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謝罪大王 The Apology King》~道歉是一門藝術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4/04/22 18:56:45

發文

#5369503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謝罪大王 The Apology King》,由《繩氣娘子軍》導演水田伸生執導,阿部貞夫、井上真央、岡田將生、竹野內豐、尾野真千子 、高橋克實、松雪泰子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幽默喜劇片。

剛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倉持典子(井上真央飾),意外撞壞黑道的豪車,為了避免賣身還債,於是她跑去求助東京謝罪中心所長──黑島讓(阿部貞夫飾),黑島以極其專業的技巧順利地讓典子渡過困境,之後典子也作為員工效力於黑島旗下。就這樣,性格迥異的二人攜手搞定了大大小小的紛爭,甚至他們還以謝罪招數來化解國家危機呢!

《謝罪大王》是編劇宮藤官九郎、導演水田伸生以及演員阿部貞夫這鐵三角繼《舞妓哈哈哈》與《男兒有淚不輕彈》之後的第三次合作,而且宮藤官九郎和阿部貞夫兩人早在1995年便組成一個樂團「GROUP魂」,所以他們之間早已建立了很深的默契,能夠抓住彼此的脾氣和習性,進而揮發這些習性上的特點,所以每每都碰撞出驚人的化學反應。

「GROUP魂」,團員分別為「破壞」阿部貞夫、「暴動」宮藤官九郎、「バイト君」村杉蟬之介、「港カヲル」皆川猿時、「小園」小園龍一、「石鹸」三宅弘城、「遅刻」富澤拓,《KERORO軍曹》第79話至103話的主題曲〈君にジュースを買ってあげる♥〉便是由這個團體演唱的。

編劇宮藤官九郎是近幾年在日本非常知名的腳本家,日本媒體常稱呼他為「鬼才」,曾寫過無數膾炙人口的劇本,像是去年爆紅的NHK晨間劇《海女小天》,或是以落語為主要內容的電視劇《虎與龍》。而宮藤官九郎滿擅長無厘頭式的搞笑,常透過誇張的情節,來體現純樸的人倫美德,細膩刻劃小人物的悲喜心情,並且還帶有一絲地方多元文化的內涵。

片長126分鐘,分拆成六個事件,《謝罪大王》採取了日劇常見的單元劇模式,可以讓故事一直保持著緊湊的節奏,也讓觀眾覺得新鮮度高,而且事件與事件之間都有一些關聯性,雖然不像「蝴蝶效應」那樣牽一髮而動全身,但就是會讓人感到一股醍醐味,看到後來發現前面埋下的伏筆時,好歹有一個意外的驚喜,同時也順便彌補了單元劇常給人的鬆散感覺。

《謝罪大王》的主要核心便是「謝罪」,不過太文謅謅了點,還是講「道歉」吧!隨著社會型態的發展與轉變,個人自主意識也跟著抬頭,現代人的自尊心都變得很強,而且跟過去是體現在道德觀的表現完全不同,現代人的自尊心只是虛榮和面子的一層保護膜,害怕自己的弱點被別人看穿,所以即使做錯了事,也死不肯認錯,那就更別提道歉了。

然而,我們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斷地犯錯,我們是能夠掩飾的了多久,掩飾的了幾次,更何況有時候你越是去掩飾,就越顯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好像在提醒大家你的錯誤一樣,甚至是擴展更大。正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承認了自己的錯誤,把目光放更遠一點,用不著把自己逼到絕境邊緣,為了賭一口氣,卻失去了更多寶貴的東西,何必呢?

對日本人來說,「土下座」是道歉最高等級的一種表示,但對《謝罪大王》中的蒙坦王國來說,卻是最嚴重的一種汙辱,這是一個滿值得令人玩味的設定。究竟道歉是為了什麼呢?有些人不道歉是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子,但有些人道歉卻也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因為他們背負著做錯事的後果,所以懇求別人的原諒來減輕,就像是犯罪者常會藉由這種手段來表現自己犯後態度良好,試圖減輕刑責一樣,但出獄再犯的人依舊層出不窮,那麼這樣的道歉有意義嗎?所以道歉前,應先釐清為了什麼而道歉,深刻反省自己的錯誤,並設身處地感受對方所受的傷害,這才是道歉的本質,不是嗎?

男主角阿部貞夫可以說是日本的「喜劇天王」,渾然天成的喜感,搭配豐富的肢體語言和逗趣的臉部表情,扮演了許多滑稽的角色。然而,阿部貞夫並不是那種只會瞎搞胡鬧的喜劇演員,他更有能撼動人心的情感渲染力,像是《醫龍》中扮演背負沉重過去,卻一直故作瀟灑的荒瀨門次,又或者是《阿護一家》那個收養好友兩個小孩的傻大叔,流露出來的真摯情感,都戳中我的心窩。只不過礙於篇幅的關係,阿部貞夫這部分的優點無法在《謝罪大王》中表現出來,都是滑稽戲居多。

既然男主角都因為篇幅的關係而無法盡情表演,那麼其他配角,即便是演技派的竹野內豐、尾野真千子、松雪泰子等人自然也都無法倖免,唯一比較能提的,我想就是比阿部貞夫更資深的「喜劇泰斗」高橋克實了,在片中總是帶有一點憨傻的可愛氣質,幽默得讓人不禁發噱。

道歉是門藝術,如果不得當,那也只是「拆柴添火著」,反而比不道歉還會引起人們的撻伐。另外,也不要以為說一句「對不起」就可以把事情輕易打發,因為人家要的不是虛偽的形式,而是打從心底的尊重,讓人感受不到誠意的道歉,那也不叫做是道歉。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謝罪大王 The Apology King》~道歉是一門藝術
《腦男 The Brain Man》~爭論不休的「正義」問題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電影版)~宿命的傷痛...
《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越美麗越墮落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浪漫武者繪

【電影雜談】港片著名的女丑演員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4/04/10 21:19:38

發文

#5357206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香港自有電影以來,喜劇一直是主流,並且極具香港本土特色,反映了草根階層的生活,看似嬉笑怒罵、荒誕不羈,卻又蘊含不少富味道的人生哲理,讓人看到笑中帶淚,道盡濃濃的人情味。

當然,要烘托出好的喜劇效果,便需要一流喜劇演員的精彩演出,但是想當大明星的人,往往希望在舞臺上都是光鮮亮麗的,所以願意擠眉弄眼地扮醜的人,終究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女演員,從以前到現在人才都是非常缺乏,所以這裡就盤點一下港片著名的女丑。

一、吳君如

一講到港片著名的女丑,十個港片迷大概會有十一個回答「吳君如」。吳君如16 歲進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最初多是演一些閒角,後來進入香港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名字才逐漸為人知曉。之後吳君如轉往電影圈發展,常扮演粗魯的「八婆」或自戀的「花癡」,像是《最佳損友》中愛仗勢欺人的「萬人迷」、《賭聖》中腋下一顆痣跟綺夢一樣的「阿萍」、《家有囍事》中被老公嫌棄的「程大嫂」等,其詼諧幽默的表演風格,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於是有了「搞笑女王」的封號。

不過喜劇演久了,吳君如似乎也感到疲憊,於是乎在上世紀九○年代後期開始嚐試不同角色,先是在1996年自資拍攝電影《四面夏娃》,以不同的身分扮演四段故事的女主角,1998年又在《洪興十三妹》中詮釋女同志大姐頭「十三妹」,還因此獲得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2003年更在《金雞》中,以細膩而層次豐富的演出,榮獲第4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也是金馬影史上第一位以喜劇獲獎的女演員。


二、毛舜筠

人醜扮醜,說實在並不算什麼,美女扮醜那才是稀奇,尤其是以前那個年代,毛舜筠可以說是異類。上世紀七○年代末,毛舜筠在麗的電視(亞洲電視的前身)出道,當時也在麗的電視台工作的張國榮,馬上對她一見鍾情,可想而知她的魅力有多驚人了。過沒多久,毛舜筠便在佳藝電視之重頭劇《紅樓夢》中飾演楚楚可憐的林黛玉,並順勢成為當時的玉女花旦。

毛舜筠在《紅樓夢》中林黛玉的扮相。


毛舜筠和張國榮的合照。

在電視圈縱橫一段時間後,毛舜筠從 1991年開始,便把重心轉往影壇,而且一改玉女形象,以飾演喜劇角色為主,有名的角色像是《家有囍事》中男人婆的表姑媽「梁無雙」、《黃飛鴻笑傳》中風騷入骨的「十三姨」、《水滸笑傳》中搞笑放蕩的「潘金蓮」等,每每不惜犧牲形象而挑戰自己的演技,常逗得觀眾捧腹大笑。

《黃飛鴻笑傳》中出了名的淫賤十三姨。

三、苑瓊丹

上世紀九○年代,周星馳開創了香港「無厘頭」喜劇時代,舉手投足皆被影迷爭相效仿,當然「紅花再美,也要綠葉陪襯」,而與周星馳合作的眾多女丑當中,苑瓊丹算是最令人有印象的一位。苑瓊丹於1984年出道,在《雲海玉弓緣》中扮演薩迦土司之女桑壁伊,之後有一段期間都是在電視圈,不過基本上就是乏人問津。

1991年,苑瓊丹獲得電影導演陳嘉上賞識,在周星馳主演的電影《逃學威龍》中尬上一角,憑著極具喜感的形象,讓她在此之後搭上了周星馳無厘頭風潮的列車,參演了好幾部周星馳的電影,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唐伯虎點秋香》中尿急抖了一下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中罵人毒辣的老鴇等。而靠著周星馳電影的洗禮,苑瓊丹之後投入無線電視的懷抱,並以滑稽表演征服觀眾,像是長壽劇《真情》中「余瓊」一角以及《封神榜》中「殷十娘」一角,都備受讚譽好評。


四、黃韻詩

黃韻詩1968年畢業於第二期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因為聲音別具特色的關係,最初是擔任配音員。之後受到香港導演譚家明賞識,才開始轉做演員,其中與甘國亮合作的《山水有相逢》、《執到寶》最為人津津樂道。上世紀八○年代中期,黃韻詩開始主持電台節目,憑著風格辛辣的訪問,一舉成為香港著名的女名嘴和主持人。

而除了在電視圈有優異的表現外,黃韻詩在上世紀八、九○年代亦跨足到電影圈,拍攝不少喜劇電影,以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說話方式,獲得觀眾交口稱讚,像是《92黑玫瑰對黑玫瑰》中扮演黑玫瑰傳人的師姐,和梁家輝合唱的〈你回來吧〉,兩人搞怪另類的表現,就逗得人哈哈大笑!當然大家對她最有印象的角色,一定就是《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的川島方子。

《92黑玫瑰對黑玫瑰》的劇照。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的劇照,「我要殺死丁力這個雜碎!」

五、朱咪咪

朱咪咪是馬來西亞人,國中畢業後便到新加坡當歌手,但沒有竄出頭;於是在上世紀七○年代,朱咪咪毅然前往香港發展,演唱粵語小調才開始翻紅。


不過對台灣人來說,真正知道有這號人物,大概也是看了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像是《威龍闖天關》中裝了兩個水袋的奶媽、《唐伯虎點秋香》中唐伯虎她娘等,搞怪的形象讓看過的人無不發笑。

有趣的是,朱咪咪最近可說是老來俏,2011年憑著《月滿軒尼詩》獲提名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及獲得香港電影影評獎最佳女配角,去年又憑著馬來西亞電影《撞鬼》,提名馬來西亞第一屆金箏獎最佳女主角,前幾天又跑到加拿大溫哥華開個人演唱會,真是嚇死人阿!


六、陳淑蘭(現藝名:陳道然)

常看老港片的人應該都對陳淑蘭有點印象吧!即便你不知道她的名字。因為她在上世紀九○年代演出過許多搞笑喜劇,像是《家有囍事》中大哥常滿的情婦,後來變成瘋婆子的那位,還有《靈界風雲》中那個愛錢如命的萬美娥,常以面目猙獰的表情出現,但似乎不是很討喜。

不過她原來可是1988年香港小姐亞軍和最上鏡小姐,競選當時還和冠軍李嘉欣勢均力敵,同年還代表香港參加世界大學小姐競選,獲亞洲大學小姐的榮譽,聽說還與黎明、方中信、祈文傑等人拍拖過。然而,有好的開始未必一定走向成功,陳淑蘭始終沒有代表作,現在跑去主持電台節目了。



七、梅小惠

越來越有湊腳的嫌疑了。梅小惠出道前曾參加健美小姐選拔(香港《壹週刊》第660期梅小惠的人物專訪是寫1987年,中文維基百科卻寫1985年),之後進入亞洲電視,在她姐姐梅小青監製的幾部劇集中參與演出,後來姐姐梅小青轉往無線電視,自然她也跟著轉過去,代表作有《他來自江湖》、《皆大歡喜》等。

而她在上世紀九○年代初期,也曾登上大螢幕客串演出,以傻大姐的形象出現,最讓人有印象的,便是《摩登如來神掌》中王祖賢的丫環小蠻,「啊?看一下肚臍就要我娶這個三八?那沙灘走一圈我不是撿都撿不完了?」


八、余慕蓮

余慕蓮是香港著名的甘草演員,出道前曾在話劇團表演,在上世紀七○年進入電視圈,多是扮演醜婦人的角色,過去常被香港人以貌似余慕蓮來嘲笑別人的長相醜陋。不過 2008年《向世界出發》第三輯播出以後,香港人瞬間改觀,因為她出錢在貴州山區建立小學,讓人見識到什麼叫做「心美」。

《整人專家》裡的貴婦人。

......

九、魯芬

在港片飾演女惡霸聞名的魯芬,1988年獲曾志偉推薦加入電影圈,在電影《女子監獄》中扮演恃著龐大身軀在獄中橫行霸道的「山東婆」,與鄭裕玲還打得頭破血流,其剽悍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之後在《九品芝麻官》裡的烈火奶奶以及《整人專家》裡的大白鯊,同樣都有亮眼表現。

另外,2012年10月,香港高登網站舉辦一個高登女神選舉,魯芬還排第八名,連徐淑敏、劉心悠都屈居她之後……XD


結果寫著寫著,這才發現港片著名的女丑還真不多,要不然就是定位很尷尬,像是蕭芳芳和葉德嫻,雖然她們扮醜搞笑功力也是一流,但她們比較屬於演技派;「肥肥」沈殿霞在《富貴逼人》系列的師奶形象雖然深入民心,但她是綜藝咖;至於楊千嬅、鄭秀文我想也很少有人會把她歸類為女丑吧!而且楊千嬅、鄭秀文也已經是中生代,快步入老一輩的階段,新生代女丑根本就找不到人了,看來香港電影圈斷層真是嚴重阿!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港片著名的女丑演員
盤點香港電影的經典女打仔們
細數「一脫成名」的香港三級片女星
香港十大知名“功夫”男星
《座頭市與獨臂刀》~香港新派武俠電影與日本異色電影的衝擊
【粉紅映畫 Pinku Eiga】~日本的情色電影

【懷舊港片】《東方禿鷹 Eastern Condors》~罕見的港產戰爭爽片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2/03 18:02:28

發文

#5206619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東方禿鷹 Eastern Condors》,由《富貴列車》導演洪金寶執導,洪金寶、元彪、高麗虹、秦祥林、林正英、樓南光、袁和平、吳漢潤、元奎、元華等主演;1987年上映的越戰電影。

越戰硝煙散盡,但是戰爭的影響並未消失。美利堅合眾國為了摧毀軍隊留在越南的大批軍火,以美國居留權及每人二十萬美元作為酬勞,利誘一批華裔刑事重犯,組成一支雜牌軍,委託林中校(林正英飾)領導,負責掩護楊虎上校率領的華裔特種部隊,並將這次秘密軍事行動代號命名為「東方禿鷹」。

然而,楊虎上校率領的華裔特種部隊發生空難,出師未捷身先死,竟然全軍覆沒,林中校唯有率領他的雜牌軍強渡關山,獨立執行任務,在越共的層層圍剿中,向美軍的戰時秘密軍火庫進發……

礙於成本預算和市場規模等因素,大製作的戰爭片在香港電影一向是非常少見,即使是有「東方好萊塢」美譽的全盛時期,大多數香港片商還是一窩蜂趕拍功夫武打片或低成本搞笑喜劇,只圖能盡快掙到錢就好,絲毫不願意幹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而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洪金寶拍攝《東方禿鷹》是一次很大膽的嘗試,匯集了上世紀八○年代香港電影圈的幾位重量級人物,遠赴加拿大和菲律賓拍攝,還投入當時香港影壇罕見的巨額,但好在最後能夠幸不辱命,即使是在1987年的暑假檔上映時,遭遇多方強片夾擊,仍舊在香港獲得2,160萬港幣的票房成績,並在當年香港年度票房排名第十。

可是如果我們再仔細去分析,其實《東方禿鷹》對那時正如日中天的洪家班而言,成績是相對普通,再加上同檔期上映的《精裝追女仔 》,這部王晶自編自導的低成本喜劇,票房竟然還在《東方禿鷹》之上,更驗證了戰爭片在香港電影是行不通的,當時的香港人更愛速食電影,所以後來大製作的戰爭片香港電影圈就少有嘗試,直到中資開始流向香港後才又比較多見。

當然從某種程度來說,《東方禿鷹》還是有很濃厚的武打動作片影子,鐵橋硬馬的拳腳功夫佔全片有很大的比例,尤其最後在美軍倉庫裡的那幾場打鬥,洪金寶、元彪、元華、倉田保昭、狄威、周比利等人是打得又凶又狠,生猛大刀闊斧式的力道,展現出拳腳相向的肢體暴力,非常有視覺衝擊力,一整個讓人看得腎上腺素狂飆!

在戰爭場面刻畫上,《東方禿鷹》倒也不會太過馬虎,三不五時就來一個烈火沖天的大爆破,槍林彈雨的營造更是火爆異常,還動用不少軍事武器助陣,雖然某些地方有致敬《越戰獵鹿人》、《第一滴血》等好萊塢電影的嫌疑,但畢竟也算是開了港產戰爭片的先河,即使放到現在來看,水準還是很高。

而既然是戰爭片,理所當然發便當就不會太手軟,只是陣亡順序與方式跟當時演員的知名度真有那麼一點兒關係,像是第一個陣亡的「漏口強」,雖然他在上世紀八○年代是洪金寶電影裡常見的配角,但我還真不知道他的名字,還是google以後才知道他叫劉秋生,而且在戲裡他還是因為結巴,導致來不及打開降落傘,直接從高空墜落。幹!你是不會在心中默數嗎?根本是笨死的嘛!之後陳龍和當時才剛出道的錢嘉樂,都是一個人跑去拉屎、尿尿,結果就這樣被越共給射死,也是挺鳥的。

然而講到錢嘉樂,雖然在戲裡他出現的畫面並不多,但其實他還是在這齣戲中最拚的一位,因為他是洪金寶的替身,像是有一幕洪金寶從高空躍下,就是由他來跳的,而且在這齣戲他還被六個汽油彈炸成火球,渾身脫皮,差點《東方禿鷹》就成了他的遺作,只能說香港的龍虎武師就是賣命,很令人佩服!

不過《東方禿鷹》在演員戲份的分配上,比較沒有像洪金寶執導的其他電影那麼平均,焦點主要集中在洪金寶和元彪這對師兄弟,還有就是當時要力捧為女打仔的高麗虹身上,尤其洪金寶英勇的鏡頭特別多,我想或許是他為了這齣戲拼命減肥,所以有強烈展現他煥然一新的面貌的慾望吧!



至於秦祥林、林正英、樓南光和元奎等人,其實角色定位都跟他們過去演出電影差不多,當然秦祥林不是追溯到他拍文藝片時期,而是「五福星」系列的花旗參,但也正因為是老套路,觀眾早已經很熟悉,所以自然會產生角色很飽滿鮮明的錯覺。

比較新鮮的,還是放著好好導演身份不做,竟然遠赴叢林來演戲的袁和平,還有曾以《殺戮戰場》(1984)得到奧斯卡男配角獎的美國籍柬埔寨裔華人吳漢潤,一個扮演為人囉唆的「伯爺」,一個則是扮演裝瘋賣傻的楊龍。另外,元華扮演的越南將軍,一副皮笑肉不笑的衰樣,更是非常地搶眼。

基本上,《東方禿鷹》不是當時港片常見,那種用好多個小橋段堆砌而成的電影,重頭到尾都只在摧毀軍火庫任務這條線上,所以節奏非常的明快,但相對而言,似乎也沒有什麼內容,只有大量鋪陳動作場面,但是好在本片有不少別出心裁的動作設計,像是洪金寶射菅芒草中間葉脈和元彪把椰子當足球踢,都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本片亦因此而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的提名,是一部相當過癮的港產爽片。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東方禿鷹 Eastern Condors》~罕見的港產戰爭爽片
《衝鋒隊之怒火街頭 Big Bullet》(台譯:EU衝鋒隊)~港片的遺珠之憾
《一世好命 You Bet Your Life》~瘋貪你著鑽雞籠!
《金玉滿堂 The Chinese Feast》~江湖兒女也是要「吃」!
《力王 Story Of Ricky》~「力王好樣的!」
《奇謀妙計五福星 Winners And Sinners》~笑料百出的洪氏喜劇

《屠魔特攻二人組 Tucker & Dale vs Evil》~恐怖片跟喜劇片只有一線之隔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1/28 18:02:46

發文

#5202118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屠魔特攻二人組 Tucker & Dale vs Evil》,艾利克雷格首度執導的電影處女作,由泰勒萊賓恩、艾倫圖狄克、卡特莉娜寶登等主演;2010年上映的恐怖喜劇片。

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傑克和艾麗(卡特莉娜寶登飾)等八名大學生驅車來至莫里斯湖的森林度假,據說這裡在20年前曾經發生一起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聽到這個傳說後,這幾名大學生被嚇得六神無主,竟然錯把途中偶遇到的兩個不修邊幅的粗獷壯漢塔克(艾倫圖狄克飾)與戴爾(泰勒萊賓恩飾)當成是變態殺人魔,可實際上這兩個人是面相心善,還有著古道熱腸。

一個夜晚,塔克與戴爾偶然救助了意外落水的艾麗,卻被艾麗的朋友們誤解成為殺人的暴行,於是為了救出朋友,這群失心瘋的大學生展開一波波令人傻眼的毀滅性攻擊,引發了一連串的血腥慘劇……

恐怖片,顧名思義就是以製造恐怖為目的的一種影片。故事內容通常詭異離奇,充斥嚇破膽的恐怖畫面,使觀眾打從心裡感到毛骨悚然。只不過換個角度來想,詭異離奇不就等於荒誕無稽,那些太過天馬行空式的創作演繹,總避不了會富有一絲喜劇性的情境,所以才會有人說「恐怖片跟喜劇片只有一線之隔」,光是看東西方的恐怖喜劇電影多到不勝枚舉就可以知道。

諷刺恐怖片俗套的喜劇片,當然也是早有先例,像是大力諷刺殺人魔電影的《驚聲尖笑》系列、揶揄好萊塢怪獸電影的《3D食人魚》系列以及惡搞殭屍片的《活人甡吃》等,另外,我之前也曾介紹過兩部另類鬼片《死也要畢業》、《淒厲人妻》,不過這些電影大多是從鬼魅、怪物、殺人魔等恐怖化身下手,但《屠魔特攻二人組》倒是一反常態,他針對的是那些遇到事情只會瞎起鬨的被害者。

常看那些以「變態殺人魔」題材為主的恐怖電影的人就知道,為了讓磨刀霍霍的殺人魔更順利展開虐殺,故事往往把男女主角以外的其他被害者塑造成「笨蛋」,男的不是小孬孬,就是在那裡「假會」(ㄍㄟㄍㄠˊ),女的則是被嚇到花容失色,從頭尖叫到尾,害觀眾總是為了他們的愚蠢乾著急。在《屠魔特攻二人組》中,這些人「腦殘」的更徹底,因為連所謂的「變態殺人魔」都沒有,卻自己憑空腦補一些壞事情,於是打算先下手為強,結果卻釀成一個個自滅的可怕慘劇,要嘛不看路沖進尖樹枝,要嘛就是自己跳進碎木機,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啊!

