出的前保桿設計導入空氣力學概念,擴大的進氣口為引擎室和煞車系統帶來大量空氣,並形成絕佳的視覺效果。車側部份則以鮮明的紅色 Abarth 字樣,點出其毒蠍般的性能本質;車尾則採用幹練的車頂尾翼,搭配凸字造型的後保桿總成,左右雙出尾管整合於深邃的鈑件之中,更增添其強烈的性能氣勢。

Grande Punto Abarth SS 以誇張動感的空力套件作為外型主軸,同時在渦輪增壓加持下,馬力輸出也來到 180 匹的水準。

在增壓套件的強榨下,Grande Punto Abarth SS 的性能比起一般 Grande Punto 有倍數成長,最大馬力來到了 180 匹之譜;同時在降低車身和強化煞車系統的幫助下,Grande Punto Abarth SS 整體的動態表現讓人回想起 1958 年 Fiat 500 Abarth 的榮光。

而同場登台演出的 Grande Punto Abarth S2000,繼承義大利拉力錦標賽和 IRC 國際拉力挑戰賽的賽事血統,搭載 270 匹馬力 2.0 升引擎和四輪傳動系統,Grande Punto Abarth S2000 將繼續挑戰今年度的多項拉力賽事;不過這款工廠賽車目前只生產約 25 輛,並僅提供義大利和其餘國外賽事車隊使用。

賽事取向的外型和配備,立即點明 Grande Punto Abarth S2000 工廠拉力賽車的身份。

Bravo、Grande Punto 車系導入 1.4 T-Jet 引擎

最後,Fiat 也宣佈將為 Bravo 和 Grande Punto 市售車導入全新的動力選擇。原廠供應兩款 1.4 T-Jet 渦輪增壓引擎,分別可輸出 150 匹和 120 匹的最大馬力。在引擎輕量化的概念下,全新的 1.4 T-Jet 引擎以較小的引擎本體,搭配渦輪增壓系統,創造出越級表現的動力輸出,同時在油耗和排放上又倍具優勢。未來 Bravo 車系將具備 120 匹或 150 匹馬力兩種選擇,而 Grande Punto 則搭配 120 匹馬力引擎,繳出每公升 15.2 公里的油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