惡搞之餘,其實《屠魔特攻二人組》更多的是對人性的揶揄,就像女主角艾麗所說的一樣,「世上所有的問題都因溝通不良而產生」,這群大學生誤會塔克與戴爾是變態殺人魔的最主要原因,不過就是以貌取人罷了!看到醜陋的外表,就認為他們的內心本質也是如此,所以根本不願意去試著瞭解,就連好好說話都沒辦法,那就更別提溝通了。而這種根深柢固的偏見和歧視,往往造成人世間許多對立和是是非非,真是愚蠢到不行。

自從《魔女嘉莉》建立起青少年或校園恐怖片的基本公式以後,穿得很少的正妹就成了這類型電影必備的元素,雖然《屠魔特攻二人組》只有三枚,稍嫌少了一點。其中扮演女主角艾麗的卡特莉娜寶登,我稍微google了一下,原來她後來還有拍《3D食人魚2:全面獵殺》和《美國派4:美國重逢》,但是最近看《屠魔特攻二人組》時,我竟然一點兒都認不出她來,可能是她的臉東方人比較難辨識吧!(牽拖中…)

不過不得不說,《屠魔特攻二人組》一開始確實是很標新立異,尤其是沒有殺人兇手的設定,死的人全都是自討苦吃,自己笨死的,真的很有新鮮感,一些地方讓我笑到肚子超酸,但後半段卻硬是來個急轉直下,八名大學生的其中一位竟然化身為殺人魔,而且還是20年前造成大屠殺慘案的兇手的兒子,開始瘋狂追殺戴爾與艾麗,整個又落入了俗套,前后鋪陳不一。

《屠魔特攻二人組》早在2010年就上映,但台灣直到2012年光點華山電影館和光點台北電影院展開獻映的「上影・新紀元:2012跨世代次文化經典影展」才推出,沒有關注到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這部片。只能說台灣片商代理電影,總是好萊塢大片為優先,一些偏冷門的佳作,常常就此被埋沒,可惜了!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屠魔特攻二人組 Tucker & Dale vs Evil》~恐怖片跟喜劇片只有一線之隔
《醉後末日 The World's End》~即使到了世界盡頭,還是要爛醉如泥!
《我的性愛六堂課 My Awkward Sexual Adventure》~性愛性愛!有性有愛!
《母侵 Mama》~恐怖的「母愛」!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醉後末日 The World's End》~即使到了世界盡頭,還是要爛醉如泥!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1/20 17:53:07

發文

#5192185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醉後末日 The World's End》,由《終棘警探》導演艾德格萊特執導,賽門佩吉、尼克弗洛斯特、羅莎蒙派克、派迪康斯丁、馬丁費里曼、艾迪馬森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科幻動作喜劇。

年屆不惑卻一事無成的蓋瑞金(賽門佩吉飾),忽然回想起二十年前與兒時好友做過卻未竟的瘋狂事蹟,於是設法把各奔東西的其餘四位老友找出來,一同回到他們的家鄉,再次來挑戰。當他們一起回到家鄉小鎮,發現老家並沒有改變什麼,只是鎮上的居民已經不記得這幾個老男孩了,而他們仿佛不知不覺步入某種超自然的圈套之中……

《醉後末日》是「怪咖鐵三角」艾德格萊特、賽門佩吉以及尼克弗洛斯特重聚的「血與冰淇淋三部曲」最後一部,他們從1999年的英國情境喜劇《屋事生非》就結下孽緣,於2003年一同搭檔進軍電影界,拍了一部向「僵屍教父」喬治·A·羅梅羅(George A. Romero)致敬的電影《活人甡吃》,花了400萬歐元的預算成本,卻在全球獲得了3000萬美元的票房。3年後,又拍了諷刺老派警匪動作片的《終棘警探》,全球贏得了8000萬美元的票房,並向媒體宣告「血與冰激淋三部曲」的計畫。

跟直接的美式幽默不同,《醉後末日》還是維持「血與冰淇淋三部曲」一貫的諷刺英式幽默,充滿反英雄主義的自嘲,一個有很多性格缺陷的主人公,總是面臨著各種各樣亂七八糟的人生問題,而且會不自覺地幹了一樁又一樁無厘頭的傻事。然而,在這種殘酷而荒謬的現實中,這些其貌不揚的小人物,又大大咧咧地調侃著那些道貌岸然的大人物,舒緩著自己的內心世界,把英國人內斂的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

《醉後末日》一開始的鋪陳,彷彿是一部在緬懷青春的喜劇片。五個老男孩回到故鄉,雖然久未見面彼此之間有些生疏,但在幹了些年輕時做的傻事後,又慢慢的活絡起來,後來蓋瑞金的謊言被戳破,過去的矛盾又被激起,按照一般劇情走向,通常是蓋瑞金反省自我,想要彌補破裂的關係,大家最後一團和氣。可《醉後末日》卻是來個急轉直下,原來家鄉小鎮的居民老早就被外星人取代,而這五個老男孩在不知不覺間還掌握了人類的命運,跟《活人甡吃》一樣超展開的轉折,荒謬到讓人哭笑不得。

當然也就是這樣子天馬行空的Cult片風格,「血與冰淇淋三部曲」才會被不少粉絲當作頂禮膜拜的聖經,絕對百分百的血腥度與惡搞度,隨處可見拿其他電影來大開玩笑的梗,像是《醉後末日》就向《超完美嬌妻》、《天外魔花》等片致敬。不過對於沒有接觸過這類型作品的人來說,難免會看得稀裡糊塗、一頭霧水,想當初我在看《活人甡吃》時就是如此,完全搞不懂他們在幹麻。想一想也或許是這個原因吧!所以「血與冰淇淋三部曲」都沒有在台灣正式上映過,因為對台灣人來說,這真的太冷門了呀!

《醉後末日》其實跟《活人甡吃》很像,只是把殭屍換成了機器人,但都是象徵著人類被社會制度奴役後,會慢慢變得緩慢、麻木、僵化、愚蠢,跟著一個個被同化。然而,無可否認這個社會就是由那些循規蹈矩的人所建立,他們使得這個世界更美好,就像電影裡的機器人一樣;相反地,追求自由的人往往被批評是放蕩,是社會的敵對面,甚至還會像主角這樣毀了整個世界。所以後來《醉後末日》還是給了跟《活人甡吃》相同的答案,人類最後還是和機器人一起生活,說明這個世界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沒有人能決定誰對誰錯,所以只要彼此讓步、相互調和,就能讓這個世界變得多彩多姿。

以往都是賽門佩吉一本正經,尼克弗洛斯特則是扮演邋遢丑角,這次倒是一反常態,換賽門佩吉一身頹廢,尼克弗洛斯特變成了正經八百,感覺還挺有意思的。不過不管怎麼換,兩人自由發揮的無厘頭式創意搞笑,總是令人耳目一新,百看不膩阿!不過說老實話,賽門佩吉和尼克弗洛斯特兩人搭檔的所有電影,我最喜歡的卻是他們把本片導演艾德格萊特拋下,跑去和格雷格莫托拉合作的《我們撞到外星人》。

不過一個人老了,歷盡滄桑,似乎都會帶著悲觀憤世嫉俗的思想,尤其出了社會以後,整天工作為了生活而奔走忙碌,慢慢地被歲月蠶食鯨吞,就特別懷念起年輕時一股腦兒地奮力追求自己的夢想,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覺。當然,學會長大是大多數人必經的生命路程,如果還想保持年少輕狂,或許只會跟蓋瑞金一樣,迎接迷離的邊緣人生和無所事事的頹廢。可是拋棄了青春熱血,總不免有幾分的落寞。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醉後末日 The World's End》~即使到了世界盡頭,還是要爛醉如泥!
《我的性愛六堂課 My Awkward Sexual Adventure》~性愛性愛!有性有愛!
《母侵 Mama》~恐怖的「母愛」!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日劇觀賞】《不能結婚的男人》~享受著單身的快樂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1/19 19:38:52

發文

#5190791 IP 242.41.*.* 修改過1 次 (顯示最近筆修改紀錄) 檢舉這篇文章

2013/11/19 19:38:52

發文IP 242.41.*.*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2-3928986085.jpg[/img] 《不能結婚的男人》,探討日本晚婚化現象的都會喜劇;由阿部寬、夏川結衣、國仲涼子、塚本高史、高島禮子、三浦理惠子等主演;於日本關西電視台播映,於2006年7月4日至9月19日播映。 現代社會日趨成熟,晚婚現象跟著越來越嚴重,就連高喊獨身主義的人也越來越多。桑野信介(阿部寬飾)是一名年過四十的建築設計師,雖然工作能力極強,卻不擅與人交際,一直聲稱自己「不是結不了婚,而是不想結婚」。 隨著時間的推移,信介身邊先後出現了三名對他產生不小影響的女性,有相識多年的工作夥伴澤崎摩耶(高島禮子飾)、住在隔壁的年輕OL田村滿(國仲涼子飾)以及跟信介水火不容的內科醫夏美(夏川結衣飾),而漸漸令其生活態度產生改變。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3-2840676995_m.jpg[/img] 《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平均收視率只有16.93 %,最高收視率22.0%,其實並不算太高,不過在當年公佈的「第50回日劇學院賞名單」當中,獲得了最佳作品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導演以及電視週刊特別賞等眾多獎項,而且在日本海外都獲得不錯的評價,2009年韓國KBS還改編播出,由池珍熙、嚴正花、金素恩、梁靜雅等人領銜演出。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6-3689562817_m.jpg[/img] 現代社會普遍出現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的現象,進而帶來了很大的社會影響,例如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所以引得各國開始關注。當然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許多,像是家庭因素、經濟收入、居住方式等,尤其隨著社會變遷,現代十分重視專業分工,除了某些工作職務會有協調的必要外,大部分都是固定在同一個崗位,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即可,所以無形中人際的相處就較為疏離與冷漠,也造成許多人不諳人際互動,甚至連交個朋友都不會,這樣又豈會有結婚的對象呢?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7-3522660838_m.jpg[/img] 其實說《不能結婚的男人》是在探討不婚現象,還不如說是在探討現代人際關係問題,隨著經濟、學歷等條件的普遍提升,現代人往往唯我獨尊,而且很會保護自己的自尊心,深怕自討沒趣,所以放不開不敢主動去跟別人互動,即使互相認識的人也往往缺乏真正的溝通。再加上居住方式的不同,左鄰右舍大多互不干擾,甚至自掃門前雪,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不關自己的事,最後大家就變得越來越自私冷漠。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9-3015747473_m.jpg[/img] 故事中的桑野信介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不喜歡跟人交際應酬,與人說話時不懂察言觀色,即使對方臉色大變卻仍不懂得收手,而且固執己見,不願做出絲毫的退讓,所以常得罪別人,人際關係也糟糕透頂。其實我們許多人何嘗不是像信介一樣,因為拙於言詞、缺乏自信,所以自我壓抑,甚至從人際關係中退縮,最後慢慢變得安靜、孤僻、不願意和人接觸。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0-3975591358_m.jpg[/img] 不過在看過《Around 40》、《不結婚》這類以嫁不出去的女人為主軸的日劇以後,回過頭再看《不能結婚的男人》,就發現到日本對於晚婚男女的普遍觀感,還是有很大的區別,即使現今社會兩性平等有所成就,但女性仍較男性容易感受到婚姻的壓力,似乎過了三十歲以後,女性還未結婚就被貶值了。相形之下,男性到了四、五十歲,還可稱做黃金單身漢,如果吃上個嫩草,更是讓人欣羨不已。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2-2916257084_m.jpg[/img] 當然這齣戲會讓人那麼喜愛,就是他利用幽默詼諧的生活化演繹帶給觀眾陣陣歡笑,能夠跟著主人公一起品味人生百態,感同身受。其中男主角阿部寬的精湛表現是最功不可沒的,那滑稽的動作配以嚴肅的表情著實可愛。2000年,阿部寬與仲間由紀惠共同演出電視劇《圈套》後,便成功轉型丑角主角的形象,確立他實力派演員的地位,《不能結婚的男人》是讓他再一次攀上高峰的代表作,第一集就獻上他結實的小屁股,真是勇於犧牲。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3-3114218298_m.jpg[/img] 低調卻富含餘韻的氣質美人夏川結衣,是以細膩表演風格著稱的演技派演員,在《不能結婚的男人》中扮演內科醫夏美,其不溫不火的言行舉止,散發出無與倫比的熟女魅力,可以說是人見人愛。而《不能結婚的男人》是阿部寬和夏川結衣繼 NHK大河劇《義經》後,倆人的第二次合演,之後他們合作的還有《新參者》第1—2話、電影《橫山家之味》、《奇蹟》和日劇sp《幸福的黃色手帕》,尤其在《橫山家之味》以及《幸福的黃色手帕》裡,阿部寬和夏川結衣都修成正果扮演夫婦,堪稱是日本人最喜歡的螢幕夫妻之一,默契十足。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5-1386171091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6-3710151171_m.jpg[/img] 夏川結衣年輕時,還是參加Unitika舉辦的泳裝美少女選拔,並成為該年的泳裝美少女而出道的。 擁有一張甜美娃娃臉的國仲涼子,扮演住在信介隔壁的年輕OL田村滿,在戲裡經常束丸子頭,一副天真爛漫的可愛樣子,時而笑顏賣萌,時而慌張皺眉,表情十分豐富。只可惜之後的表現都不如《不能結婚的男人》裡的出色,所以始終無法大紅大紫。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7-3830972515_m.jpg[/img] 另外,田村滿飼養的巴哥犬健,總是張著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一臉無辜地看著你,真的是有夠可愛。而牠跟信介經常癡癡地互相凝視,一人一狗憨憨呆呆的模樣,常令人忍俊不已。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8-3036305588.jpg[/img] 辨識度極高的實力派女演員高島禮子,則是扮演與信介相識多年的工作夥伴澤崎摩耶,成熟穩重、落落大方,盡顯女性的高貴嫵媚,風韻未減。有趣的是,她和飾演信介一直在意的建築設計師金田裕之的演員高知東生是夫妻,雖然在戲裡面兩人完全沒有交集。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9-874754833_m.jpg[/img] 「單身」可以是一個人生階段,也可以是一種人生狀況,說來也並不是什麼壞事,最要緊的還是自己的日子過得快不快樂,如果能充實自我、開拓視野,在生活中有更多的收穫,其實那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30-1649414492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31-2759048529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37-2352732230_m.jpg[/img] ※附錄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0-2238253349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3-3641939554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5-3655372011_m.jpg[/img] 國仲涼子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9-838078993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52-1209459933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55-1159723150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59-2078884655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62-2860401145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67-2678331671_m.jpg[/img] 扮演信介妹妹的三浦理惠子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1687493"]《不能結婚的男人》~享受著單身的快樂[/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1660615"]《一個屋簷下Ι、ΙΙ》~問題與感動同在,這就是家庭。[/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1376375"]《101次求婚》~Say Yes[/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0360813"]《半澤直樹》~白領族的大反撲[/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0268081"]《庶務二課2013》~衣不如新,人不如故。[/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121145"]《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url]

2013/11/19 19:39:19

發文IP 242.41.*.*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2-3928986085.jpg[/img] 《不能結婚的男人》,探討日本晚婚化現象的都會喜劇;由阿部寬、夏川結衣、國仲涼子、塚本高史、高島禮子、三浦理惠子等主演;於日本關西電視台播映,於2006年7月4日至9月19日播映。 現代社會日趨成熟,晚婚現象跟著越來越嚴重,就連高喊獨身主義的人也越來越多。桑野信介(阿部寬飾)是一名年過四十的建築設計師,雖然工作能力極強,卻不擅與人交際,一直聲稱自己「不是結不了婚,而是不想結婚」。 隨著時間的推移,信介身邊先後出現了三名對他產生不小影響的女性,有相識多年的工作夥伴澤崎摩耶(高島禮子飾)、住在隔壁的年輕OL田村滿(國仲涼子飾)以及跟信介水火不容的內科醫夏美(夏川結衣飾),而漸漸令其生活態度產生改變。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3-2840676995_m.jpg[/img] 《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平均收視率只有16.93 %,最高收視率22.0%,其實並不算太高,不過在當年公佈的「第50回日劇學院賞名單」當中,獲得了最佳作品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導演以及電視週刊特別賞等眾多獎項,而且在日本海外都獲得不錯的評價,2009年韓國KBS還改編播出,由池珍熙、嚴正花、金素恩、梁靜雅等人領銜演出。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6-3689562817_m.jpg[/img] 現代社會普遍出現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的現象,進而帶來了很大的社會影響,例如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所以引得各國開始關注。當然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許多,像是家庭因素、經濟收入、居住方式等,尤其隨著社會變遷,現代十分重視專業分工,除了某些工作職務會有協調的必要外,大部分都是固定在同一個崗位,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即可,所以無形中人際的相處就較為疏離與冷漠,也造成許多人不諳人際互動,甚至連交個朋友都不會,這樣又豈會有結婚的對象呢?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7-3522660838_m.jpg[/img] 其實說《不能結婚的男人》是在探討不婚現象,還不如說是在探討現代人際關係問題,隨著經濟、學歷等條件的普遍提升,現代人往往唯我獨尊,而且很會保護自己的自尊心,深怕自討沒趣,所以放不開不敢主動去跟別人互動,即使互相認識的人也往往缺乏真正的溝通。再加上居住方式的不同,左鄰右舍大多互不干擾,甚至自掃門前雪,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不關自己的事,最後大家就變得越來越自私冷漠。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19-3015747473_m.jpg[/img] 故事中的桑野信介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不喜歡跟人交際應酬,與人說話時不懂察言觀色,即使對方臉色大變卻仍不懂得收手,而且固執己見,不願做出絲毫的退讓,所以常得罪別人,人際關係也糟糕透頂。其實我們許多人何嘗不是像信介一樣,因為拙於言詞、缺乏自信,所以自我壓抑,甚至從人際關係中退縮,最後慢慢變得安靜、孤僻、不願意和人接觸。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0-3975591358_m.jpg[/img] 不過在看過《Around 40》、《不結婚》這類以嫁不出去的女人為主軸的日劇以後,回過頭再看《不能結婚的男人》,就發現到日本對於晚婚男女的普遍觀感,還是有很大的區別,即使現今社會兩性平等有所成就,但女性仍較男性容易感受到婚姻的壓力,似乎過了三十歲以後,女性還未結婚就被貶值了。相形之下,男性到了四、五十歲,還可稱做黃金單身漢,如果吃上個嫩草,更是讓人欣羨不已。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2-2916257084_m.jpg[/img] 當然這齣戲會讓人那麼喜愛,就是他利用幽默詼諧的生活化演繹帶給觀眾陣陣歡笑,能夠跟著主人公一起品味人生百態,感同身受。其中男主角阿部寬的精湛表現是最功不可沒的,那滑稽的動作配以嚴肅的表情著實可愛。2000年,阿部寬與仲間由紀惠共同演出電視劇《圈套》後,便成功轉型丑角主角的形象,確立他實力派演員的地位,《不能結婚的男人》是讓他再一次攀上高峰的代表作,第一集就獻上他結實的小屁股,真是勇於犧牲。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3-3114218298_m.jpg[/img] 低調卻富含餘韻的氣質美人夏川結衣,是以細膩表演風格著稱的演技派演員,在《不能結婚的男人》中扮演內科醫夏美,其不溫不火的言行舉止,散發出無與倫比的熟女魅力,可以說是人見人愛。而《不能結婚的男人》是阿部寬和夏川結衣繼 NHK大河劇《義經》後,倆人的第二次合演,之後他們合作的還有《新參者》第1—2話、電影《橫山家之味》、《奇蹟》和日劇sp《幸福的黃色手帕》,尤其在《橫山家之味》以及《幸福的黃色手帕》裡,阿部寬和夏川結衣都修成正果扮演夫婦,堪稱是日本人最喜歡的螢幕夫妻之一,默契十足。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5-1386171091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6-3710151171_m.jpg[/img] 夏川結衣年輕時,還是參加Unitika舉辦的泳裝美少女選拔,並成為該年的泳裝美少女而出道的。 擁有一張甜美娃娃臉的國仲涼子,扮演住在信介隔壁的年輕OL田村滿,在戲裡經常束丸子頭,一副天真爛漫的可愛樣子,時而笑顏賣萌,時而慌張皺眉,表情十分豐富。只可惜之後的表現都不如《不能結婚的男人》裡的出色,所以始終無法大紅大紫。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7-3830972515_m.jpg[/img] 另外,田村滿飼養的巴哥犬健,總是張著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一臉無辜地看著你,真的是有夠可愛。而牠跟信介經常癡癡地互相凝視,一人一狗憨憨呆呆的模樣,常令人忍俊不已。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8-3036305588.jpg[/img] 辨識度極高的實力派女演員高島禮子,則是扮演與信介相識多年的工作夥伴澤崎摩耶,成熟穩重、落落大方,盡顯女性的高貴嫵媚,風韻未減。有趣的是,她和飾演信介一直在意的建築設計師金田裕之的演員高知東生是夫妻,雖然在戲裡面兩人完全沒有交集。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29-874754833_m.jpg[/img] 「單身」可以是一個人生階段,也可以是一種人生狀況,說來也並不是什麼壞事,最要緊的還是自己的日子過得快不快樂,如果能充實自我、開拓視野,在生活中有更多的收穫,其實那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30-1649414492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31-2759048529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37-2352732230_m.jpg[/img] ※附錄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0-2238253349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3-3641939554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5-3655372011_m.jpg[/img] 國仲涼子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49-838078993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52-1209459933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55-1159723150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59-2078884655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62-2860401145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65-3056973393_m.jpg[/img] [img]http://pic.pimg.tw/felix0621/1384830267-2678331671_m.jpg[/img] 扮演信介妹妹的三浦理惠子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1687493"]《不能結婚的男人》~享受著單身的快樂[/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1660615"]《一個屋簷下Ι、ΙΙ》~問題與感動同在,這就是家庭。[/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1376375"]《101次求婚》~Say Yes[/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0360813"]《半澤直樹》~白領族的大反撲[/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100268081"]《庶務二課2013》~衣不如新,人不如故。[/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121145"]《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url]

《不能結婚的男人》,探討日本晚婚化現象的都會喜劇;由阿部寬、夏川結衣、國仲涼子、塚本高史、高島禮子、三浦理惠子等主演;於日本關西電視台播映,於2006年7月4日至9月19日播映。

現代社會日趨成熟,晚婚現象跟著越來越嚴重,就連高喊獨身主義的人也越來越多。桑野信介(阿部寬飾)是一名年過四十的建築設計師,雖然工作能力極強,卻不擅與人交際,一直聲稱自己「不是結不了婚,而是不想結婚」。

隨著時間的推移,信介身邊先後出現了三名對他產生不小影響的女性,有相識多年的工作夥伴澤崎摩耶(高島禮子飾)、住在隔壁的年輕OL田村滿(國仲涼子飾)以及跟信介水火不容的內科醫夏美(夏川結衣飾),而漸漸令其生活態度產生改變。

《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平均收視率只有16.93 %,最高收視率22.0%,其實並不算太高,不過在當年公佈的「第50回日劇學院賞名單」當中,獲得了最佳作品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導演以及電視週刊特別賞等眾多獎項,而且在日本海外都獲得不錯的評價,2009年韓國KBS還改編播出,由池珍熙、嚴正花、金素恩、梁靜雅等人領銜演出。

現代社會普遍出現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的現象,進而帶來了很大的社會影響,例如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所以引得各國開始關注。當然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許多,像是家庭因素、經濟收入、居住方式等,尤其隨著社會變遷,現代十分重視專業分工,除了某些工作職務會有協調的必要外,大部分都是固定在同一個崗位,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即可,所以無形中人際的相處就較為疏離與冷漠,也造成許多人不諳人際互動,甚至連交個朋友都不會,這樣又豈會有結婚的對象呢?

其實說《不能結婚的男人》是在探討不婚現象,還不如說是在探討現代人際關係問題,隨著經濟、學歷等條件的普遍提升,現代人往往唯我獨尊,而且很會保護自己的自尊心,深怕自討沒趣,所以放不開不敢主動去跟別人互動,即使互相認識的人也往往缺乏真正的溝通。再加上居住方式的不同,左鄰右舍大多互不干擾,甚至自掃門前雪,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不關自己的事,最後大家就變得越來越自私冷漠。

故事中的桑野信介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不喜歡跟人交際應酬,與人說話時不懂察言觀色,即使對方臉色大變卻仍不懂得收手,而且固執己見,不願做出絲毫的退讓,所以常得罪別人,人際關係也糟糕透頂。其實我們許多人何嘗不是像信介一樣,因為拙於言詞、缺乏自信,所以自我壓抑,甚至從人際關係中退縮,最後慢慢變得安靜、孤僻、不願意和人接觸。

不過在看過《Around 40》、《不結婚》這類以嫁不出去的女人為主軸的日劇以後,回過頭再看《不能結婚的男人》,就發現到日本對於晚婚男女的普遍觀感,還是有很大的區別,即使現今社會兩性平等有所成就,但女性仍較男性容易感受到婚姻的壓力,似乎過了三十歲以後,女性還未結婚就被貶值了。相形之下,男性到了四、五十歲,還可稱做黃金單身漢,如果吃上個嫩草,更是讓人欣羨不已。

當然這齣戲會讓人那麼喜愛,就是他利用幽默詼諧的生活化演繹帶給觀眾陣陣歡笑,能夠跟著主人公一起品味人生百態,感同身受。其中男主角阿部寬的精湛表現是最功不可沒的,那滑稽的動作配以嚴肅的表情著實可愛。2000年,阿部寬與仲間由紀惠共同演出電視劇《圈套》後,便成功轉型丑角主角的形象,確立他實力派演員的地位,《不能結婚的男人》是讓他再一次攀上高峰的代表作,第一集就獻上他結實的小屁股,真是勇於犧牲。

低調卻富含餘韻的氣質美人夏川結衣,是以細膩表演風格著稱的演技派演員,在《不能結婚的男人》中扮演內科醫夏美,其不溫不火的言行舉止,散發出無與倫比的熟女魅力,可以說是人見人愛。而《不能結婚的男人》是阿部寬和夏川結衣繼 NHK大河劇《義經》後,倆人的第二次合演,之後他們合作的還有《新參者》第1—2話、電影《橫山家之味》、《奇蹟》和日劇sp《幸福的黃色手帕》,尤其在《橫山家之味》以及《幸福的黃色手帕》裡,阿部寬和夏川結衣都修成正果扮演夫婦,堪稱是日本人最喜歡的螢幕夫妻之一,默契十足。


夏川結衣年輕時,還是參加Unitika舉辦的泳裝美少女選拔,並成為該年的泳裝美少女而出道的。

擁有一張甜美娃娃臉的國仲涼子,扮演住在信介隔壁的年輕OL田村滿,在戲裡經常束丸子頭,一副天真爛漫的可愛樣子,時而笑顏賣萌,時而慌張皺眉,表情十分豐富。只可惜之後的表現都不如《不能結婚的男人》裡的出色,所以始終無法大紅大紫。

另外,田村滿飼養的巴哥犬健,總是張著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一臉無辜地看著你,真的是有夠可愛。而牠跟信介經常癡癡地互相凝視,一人一狗憨憨呆呆的模樣,常令人忍俊不已。

辨識度極高的實力派女演員高島禮子,則是扮演與信介相識多年的工作夥伴澤崎摩耶,成熟穩重、落落大方,盡顯女性的高貴嫵媚,風韻未減。有趣的是,她和飾演信介一直在意的建築設計師金田裕之的演員高知東生是夫妻,雖然在戲裡面兩人完全沒有交集。

「單身」可以是一個人生階段,也可以是一種人生狀況,說來也並不是什麼壞事,最要緊的還是自己的日子過得快不快樂,如果能充實自我、開拓視野,在生活中有更多的收穫,其實那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附錄



國仲涼子








扮演信介妹妹的三浦理惠子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不能結婚的男人》~享受著單身的快樂
《一個屋簷下Ι、ΙΙ》~問題與感動同在,這就是家庭。
《101次求婚》~Say Yes
《半澤直樹》~白領族的大反撲
《庶務二課2013》~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

【日劇觀賞】《一個屋簷下Ι、ΙΙ》~問題與感動同在,這就是家庭。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1/16 18:53:23

發文

#5187458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一個屋簷下Ι、ΙΙ》,由江口洋介、福山雅治、酒井法子、石田壹成、大路恵美、山本耕史、山本圭、安達祐實、內田有紀、松隆子等主演;於富士電視台播映,1993年4月12日至6月28日播映第一季,1997年4月14日至6月30日播映第二季。

柏木家六兄妹因七年前一宗交通意外父母雙亡後,被迫分別寄養於不同的家庭。如今,長子達也(江口洋介飾)自馬拉松退役後,由廣島重回東京,打算將自己要結婚的喜訊分享給四散各地的弟弟妹妹知道,但回來後才發覺這七年來弟妹們過著糟糕透頂的生活,一家人的感情也早已決裂。於是,達也決心承擔起家庭的重擔,無論如何也要讓大家重新團聚在一起,於同一屋簷下再度生活。

《一個屋簷下》是由日本名腳本家野島伸司編劇,熟悉他的作品的人就知道,他撰寫的劇本一向是通俗悲劇的灑狗血,常探討道德淪喪的社會黑暗面,尤其是在上世紀九○年代,都是非哭即痛的虐心戲,雖然有時會被人批評不符合常理,但至少很貼近當時人們的普遍感受與共識,所以創作出了一個又一個超高收視率的連續劇。

第一季的平均收視率28.2%,第二季26.4%,最高收視率更高達37.8%,《一個屋簷下》在日本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和文化影響,劇中的台詞「那裡還有沒有愛?」、「兔子太寂寞會死的。」成為當時的流行語。也因為此劇的收視率非常亮眼,連帶使得演出該劇的江口洋介、福山雅治、酒井法子、石田壹成、內田有紀、松隆子等人受到注目,甚至一舉躍身成為一線紅星,有幾位到現在還是擁有高曝光率和人氣支持。

除了某些較灑狗血的橋段外,《一個屋簷下》算是很細膩而樸實地描繪傳統家庭的親情,柏木家六兄妹會為了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互相鬥嘴,甚至大動肝火,但一遇到事情他們又總是會團結一心,攜手渡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那種無法割捨的親情時時刻刻溫暖著我,也讓人知道即使是血濃于水的血緣親情,若沒有好好的培養、愛護和保護,它也會變得很單薄。

二季相比起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季,因為第二季大幅提升了愛情戲,像是和也、文也和小梅都先後交男女朋友,而第一季達也、雅也和小雪三角關係的伏筆,也在第二季直接攤牌做個了斷,只是如果我要看愛情裡的卿卿我我,又何必來看《一個屋簷下》,這樣豈不是本末倒置。再加上第二季柏木家六兄妹遇到的事情,很多都得依靠自己獨立去解決,使得第一季原本緊密地連接的親情紐帶,似乎變得鬆弛了許多。

尤其最後雅也和小雪步入禮堂的安排,我特別不喜歡。沒錯!如果純以【愛情劇】來說,確實雅也比較適合小雪,畢竟達也一直把小雪視為親妹妹,而且達也雖然純情,卻也是個很多情的男人,從跟未婚妻分手沒幾天就對酒店小姐產生感情就可以知道;相比起來,雅也一輩子只愛小雪一個人,把她看得比誰都重要,那麼兩人結婚後,幸福自然會圍繞在小雪身邊。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原本的柏木家,達也是代替父親的角色,小雪則是代替母親的角色,而雅也對於其他兄弟姊妹講好聽點是尊重他們的一切想法,講難聽點是略顯薄情,現在雅也帶走了小雪,那麼他倆重心就不再是原本的柏木家,而是自己的新家庭,無形中破壞了「一個屋簷下」的美好,增添了幾分落寞之感。當然,即使是關係再好的兄弟姐妹,總有一天還是會各奔前程,重新自組屬於自己的家庭,但在電視劇上有必要把它表現得那麼明嗎?雖然最後藤原紀香出現,好像達也又有春天似的,想用新的歡樂來把那份落寞之感給沖淡,但我心裡還是有些不舒服。

江口洋介當年因為演出《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壯志驕陽》等知名日劇而受到觀眾矚目,首次在《一個屋簷下》擔綱主役,一改過去瀟灑卻又帶點叛逆的形象,扮演柏木家的大哥達也,有些大男人主義,常自我感覺良好,偶爾還會像個小孩子般鬧脾氣,但實際上是個充滿愛心,正直坦率的好好先生。

以歌手身分出道的福山雅治,當年才剛跨界戲劇圈,但在演出電視劇《一個屋簷下》中的二佬雅也後,其沉静冷酷的形象,隨即迷遍萬千少女,奠定了他一線男演員地位,直到如今依然活躍,日本公信榜公布今年上半年最活躍名人排行榜,他還高居第一名的寶座,真是帥到掉渣的代表。

現在回過頭看《一個屋簷下》,最讓人無限感嘆的就是扮演小雪的酒井法子,還有扮演和也的石田壹成,尤其倆人還有共演讓我哭得淅瀝嘩啦的《聖者的行進》,沒想到後來都因為吸食毒品,幾乎斷送演藝事業。酒井法子於1992年來台灣接拍維他露P飲料的廣告後,就成了我那個年代台灣少男崇拜的偶像,其甜美清純的形象深入民心,所以難怪會在眾多花旦激烈角逐中,被編劇野島伸司一眼相中,讓她詮釋溫柔婉約的長女小雪。

石田壹成其實更悲劇一點,畢竟酒井法子驚爆吸食毒品的醜聞時,她早就沉寂了一段時間,石田壹成卻是在如日中天的時候。他之前主演的《未成年》、《聖者的行進》都創下高收視率,並讓他獲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獎,但2001年因吸食大麻被捕並定刑,聲勢就此一落千丈。而在演出《一個屋簷下Ι》時,石田壹成的演技還有些生澀,不過他還是很努力塑造出迷途少年的形象。

除了柏木家六兄妹以外,當年才17歲,以新人之姿扮演舞臺劇女演員日吉利奈一角的內田有紀也是讓人驚艷,將一名不按常理出牌,執拗夢想的新女性詮釋的很到位,散發著閃耀的魅力,看起來美極了!另外,扮演望月實希的松隆子也很棒!性急、情緒化,動作大剌剌,活像個男人婆,但其實有顆體貼、善解人意的心,可愛的一面令人疼惜。


一家人難免會有分歧,會有爭吵,但只要住在同一屋簷下,一點一滴的親情就會慢慢滋潤你我的心田,然後互相幫助,彼此激勵,跟著一起共同歡笑。問題與感動同在,這就是家庭。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一個屋簷下Ι、ΙΙ》~問題與感動同在,這就是家庭。
《101次求婚》~Say Yes
《半澤直樹》~白領族的大反撲
《庶務二課2013》~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電影版)~宿命的傷痛...

【懷舊港片】《衝鋒隊之怒火街頭 Big Bullet》(台譯:EU衝鋒隊)~港片的遺珠之憾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1/08 13:21:48

發文

#5178263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衝鋒隊之怒火街頭 Big Bullet》(台譯:EU衝鋒隊),由《天若有情》導演陳木勝執導,劉青雲、陳小春、吳鎮宇、于榮光、黃秋生、李綺虹等主演;1996年上映的警匪動作片。

重案組沙展朱華標(劉青雲飾)因毆打上司被調往衝鋒隊,並且被委任為二號衝鋒車隊長,成為麥兜(張達明飾)、Apple(李綺紅飾)、大丹(林尚義飾)、飯焦(陳小春飾)幾人的上司。只是飯焦個性嚴肅死板,常常與朱華標發生矛盾。

這天,國際罪犯「教授」(于榮光飾)及小鳥(黃秋生飾)逃獄成功,在鬧市中槍殺一名國際刑警,在場的衝鋒隊和重案組馬上向教授等人展開追捕,只可惜還是讓他們逃之夭夭,連朱華標的好友楊智龍(吳鎮宇飾)都被教授所殺。於是朱華標不顧上司及飯焦的反對下,帶領二號衝鋒隊隊員奮力追捕,決心將「教授」繩之於法……

暑假檔一直是電影搶佔市場的寶貴檔期,只是眾多電影要分食這一塊固定的大餅,難免就會出現遺珠之憾。1996年暑假檔期上映的《衝鋒隊之怒火街頭》就是如此,投資不小的成本預算,大量追車、爆破、火拼槍戰的驚險場面,甚至還動用了飛機,又有劉青雲、吳鎮宇、于榮光、黃秋生等演技派明星參與演出,結果最後票房收益只有九百多萬港幣,實在是有點惋惜。

其實《衝鋒隊之怒火街頭》會慘遭滑鐵盧,還真是時不我與。當年「古惑仔」本傳系列異軍突起,從一月上映的《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三月上映的《古惑仔2之猛龍過江》,到六月底上映的《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造成前所未有的大轟動,暑假檔期推出的跟風片更是此起彼落,像是梁朝偉和陳小春主演的《洪興仔之江湖大風暴》、古天樂和麥家琪主演的《龍虎砵蘭街》、張智霖和李修賢主演的《金榜題名》等,成了「古惑仔」的天下,連帶由「浩南哥」鄭伊健主演的《百分百感覺》都有不錯的票房成績,暑假檔票房收入最大來源的學生族群全部去看「矮騾子」,根本沒有人想要看「條子」。

當然也不是沒有非「古惑仔」題材電影,卻在當年暑假檔期大賣的電影,那就是由「哥哥」張國榮主演的《新上海灘》和《金枝玉葉2》,這兩部電影的票房收益都破了二千萬港幣。不過問題在於《衝鋒隊之怒火街頭》沒有一個像張國榮一樣具有巨星魅力的演員來扛票房,主演的劉青雲、吳鎮宇、于榮光、黃秋生都不是靠臉蛋吃飯的中生代演員,因為扮演「古惑仔」本傳系列中的「山雞」一角走紅的陳小春,當時也還只是個綠葉型演員,所以很難吸引還在追逐偶像的年輕觀眾捧場。

不過即使票房成績並不理想,還是無法抹去《衝鋒隊之怒火街頭》真他媽的好看的事實。曾經有人說陳木勝是學好萊塢最成功的香港導演,我想只要看過他執導的《我是誰》、《特警新人類Ⅰ、Ⅱ》、《男兒本色》等電影的人就會認同,他擅長用爽翻天的視覺震撼來煽動觀眾的情緒,劇情緊湊毫無冷場,讓人看得熱血激昂興奮不已。短短九十分種左右的《衝鋒隊之怒火街頭》,沒幾分鐘就來個槍戰駁火、飛車追逐、動作武打的場面,而且場場火爆,在當年的香港電影圈可說是十分少見。

只是激情過後,冷靜下來你就會發現,《衝鋒隊之怒火街頭》還真他媽的沒有內容,全部就一個「警察抓賊」的主軸,幾乎沒有什麼支線,頂多就飯焦和他弟弟那一段,而且還挺可有可無的。然而利害的是,在這一票硬底子演員的努力下,竟然使得原本單薄的故事變得張力十足,每個角色性格鮮明,就算明明是打醬油的甘草人物麥兜和大丹,也被張達明和林尚義詮釋到沒有他們這部電影就會少了什麼似的境界。

其中劉青雲、吳鎮宇、于榮光、黃秋生這四個靈魂人物,鏡頭前很快便能讓觀眾感受到不凡的氣場,像是一開始沒多久,劉青雲和吳鎮宇的對話,隨意、瀟灑,盡顯內斂成熟的男人魅力。之後劉青雲又隨即和反派于榮光有對手戲,在電梯內于榮光展現出張狂中帶有霸氣的強大氣勢,劉青雲則是像個嫉惡如仇的熱血男兒,轉眼間驟然劍拔弩張,揪動著觀眾的心。至於黃秋生雖然台詞不怎麼多,但他那一副讓人猜不透的神情,瘋狂、詭異、荒誕,讓人不寒而慄!

94年港姐季軍的李綺虹,在97年就是憑著《衝鋒隊之怒火街頭》以及《金枝玉葉2》同時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以前我還蠻喜歡長有一張娃娃臉的李綺虹,古靈精怪、清純可愛,不過這也使得她戲路受限,從未大紅大紫過。基本上,《衝鋒隊之怒火街頭》的Apple也是充分凸顯李綺虹天真爛漫及樂活的氣質,說來沒有什麼太大的突破,難怪最後最佳女配角還是槓龜。



《衝鋒隊之怒火街頭》後來經過第四台的不斷重播,似乎也獲得了一些平反,不少人事後還真覺得看漏了這部電影,或許時間真的可以證明一切,好電影果然不會寂寞!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衝鋒隊之怒火街頭 Big Bullet》(台譯:EU衝鋒隊)~港片的遺珠之憾
《一世好命 You Bet Your Life》~瘋貪你著鑽雞籠!
《金玉滿堂 The Chinese Feast》~江湖兒女也是要「吃」!
《力王 Story Of Ricky》~「力王好樣的!」
《奇謀妙計五福星 Winners And Sinners》~笑料百出的洪氏喜劇
《新半斤八兩 Front Page》~已成絕響的許氏三兄弟最後同台電影

【懷舊經典】《魔女嘉莉 Carrie》~最恐怖的是人心變態!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1/02 18:22:48

發文

#5170599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魔女嘉莉 Carrie》,由《執著》導演布萊恩狄帕瑪執導,西西史派克、琵琶羅莉、艾美歐文、William Katt、貝蒂芭克利、南茜艾倫、約翰屈伏塔等主演;1976年上映的驚悚恐怖片。

嘉莉懷特(西西史派克飾)的母親(琵琶羅莉飾)沉迷於宗教崇拜,古怪的性格遭受鎮上的人排擠,就連嘉莉本人也因此受盡同學的欺淩。某日,嘉莉因初潮不知情遭到同學侮辱,老師處罰這些同學,其中一位同學克莉絲(南茜艾倫飾)對嘉莉懷恨在心,藉著畢業舞會對她報復,舞會當晚,頭戴后冠的嘉利在眾目睽睽之下全身淋滿了豬血。然而憤怒啟動了嘉莉體內的超能力,開始對那些欺負她的同學施以激烈又恐怖的報復,將整個會場變成人間地獄……

《魔女嘉莉》改編自史蒂芬金的成名處女作,兩年後被改編搬上大銀幕,捧紅了導演布萊恩狄帕瑪與片中主配角一票演員,成為了青春校園恐怖片的鼻祖,一套公式不斷地被沿用。之後於1999年、2002年及2011年,《魔女嘉莉》又再次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影集,1988年更被改篇成百老匯音樂劇。然而,先扣掉百老匯音樂劇,因為我沒有看過,其他作品的口碑評價都不如本片,今年又有一部新翻拍電影即將上映,由克蘿伊摩蕾茲主演嘉莉,是否能有不一樣的下場,就只能拭目以待。只不過我看那片好像是輔導級的,不就說「超殺女」不會像西西史派克扮演的嘉莉一樣,脫光光給大家看囉…ㄒoㄒ

故事主要敘述了校園霸淩及宗教狂熱分子,在當年也引起不小爭議,畢竟在大家的印象裡,學校和宗教一直是純潔神聖的象徵,即使現在這些地方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出現過,我們依舊還是保有一絲絲的期待,那麼就更別論四、五十年前了,把這些醜陋硬生生掀起來給大家看,是多麼挑戰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而且嘉麗最後還做出了弒母的行為,更是使得傳統道德倫理完全崩潰,所以《魔女嘉莉》最後被不少國家列為禁片。

導演布萊恩狄帕瑪曾被視為「希區考克的接班人」,可想而知他的電影也是很喜歡發揮懸疑色彩,緊張場景的調度與核心角色的人格複雜不確定,營造強烈的詭譎風格,就像《魔女嘉莉》最後,身著白裙的蘇緩緩走向嘉麗老房子的空地,原本以為會是一片寧靜祥和,但沒想到冷不妨一隻手從地下竄出,在觀眾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製造出最大的恐怖點。雖然這招後來被港片學過去且過分濫用,我現在都已經知道很多導演偏好最後放個冷箭,所以都會戰戰兢兢等到字幕拉下為止才敢放鬆。

當然布萊恩狄帕瑪早期的作品常是【剝削電影】,各種匪夷所思的暴力血腥和裸露情色充斥其中,雖然有時看起來很粗糙,但卻粗糙的很有味道,像是嘉莉在畢業舞會報復虐殺在場的所有人,紅色舞臺燈光把血漿照射得更加詭異,超離現實的騷動,毫不避諱的暴力血腥鏡頭,讓人看得咋舌不已又不禁大呼過癮,造就了一場影史經典的血洗大屠殺。

女主角西西史派克的精湛表現,更是令《魔女嘉莉》成為經典的一大關鍵,還因此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雖然最後失之交臂,直到四年後才因《礦工的女兒》獲得。影片中,西西史派克細膩詮釋出敏感自卑的嘉莉,流露出來的那種孤獨,那種無助,觀眾不自覺地落入憂鬱;而最後精神崩潰,表情顯得相當蒼白,宛如被惡靈附身似的,週遭圍繞一股詭異的氣息,真是讓人不寒而慄!

扮演嘉莉母親的琵琶羅莉,也因為《魔女嘉莉》讓她沉寂一時的演藝生命再度發亮,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影片中,那有著偏執的思維、沉溺於宗教的作風與暴躁易怒的脾氣,讓人自然產生抗拒心理,打從心底感到不安,陷入跟嘉莉同樣的不適和情緒波動。

至於其他配角也是大有來頭,像是扮演出主意要捉弄嘉莉的男生,正是未來的大明星約翰屈伏塔;始作俑者的克莉絲,則是後來演出「機器戰警」系列的南茜艾倫,她年輕時有夠漂亮的,而且在片中還露毛演出,只是那個年代都是一大片實在多了點... #^_^#;另外,因為內疚所以要補償嘉莉,卻造成這個悲劇的蘇,是大導演史提芬史匹柏的第一任老婆艾美歐文。


《魔女嘉莉》深刻描繪被霸凌者的心理,嘉莉在身體、心理層面上都遭受母親和同學的百般折磨,內心無比恐懼且孤立無援,所以無意識地流露出憂鬱低落的情緒,觀眾跟著感受到她的焦躁壓力,空氣也像是凝結了一樣,逐漸使你坐立難安。相形之下,嘉莉在舞會的瘋狂虐殺,反而讓觀眾壓抑已久的情緒得以宣洩,進而造成嚴重的人格扭曲,心理變態,徹底享受「報復」的滿足感,狂怒得幾乎失去理智,也證明了「最恐怖的是人心變態」,不管是一開始霸淩嘉莉的同學或是嘉莉,甚至是對恐怖、血腥、驚悚產生快感的觀眾都是如此。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魔女嘉莉 Carrie》~最恐怖的是人心變態!
《緊急追捕令 Dirty Harry》~Do you feel lucky, punk?
《亡命賽車2000 Death Race 2000》~反烏托邦社會是人類最終都不能逃避的宿命!?
《週末夜狂熱 Saturday Night Fever》~青春就是一無所有,卻又充滿希望!
《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青春就是做自己
《刺激 The Sting》~一場完美的騙局

【動畫電影】《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3D》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28 12:13:30

發文

#5161869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3D》,由彼特達克特、大衛西佛曼聯合執導,比利克里斯托、約翰古德曼、詹姆斯柯本、珍妮佛提莉、寶妮杭特等擔綱配音;2001年上映的奇幻喜劇動畫。

「怪獸電力公司」是怪獸世界裡規模最大的電力公司,他們靠嚇唬小孩來獲得能源。「毛怪」詹姆斯蘇利文是怪電公司最出色的驚嚇專員,他與搭檔「大眼仔」麥克瓦索斯基兩人共同為怪獸世界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輝煌成績。

一次偶然,毛怪不小心把一名人類小女孩阿布帶回了怪獸世界,引起了極大的恐慌。調皮可愛的阿布雖然把毛怪折騰得要死,卻也讓毛怪漸漸對她產生莫名的情愫,決定將她安全送回人類的世界。毛怪與大眼仔因此與小女孩邁向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

皮克斯動畫工廠和華特迪士尼公司因緣很深,他的前身就是約翰拉斯特離開了迪士尼加入了當時喬治盧卡斯的電腦特效組,1986年皮克斯成立 ,接著輾轉於1991年與迪士尼合作,到了2006年甚至還和迪士尼合併,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基本上,皮克斯這個名字讓一般人廣為知曉,也是在它與迪士尼合作才開始,1995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全球票房約3億6195萬美元,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全由電腦製作的長篇電影。

《怪獸電力公司》是第四部皮克斯製作、迪士尼發行的電腦動畫長片,全球創下高達5億2536萬美元的票房成績,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頻剪輯、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電影歌曲獎五項大獎提名,雖然最終只獲得最佳電影歌曲獎,但精緻是有目共賭的,所以續集成了忠實觀眾最關心之話題,一直到了今年上映的《怪獸大學》,才終於得償所願。

皮克斯製作的動畫長片,大概有半數以上都是【擬人化卡通】,常賦予物體、動物或抽象概念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思想情感,讓人能藉此機會反思自己。當然從某些角度來看,有些可能是換湯不換藥,只是每次看到新的東西被「擬人化」,觀眾還是會覺得很新鮮,像是《怪獸電力公司》這些原本應該是最可怕的怪獸,現在變成像人一樣,具有喜怒哀樂,甚至還被人類嚇得人仰馬翻,看到那畫面就覺得十分有趣。

最又創意的,莫過於靠著人類小孩尖叫產生能量的設定,那種不污染環境的發電方式,是我看過僅次於「回到未來三部曲」利用廢棄物轉換成能源的發明,而且現實還真有人在研究,前幾年三星綜合技術院有發表將聲音轉換成電力的報告,而以色列一間公司早前也研製了一款鋪在路軌下的發電裝置,利用火車經過路軌時所產生的壓力和聲波來發電,驗證人類的思想總是無限創意。

後半段大冒險也是非常刺激驚險,彷彿搭乘雲霄飛車似的,忽上忽下,畫面相當流暢,營造出速度感與緊張感,再加上變色龍藍道又死纏著不放,把氣氛帶到最高點。而牠們利用跟日本經典漫畫《哆啦A夢》同出一轍的任意門,不斷地穿梭怪獸世界與人類世界的不同國家,穿插了許多詼諧幽默的小橋段,更是具有加分的效果,讓故事充滿了無限的趣味性。

當然,一部動畫能否成功,角色造型設定絕對不能馬虎。身形非常龐大的「毛怪」,渾身長滿藍毛,帶著紫色斑點,還有一對不符合比例的小觸角,一副憨傻表情非常惹人愛。綠色怪獸「大眼仔」,則是擁有一顆賣萌的大眼睛,尖牙利齒,更顯得牠的古靈精怪。這兩位好搭檔個性互補,一個腦袋總是充滿點子,一個則是充滿行動力,相同的是都願意為對方兩肋插刀,在觀眾眼前展現堅固的友情,讓人十分嚮往!

《怪獸電力公司》裡的怪獸們,深信著人類小孩的身上擁有劇毒,會致牠們於死地,所以非常懼怕人類,直到阿布的到來,「毛怪」和「大眼仔」才發現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其實人類的許多恐懼,有時僅僅來自於我們的不理解,但卻打從心底相信在邏輯上的不可能,然後自己把自己嚇個半死,所以要克服恐懼的不二法門,那就是瞭解恐懼,熟悉恐懼,直視恐懼,最後自然能消除我們的恐懼。

故事最後,怪獸們知道了孩子們笑聲的能量比尖叫大十倍,這其實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它告訴我們愛比恨更有力量,也告訴我們要懂得互惠互利製造雙贏局面。只可惜現實總不是那一回事,大家仍是依靠傷害他人來獲得個人利益,就像是「怪獸電力公司」一開始靠嚇唬小孩來獲得能源一樣。




-------------------------------------------------------------------------------------------------------------------------


《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由丹‧斯坎倫執導,比利克里斯托、約翰古德曼、史蒂夫布希密、海倫米蘭、喬爾莫瑞、西恩海斯、大衛弗利等擔綱配音;2013年上映的奇幻喜劇動畫。

自幼憧憬驚嚇專員職業的「大眼仔」麥克瓦索斯基,終於如願考入培育嚇人技巧的最高學府「怪獸大學」,對於絲毫沒有任何恐怖氣場的大眼仔來說,死啃書本似乎是實現夢想的唯一途徑。

開學的第一堂驚嚇課程大眼仔認識了「毛怪」詹姆斯蘇利文,他仗著天生威武的外表對課業卻不怎麼認真,與認真的大眼仔開始產生摩擦,結果兩人在期中考試時,惹惱了極其嚴格的郝刻薄院長,雙雙被踢出驚嚇課程。

不甘失敗的大眼仔抓住一線機會,集結團隊報名參加兄弟會舉辦的驚嚇遊戲,想要奪冠重返驚嚇課程,但可惜還差一位成員,此時毛怪跳出來加入。這一對歡喜冤家要如何在高手雲集的賽場上,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戰呢?

《怪獸大學》是《怪獸電力公司》的前傳,情節設定在第一集的10年前。睽違12年才推出的續集電影,但觀眾仍相當期待,美國首周末收穫8200萬美元名列第一位,成為皮克斯開畫第二高的電影,僅次於《玩具總動員3》。雖然跟第一集相比,《怪獸大學》的故事缺乏了一點兒創新,而且稍嫌平鋪直述,似乎難以掀起高潮,但所幸內容依舊很有趣,適合闔家觀賞。

基本上,《怪獸大學》就是把美式YA片套進去,進入兄弟會的住宿體系、結交新朋友、整晚開派對、與其他兄弟會之間的競爭,把在大學社交圈的青少年,對於被同儕接受、交朋友的渴望,充分表現出來。而「大眼仔」和「毛怪」這種南轅北轍的性格設定,從原本的水火不容,到最後的惺惺相惜、相濡以沫的橋段,其實已經是很常見的老梗,不過每次還是能戳中人心柔軟的地方,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找到如此堅定的友情。

當然YA片常見的體認自我探索、自我肯定與自我實現的重要性,也不免俗地會出現。在故事中,即使周邊的人都說「大眼仔」不行,不時給予他沉重的打擊,但他還是不輕言放棄,努力用行動去證明自己,強而有力的告訴我們,要完成夢想的第一步,就是先相信自己,即使聽到別人的冷言冷語,也把它當作是Push自己的力量。

《怪獸大學》這次換「大眼仔」做男一號,嘴裡帶上了牙套,一副天真爛漫的模樣,變得更加可愛。而「毛怪」在大學時,一副屌兒啷噹的樣子,偶爾還會動歪腦筋,跟《怪獸電力公司》的他簡直判若兩人,難道是與大眼仔在一起以後,幾乎都不動腦,所以變憨了嗎?還有第一集的反派變色蜥蜴怪獸藍道也有出現,一開始戴著一副粉紫色的眼鏡,像個書呆子,後來加入「菁嚇會」,個性才逐漸改變成狡猾和自私。

《怪獸大學》又證明皮克斯是很認真在說一個啟發故事,而不是迪士尼那種浪漫虛幻又飄渺的童話。故事最後「大眼仔」的夢想並未實現,有看過《怪獸電力公司》的人也知道,他最後做的是助理的工作,因為他的先天不足,讓他永遠都不可能成為驚嚇專員,但這不代表他是個沒有用的人,因為他的才華可以讓他在別的領域發揮,他創造新奇的點子讓「毛怪」成為頂尖的驚嚇專員,在《怪獸大學》若沒有「大眼仔」,「毛怪」也別想破郝刻薄院長的驚嚇紀錄,「天生我材必有用」,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換個方向繼續前進
《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3D》~笑聲的能量比尖叫大十倍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創造一個溫馨充滿愛的美好世界
《鞋貓劍客 Puss In Boots》~自我證明,找回尊嚴。
《母侵 Mama》~恐怖的「母愛」!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娛樂短信】讓人懷念的青春無敵~開心少女組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23 20:25:46

發文

#5156937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開心少女組】是上世紀八○年代中期活躍於香港的一個女子團體,由《開心鬼放暑假》的三位少女演員袁潔瑩、羅美薇和陳加玲所組成,搭配「開心鬼」系列電影一共發行了三張專輯,但是到了最後一張專輯《開心油戲》,成員之一的羅美薇退出,加入了何佩兒和林穎嫻兩位新成員,所以歷年成員共有五位。

不過當時新藝城推出「開心鬼」系列電影,也會讓參與演出的少女演員以【開心少女組】的身分宣傳,所以像是羅明珠、李麗珍、柏安妮等人,甚至是孫慧、黎姿這些當時不是要角的,都被香港媒體和一般人算進去,所以陣容變得非常浩大。

1984年,黃百鳴推出《開心鬼》,用了約一百萬港幣拍攝,卻獲得過千萬的票房,也連帶捧紅了李麗珍和羅明珠。1985年,續集《開心鬼放暑假》上映,也讓袁潔瑩、羅美薇和陳加玲三個主演的女孩一炮而紅。基本上,當時廣義的【開心少女組】比較有名氣的,就上述這五位和柏安妮,剛好《開心樂園》(1985)她們都有演出,不過可以發現《開心樂園》主要還是在捧組成團體的袁潔瑩、羅美薇和陳加玲三人。

這六個人之中最為台灣人知曉的應該就是李麗珍,除了她在娛樂圈的曝光量和作品最多以外,最重要就是她有推出露點寫真集及多部【三級片】,許多跟我同年紀的男士,應該都有讓她參與到青春期的幾個夜晚…#^_^#

李麗珍中五畢業後,就遇到了香港電影導演麥當雄這個伯樂,演出他執導的《停不了的愛》,同時參與由黃百鳴製作的電影《開心鬼》,甜美的外型讓她迅速走紅,翌年更與已故影星張國榮攜手主演青春愛情電影《為你鍾情》。不過可能受限於天生娃娃臉,接下來她的演藝事業呈現半紅不黑的窘境,最後只好以脫出位。

羅明珠和柏安妮也有參與演出《為你鍾情》,柏安妮飾演張國榮的妹妹。


李麗珍在《為你鍾情》裡面有許多激凸畫面,似乎早已暗示她未來會拍【三級片】…XD


現在將演藝事業移往大陸發展。

相形之下,羅明珠算是裡面最不出名,她比較讓人有印象的角色,就只有《開心鬼》那個頑皮貪玩的林菁菁,還有《開心樂園》意外變傻的白痴珠。到了1990年代,羅明珠開始淡出娛樂圈,偶爾參與一些演藝活動。

《開心鬼》扮演林菁菁,當年的羅明珠充滿青春活力。


十年前的羅明珠擁有姣好身材。


之前羅明珠一度發福走樣,最近又漸漸回復昔日狀態。

《開心樂園》才加入的柏安妮,是英馬中混血兒,少女時期曾為香港花式溜冰冠軍。【開心少女組】成員開始獨立發展後,柏安妮很快便站穩女主角之位,曾演出《俠盜高飛》、《一本漫畫闖天涯》、《咖喱辣椒》和《風塵三俠》等電影,還跨界歌手發行兩張專輯,但在璀璨繁華之時,柏安妮毅然離開娛樂圈,轉從事醫療事業,回歸平凡。

不過仔細想想,或許這真是個明智之舉,因為柏安妮後期開始被定型,來來去去都是一樣的套路,始终没有大的突破,繼續下去很容易被淘汰。而柏安妮最讓我有印象的,應該就是《俠盜高飛》片頭的火辣熱舞,身材像模特兒一般性感。


講到羅美薇,現在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大概就是歌神張學友他老婆。當年,她跟大部分的【開心少女組】成員一樣,都是被黃百鳴所發掘,以新人姿態演出「開心鬼」系列電影,其後與張曼玉、劉嘉玲和鍾楚紅並稱香港最有前途的女性演員,但她卻在如日中天之時淡出演藝行業,專心輔佐張學友的事業,兩人的婚姻也被人們傳為了美談。

羅美薇在【開心少女組】時期還挺男孩子氣,但卻不像袁潔瑩那麼顯眼,後來開始打扮,沒想到竟有典雅幽豔的氣息,散發著一股柔媚的光彩,十分迷人。


當年我還蠻不喜歡陳加玲的,因為早期她在電影的表現都有夠做作,而且當時臉有點嬰兒肥。她的姊姊為香港演員及歌手陳秀雯。在【開心少女組】成員各自單飛以後,她發展得不是很順遂,於是在1996年正式退出娛樂圈,開始投資做生意。對了!她還曾經拍一部【三級片】《聊齋豔譚續集五通神》,但她媽的,竟然沒有給我露點。


不過她現在還是常出席活動,所以一直有在媒體曝光,而且穿著越來越大膽,只是這個年紀吸引力能有多少,那就見仁見智了…XD

在【開心少女組】時期,除了李麗珍以外,我特別喜歡袁潔瑩,雖然當時她多是大姐頭、男孩子氣打扮,但那一雙會說話的靈動眼眸,我不自覺被牽絆住,所以投下深刻印象。

【開心少女組】解散後,袁潔瑩演了兩部社會寫實電影《學校風雲》、《我未成年》,因為題材聳動在當年造成不小轟動,而且袁潔瑩的表現都非常出色。不過脫離少女時期以後,袁潔瑩就沒有更進一步的突破,甚至常演出不重要的配角。

《學校風雲》的劇照。

或許是這個緣故,袁潔瑩於 1993年加入TVB,把重心放在電視,並減少電影的產量,憑藉著宜古宜今的扮相,讓她在TVB當時百花齊放的花旦裡佔有一席之地。2005年她拍完《天煞孤星》之後曾一度息影,直到最近她又突然復出,和李若彤、李麗珍、葉蘊儀、江欣燕、張慧儀、陳慧珊等熟女級演員共同合演TVB電視劇《M Club》。

TVB時期的古裝照片。


2009年擔任豐胸代言人的照片。


《M Club》的劇照,中間那個「洗腳水」的葉蘊儀…ㄒoㄒ

那個年代的少女明星跟現在完全不一樣,沒有濃妝豔抹到爸爸媽媽都不認得,當然就更別提整形了。她們有的只是「青春無敵」,不會像現在女星靠模仿A片表情動作賣弄風騷,雖然還有些生澀,樸素需要雕琢,但這才是真正的「少女」明星啊!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娛樂短信】讓人懷念的青春無敵~開心少女組
【娛樂短信】這些年被我們看光光的「結衣」
【娛樂短信】眾多女星性感誘人的「一字馬」開球
【娛樂短信】清純派女優夏帆力拼轉型
H彈性感誘惑~西田麻衣
乳量突然溢出~山地まり

【動漫交流】《銀之匙 Silver Spoon》~北海道農家獨特的人文風情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21 08:19:28

發文

#5152260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銀之匙 Silver Spoon》,1~6集(連載中);是一部以北海道的農業高中為舞台的校園漫畫作品;2011年於小學館旗下的《週刊少年Sunday》開始連載;由日本漫畫家荒川弘所繪製,台灣東立出版社代理。本作已製成電視動畫,於2013年7月到9月播放第一季。

來自城市、畢業於升學初中的八軒勇吾,因為某些因素,刻意前來就讀位於北海道的農校——大蝦夷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對於找不到明確的人生目標而開始焦躁不安的勇吾來說,這是個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環境,但是多采多姿的人生新體驗,慢慢重建他對未來的信心。 .

作者荒川弘我想應該不用多作介紹吧!首部長篇連載《鋼之鍊金術師》就讓她打響名號,並獲得許多漫畫大賞。然而,在絞盡腦汁完成一部作品之後,是否能再創另一波高峰,這就難免讓人擔憂,畢竟在日本曇花一現的漫畫家實在是多如牛毛,不過荒川弘的新作《銀之匙 Silver Spoon》己經證明,這只是我想太多,她是很有真材實料的。

從《鋼之鍊金術師》這種【奇幻冒險】題材到講述一群學生在農業學校學習的青春故事,這中間的轉變,不可不謂之劇烈。不過《銀之匙 Silver Spoon》的取材,主要來自畢業於農業高中的作者本人的親身體驗,所以自然比《鋼之鍊金術師》更隨心應手,而在《銀之匙 Silver Spoon》連載之前,荒川弘就在《月刊Wings》上連載同樣是親自體驗的農業生活為題材的漫畫《百姓貴族》,同時開兩部題材強碰的連載作品,說起來也是很大膽的做法。

雖然這兩部作品都是在描寫生活中的小趣味與人情百態,具備了自然、淳樸的格調,能夠直接傳達日本北海道農家獨特的人文風情,並展現出十足的幽默性,但是《百姓貴族》比較偏向於紀實,專注於農村文化和農業知識,相對就比較平淡無味。而《銀之匙 Silver Spoon》既是【農業漫畫】,又是【校園漫畫】,理所當然就會有成長路上的酸甜苦辣,充滿盡情揮灑青春的汗水與充沛的活力,故事能夠跌宕起伏多一點兒。

農業,其實就是一種生命的產業,所以這類【農業漫畫】很自然就會探索生命教育。當然人類會運用智慧與技術去發展農業,最主要還是為了謀求人類的生存,以「利己」為出發點。然而,當人類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以後,該如何珍惜自然資源,並供養其他生命,來與天地萬物永續共榮,這才是發展農業的終極目標。《銀之匙 Silver Spoon》其實蘊含著尊重生命、助長生命、成就生命等意旨,要懂得讓物種在自然狀況下生存、繁衍,而不是一昧的去開發、踐踏自然萬物的一切。

此外,《銀之匙 Silver Spoon》也反映出現在農民的艱難處境與無奈,面對經濟結構的轉變,工商業取代農業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幹,農業對於經濟影響大幅降低,迫使很多農家子弟做出賣地、休耕、棄耕等離農行為,而繼續堅持的人,除非能夠順利轉型,要不然都是人手短缺、收穫不豐,到底還能撐多久成了一個未知數,使得農業發展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不過或許是侷限於【少年漫畫】的緣故,這些深度議題都只是點到為止,故事主要還是以不為都市人所熟悉的農業生產過程和農村生活為賣點,在兼具娛樂性與知識性下,順便打破一些存在於你我心底的刻板印象,藉此告訴讀者要打開眼界,放下自己的傲慢與偏見,這樣才能運用理智分辨事物真相,遠離無謂的煩惱,從而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完全的自由。

從《鋼之鍊金術師》開始,荒川弘的作品始終保持著平實質樸,沒有刻意的煽情做作,只是認真去交代好一個故事,再加上她獨特的幽默感與濃濃人情味的發揮,所以故事一路走來總是交織著淚水、汗水與笑聲,很容易打動人心。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銀之匙 Silver Spoon》~北海道農家獨特的人文風情
《靈幻使者》~人性無善無不善
《醫界風雲》~探索生命的意義!
『料理復活王』~料理的真正精髓,「初心」!
『ONE PUNCH MAN』(暫譯:一拳超人)~顛覆英雄概念
『十項全能王』~「慾望」是人類進步的動力

【懷舊經典】《緊急追捕令 Dirty Harry》~Do you feel lucky, punk?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17 21:37:15

發文

#5149066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緊急追捕令 Dirty Harry》,由《牡丹花下》導演唐‧席格執導,克林伊斯威特、哈里古蒂諾、約翰沃儂等主演;1971年上映的犯罪驚悚片。

美國舊金山出現一名自稱天蠍的殺手,他射殺一個無辜的年輕姑娘,並留下一封索要10萬美元現款的恐嚇信,揚言得不到贖金便要持續虐殺。警探哈利(克林伊斯威特飾)受命偵破此案,但他擅自行動沒有按照正當程序,即使好不容易捉拿到兇手,也不得不將其釋放。然而逃過法網的兇手,竟然變本加厲劫持了一輛載滿兒童的校車,無計可施的市長決定向兇手妥協,但哈利不能接受,發誓要不計一切代價將兇手繩之以法。

「骯髒哈利」系列是克林伊斯威特繼「鑣客三部曲」又一代表作,一共有五部,分別是《緊急追捕令》(1971)、《緊急搜捕令》(1973)、《全面追捕令》(1976)、《撥雲見日》(1983)、《賭彩黑名單》(1988),不過跟「鑣客三部曲」每部評價節節高升不同的是,「骯髒哈利」系列自第二集以後就開始陷入了所謂的“續集魔咒”,劇情鋪陳逐漸單調薄弱,第五集《賭彩黑名單》甚至跌出全美年度票房前十名,使得「骯髒哈利」系列的經典度無法稱得上是頂尖。

第一集《緊急追捕令》是【黑色電影】的經典,特別強調善惡劃分不明確的道德觀,充滿敵意、玩世不恭和憤世嫉俗的精神,反映出人性幻滅、墮落和瘋狂,瀕臨了崩裂離析的邊緣。而粗糙的暴力沒有一絲猶豫、也沒有一絲手軟,是最直接而且也是最毫不留情的,觀眾只能睜開雙眼迎接無所遮擋的死亡衝擊。當然這樣子的風格,未必是人人都會喜歡,因為影片帶有很濃厚的負面情緒,苦澀得不容易下嚥。

有不少人認為《緊急追捕令》其實就是城市版的《荒野大鑣客》,只是克林伊斯威特這次扮演的哈利是個執法人員,不是大鏢客這樣的遊俠,也使得原本快意恩仇的浪漫褪去了不少,反而攜來那糾結到底的無奈,和周圍世界格格不入的矛盾痛苦,給人一種荒涼的感覺。然而,在這樣子的深沉之中,彷彿又夾雜著一股莫名銳氣,想要劃破腐朽的束縛,為社會公平正義吶喊。

在如此抑鬱的氣氛瀰漫下,哈利也不像大鏢客一樣瀟灑不羈,反而像是個躁鬱症患者,情緒就像是坐雲霄飛車般似的,忽上忽下,於是一股煩躁不安的壓力油然而生,大家自然就會排斥他。如果說大鏢客是頭桀驁孤高的野狼,不屑與世俗為伍,存在著一些令人嚮往的神秘色彩;那麼哈利就是頭擁有狼性、非常兇猛的警犬,但是他複雜的內心無人能理解,又被世俗的鎖鏈羈絆住,最後慢慢捲進無止盡的悲傷。

不過哈利和大鏢客有一個明顯的共通點,那就是拿槍的樣子都帥到掉渣。當哈利拿著44 Magnum 轉輪手槍,擺出一副強勢的姿態,對壞人問:「你覺得自己很幸運嗎?混蛋!」(Do you feel lucky, punk?)把男子漢雄渾豪邁的氣質充分發揮,渾身上下散發著凜然的霸氣,即使是四十多年後的今天,依舊能感受到這骨子裏透出來的攝人魅力,我每次看到都感到無比的興奮。

既然男主角哈利是身為一名警務人員,那麼《緊急追捕令》就不是和《荒野大鑣客》一樣在表現「非法正義」,而是在探討所謂「程序正義」的問題。「程序正義」,也就是法學上所謂的「正當法律程序」,現今民主法治國家都堅持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這幾個月臺灣鬧得沸沸揚揚的關說案,其所爭議的就在這裡。然而,人類社會無可避免得兼顧「情理法」,如果像影片中這樣,哈利沒有依法申請搜索票,導致取得的證據無效,但若在搜索票核發的過程中,兇手殺了被囚禁少女,(雖然故事早就被撕票,但警方無法確定。)並湮滅證據,那麼又該如何預防呢? 當然這裡我並不是否定「程序正義」,只是表示「程序正義」一旦僵化,甚至脫離現實同樣不利於法治目標的實現。

此外,影片中有許多偷窺鏡頭,像是片頭觀眾便透過犯罪者的狙擊視角,窺探即將身亡的泳裝美女,而哈利為了追捕犯人,也兩度偷窺到女人的裸體。監視、偷窺似乎是【犯罪電影】常見的元素,雖然這是一種對隱私權的嚴重侵犯,但它卻又是人類的本能欲望,有些人會在與倫理禁忌之間的拉鋸戰中得到犯罪的快感,雖明知不可為,卻不能剋制!

電影最後,哈利把象徵警察身分的警徽丟到河中,然後一個人獨自離去,鏡頭只照著他的背影,然後逐漸地拉遠,似乎跟《荒野大鑣客》的片尾一樣,哈利想要展翅高飛,一心去追尋自由的美。只可惜現在才看,效果有點打折扣,因為我們都知道還有續集,哈利警察從壯年幹到變老頭子……XD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緊急追捕令 Dirty Harry》~Do you feel lucky, punk?
《亡命賽車2000 Death Race 2000》~反烏托邦社會是人類最終都不能逃避的宿命!?
《週末夜狂熱 Saturday Night Fever》~青春就是一無所有,卻又充滿希望!
《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青春就是做自己
《刺激 The Sting》~一場完美的騙局
《畢業生 The Graduate》~迷惘的青春

【黑白電影】《月球旅行記 A Trip to the Moon》~為娛樂而生的幻想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12 17:43:04

發文

#5141914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月球旅行記 A Trip to the Moon》,取材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的『從地球到月球』和英國科幻小說家H.G.威爾斯的『第一個到達月球上的人』;由《Jeanne d'Arc》導演喬治梅里葉執導,喬治梅里葉親自主演;1902年上映的科幻冒險片。

天文學教授(喬治梅里葉飾)出於興趣和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在一次會議上提出天馬行空的月球旅行計畫,他的提案得到認同。於是他率領五名大膽的天文學家乘坐一枚炮彈,並利用一門無與倫比的大炮將他們送上月球,開始了一場奇幻的大冒險。

人瑞級的電影,被列為「聯合國人類文化遺產」,也是史上第一部科幻片。影片按照每秒16格的速度可放映14分鐘,故事包括了「科學大會」、「製造炮彈」、「月球登陸」、「探險者之夢」、「與月球人搏鬥」、「海底遇險」和「凱旋而歸」等段落。《月球旅行記》在上映當年發行了黑白版和手繪彩版,但結局與手繪彩版曾一度失傳,直到1993年,一位私人收藏家捐贈一百五十多部老電影膠片給西班牙巴賽隆納電影資料館,《月球旅行記》的手繪彩版赫然就在其中,然後又經過十餘年的修復,才得以重見世人。至於結局「凱旋而歸」則是在2002年於法國一處倉庫被重新發現。

然而,這畢竟是一百多年前的電影了,它的藝術造詣和歷史價值,超越了電影本身應帶給觀眾的愉悅感受,而且我實在不想跟一些人一樣,硬是說看了很感動,有點虛偽!不過這部電影表現了那個年代的人們對於外太空的想像,月球就好像英國童話『傑克與豌豆』裡面巨人住的天空城堡一樣,人類可以自由呼吸空氣,也沒有重力的問題,和地球一樣可以在地面正常行走,而且後來天文學家們要逃回地球,竟然是用繩索將太空艙拉到懸崖邊,然後拉下來就一道墜入地球。

先別覺得莫名其妙與荒謬,原著儒勒凡爾納的『從地球到月球』,其實裡面有著精准的物理學計算、牛頓運動定律支撐,像是炮管的長度和直徑,砲彈的材質,發射後初速度、加速度要多少,都經過一番設計, 只是大多東西已經被後來的現實所證偽,但科學不正是如此,一代超越一代,我們基於現在科學理論的假說演繹,說不定再過一百年後的人們,也會覺得我們的思想幼稚可笑,是奇異的迷信。

從某些角度來說,電影就是一種魔術,運用視覺特效欺瞞過觀眾的雙眼,即使理智上你我都知道他們是假的,但還是甘心受騙,只為了得到最單純的快樂。而讓電影從紀實影片走向形式及表現主義的源頭,就是魔術師出身的法國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喬治梅里葉這個名字,我想去年看過獲得五項奧斯卡獎的《雨果的冒險》的人應該都知道吧!他的一生就像裡面所描繪的一樣,為了電影和藝術執著追求、燃燒生命,卻因為戰爭的破壞,使得他晚年只在巴黎蒙帕納斯火車站開了間小小的玩具糖果店。不過喬治梅里葉的生平這裡就不再贅述了,去google就一拖拉庫的資料可以看,所以還是回到《月球旅行記》。

《月球旅行記》的情節轉換是採取一幕幕更迭,佈景的呈現充滿戲劇性,演員表演也是強烈的爆發性肢體風格,所以很像是在看舞臺劇的感覺。當然現在看起來是很簡陋、很粗糙,但《月球旅行記》更重要的意義,是他表現出人類與生俱來所獨具的稟賦──創造力。喬治梅里葉發明了快動作、慢動作、停機再拍、疊印、淡出、淡入等特技攝影,並在影片中引進了戲劇元素,都在《月球旅行記》這部電影完全爆發,引領人們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電影世界。其中海底冒險以及月球上和外星人打鬥,一百多年後的好萊塢仍是樂此不疲地使用;一陣煙霧過後人物突然消失的手法,到了現在我們還看得到。

YouTube 有《月球旅行記》的黑白版和手繪彩版的視頻,全長都不是14分鐘,估計是每秒的格數不一樣。手繪彩版有點像是泛黃的舊照片,更顯得年代久遠而陳舊,但是它又有著蠢蠢欲動的不安分色彩,變成了如泡沫般絢爛的童話,雖然相對地減少了真實感,不過這部片現在也用不著講究什麼真實感了,所以看手繪彩版更添了幾分離奇魅力。

在當年,耗資約一萬法郎驚人數字的《月球旅行記》,場面恢弘、技術超群,運用奇詭的想像,從現在的觀點來看,《月球旅行記》儼然就是那個年代的《阿凡達》。喬治梅里葉原本想把這部電影拿到美國放映,來謀取更多的商業機會和更大的利益,但沒想到愛迪生在倫敦看過這部電影後,竟然偷偷地進行拷貝,然後再拿去販賣,結果喬治梅里葉幾乎分文為得,大量收益全部跑到愛迪生的口袋。小時候父母師長總告訴我,愛迪生是個「發明大王」,只是看過一些有關於他的記載以後,才發現他更像個狡猾的商人。

《月球旅行記》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莫過於炮彈扎進月球的右眼,她頓時一臉憂鬱,把月球擬人化了!帶著一些卡通的趣味性,充滿戲劇張力和超現實主義色彩,自然童心的表露。而這一種全神貫注的態度,極盡所能地娛樂觀眾,不正是電影應該要有的本質嗎?然而現在的我們,似乎已經遺忘了用單純的心去觀賞電影了,失去原本的那份感動。或許該想想我們為什麼要看電影……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月球旅行記 A Trip to the Moon》~為娛樂而生的幻想
《羅生門 Rashomon》~用謊言掩飾著自己的軟弱
《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含著眼淚笑!?
《驚魂記 Psycho》~沒有愛,就會墮落。
《十二怒漢 12 Angry Men》~主持公道、堅持正義、追求真相。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靈幻使者》~人性無善無不善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10 10:47:36

發文

#5139284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靈幻使者》,全12集;為日本漫畫家井上淳哉所繪製的靈異神怪題材漫畫;2001年~2008年於月刊《Comic Gum》連載;由台灣尖端出版社代理。

高中生駿河妖介有天不小心破壞六条神社的小祭祠,竟然因此被自古守護著宮古野市且隱藏四神力量之神器「朱雀弓」寄宿在左手,背負起要用一年的餘命擊退攻擊城鎮「眷族」之使命。他與神社的小巫女夜裳姬以及同樣擁有神器「青龍槍」的蝦夷老師一起跟「眷族」展開激烈的戰鬥!

《靈幻使者》是井上淳哉老師的第一部漫畫作品,但他原本就是一位插畫家,曾參與過不少知名遊戲的製作,直到2001年退出Cave,才作為漫畫家出道,不過此時他的作畫技巧就已經很成熟了。而在《靈幻使者》完結之後,他還有推出限制級青年漫畫《BTOOOM!》(又稱:驚爆遊戲)以及短篇漫畫《妖怪獵人》,同樣受到了讀者青睞和關注。

也或許是井上淳哉曾參與過遊戲的製作,所以《靈幻使者》的戰鬥模式都是以「團體戰」為主,尤其男主角駿河妖介的設定又是個遠程弓箭手,只要玩過遊戲的人都嘛知道,這種職業前面一定要有肉盾,要不然一但被敵人逼近準沒命,同時也要有戰術運用、應變能力和團體合作,才能夠讓他有所發揮。當然,要在漫畫進行多人對戰其實是很不好表現的,幾個小格子要同時塞入大量的角色和動作,一但弄不好反而會讓讀者感到一團亂,所以不少漫畫習慣採取捉對廝殺的方式,能夠避開就避開。基本上,《靈幻使者》還是有一團亂的困擾,不少地方我都必須重翻幾遍才看得懂他們在幹麻,但至少該有的效果有表現出來。

至於《靈幻使者》的故事走向,也是偏向RPG遊戲常見的篇章式,一章打一個怪,中途有同伴加入行列,最後沉睡的大魔王甦醒,雙方展開激烈異常的生死大決戰,然後達到結局條件,大家一起迎接大結局,說起來算是再俗套不過的劇情了,但反過來說目標也很簡單明確,讀者不用煩惱故事會扯個沒完沒了。

只可惜感情戲收得不是很好,男女主角最後竟然毫無顧忌地就在一起,草草把潤子和女主角夜裳姬的男友帶過,而且說到底夜裳姬的男友根本沒有出場的必要,也用不著安排潤子喜歡妖介,甚至是後來的失憶,結果使得轉折轉的很生硬,既然要簡單就該簡單到底才是啊!

講來講去,《靈幻使者》就跟一款電玩遊戲一樣,劇情只是配菜,戰鬥的過程和系統才是他的主菜,其中四神器的設定很有意思,各有優缺點,不會太過強橫,而「眷族」也都有固定的弱點「繪馬」,只要擊破就可以消滅他們,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遊戲規則,不會像有些漫畫打到一半才臨時追加勝利條件,把讀者都當白癡一樣耍。只可惜後來再次奉獻的設定,有點像是使用金手指,削弱故事原本架構的策略性。

《靈幻使者》主要探討的就是人性的善與惡,人類常因為本身的自私與貪婪,造成許多自然的破壞和社會的混亂,對於神明的信仰,也只不過是為了自己的慾望實現,一但他們無法滿足我們,就輕易地摒棄。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人類的進步也是源自於這一個最卑鄙的衝動,現在我們享有的許多成果,原本不都是利己的動機所促成的嗎?而所謂的愛,更多的目的還是自我情感的滿足,只是滿足條件不同,所以有些人是「大愛」,有些人是「小愛」罷了!那麼什麼是醜陋?什麼是美麗?其實向來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靈幻使者》~人性無善無不善
《醫界風雲》~探索生命的意義!
『料理復活王』~料理的真正精髓,「初心」!
『ONE PUNCH MAN』(暫譯:一拳超人)~顛覆英雄概念
『十項全能王』~「慾望」是人類進步的動力
『花之都』~充滿傻勁的青春歲月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用拳頭碰撞出信念,碰撞出堅持。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04 08:35:03

發文

#5131188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由《逆戰》導演林超賢執導,張家輝、彭于晏、梅婷、李馨巧 、安志傑、高捷、李菲兒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動作劇情片。

計程車司機程輝 (張家輝飾),曾經是香港兩屆拳擊冠軍,不過如今沉迷於賭博,負債累累,甚至為了逃避債主的追討,躲到澳門來。好在有好友的幫助,程輝在那邊找到一份在拳館的減肥班當助教的工作,並和一對母女住在一個屋簷下。

與此同時,富二代林思齊(彭于晏飾)遭遇家庭變故,他的父親(高捷飾)生意失敗,自暴自棄。為了讓父親看見自己的努力而再度站起來,林思齊決定參加MMA。機緣巧合下,他報名了程輝工作的拳擊俱樂部學習MMA的格鬥技巧,後來更向程輝拜師。就這樣,兩個落魄的人,要如何反敗為勝,重新改寫他們生命的故事……

看了《激戰:勇者不敗》,會不禁讓人聯想到前年上映的《勇者無敵》,因為這兩部電影的背景都是MMA綜合格鬥賽,並且都是採用雙主角、雙線並進的方式,去述說那些親歷失敗之後的人們,重新振作的故事,在親情方面也多有著墨。不過《激戰:勇者不敗》對於MMA的訓練過程有比較多的描繪,觀眾看著他們的成長與努力,感動的力道似乎更強勁,也多了一份認同感。另外,對於角色的背後故事,《激戰:勇者不敗》也不像《勇者無敵》那樣欲言又止,情感的宣洩比較直接一點。

【運動勵志類型片】不管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一直是頗受歡迎的題材。那種追逐著夢想,在逆境中不斷地掙扎,最後獲得重生的故事。雖然套路來來去去就那些,但每一次都能讓觀眾的心情沾染到感動,注入熱血激昂的生命力。最主要的原因,或許就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總是受挫無奈,所以才會想從這裡獲得一絲動力,讓自己富有更多的韌性去迎接接踵而來的挑戰,並瞭解真正的生活目標以及正確的人生態度。

當然,【運動勵志類型片】最能夠讓人熱血沸騰,實非「格鬥類型」電影莫屬,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充滿好勝心的男生來說,它更是一種浪漫。看著男子漢不分地位高低,只在幾分鐘之間展現他們的努力成果,用拳頭碰撞出信念,碰撞出堅持,熊熊燃燒著荷爾蒙純粹的味道,揮灑汗水,釋放熱情,拼到最後一秒,到了勝負分曉,不管是勝者還是敗者,都能贏得我們的尊敬與肯定,因為他們很有骨氣很有生命力,披荊斬棘、挺過無數的挫折。

MMA 在華人地區是越來越火爆了,所以有關於MMA綜合格鬥賽的電影也跟著逐步燃燒,不過MMA拍攝起來困難度也很高。當然,沒有一項運動是可以一蹴可幾的,都需要紮實有系統的訓練,只是現在是拍電影,不是正式賽事,好看就可以了!而一般像是泰拳、拳擊、空手道等,其實只要在觀眾面前虛晃個幾招,即使是沒有武打底子的演員,也都能達到一定的視覺效果。但MMA除了打擊技、摔技外,還有寢技加關節技,這可不是隨便擺擺架勢就行的,因為它複雜不好體現,所以演員必須受過專業訓練,才有辦法讓觀眾看得過癮!

從這裡就看得出來兩位演員的努力,尤其是張家輝都 45歲了,還這樣的賣命演出。當然,打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不過我想大部分觀眾也看不出來,像我也不懂技巧的好壞,但畢竟《激戰:勇者不敗》是一部電影,不是MMA綜合格鬥賽的實況轉播,如果是懂門道的人,也用不著在這裡表現出自己的專業,因為對一般觀眾來說,能看到熱血澎湃,就足夠了。再者,說不定那些不懂、不了解MMA的人看了《激戰:勇者不敗》以後,會產生一絲興趣,這樣也算是有推廣MMA的功用嘛!

以演藝圈的標準來說,張家輝長得不算太帥,笑起來總是散發著喜感,所以難怪一開始他都是演喜劇居多,而且角色都帶點猥瑣。不過後來張家輝遇到了杜琪峰,接連參與他執導的《大事件》、《黑社會》、《放逐》和《黑社會2:以和為貴》等電影,也逐漸讓張家輝擺脫「化骨龍」(《賭俠1999》的劇中人物。)的印象。在《激戰:勇者不敗》裡,張家輝飾演一個背負著過去陰霾生存的人,雖然每天強顏歡笑,但是眉宇間流露出來的無奈情緒,那份心聲深深印在觀眾心中。

在張家輝的強大氣場下,彭于晏是稍微弱了點,再加上他的角色設定是靦腆中帶點憨傻,所以必須內斂而小心去詮釋,但是相對而言,形象似乎就沒有那麼突出,所以即使《激戰:勇者不敗》是採雙主角的方式,但在觀眾的心中,彭于晏還是比較像個配角。另外,他和李菲兒的曖昧感情戲,說實在沒有什麼必要,跟故事的主幹線一點兒關係都沒有,硬加進來反而拖泥帶水。好吧!李菲兒很漂亮,足足讓觀眾賞心悅目…XD

整部電影主要傳遞的,就是不怕失敗,敢於堅持自我和挑戰。故事其中一位主人公程輝,過去因為打假拳而入獄服刑,從此留下了失敗的陰影,滿懷後悔度過二十餘年,直到看見林思齊勇於挑戰自己的人生,堅持不懈,又為了鼓勵明君(梅婷飾)和丹(李馨巧飾)這對母女,他決定強迫自己面對這些失敗,要想辦法爬過去,超越過去,既使可能會再一次的跌倒,也絕不回頭!程輝:「怕,你就會輸一輩子。」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用拳頭碰撞出信念,碰撞出堅持。
《盲探 Blind Detective》~五毒遮蔽了心眼
《一路向西 Due West:Our Sex Journey》~盡情享受前所未有過的歡悅性愛
《消失的子彈 The Bullet Vanishes》~你願意相信「人性本善」嗎?
《金陵十三釵 The Flowers of War》~亂世紅顏淚
《鴻門宴 White Vengeance》~是非成敗轉頭空

【黑白電影】《羅生門 Rashomon》~用謊言掩飾著自己的軟弱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10/02 18:05:58

發文

#5128645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羅生門 Rashomon》,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和『羅生門』;由《醜聞》導演黑澤明執導,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志村喬等主演;1950年上映的懸疑劇情片。

戰亂、天災、疾病連綿不斷的平安時代。日本京都的正南門──羅生門,今日有一名乞丐跑進來躲雨,並與樵夫(志村喬飾)、雲遊和尚二人不期而遇。因為樵夫的一句自言自語「不懂、真是不懂」引起了他的好奇心,經再三追問,樵夫道出了一個駭人聽聞的故事。

原來有一名武士金澤武弘(森雅之飾)和他的妻子真砂(京町子飾)路過荒山,卻遭遇了不幸。妻子被侮辱,而武士慘遭殺害。但在公堂之上,被控兇手的盜賊多襄丸(三船敏郎飾)、妻子真砂,召喚武弘靈魂的靈媒和目擊證人樵夫前來述說案情,四人卻各有說法。使得荒山上的慘案,成了一團撥不開看不清的迷霧。

華人地區常用「羅生門」來形容各說各話真相不明的情況,聽說原由就是來自這部黑澤明的電影。不過說來這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雖然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和『羅生門』,但實際上主要劇情都是取自『竹林中』,『羅生門』只有提供全劇故事背景而已,所以其實應該要用「竹林中」來形容才比較貼切。而『竹林中』取材於『今昔物語集』卷二十九第二十三話「具妻行丹波國男,於大江山被縛語」裡的說話內容,至今有百篇以上針對『竹林中』真相作探討的論文,改編而成的戲劇更是許多,就可以知道這故事是多麼的膾炙人口、意寓深遠了。

『竹林中』反映了作者芥川龍之介這位鬼才當時的心境,飽受各種疾病摧殘的他,厭煩著世俗的勞苦,又畏懼自己的才能會有枯竭的一天,所以內心充滿著壓抑、憤怒、悲傷、仇恨、嫉妒、畏懼的情緒,對於未來更是感到徬徨無助,所以整部作品瀰漫著一股會使人窒息的煙霧,讓人找不到任何方向,而那些流露出來的負面情緒又緊緊纏繞著我們,揮之不去。

當然,《羅生門》會成為一部扣人心弦的不朽之作,首推的還是日本當代有名的國際級電影大師──黑澤明。黑澤明的電影常有著亂世朝不保夕的飄零感,人們為了一己的生存,可以枉顧他人死活,道德逐漸淪喪,凸顯出人性的自私與醜陋,不知不覺籠罩上了陰沈沈的幽暗,而這一切在黑白畫面更顯沉重,讓人宛如陷入泥濘沼澤一般,染上了一抹絕望。

全片長大約八十八分鐘,故事很簡單,出場人物也不多,電影甚至還把小說裡武士妻子真砂的母親給刪掉,所以對於事件發生的大概過程,觀眾很快就會瞭解,那就是武士妻子被盜賊侮辱,而武士慘遭殺害,但把這些角色的證詞交叉比對後,卻只會留下一團迷霧,聽得越多越糊塗。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我們也是見怪不怪了,像是新聞報導,就常看到當事人各執一詞,先不論有沒有說謊,但大家一定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傳達出來的訊息自然就會有所偏頗,最後常與真實背離。

《羅生門》的重點在於「謊言」。根據研究顯示,人類平均只要十分鐘就要說三次謊。而有些時候我們說謊,是為了獲得利益;有些時候說謊,則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有些時候說謊,根本是毫無理由,所以說謊,是人類的本性。劇中先扣掉雲遊和尚與捉到多襄丸的差役兩人,(這個事件他們說謊的機率比較低,但即使是如此,也不代表他們的證詞就是真實,因為就像我前一段所說的,他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必然會有所偏頗。)其他不管是武士武弘、武士妻子真砂、盜賊多襄丸和樵夫都說謊了,而他們說謊的原因,都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弱點。

盜賊多襄丸說謊,是為了掩飾他自己的「弱小」,因為大名鼎鼎的他,怎麼能讓人知道他的武藝稀疏平常,所以他把自己塑造成武功高強的遊俠,連武士都敵不過他,在決鬥中將他殺死了。而武士妻子真砂說謊,是為了掩飾她的「放蕩」,因為她在多襄丸強暴她的過程中,竟然感受到了快感,但這怎麼可以對人言呢?於是為了顯示自己還保有貞潔,便說自己是忍受不了丈夫歧視的眼光而殺了他。至於武士武弘說謊,是為了掩飾他自己的「怯懦 」,因為在妻子被人汙辱後,他完全不敢跳出頭為她聲張,但是為了在人前表現出自己擁有武士道的精神,所以說自己是自殺的。最後樵夫說謊,是為了掩飾他自己的「貪婪」,因為他私下偷走了武士妻子的名貴匕首,所以才不敢向官府說出事件的真相,結果每個人都在為自己辯解,沒有一個敢吐露真言。

《羅生門》似乎也有諷刺男性沙文主義的意味。從樵夫口中,武士在妻子真砂被玷污後,竟然嫌棄起她來,說她還不去自殺是不知羞恥,不願意為她拚命與多襄丸決鬥,結果多襄丸見此狀也覺得沒有意思,竟然也不想要了真砂。真砂見兩人皆不願意為了自己而戰,便開始斥責兩人的軟弱,最後在不斷地挑撥下,武士和強盜只好硬著頭皮決鬥,但因為兩個人都貪生怕死,所以打鬥過程是醜態畢露。很多男人習慣把自己的價值觀硬套在女人的身上,但這些標準自己卻都做不到,只會打腫臉充胖子,奮力掩飾自己的懦弱無能,真是可悲到了極點!

結尾安排得很有意境。樵夫對雲遊和尚說要領養被遺棄在羅生門的嬰兒,並抱著嬰兒往剝去棄嬰的外衣打算變賣的乞丐離開的反方向走去,而雲遊和尚站在羅生門底下,看著夕陽照著樵夫離去的背影。表面上看來,這裡似乎暗示著人性還是有美好的一面,然而再仔細去思考,樵夫這次真的就說了實話嗎?把嬰兒抱走以後樵夫做了什麼,誰知道呢?雲遊和尚默默地看著樵夫離去,又真的是打從心底相信嗎?還是自己無能為力撫養嬰兒,只好讓樵夫抱走,然後催眠自己嬰兒會被好好對待,人性是美好的呢?一切依舊是個「羅生門」。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羅生門 Rashomon》~用謊言掩飾著自己的軟弱
《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含著眼淚笑!?
《驚魂記 Psycho》~沒有愛,就會墮落。
《十二怒漢 12 Angry Men》~主持公道、堅持正義、追求真相。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男女各有優勢,應互相尊重。

《庶務二課2013》~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24 06:44:45

發文

#5115296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庶務二課2013》,講述日本「窗邊族」的故事;由江角真紀子、BECKY、本田翼、安藤櫻、森寬和、堀內敬子、片瀨那奈等主演;於富士電視台播映,2013年夏季日劇。

滿帆商事為了裁汰冗餘人員,將五十名員工調任廢除已久的庶務二課,以迫使他們主動辭職。另一方面,周遊世界回國的坪井千夏(江角真紀子飾)搖身一變化身經營企劃室室長,結果被社長前川進和前人事部長寺崎聯合阻撓下,重新貶到了庶務二課。

此時,庶務二課除了千夏外,還有圓山詩織(本田翼飾)、三波圓香(Becky飾)、安倍麗子(安藤櫻飾)、福田益代(堀內敬子飾)、小島美鈴(森寬和飾)等五名性格各異的女子。在千夏的率領下,庶務二課將為滿帆帶來怎樣難以估量的衝擊呢?

上世紀九○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經濟破滅,日本企業礙於「終身僱用制」的規定,便將無生產力的冗員,下放到公司的邊緣角落,讓他們整天無所事事,成了「窗邊族」。千萬別以為沒做事就有錢領,很爽!因為他們必須得忍受其他正常工作職員的歧視眼光和職場霸凌。再加上下放以後,原本的一些工作津貼不是沒有,就是減少,生活壓力自然跟著提高,所以很多人最後都會選擇自願離職。1998年開始播映的《庶務二課》,是根據安田弘之同名漫畫作品改編而成,或多或少也是呼應當時日本的社會現象。結果時至如今,這個現象在日本,還是依舊存在,而且似乎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庶務二課2013》跟今年夏季爆紅日劇《半澤直樹》一樣,都是為職場上的「弱勢族群」發聲的戲劇,可結果真是同命兩樣情啊!睽違十年復活的《庶務二課2013》,自開播有18.3%收視以後就一路慘跌,最終回甚至以7.8%的低迷收視告終,成了名副其實的失敗之作。
http://pic.pimg.tw/felix0621/1379926033-2350165041_m.jpg
其實這樣子的結果也不是說很意外,凡是看過第一集的人都可以確定,《庶務二課2013》是老酒新瓶而已。當然,如果走懷舊味道那還無所謂,可是除了江角真紀子以外,全部來個大換血,但是所有新角色的定位跟舊角色幾乎一樣,你說觀眾能不跟前作比較嗎?但是前作的演員各個都是狠角色,像是一直找庶務二課碴的人事部,以前的高橋克實和伊藤俊人很自然就能散發詼諧妙趣的味道,但是新的安田顯和鈴木浩介我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猥瑣」,雖然他們倆在其他戲劇的表現還不錯,但在《庶務二課2013》裡面真是不堪入目啊!

再來就是庶務二課的成員幾乎對工作沒有使命感和認同感。上一代的庶務二課雖然也是一樣我行我素,上班時常不幹正經事,但好歹還保留一點對公司的向心力,但這一代一開始就表現出開除她們也無所謂的態度,這樣怎麼會有觀眾站在她們這邊呢?《半澤直樹》會讓人有共鳴,就是半澤直樹為首的幾位基層員工,整天為公司拚得要死要活,結果公司一遇到事情,上司們就只想犧牲他們,觀眾看了自然會替他們感到不值。但是看了《庶務二課2013》以後,你不會覺得公司沒開除庶務二課真的是佛心來著嗎?

最後,雖然《庶務二課》會成為經典的原因,是因為它以誇張的手法,直接刻畫企業社會的工作百態,但是自從日本福島核災以後,像這種一味地激勵人心的戲劇,似乎不再像以前那麼吃香。現在日本觀眾要的是能戳破和諧假象的尖刀,而不是童話式的美好包裝,你說靠幾句話,或是幾個不合常理的舉動,就想改變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和不公現象,可能嗎?總之《庶務二課2013》的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現代觀眾的期待了。

當然《庶務二課2013》也不是全然沒有優點,第一它保留了系列作原本輕鬆明快的節奏,還挺適合打發時間的。第二點就是「妹」啊!雖然上一代的庶務二課,除了戶田惠子和江角真紀子以外,都是偶像明星出身,但她們拍《庶務二課》時,幾乎已經不是全盛期,尤其是高橋由美子還嚴重劣化,這一代好歹本田翼、BECKY和森寬和都還在保存期限內。




坪井千夏/江角真紀子

庶務二課的大姐頭。前作和同事一起行動拯救了公司滿帆商事,之後辭職行縱不明。10年後,回國搖身一變化身經營企劃室室長,但是卻被社長前川進(升毅飾)和前人事部長寺崎(高橋克實飾)聯合阻撓,重新貶到了庶務二課。

《庶務二課》是江角真紀子的成名代表作,不過也是讓她從此被定型的開始,後來演的戲,大多都是扮這種我行我素,強勢霸道的女強人,遙想她在《光輝的鄰太郎》裡面,還曾經詮釋過傻妹的角色呢!

三波圓香/BECKY

對應上一代寶生舞的角色。頭腦明晰的冷艷美人,也是一位重度網路愛好者,還會幫自己的筆電取名字。BECKY睽違七年首次主演連續劇(這七年她還是有客串演出),戲裡面走得是冷面笑匠型的風格。不過日本人與西洋人的混血兒,我總覺得有點兒詭異,像是香椎由宇也是。



圓山詩織/本田翼

對應上一代京野琴美的角色。跳高選手。滿帆商事因為看好她能進軍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延攬她進公司,但在某次比賽中失利並受傷後淪為公司的廢人,最後被調往庶務二課。從頭到尾都是慌慌張張,雖然角色沒什麼突出的地方,不過本田翼超可愛的…#^_^#



安倍麗子/安藤櫻

對應上一代高橋由美子的角色。存在感薄弱,擁有靈媒體質的女性職員。主要負責無厘頭式的搞笑,剩下來我也不知道該講什麼…XD

小島美鈴/森寬和

對應上一代櫻井淳子的角色。滿帆商事的萬人迷,因為跟許多部門的職員談戀愛,造成職員之間衝突不斷,被公司調到庶務二課。雖然森寬和很漂亮,但是少了櫻井淳子那種會散發獨特風騷的氣質,感覺說服力不大夠。



福田益代/堀內敬子

對應上一代戶田惠子的角色。常在公司推銷保健產品的長舌婦,桌上有很多健康器材。雖然還是個「錢奴」,但跟上一代有著明顯差異,那就是堀內敬子明明有年紀,卻很愛裝可愛…^_^|||

其實還有一點我前面沒有提到,不過這個問題不只是《庶務二課2013》有而已,而是整個《庶務二課》系列都有,那就是將「女權主義」升級得太過火,雖然兩性之間的不平等是各國普遍存在的問題,但現在反過來把男性踐踏在女性腳下,似乎也有點矯枉過正了吧!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庶務二課2013》~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電影版)~宿命的傷痛...
《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越美麗越墮落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浪漫武者繪
《羅馬浴場 Thermae Romae》~學習別人優良的文化

《母侵 Mama》~恐怖的「母愛」!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22 19:10:59

發文

#5112695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母侵 Mama》,安迪馬希提執導首部長片,改編自己創作的西班牙同名短片;由潔西卡雀絲坦、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 梅根查本提爾、伊莎貝兒尼爾斯、珍莫法特主演;2013年上映的恐怖懸疑片。

一名男子在殺了自己的妻子後,帶著自己的兩個年幼女兒維多莉亞(梅根查本提爾飾)和莉莉(伊莎貝兒尼爾斯飾)瘋狂的逃離,不料誤闖入一間破舊小屋,隨後這名男子被某種神秘的東西殺害,遺留下兩個女兒在這裡。五年後,她們終於被人發現,但她們狀況極差、精神混亂,對一切的肢體接觸都會感到恐懼和抗拒。

她們的叔叔路克(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飾)與女友安娜貝爾(潔西卡雀絲坦飾)收養了她們,只是原本平靜的生活似乎就此被打破。總有一個如影隨形的黑影,陪伴在兩姊妹身旁……

我非常喜歡「緊張大師」西區考特的恐怖片,不同於現在恐怖片常用強硬粗糙的手法,一味地提供暴力血腥來給予刺激。西區考特的恐怖片是以詭譎氣氛營造與病態行為或異常心理為主軸,著重情緒上的渲染,會讓人打從心底升起毛骨悚然的陣陣寒意!《母侵》這點跟西區考特的恐怖片十分相似,灰暗的影像充分發揮了懸疑色彩,自然而然地我們就會萌生一種對未知的恐懼,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只要有任何一個風吹草動,內心馬上跟著盪起了陣陣漣漪,引起無數的揣測,不由得提心吊膽起來!

除了氣氛的培養外,導演安迪馬希提對於鏡頭的掌握也十分巧妙,像是「Mama」在大屋內,咆哮追擊兩個小女孩的那場戲,視覺角度不斷地變化,從「Mama」的角度,反映出一種恐慌和焦慮;從維多莉亞的角度,感覺到窒息的絕望;此時再回到旁觀者的角度,觀眾彷彿就有了置身於現場的錯覺,正在看著一場悲劇即將發生,心急如焚卻無能為力。就這樣,種種壓抑的情緒已瀕臨崩潰邊緣,不斷地碰撞,心臟都快蹦出來了!

雖然《母侵》似乎回歸到恐怖片的傳統,講究在心理層面的恐怖,直讓人頭皮發麻,喘不過氣來,但可惜的是,「科技」成了一個敗筆,最後揭曉的「Mama」,竟然使用了動畫,嚴重缺乏真實感,頓時把之前醞釀好的情緒給打散,而且從這裡開始,故事也不再管氣氛的渲染,帶入了一連串【恐怖片】俗套公式,以強烈的視覺衝擊為主,只不過就像我上面所說的,動畫的效果一整個大打折扣。

愛是人世間最美好的情感,但正所謂「物極必反」,有些時候,愛也會產生兩種恐怖的情感,一種就是「恨」,當愛得不到回報,就會認為自己白白犧牲,於是內心感到一股巨大的痛苦,接下來逐漸轉換成憤怒與不甘,容易由愛生恨!至於另一種,就是《母侵》所表現的「佔有慾」,因為害怕失去對方,所以企圖用各種方法來控制對方,不允許對方有一點自己的思想和主見,只能一心一意地跟隨在我們的身邊。

而傳統觀念下,負擔家庭照顧責任者多為母親,對孩子而言,爸爸的角色很少出現,所以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是最根本,她們會對孩子們做最盡心的保護。只是反過來講,一般人的普遍印象也是母親對孩子更具有佔有慾,許多戲劇也常會出現那種習慣用自己的意志控制家庭和孩子的強勢母親。當然【恐怖片】也不例外,常把原本是慈祥象徵的母親,變成一個最恐怖的存在,像是兩年前上映的《母親劫 》那個心狠手辣的強盜母親,《十三號星期五》系列第一集,恐怖殺手傑森他老母,影響西區考特《驚魂記》裡面兇手殺人的原因,也是來自一個控制狂媽媽的精神虐待,再再凸顯出極端母愛扭曲之後的可怕!

故事最後安排了「Mama」和安娜貝爾兩種「母愛」的衝突,只不過最後「Mama」帶走了莉莉,是要證明「佔有慾」比犧牲奉獻更強悍嗎?如果一開始就要悲劇收場,那麼安娜貝爾接二連三的爬起來顯得毫無意義了點。再者,安娜貝爾從一個不想要小孩的心態,轉變成執著、奉獻精神的過程,影片中並沒有加強描繪,所以說來還真有點突兀,真要說犧牲奉獻,叔叔路克不是更適合,難道就不能來個「父愛」與「母愛」的對決?結果這個父親被一擊斃命,父親在這齣戲還真是可悲阿!

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又再次挑戰了新角色,這次扮演一位搖滾樂手,為了幫男友照顧父母雙亡的2名姪女,一肩扛起母職,但是對於這個新身分,她感到煩躁、不知所措、焦慮以及心緒不寧,這裡潔西卡雀絲坦詮釋得很到位。而且她也延續了【恐怖片】的優良傳統,那就是「咪咪」,雖然沒露點,但是低胸裝扮,紳士們自然會用眼睛向她致敬…#^_^#

梅根查本提爾和伊莎貝兒尼爾斯在戲裡面的表現也不錯,扮演姐姐的梅根查本提爾總是憂心忡忡,她瞭解「Mama」有著忌妒的本質,總有一天會毀滅身邊的人。而伊莎貝兒尼爾斯飾演的妹妹,常會出現一些讓人不解的行為,臉上還流露著詭異的神情,我個人覺得她還比「Mama」恐怖一點!不過私心來說,剛開始的那兩個小童星更萌一點,看了都我都想偷抱來養…*^﹏^*

常有人說「愛不是佔有,而是奉獻。」只不過真要成全對方,這又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因為這代表你對他的愛從此虛虛空空,沒有著落。然而,成全對方的舉動,其實更多是為了成全自己,畢竟當自己一心想佔有對方,控制對方的同時,我們也跟著被自己的執著束縛,失去了內心的自由和安寧。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母侵 Mama》~恐怖的「母愛」!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

《醫界風雲》~探索生命的意義!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14 20:20:26

發文

#5103722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醫界風雲》,為日本漫畫家佐藤秀峰所作、長屋憲擔任醫學編審;2002年在講談社的《Morning》開始連載的大學醫院醫療題材漫畫;由台灣尖端出版社代理。


每年都有8000名醫生新鮮人由醫學院畢業進入日本的醫療界。今天,齌藤英二郎來到超一流學府永祿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實習醫生,開始了他的醫生之路。面對日本醫療的矛盾現象以及和自身理想大相逕庭,齌藤有著許多的不甘心和苦惱,但他還是得硬著頭皮堅持下去……


前幾天去逛了一下漫畫便利屋,發現了一本漫畫《住院醫生PGY》,但是看了書皮簡介以後,就覺得怎麼似曾相似的,到我腦中的記憶庫裡去搜尋,這不就是《醫界風雲》嗎?後來回到家上網Google一下,原來今年原動力文化重新出版,並請來專業醫師參與審譯。聽說去年8月,作者佐藤秀峰宣布,從2012年9月15日起,開放了《醫界風雲》的版權,允許任何人任意使用該部漫畫作品,但別以為是作者佛心來著,這是一招高明的商業手法,他靠著電子書以及免費二次利用而新委託的插畫等方式,就獲得了大約三千七百萬日幣,連帶他其它作品的銷售也跟著提高,從中大賺了一筆!


許多漫畫迷應該都有聽過佐藤秀峰,他就是知名海上救難漫畫《海猿》(台譯:海防英雄)的作者,該作曾改編一季日劇以及四部真人電影(伊藤英明主演)。《醫界風雲》是在這之後連載的漫畫,2003年也曾改編日劇《帥哥醫生》,由妻夫木聰擔綱男主角齌藤英二郎。而佐藤秀峰曾經擔任過福本伸行(代表作:《賭博默示錄》、《鬥牌傳說》)和高橋努(代表作:《地雷震》、《SIDOOH 士道》)的助手,因此也繼承了他們充滿強烈情感的筆觸,如火焰般升騰、顫動,不停地攪動著讀者的心緒。


《醫界風雲》一共有13集,分別為「第一外科編」、「心臟內科編」、「BABYーER編」(早產兒+小兒外科)、「癌症醫療編」、「精神科編」,2007年轉移到小學館的《Big Comic Spirits》雜誌連載「器官移植編」,並改名為《新醫界風雲》,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佐藤秀峰不願意授權《新醫界風雲》的海外版權,因此台灣自然就沒有代理發行中文版,算是蠻可惜的!


日本這種有關於【醫療題材】的作品,我大致把它粗分為三類,第一種是比較著重於醫療技術,往往把主角塑造成一個妙手回春的神醫,例如《怪醫黑傑克》、《無敵怪醫》、《天生妙手》;第二種是拉開醫療體系的重重帷幕,把制度上之弊病與缺失攤在陽光底下,例如《醫龍》、《白色巨塔》;最後一種,則是對各種醫療倫理難題的辨思,強調價值的判斷,就像是我現在要介紹的《醫界風雲》。當然這是一種概括,上述的作品其實類型都有重疊,只是比例上的高低不同,像是《怪醫黑傑克》裡面也有不少生命議題的討論,《醫龍》的朝田龍太郎更擁有天才般的醫術,而《醫界風雲》其實也揭露了不少日本醫療體系的黑暗面。


漫畫中的男主角齌藤英二郎可以算得上是反英雄的形象,遇到事情常焦慮、恐懼、驚慌失措,但是他也懷抱著滿腔理想的熱血和善良正直的本性,所以常在是非公理和妥協於現實這個矛盾之間搖擺。這樣既糾結又複雜的思緒,將書中角色塑造得非常有血有肉,因為是從人性出發,不是臉譜化。同時,讀者也比較容易感同身受和代入角色,能夠跟著他一起思考故事想探討的價值。


當然齌藤英二郎最後的選擇,往往還是偏向理想,畢竟是套漫畫嘛!還是要正面積極一點。只是最後結果卻未必是圓滿的,渲染出一種人類無能為力的哀傷,佐藤秀峰在這之前的《海猿》也是很喜歡這樣安排,不過從現實層面去思考,人生本來就沒有童話中那般美好,有時努力過後,終究還是得不到想要的結局,但重點在於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


《醫界風雲》同時也探討了社會上對某些疾病患者的刻板印象和誤解,像是「BABYーER編」的唐氏症患兒、「精神科編」的心理疾病患者。因為即使再怎樣理性的人,或多或少還是會在他們身上貼標籤,給予無謂的同情,甚至是歧視的眼光。當然!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沒有人能無視彼此的差異性,就像是跑得快、有藝術天份的人,我們也會不自覺地欽羨他們是一樣的道理,只不過現在是反過來而已。所以重點不是想盡辦法去忽略,而是去了解這個差異,這樣我們才能明白如何去對待他們。


醫療本質與生命意義是長久以來一直被探討的,到底是要不放棄任何希望,還是該提供病人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放棄延命的醫療。當然這都是每個人主觀看待疾病的方式,所以只能找適合自己的解答!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醫界風雲》~探索生命的意義!
『料理復活王』~料理的真正精髓,「初心」!
『ONE PUNCH MAN』(暫譯:一拳超人)~顛覆英雄概念
『十項全能王』~「慾望」是人類進步的動力
『花之都』~充滿傻勁的青春歲月
『神行太保BOY』~盡情揮灑著青春血淚

【懷舊港片】《一世好命 You Bet Your Life》~瘋貪你著鑽雞籠!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12 22:03:14

發文

#5100967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一世好命 You Bet Your Life》,由《望夫成龍》導演梁家樹執導,吳君如、盧冠廷、 黃一山、陳龍、袁祥仁等主演;1991年上映的恐怖喜劇電影。


羅友(盧冠廷飾)與阿如(吳君如飾)夫妻倆嗜賭如命,可惜逢賭必輸導致生活拮据,與借住家中的阿如親弟阿明(黃一山飾)不時要想辦法拖延房租。他們所住的大樓內有一戶凶屋,有舞女曾在裡面自殺,一名高僧(陳龍飾)每年定期來此為亡魂做法事超度。


某一日,阿友夫妻遇見一賭友,逢賭必贏。後來他們從老友七哥(袁祥仁飾)處獲悉對方是用了茅山術中的“吸材氣”之法轉運,而且還有一個更好方法就是“養鬼”。 夫妻二人於是與同一棟樓內的舞女之鬼魂達成協定,從此二人逢賭必勝,但女鬼交待其二人,必須將當日贏的錢當日用完,否則會有橫禍。這天,意外終於出現了,後果會怎麼樣呢?


在上世紀八、九○年代的香港電影圈,曾有兩種題材的電影非常流行,一個就是「賭片」,另一個就是「鬼片」。理所當然,就會有人開始動起歪腦筋,要把這兩種題材結合在一起,像是洪金寶主演的《洪福齊天》(台譯:鬼賭鬼)、午馬主演的《賭魂》以及王晶自導自演的《贏錢專家》等,其中有一部我特別喜歡,那就是由盧冠廷和吳君如領銜主演的《一世好命》。


不過或許是這兩種題材太過殊異,所以將這兩種題材結合在一起的電影,幾乎是瞎鬧喜劇,至少我看過的都是這樣。在一個個獨立段子裡,進行了大量無厘頭風格的點綴,讓觀眾在開懷大笑的同時,順便把故事其中的不合理性以及不流暢的感覺給沖刷掉,也讓導演更容易天馬行空去編排。當然,更主要的原因,就是上世紀八、九○年代的香港人特別喜歡這種瞎鬧喜劇,隨便拍拍,市場都還是很大。


雖然《一世好命》是由梁家樹所執導,不過風格卻是跟擔任監製和編劇的劉鎮偉所執導的電影更相近,所以網路上不少資料反而誤植劉鎮偉是導演。而劉鎮偉是香港非常有名的電影人,執導過無數令觀眾耳熟能祥的電影,像是周星馳主演的《賭聖》、《齊天大聖東遊記》、《齊天大聖西遊記》。同時他也撰寫了許多出色的劇本,像是《92黑玫瑰對黑玫瑰》與《超時空要愛》、《天長地久》等,而且有趣的是,為了證明自己寫出來的劇本都能賣錢,他還常使用化名。對了!他也常在自己的電影客串演出,像是《賭聖》裡的台灣賭王陳松,《齊天大聖東遊記》、《齊天大聖西遊記》裡的菩提老祖。


其實劉鎮偉不是第一次參與【恐怖喜劇】,他首部執導的作品《猛鬼差館》(台譯:魁星踢斗)和其續集《猛鬼學堂》(台譯:抓鬼特訓班) 就是了。至於「賭片」就更別提了,讓周星馳大紅大紫的《賭聖》正是他執導的。不過《一世好命》雖說是「賭片」+「鬼片」,可是賭博的地方卻很樸實,沒有什麼賭術的奇觀鏡頭,頂多就阿友夫妻和女鬼玩三人麻將時,夫妻二人在那裡詐賭偷換牌還挺有趣的,最後阿友5筒已經開槓,竟然還胡5筒(5張5筒),真是笨到有剩!另外,《一世好命》也有一點兒寓教於樂,因為它讓我知道原來「十三張」有「三順子」、「三同花」、「六對半」這種牌型,在這之前我都是亂玩一通。


有不少人說《一世好命》有著《屍家重地》的影子,但其實那個年代的【恐怖喜劇】的梗,很多都差不多,畢竟【恐怖喜劇】在當時的香港電影圈已經太氾濫了,所以難免會copy來copy去,更何況這兩部電影都是劉鎮偉監製,吃自己應該不犯法吧!其中《一世好命》有一段阿友夫妻躲避殭屍“吸材氣” 的戲,後來《齊天大聖西遊記》也有使用過,只不過還是《一世好命》好笑,看著盧冠廷和吳君如為了保命,只好陷害對方去送死,實在是有夠白爛!


基本上,看了我上面打的這一大串,各位看官大概心裡也有數,《一世好命》在劇情上確實是了無新意,但我為什麼還會喜歡呢?其主要原因就在於盧冠廷和吳君如的組合,醞釀出來的笑果,實在是有夠讚的!盧冠廷和吳君如之前在《屍家重地》也有合作過,不過該片是港星大鍋炒,兩人的交集並不怎麼多。這次兩人在《一世好命》領銜主演,飾演一對爛賭夫妻,不想正經事,整天動歪腦筋,遇到事情更是「大難臨頭各自飛」,總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還有飾演阿如親弟阿明的黃一山也是一員笑將,一下子古靈精怪,一下子憨到不行,製造出許多意外笑點。總之這三人之間的化學反應,絕對讓人笑破肚皮。


《一世好命》主要是描寫阿友這一對爛賭夫妻,一心只想著大發橫財,無奈天不從人願,最後「心肝抓攤橫」,竟然「請鬼拿藥單」,和女鬼約法三章請她幫忙,雖然一時大發利市,但正所謂「請鬼(神)容易送鬼(神)難」,這種電影百分之百就是會「違約」,跟著女鬼就前來索命。這樣的安排多少也有些諷刺意味,把世俗人為了利益,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人性中最醜惡的一面表現得淋漓盡致,當然最後都會驗證「瘋貪你著鑽雞籠」這句俗諺。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一世好命 You Bet Your Life》~瘋貪你著鑽雞籠!
《金玉滿堂 The Chinese Feast》~江湖兒女也是要「吃」!
《力王 Story Of Ricky》~「力王好樣的!」
《奇謀妙計五福星 Winners And Sinners》~笑料百出的洪氏喜劇
《新半斤八兩 Front Page》~已成絕響的許氏三兄弟最後同台電影
《奇蹟 Miracles - Mr. Canton and Lady Rose》~人間處處有真情

《淒厲人妻 Pee Mak》~笑死人的鬼片?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07 19:56:16

發文

#5092778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淒厲人妻 Pee Mak》,改編自泰國民間流傳百多年的鬼妻傳說;由《鬼影》導演班莊比辛達拿剛執導,馬力歐莫瑞爾和黛薇卡主演;2013年上映的恐怖喜劇電影。

曼谷王朝戰爭期間,小邁(馬力歐莫瑞爾飾)被徵召入軍隊,留下懷孕的妻子小奈(黛薇卡飾)。戰爭結束後,他帶同四位戰友小特、老普、阿信與阿艾回到家鄉,並且介紹妻子小奈與剛出生的小孩唐唐給大家認識。

可是過沒多久,村子裡便傳出小奈在小邁征戰期間早已經難產而死的傳言,而屢屢發生的詭異事件和種種疑點,更讓小特、老普、阿信與阿艾困擾不已。結果某一天晚上,四人來到小邁的家中,不幸證實了聽說的一切。他們該如何從女鬼手中救出自己的好兄弟小邁呢?

長久以來,好萊塢電影獨霸全球,其中亞洲市場更可說是好萊塢的天下,除非採取政策上的限制,要不然亞洲各國的本土電影幾乎很難抵擋好萊塢電影的強勢。不過隨著近年來好萊塢過分仰賴聲光特效,導致原創能力的萎縮,也讓亞洲電影開始崛起,現在反而是好萊塢常來取經於亞洲電影,爭相買下翻拍版權。而這一股亞洲電影新勢力,除了印度寶萊塢、日韓以及對岸以外,泰國電影更是不容小覷,而且對於台灣觀眾來說,其實也不會很陌生,因為這幾年台灣引進了不少泰國電影,像是動作片的《拳霸》、《冬蔭功》,愛情小品的《初戀那件小事》,喜劇的《人妖打排球》,情色片的《晚孃》,以及鬼片《鬼影》、《邪降》、《鬼片》等,都獲得不少支持,足可見泰國電影具有高度潛力。

其實我很少看【恐怖片】的,一來我對「鬼神」抱持著懷疑,雖然我讀書時曾經被「鬼壓床」過,但畢竟沒有親眼見到,說不定只是我那段時間睡不好!再者,去電影院看【恐怖片】一點兒Feel都沒有,因為人那麼多,陽氣這麼重,都變得不再恐怖了。還有一點就是,現在的【恐怖片】越來越趨向於噁心,就像是《淒厲人妻》這齣戲裡面的恐怖大餐,蠕蟲在哪裡動來動去,還給我生吞,我看了都快反胃了!

不過《淒厲人妻》不是一部要引人產生恐懼的【恐怖片】,而是一部要讓人笑破肚皮的【恐怖喜劇】,這個我就挺喜歡的,而且不禁讓我有一種懷念的感覺。懷念什麼呢?懷念起上世紀七、八○年代港片全盛期,也曾流行過這種【恐怖喜劇】,最有名的就是林正英的一系列殭屍鬼片,它們把傳統根深蒂固的恐懼印象,轉換成最粗糙荒謬的情節,增添了強烈的惡趣味和無厘頭效果,觀眾看了莫不啞然失笑。

《淒厲人妻》改編自泰國一個家喻戶曉的民間傳說「幽魂娜娜」,搬上大螢幕也已經不下數十次,它的地位就等同中國的《聊齋誌異》以及台灣的「林投姐」,除了詭異淒美以外,還充滿了泰國獨特的文化色彩。只是再好的東西,重複太多次還是會膩!尤其是這幾年有關於「幽魂娜娜」的電影似乎也是每況愈下,這次另闢蹊徑,以詼諧幽默的手法,給予觀眾全新的風貌,一整個大成功,還榮登泰國影史最賣座電影!

外國的【喜劇片】常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語言、文化背景不同,所以有些時候我們根本就聽不懂笑話中的意涵,當然也就不覺得哪裡好笑。這次台灣片商特地將《淒厲人妻》的一些笑料「本土化」,而且還很貼近社會時事,引起觀眾極大的共鳴,著實加分了不少!再加上跨越語言和年齡的界線,演員們精彩生動的肢體動作與豐富的表情,觀眾自然而然就感受到一種滑稽喜感,頓時將氣氛帶上最高潮,笑倒全場。

男主角馬力歐莫瑞爾是泰國當紅小生,2007年演出的《愛在暹羅》和2010年演出的《初戀那件小事》,盡顯鄰家陽光大男孩本色。而去年上映的情色片《晚孃》,他顛覆形象大尺度裸露演出,更是讓觀眾驚為天人!這次在《淒厲人妻》裡,一副天真、憨傻、少根筋的模樣,十分討喜,讓人無法抗拒他的魅力。

至於女主角黛薇卡,在泰國是蠻有名的模特兒,《淒厲人妻》是她首部大銀幕處女作,結果就這樣票房大捷,也讓她的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不過這齣戲,畢竟是依靠她天生散發出來的氣質,演技其實還有些生澀,像是最後那場哭戲我就覺得不是很順暢。

搞笑之餘,《淒厲人妻》還保留了「幽魂娜娜」原本愛情的淒美動人,而且這種愛情鬼片,因為「人鬼殊途」的緣故,所以往往渲染出情愛的哀怨纏綿,到死了也看不破,放不下,真可謂「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但畢竟《淒厲人妻》是一部【喜劇片】,所以也沒必要搞得那麼虐心,只見故事峰迴路轉,最後還是一個溫馨甜蜜的浪漫收場,讓人可以帶著滿滿的歡笑回家。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淒厲人妻 Pee Mak》~笑死人的鬼片?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

【懷舊經典】《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男女各有優勢,應互相尊重。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03 15:55:39

發文

#5087096 IP 242.41.*.* 修改過1 次 (顯示最近筆修改紀錄) 檢舉這篇文章

2013/09/03 15:55:39

發文IP 242.41.*.*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由《天生一對》導演萳西梅爾執導,梅爾吉勃遜、海倫杭特、瑪麗莎托梅、亞倫艾達、茱蒂吉兒等主演;2001年上映的奇幻愛情喜劇。 傑克(梅爾吉勃遜飾)是芝加哥一間廣告公司的小主管,是個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可是老闆竟然安插一個女人上司黛希(海倫杭特飾)在他頭上,讓他是滿腹牢騷。某一天,黛希要求傑克設計出女性用品的創意廣告,但是傑克完全不瞭解女性同胞的需要,於是他決定要親身去試用。不料,傑克就在自家浴室中觸了電。 然而,第二天早上醒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傑克竟然能聽見女性心裡的聲音。就這樣他把黛希心裡想到的好點子全部佔為己有,在市場上獲得空前的成功。他更千方百計接近黛希,想要利用黛希的心事好好捉弄她一番。只是到了後來,他也發覺自己愛上了黛希,而老闆正打算把黛希開除…… 好萊塢每年都會有好幾齣這種【奇幻愛情喜劇】,讓人不禁佩服好萊塢電影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當然從某些程度來說,這種見證愛情奇蹟的電影,也滿足了現今都會男女孤寂空虛的心靈,因為在極端混亂的墮落生活中,這一份真感情越來越難找,往往只剩下短暫的情慾歡愉和新鮮刺激感,但每當我們冷靜下來後就會發現,是更濃郁的憂傷席捲而來,一種看不到盡頭的孤獨恐怖。 我想許多人都曾經幻想過擁有「讀心術」的超能力,因為人類天生就有一種想要偷窺的欲望,想要知道別人的隱私,來滿足好奇心以及優越的快感。再者,還可以像片中的傑克一樣,隨意竊取別人智慧的結晶。不過有些時候,想要「讀心術」的理由其實並沒有這麼黑暗,只是希望了解關於我們重視的人的一切,更希望知道我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要不然只能抱著一顆惶恐不安的心,在那裡猜來猜去,豈不是挺累人的嘛! 當然想歸這麼想,但畢竟現實是不可能會發生的,所以只能看看電影自爽一下!不過《男人百分百》也不是一股腦兒地去編織想像,還是有回歸現實,去客觀的審視我們該怎麼做,那就是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雖然我們無法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但可以用同理心去想像同樣的情況我們自己會怎麼做,不要都只想到自己,這樣子即使是略有偏差,但他們至少會感覺到我們釋出的善意,減少誤解和衝突的可能。 只不過我們一直希望讀到別人的心,也希望別人能了解我們的心,但反而自己卻讀不懂自己的心,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看不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重?只會盲目地羡慕,盲目地追求,盲目地跟著別人走,結果最後還是一場空,與幸福擦身而過。當然能真正讀懂自己又談何容易呢?有些時候這還比讀懂別人更困難,因為我們很容易困在自己的偏見之中,也放不下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一直忙著在死胡同裡窮打轉。也因為如此,所以在責怪别人不了解自己時,你先問問自己又懂得多少呢? 除此之外,《男人百分百》也希望我們能多去「傾聽」,尤其是在生活當中,大家總是說的太多,聽的太少,都是關注自己要怎麼樣怎麼樣,卻很少傾聽別人想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常常只會單方面要求別人,不懂得體諒和理解別人,使得大家都自私自利、我行我素。再者,善於傾聽,我們才可以得到更多的看法,消除自身發覺不了的盲點,從而達到個人的成長。 《男人百分百》看似只是部輕鬆浪漫的【愛情喜劇片】,但它表現出極大的激情和創意,而且很有啟發性!也難怪當年在北美票房收益1.82億美元,全球票房更有3.74億美元,在2011年,對岸還有翻拍電影《我知女人心》,由劉德華和鞏俐主演。而《男人百分百》帶著明顯【歌舞片】節奏味道,搭配多首充滿了復古浪漫及拉斯維加風格的歌曲與音樂,也洗滌了一身都市的塵囂,細膩情感自然流入觀眾體內,讓人倍感親切。 當年會看這部電影,最主要還是主演梅爾吉勃遜,他的螢幕魅力和情緒渲染力,我一直是非常喜歡。而《男人百分百》可以說是他的獨角戲,心境轉折的詮釋,能讓觀眾百分百的融入其中。而且有趣的是,梅爾吉勃遜在裡面還有不少醜態畢露的橋段,像是為了揣摩女人心,用蜜蠟來脫腿毛,穿絲襪等,跟他純爺們的形象反差有夠大的。所以你看,梅爾吉勃遜連喜劇都這麼好笑,實在是有夠厲害的全方位演員。 有句話叫做「女人心海底針」,男人永遠都摸不清楚,而女人自己可能也記不得那顆心藏在哪裡。不過女人也不是真要男人多懂她,她要的只是一份尊重與關心。其實《男人百分百》並不是大呼「女權主義」的電影,它強調的是兩性相互尊重,瞭解性別的差異及各自的優點,達到分工合作,從基本的自愛進而去愛人,你好我也好嘛!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989877"《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男女各有優勢,應互相尊重。[/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1707331"]《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生命意義的考驗[/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1410289"]《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不知終點的命運河流[/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86968222"]《搖滾教室 The School of Rock》~挑戰人生,成就夢想。[/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85391996"]《史密斯任務 Mr. and Mrs. Smith》~狼情竊意[/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83646897"]《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學會如何運用自己的生命[/url]

2013/09/03 15:56:21

發文IP 242.41.*.*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由《天生一對》導演萳西梅爾執導,梅爾吉勃遜、海倫杭特、瑪麗莎托梅、亞倫艾達、茱蒂吉兒等主演;2001年上映的奇幻愛情喜劇。 傑克(梅爾吉勃遜飾)是芝加哥一間廣告公司的小主管,是個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可是老闆竟然安插一個女人上司黛希(海倫杭特飾)在他頭上,讓他是滿腹牢騷。某一天,黛希要求傑克設計出女性用品的創意廣告,但是傑克完全不瞭解女性同胞的需要,於是他決定要親身去試用。不料,傑克就在自家浴室中觸了電。 然而,第二天早上醒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傑克竟然能聽見女性心裡的聲音。就這樣他把黛希心裡想到的好點子全部佔為己有,在市場上獲得空前的成功。他更千方百計接近黛希,想要利用黛希的心事好好捉弄她一番。只是到了後來,他也發覺自己愛上了黛希,而老闆正打算把黛希開除…… 好萊塢每年都會有好幾齣這種【奇幻愛情喜劇】,讓人不禁佩服好萊塢電影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當然從某些程度來說,這種見證愛情奇蹟的電影,也滿足了現今都會男女孤寂空虛的心靈,因為在極端混亂的墮落生活中,這一份真感情越來越難找,往往只剩下短暫的情慾歡愉和新鮮刺激感,但每當我們冷靜下來後就會發現,是更濃郁的憂傷席捲而來,一種看不到盡頭的孤獨恐怖。 我想許多人都曾經幻想過擁有「讀心術」的超能力,因為人類天生就有一種想要偷窺的欲望,想要知道別人的隱私,來滿足好奇心以及優越的快感。再者,還可以像片中的傑克一樣,隨意竊取別人智慧的結晶。不過有些時候,想要「讀心術」的理由其實並沒有這麼黑暗,只是希望了解關於我們重視的人的一切,更希望知道我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要不然只能抱著一顆惶恐不安的心,在那裡猜來猜去,豈不是挺累人的嘛! 當然想歸這麼想,但畢竟現實是不可能會發生的,所以只能看看電影自爽一下!不過《男人百分百》也不是一股腦兒地去編織想像,還是有回歸現實,去客觀的審視我們該怎麼做,那就是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雖然我們無法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但可以用同理心去想像同樣的情況我們自己會怎麼做,不要都只想到自己,這樣子即使是略有偏差,但他們至少會感覺到我們釋出的善意,減少誤解和衝突的可能。 只不過我們一直希望讀到別人的心,也希望別人能了解我們的心,但反而自己卻讀不懂自己的心,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看不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重?只會盲目地羡慕,盲目地追求,盲目地跟著別人走,結果最後還是一場空,與幸福擦身而過。當然能真正讀懂自己又談何容易呢?有些時候這還比讀懂別人更困難,因為我們很容易困在自己的偏見之中,也放不下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一直忙著在死胡同裡窮打轉。也因為如此,所以在責怪别人不了解自己時,你先問問自己又懂得多少呢? 除此之外,《男人百分百》也希望我們能多去「傾聽」,尤其是在生活當中,大家總是說的太多,聽的太少,都是關注自己要怎麼樣怎麼樣,卻很少傾聽別人想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常常只會單方面要求別人,不懂得體諒和理解別人,使得大家都自私自利、我行我素。再者,善於傾聽,我們才可以得到更多的看法,消除自身發覺不了的盲點,從而達到個人的成長。 《男人百分百》看似只是部輕鬆浪漫的【愛情喜劇片】,但它表現出極大的激情和創意,而且很有啟發性!也難怪當年在北美票房收益1.82億美元,全球票房更有3.74億美元,在2011年,對岸還有翻拍電影《我知女人心》,由劉德華和鞏俐主演。而《男人百分百》帶著明顯【歌舞片】節奏味道,搭配多首充滿了復古浪漫及拉斯維加風格的歌曲與音樂,也洗滌了一身都市的塵囂,細膩情感自然流入觀眾體內,讓人倍感親切。 當年會看這部電影,最主要還是主演梅爾吉勃遜,他的螢幕魅力和情緒渲染力,我一直是非常喜歡。而《男人百分百》可以說是他的獨角戲,心境轉折的詮釋,能讓觀眾百分百的融入其中。而且有趣的是,梅爾吉勃遜在裡面還有不少醜態畢露的橋段,像是為了揣摩女人心,用蜜蠟來脫腿毛,穿絲襪等,跟他純爺們的形象反差有夠大的。所以你看,梅爾吉勃遜連喜劇都這麼好笑,實在是有夠厲害的全方位演員。 有句話叫做「女人心海底針」,男人永遠都摸不清楚,而女人自己可能也記不得那顆心藏在哪裡。不過女人也不是真要男人多懂她,她要的只是一份尊重與關心。其實《男人百分百》並不是大呼「女權主義」的電影,它強調的是兩性相互尊重,瞭解性別的差異及各自的優點,達到分工合作,從基本的自愛進而去愛人,你好我也好嘛!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989877"]《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男女各有優勢,應互相尊重。[/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1707331"]《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生命意義的考驗[/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1410289"]《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不知終點的命運河流[/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86968222"]《搖滾教室 The School of Rock》~挑戰人生,成就夢想。[/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85391996"]《史密斯任務 Mr. and Mrs. Smith》~狼情竊意[/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83646897"]《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學會如何運用自己的生命[/url]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由《天生一對》導演萳西梅爾執導,梅爾吉勃遜、海倫杭特、瑪麗莎托梅、亞倫艾達、茱蒂吉兒等主演;2001年上映的奇幻愛情喜劇。

傑克(梅爾吉勃遜飾)是芝加哥一間廣告公司的小主管,是個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可是老闆竟然安插一個女人上司黛希(海倫杭特飾)在他頭上,讓他是滿腹牢騷。某一天,黛希要求傑克設計出女性用品的創意廣告,但是傑克完全不瞭解女性同胞的需要,於是他決定要親身去試用。不料,傑克就在自家浴室中觸了電。

然而,第二天早上醒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傑克竟然能聽見女性心裡的聲音。就這樣他把黛希心裡想到的好點子全部佔為己有,在市場上獲得空前的成功。他更千方百計接近黛希,想要利用黛希的心事好好捉弄她一番。只是到了後來,他也發覺自己愛上了黛希,而老闆正打算把黛希開除……

好萊塢每年都會有好幾齣這種【奇幻愛情喜劇】,讓人不禁佩服好萊塢電影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當然從某些程度來說,這種見證愛情奇蹟的電影,也滿足了現今都會男女孤寂空虛的心靈,因為在極端混亂的墮落生活中,這一份真感情越來越難找,往往只剩下短暫的情慾歡愉和新鮮刺激感,但每當我們冷靜下來後就會發現,是更濃郁的憂傷席捲而來,一種看不到盡頭的孤獨恐怖。

我想許多人都曾經幻想過擁有「讀心術」的超能力,因為人類天生就有一種想要偷窺的欲望,想要知道別人的隱私,來滿足好奇心以及優越的快感。再者,還可以像片中的傑克一樣,隨意竊取別人智慧的結晶。不過有些時候,想要「讀心術」的理由其實並沒有這麼黑暗,只是希望了解關於我們重視的人的一切,更希望知道我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要不然只能抱著一顆惶恐不安的心,在那裡猜來猜去,豈不是挺累人的嘛!

當然想歸這麼想,但畢竟現實是不可能會發生的,所以只能看看電影自爽一下!不過《男人百分百》也不是一股腦兒地去編織想像,還是有回歸現實,去客觀的審視我們該怎麼做,那就是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雖然我們無法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但可以用同理心去想像同樣的情況我們自己會怎麼做,不要都只想到自己,這樣子即使是略有偏差,但他們至少會感覺到我們釋出的善意,減少誤解和衝突的可能。

只不過我們一直希望讀到別人的心,也希望別人能了解我們的心,但反而自己卻讀不懂自己的心,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看不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重?只會盲目地羡慕,盲目地追求,盲目地跟著別人走,結果最後還是一場空,與幸福擦身而過。當然能真正讀懂自己又談何容易呢?有些時候這還比讀懂別人更困難,因為我們很容易困在自己的偏見之中,也放不下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一直忙著在死胡同裡窮打轉。也因為如此,所以在責怪别人不了解自己時,你先問問自己又懂得多少呢?

除此之外,《男人百分百》也希望我們能多去「傾聽」,尤其是在生活當中,大家總是說的太多,聽的太少,都是關注自己要怎麼樣怎麼樣,卻很少傾聽別人想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常常只會單方面要求別人,不懂得體諒和理解別人,使得大家都自私自利、我行我素。再者,善於傾聽,我們才可以得到更多的看法,消除自身發覺不了的盲點,從而達到個人的成長。

《男人百分百》看似只是部輕鬆浪漫的【愛情喜劇片】,但它表現出極大的激情和創意,而且很有啟發性!也難怪當年在北美票房收益1.82億美元,全球票房更有3.74億美元,在2011年,對岸還有翻拍電影《我知女人心》,由劉德華和鞏俐主演。而《男人百分百》帶著明顯【歌舞片】節奏味道,搭配多首充滿了復古浪漫及拉斯維加風格的歌曲與音樂,也洗滌了一身都市的塵囂,細膩情感自然流入觀眾體內,讓人倍感親切。

當年會看這部電影,最主要還是主演梅爾吉勃遜,他的螢幕魅力和情緒渲染力,我一直是非常喜歡。而《男人百分百》可以說是他的獨角戲,心境轉折的詮釋,能讓觀眾百分百的融入其中。而且有趣的是,梅爾吉勃遜在裡面還有不少醜態畢露的橋段,像是為了揣摩女人心,用蜜蠟來脫腿毛,穿絲襪等,跟他純爺們的形象反差有夠大的。所以你看,梅爾吉勃遜連喜劇都這麼好笑,實在是有夠厲害的全方位演員。

有句話叫做「女人心海底針」,男人永遠都摸不清楚,而女人自己可能也記不得那顆心藏在哪裡。不過女人也不是真要男人多懂她,她要的只是一份尊重與關心。其實《男人百分百》並不是大呼「女權主義」的電影,它強調的是兩性相互尊重,瞭解性別的差異及各自的優點,達到分工合作,從基本的自愛進而去愛人,你好我也好嘛!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男人百分百 What Women Want》~男女各有優勢,應互相尊重。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生命意義的考驗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不知終點的命運河流
《搖滾教室 The School of Rock》~挑戰人生,成就夢想。
《史密斯任務 Mr. and Mrs. Smith》~狼情竊意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學會如何運用自己的生命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02 20:09:58

發文

#5085785 IP 242.41.*.* 修改過1 次 (顯示最近筆修改紀錄) 檢舉這篇文章

2013/09/02 20:09:58

發文IP 242.41.*.*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由《鐵男躲避球》導演勞森馬修托波執導, 傑森蘇戴西斯、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羅勃茲、威爾普爾特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犯罪喜劇片。 大衛(傑森蘇戴西斯飾)是一名販賣大麻的藥頭,不料有一天,他竟然遭到三名小混混搶劫,搜刮了他全部的貨與現金,使他欠下大藥頭布萊德(艾德赫姆斯飾)很多的錢。 為了還債,大衛要從墨西哥走私一批大麻進美國。於是,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他與自己的鄰居,脫衣舞孃蘿絲(珍妮佛安妮斯頓飾)、草食男肯尼(威爾普爾特飾)以及翹家少女凱西(艾瑪羅勃茲飾)裝成一家人——米勒一家,並開著休旅車越過邊界。米勒一家將遭遇怎樣的走私之旅呢?他們有辦法能夠全身而退嗎? 【公路喜劇電影】在好萊塢已經是行之有年了,所以都有幾套固定的公式,像是讓一對或一群不同身分背景的人碰撞在一起,從頭到尾吵吵鬧鬧,然後盡遇到一些倒楣事,而且必然是頻頻出包,從而惹出更大風波,但往往到了最後又誤打誤撞,來個鹹魚大翻身,順便迎接一個happy end。基本上,《全家就是米家》就是這樣子的一部電影,即使加入了「犯罪」和「逃亡」的元素,但說來這也不是多新鮮的東西,今年初的《竊資達人》不就搞過一樣的玩意了嗎? 如果說劇情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那麼現在就只能依靠笑料來逗樂觀眾。不過看了《全家就是米家》的演員陣容,珍妮佛安妮斯頓、傑森蘇戴西斯和艾德赫姆斯等人,觀眾只要回想他們過去的作品我想差不多就有底了,他們不是走輕喜劇或冷幽默的路線,而是大打腥羶色的【美式喜劇】風格,所以簡單來說就是看他們能夠多下流而已,還有就是會不會超出觀眾忍受的底限,我個人是覺得稍微介於我的臨界點,還行啦! 講來講去,《全家就是米家》其實還真沒什麼特色,就是前大半段節奏掌握得還可以,但是最後的二、三十分鐘卻好像是在趕火車一樣,實在是太過倉卒了點,導致角色的情緒轉折無法讓觀眾感同身受。至於這部電影還剩下什麼讓我比較有印象呢?我想大概就珍妮佛安妮斯頓只穿白色蕾絲內衣褲,大跳性感撩人的清涼脫衣舞秀,有滿足到我的眼慾,阿姨身材保持的真好阿! 不過珍妮佛安妮斯頓沒有賣弄風騷時,扮演蘿絲這一個假媽媽,還很自然能散發出一股媽媽的味道,對待兩個小孩,也有像媽媽愛護小孩一樣細膩,真是完美展現出中年婦女風采...... ^_^; 而男主角傑森蘇戴西斯嘛!我個人是覺得他的喜劇魅力並不是很強,雖然演出過不少的喜劇片,但還真沒有一部的表現讓我特別有印象,當然《全家就是米家》也是同樣的,所扮演的假老爸大衛就是一個嘴巴賤賤,帶點猥瑣的人。 講完這一對假父母,再來就該講講假兒女了!茱莉亞羅勃茲的姪女艾瑪羅勃茲,在戲裡角色個性是比較酷的,所以除了偶爾搞怪一下外,其實是這四個人當中最不出色的。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扮假兒子的威爾普爾特,三、四年前在《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一副欠扁的小屁孩模樣,沒想到如今整個被拉長了,真的長好高啊!雖然還是一副很欠扁的長相,尤其是《全家就是米家》還讓他和艾瑪羅勃茲、珍妮佛安妮斯頓上演輪流喇舌的戲碼,後面又跟莫莉奎恩激吻,有沒有這麼爽啊! 有趣的是,《全家就是米家》透過這一戶假家人來直搗「家庭」的重要核心,看著大衛從一個自私自利,只想獨吞報酬的人,到最後面遇到危險時,能奮不顧身地站出來保護他的「家人」,很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身為家庭一份子就該對家庭負責任,學習彼此尊重、彼此相愛,若其中任何一位成員卸除責任,便會很容易讓家庭聯繫停止運作。 電影結束後,還安排了NG幕後花絮,其中有一段,原本片中米勒一家在休旅車唱歌時,是放R&B女子團體「TLC」演唱的〈Waterfalls〉,但可能是為了逗珍妮佛安妮絲頓,拍攝時竟然播放影集《六人行》的主題歌曲〈I'll be there for you〉,還挺讓人懷念的呀!而且珍妮佛安妮絲頓聽到後,臉龐頓時流露出哭笑不得的神色,看了不禁莞爾。 當人們的人際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通常會感覺孤獨,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焦慮和不安。然而,有許多人卻始終再問,自己為什麼得不到?要知道美好的人際關係並不是乞討來的,而是要看自己能付出與分享什麼?因為唯有我們真心的付出,才期望能得到相同的回報,你說不是嗎?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261595"]《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005985"]《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986321"]《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691539"]《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675535"]《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不死卻不夠硬[/url]

2013/09/02 20:11:49

發文IP 242.41.*.*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由《鐵男躲避球》導演勞森馬修托波執導, 傑森蘇戴西斯、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羅勃茲、威爾普爾特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犯罪喜劇片。 大衛(傑森蘇戴西斯飾)是一名販賣大麻的藥頭,不料有一天,他竟然遭到三名小混混搶劫,搜刮了他全部的貨與現金,使他欠下大藥頭布萊德(艾德赫姆斯飾)很多的錢。 為了還債,大衛要從墨西哥走私一批大麻進美國。於是,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他與自己的鄰居,脫衣舞孃蘿絲(珍妮佛安妮斯頓飾)、草食男肯尼(威爾普爾特飾)以及翹家少女凱西(艾瑪羅勃茲飾)裝成一家人——米勒一家,並開著休旅車越過邊界。米勒一家將遭遇怎樣的走私之旅呢?他們有辦法能夠全身而退嗎? 【公路喜劇電影】在好萊塢已經是行之有年了,所以都有幾套固定的公式,像是讓一對或一群不同身分背景的人碰撞在一起,從頭到尾吵吵鬧鬧,然後盡遇到一些倒楣事,而且必然是頻頻出包,從而惹出更大風波,但往往到了最後又誤打誤撞,來個鹹魚大翻身,順便迎接一個happy end。基本上,《全家就是米家》就是這樣子的一部電影,即使加入了「犯罪」和「逃亡」的元素,但說來這也不是多新鮮的東西,今年初的《竊資達人》不就搞過一樣的玩意了嗎? 如果說劇情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那麼現在就只能依靠笑料來逗樂觀眾。不過看了《全家就是米家》的演員陣容,珍妮佛安妮斯頓、傑森蘇戴西斯和艾德赫姆斯等人,觀眾只要回想他們過去的作品我想差不多就有底了,他們不是走輕喜劇或冷幽默的路線,而是大打腥羶色的【美式喜劇】風格,所以簡單來說就是看他們能夠多下流而已,還有就是會不會超出觀眾忍受的底限,我個人是覺得稍微介於我的臨界點,還行啦! 講來講去,《全家就是米家》其實還真沒什麼特色,就是前大半段節奏掌握得還可以,但是最後的二、三十分鐘卻好像是在趕火車一樣,實在是太過倉卒了點,導致角色的情緒轉折無法讓觀眾感同身受。至於這部電影還剩下什麼讓我比較有印象呢?我想大概就珍妮佛安妮斯頓只穿白色蕾絲內衣褲,大跳性感撩人的清涼脫衣舞秀,有滿足到我的眼慾,阿姨身材保持的真好阿! 不過珍妮佛安妮斯頓沒有賣弄風騷時,扮演蘿絲這一個假媽媽,還很自然能散發出一股媽媽的味道,對待兩個小孩,也有像媽媽愛護小孩一樣細膩,真是完美展現出中年婦女風采...... ^_^; 而男主角傑森蘇戴西斯嘛!我個人是覺得他的喜劇魅力並不是很強,雖然演出過不少的喜劇片,但還真沒有一部的表現讓我特別有印象,當然《全家就是米家》也是同樣的,所扮演的假老爸大衛就是一個嘴巴賤賤,帶點猥瑣的人。 講完這一對假父母,再來就該講講假兒女了!茱莉亞羅勃茲的姪女艾瑪羅勃茲,在戲裡角色個性是比較酷的,所以除了偶爾搞怪一下外,其實是這四個人當中最不出色的。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扮假兒子的威爾普爾特,三、四年前在《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一副欠扁的小屁孩模樣,沒想到如今整個被拉長了,真的長好高啊!雖然還是一副很欠扁的長相,尤其是《全家就是米家》還讓他和艾瑪羅勃茲、珍妮佛安妮斯頓上演輪流喇舌的戲碼,後面又跟莫莉奎恩激吻,有沒有這麼爽啊! 有趣的是,《全家就是米家》透過這一戶假家人來直搗「家庭」的重要核心,看著大衛從一個自私自利,只想獨吞報酬的人,到最後面遇到危險時,能奮不顧身地站出來保護他的「家人」,很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身為家庭一份子就該對家庭負責任,學習彼此尊重、彼此相愛,若其中任何一位成員卸除責任,便會很容易讓家庭聯繫停止運作。 電影結束後,還安排了NG幕後花絮,其中有一段,原本片中米勒一家在休旅車唱歌時,是放R&B女子團體「TLC」演唱的〈Waterfalls〉,但可能是為了逗珍妮佛安妮絲頓,拍攝時竟然播放影集《六人行》的主題歌曲〈I'll be there for you〉,還挺讓人懷念的呀!而且珍妮佛安妮絲頓聽到後,臉龐頓時流露出哭笑不得的神色,看了不禁莞爾。 當人們的人際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通常會感覺孤獨,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焦慮和不安。然而,有許多人卻始終再問,自己為什麼得不到?要知道美好的人際關係並不是乞討來的,而是要看自己能付出與分享什麼?因為唯有我們真心的付出,才期望能得到相同的回報,你說不是嗎?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923487"]《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261595"]《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8005985"]《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986321"]《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691539"]《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675535"]《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不死卻不夠硬[/url]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由《鐵男躲避球》導演勞森馬修托波執導, 傑森蘇戴西斯、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羅勃茲、威爾普爾特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犯罪喜劇片。

大衛(傑森蘇戴西斯飾)是一名販賣大麻的藥頭,不料有一天,他竟然遭到三名小混混搶劫,搜刮了他全部的貨與現金,使他欠下大藥頭布萊德(艾德赫姆斯飾)很多的錢。

為了還債,大衛要從墨西哥走私一批大麻進美國。於是,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他與自己的鄰居,脫衣舞孃蘿絲(珍妮佛安妮斯頓飾)、草食男肯尼(威爾普爾特飾)以及翹家少女凱西(艾瑪羅勃茲飾)裝成一家人——米勒一家,並開著休旅車越過邊界。米勒一家將遭遇怎樣的走私之旅呢?他們有辦法能夠全身而退嗎?

【公路喜劇電影】在好萊塢已經是行之有年了,所以都有幾套固定的公式,像是讓一對或一群不同身分背景的人碰撞在一起,從頭到尾吵吵鬧鬧,然後盡遇到一些倒楣事,而且必然是頻頻出包,從而惹出更大風波,但往往到了最後又誤打誤撞,來個鹹魚大翻身,順便迎接一個happy end。基本上,《全家就是米家》就是這樣子的一部電影,即使加入了「犯罪」和「逃亡」的元素,但說來這也不是多新鮮的東西,今年初的《竊資達人》不就搞過一樣的玩意了嗎?

如果說劇情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那麼現在就只能依靠笑料來逗樂觀眾。不過看了《全家就是米家》的演員陣容,珍妮佛安妮斯頓、傑森蘇戴西斯和艾德赫姆斯等人,觀眾只要回想他們過去的作品我想差不多就有底了,他們不是走輕喜劇或冷幽默的路線,而是大打腥羶色的【美式喜劇】風格,所以簡單來說就是看他們能夠多下流而已,還有就是會不會超出觀眾忍受的底限,我個人是覺得稍微介於我的臨界點,還行啦!

講來講去,《全家就是米家》其實還真沒什麼特色,就是前大半段節奏掌握得還可以,但是最後的二、三十分鐘卻好像是在趕火車一樣,實在是太過倉卒了點,導致角色的情緒轉折無法讓觀眾感同身受。至於這部電影還剩下什麼讓我比較有印象呢?我想大概就珍妮佛安妮斯頓只穿白色蕾絲內衣褲,大跳性感撩人的清涼脫衣舞秀,有滿足到我的眼慾,阿姨身材保持的真好阿!

不過珍妮佛安妮斯頓沒有賣弄風騷時,扮演蘿絲這一個假媽媽,還很自然能散發出一股媽媽的味道,對待兩個小孩,也有像媽媽愛護小孩一樣細膩,真是完美展現出中年婦女風采...... ^_^; 而男主角傑森蘇戴西斯嘛!我個人是覺得他的喜劇魅力並不是很強,雖然演出過不少的喜劇片,但還真沒有一部的表現讓我特別有印象,當然《全家就是米家》也是同樣的,所扮演的假老爸大衛就是一個嘴巴賤賤,帶點猥瑣的人。

講完這一對假父母,再來就該講講假兒女了!茱莉亞羅勃茲的姪女艾瑪羅勃茲,在戲裡角色個性是比較酷的,所以除了偶爾搞怪一下外,其實是這四個人當中最不出色的。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扮假兒子的威爾普爾特,三、四年前在《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一副欠扁的小屁孩模樣,沒想到如今整個被拉長了,真的長好高啊!雖然還是一副很欠扁的長相,尤其是《全家就是米家》還讓他和艾瑪羅勃茲、珍妮佛安妮斯頓上演輪流喇舌的戲碼,後面又跟莫莉奎恩激吻,有沒有這麼爽啊!

有趣的是,《全家就是米家》透過這一戶假家人來直搗「家庭」的重要核心,看著大衛從一個自私自利,只想獨吞報酬的人,到最後面遇到危險時,能奮不顧身地站出來保護他的「家人」,很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身為家庭一份子就該對家庭負責任,學習彼此尊重、彼此相愛,若其中任何一位成員卸除責任,便會很容易讓家庭聯繫停止運作。

電影結束後,還安排了NG幕後花絮,其中有一段,原本片中米勒一家在休旅車唱歌時,是放R&B女子團體「TLC」演唱的〈Waterfalls〉,但可能是為了逗珍妮佛安妮絲頓,拍攝時竟然播放影集《六人行》的主題歌曲〈I'll be there for you〉,還挺讓人懷念的呀!而且珍妮佛安妮絲頓聽到後,臉龐頓時流露出哭笑不得的神色,看了不禁莞爾。

當人們的人際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通常會感覺孤獨,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焦慮和不安。然而,有許多人卻始終再問,自己為什麼得不到?要知道美好的人際關係並不是乞討來的,而是要看自己能付出與分享什麼?因為唯有我們真心的付出,才期望能得到相同的回報,你說不是嗎?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感情必須付出,才期望能得到回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不死卻不夠硬

《盲探 Blind Detective》~五毒遮蔽了心眼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9/01 15:53:01

發文

#5083933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盲探 Blind Detective》,由《毒戰》導演杜琪峰執導,劉德華、鄭秀文、郭濤、高圓圓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懸疑犯罪喜劇。

有著重案組「破案之神」封號的探員莊士敦(劉德華飾),四年前因某起案件雙目失明,因而被迫退休,但他反而以此為契機,以偵探身分偵查一些無人插手的舊案,來拿賞金維生。在一次追查「投擲腐蝕性液體傷害案」的過程中,莊士敦不小心陷入危機,幸好一名身手矯健的女警何家彤(鄭秀文飾)出手相救,莊士敦才安然脫險。

何家彤因為佩服莊士敦的破案能力,於是請求他幫忙調查許多年前失蹤的好友小敏的下落。然而在追查的過程中,他們意外涉入了十幾年前一件有多名失戀女性失蹤的案子,還差點陷入難以逃脫的險境,但沒想到事情真相卻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

2000年上映的《孤男寡女》,讓杜琪峰、劉德華和鄭秀文聚成一個「鐵三角」的黃金組合,後來的《瘦身男女》以及《龍鳳鬥》也都有不錯的口碑。而《盲探》是他們合作的第四部作品,初衷就是希望把《孤男寡女》和《神探》結合起來,所以這部電影才會兼具懸疑偵探和浪漫愛情喜劇風格。也因為他們多次合作已經很有默契,所以即使《盲探》偏重於刑偵推理過程,但還是自然而然地散發出一股耐人尋味的情愫,更暖化了【犯罪驚悚片】會透露的黑暗冷冽,讓一般觀眾好入口許多。

這是一部滿貪心的電影,囊括了黑色幽默、懸疑推理、浪漫愛情,甚至是武打動作等元素,由一個個精彩的橋段組合而成,並帶有老港片那種誇張與癲狂的鬼馬氣質,娛樂性相當高。再加上本片有不少香港資深演員參與演出,讓人不由得回憶起港片全盛期。然而,不同於老港片故事架構零星鬆散的缺點,《盲探》每一個片段都環環相扣,脈絡清晰,往往看到最後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看似無關緊要的橋段,竟然是個伏筆。

導演杜琪峰在片中運用了點小聰明,讓主角們重演犯罪現場,化身為兇手又或者是被害者,而觀眾從他們的視角出發,自然就不需要管證據的取捨,因為已經有犯罪事實的認定,大家都跟著經歷過了一遍嘛!所以從某些程度來說,看這部電影根本不需要動腦,我們只要跟著故事走就可以,畢竟杜琪峰並沒有打算把《盲探》拍成一部邏輯縝密的偵探片,只要能做到「自圓其說」的地步,完整的鋪述起承轉合就行了。

故事透過一個「眼盲心不盲」的盲探,反襯出俗世人的「心盲無明」,心眼容易被自己的貪、嗔、痴、慢、疑這五毒遮蔽起來,執著於欲望和仇恨,與之糾扯不清,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主觀認定外在表象或假象。在電影裡莊士敦說:「心盲無明,是會殺人的。」我個人覺得是不大恰當,應該是「心盲無明,容易招來毀滅。」不管是帶給別人,還是帶給自己,因為毀滅心理及負面情緒總是相應而生,在累積的同時,也很容易感染給周遭人,造成連鎖反應,就像是《盲探》裡小敏三代祖孫母女一般,不斷延續這個悲劇因子。

其實電影主要也是希望大家能夠「放下執著」,因為執著會讓我們被煩惱糾纏得身心都很疲憊,最後變成一團亂麻,不可收拾。相反的,只要我們認清楚念頭是虛空的,冷靜地觀察自己的思緒,然後用更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那麼就很有可能找到另一個新天地,不會因為鑽牛角尖而陷入死胡同裡。所以「放下執著」並不是為了和其他人妥協,而是和自己妥協,別讓自己像根緊繃的弦,不能放鬆,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崩斷的。

劉德華飾演的莊士敦,聽說人物原型就是來自導演杜琪峰,有型中帶點賤格,貪財又貪小便宜,而且可能是經歷過人生重大的變故(眼盲),所以即使他抱持著樂觀積極的態度,但是情緒波動很不穩定,十分符合平凡人性該有的表現,細膩入微。

至於鄭秀文飾演的何家彤,一副無厘頭傻裡傻氣的模樣,很容易就能惹人愛,但說來突破性並不大,畢竟同樣類型的角色,鄭秀文不知道扮演過多少次了,大概就中間有一段重演犯罪現場,鄭秀文變換著各種服飾造型,模擬那些失蹤的失戀女性的心境,比較特別一點。

愛情是生活中最美好的感覺,所以每個人都很渴望愛情。然而,愛情有些時候是盲目的,我們通常不是那麼清楚在愛情中,我們究竟要的是什麼,對於無法接受的事實,也選擇視而不見,拼命去追逐、佔有,就不斷地造惡,到最後還是一場空,正所謂「強扭的瓜不甜」嘛!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盲探 Blind Detective》~五毒遮蔽了心眼
《一路向西 Due West:Our Sex Journey》~盡情享受前所未有過的歡悅性愛
《消失的子彈 The Bullet Vanishes》~你願意相信「人性本善」嗎?
《金陵十三釵 The Flowers of War》~亂世紅顏淚
《鴻門宴 White Vengeance》~是非成敗轉頭空
《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鬼馬諷癲的戲諷調侃

【懷舊經典】《對面惡女看過來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愛到卡慘死!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27 17:13:39

發文

#5077133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對面惡女看過來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由《如果能再愛一次》導演吉爾楊格執導,希斯萊傑、茱莉亞史緹爾、喬瑟夫高登李維、賴瑞莎歐蕾尼可、Andrew Keegan等主演;1999年上映的校園愛情喜劇。

畢安卡(賴瑞莎歐蕾尼可飾)是全校公認的甜心寶貝,可她的老爸對她的管教極盡苛刻,所以她從未有過一次約會。後來在她的不斷抗議下,老爸終於做出了讓步,聲明除非她的怪胎姊姊凱特(茱莉亞史緹爾飾)先找到約會的對象,畢安卡才能出去約會。

新來的轉學生柯邁隆(喬瑟夫高登李維飾)對畢安卡一見鍾情,聽到這個消息後,決心無論如何都要找到能和凱特約會的人,並且在千挑萬選下,找到了校園裡另一個公認的大怪胎派崔克(希斯萊傑飾)去約凱特,怎料連派崔克都難以將凱特馴服!到底柯邁隆能否如願以償地與畢安卡約會呢?

《對面惡女看過來》是一部改編自莎士比亞『馴悍記』的YA片,從頭到尾洋溢著輕鬆愉快的氣氛,雖然不免有些偏激和浮躁,但這不正是青春魅力最懾人心魄的地方嗎?喧鬧而活潑,可以不顧一切地去愛,可以勇敢地去闖,去奮鬥,去拼搏,奢侈地揮灑自己青春的日子,活得自在,活得充滿自信,甚至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變老,所以《對面惡女看過來》才會如此地具有共鳴和感染力。

青少年無論是心靈或生理,對於兩性世界充滿迷思與嚮往,那是一種人性最原始的欲望!但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滿足自身的虛榮心,證明自己對異性的魅力,或者是利用性經驗來證明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對面惡女看過來》主要就是透過青少年對於“性”的渴求,進一步探討當青少年進入青春期時,所面臨的自我認同混淆危機,因為無法區別他人與自己的個人獨特性,所以藉由嚐試各種的「禁忌」,表現自己比別人優秀或突出。

英文片名「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是女主角凱特在發現真相後,在課堂上念的一首詩,表達她對男主角派崔克的情感。而這裡主要傳遞出愛情的沒有來由,一種出於本能的感性衝動以及浪漫情懷,即使發現他有越來越多缺點,但你還是覺得自己已經被對方所吸引,莫名其妙地只想跟他在一起。當然在旁觀者的眼中,或許會覺得有些可笑,但感情這玩意本來就不是理性可以全然去解釋,你說不是嗎?只能說「愛到卡慘死!」

有一個小地方倒是讓我感動了一下,那就是凱特的老爸原本不同意凱特去東海岸讀大學,但後來卻默默地為她打點好了一切,讓她無後顧之憂。仔細想想,我們做孩子的時候,總是希望父母能瞭解我們,希望他們義無反顧地奉獻,並支持我們所做的一切決定,但其實我們自己又何嘗用心去傾聽過做父母的心聲,去瞭解他們反對的理由?當你一昧地指責他們,並要求他們的同時,不也是沒有認清楚自己在問題當中的責任嗎?這樣做是否有點自私呢?可以試著想想,倒底是誰包容誰比較多呢?

現在看過去的YA片,偶爾會有意外的樂趣,那就是可以看到一些大明星還未走紅時的青澀模樣,像是本片的喬瑟夫高登李維就是一個標準的例子。在影片中,喬瑟夫高登李維總是一副無精打采、畏畏縮縮的模樣,走路還會彎腰駝背,與人交談時眼神閃爍不定,而且一看就知道還沒轉好大人,跟現在容光煥發,渾身充滿魅力的境界,落差有夠大的!

而通常這種YA片,大多找得是新生代偶像,雖然流露出一股清新氣息,但演技尚需要時間琢磨,螢幕魅力有待開發。不過這個問題,好像完全不關希斯萊傑的事,他在《對面惡女看過來》裡面,一整個霸氣外漏,能夠讓觀眾全都聚焦在他身上,當時就深具巨星的潛力,十分了不得!只可惜後來英年早逝,可謂電影圈悲慘的損失。



至於女主角茱莉亞史緹爾這個人,外型看起來並不是很亮麗,但勝在挺有個性的,所以飾演凱特這樣一個有主見,不受他人左右的倔強女孩,感覺還滿相得益彰的。此外,她還滿常演莎士比亞改編的電影,不過好像很久沒有看到她了,有一段時間沒有新作品的樣子。

有些時候看這些YA片,雖然會覺得青春無限美好,但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青春歲月,似乎又顯得有些蒼白,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做好,結果轉眼間韶光就悄悄流逝了。只能說青春讓人懷念,但也有一抹遺憾在心中盤旋。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對面惡女看過來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愛到卡慘死!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
《勇敢的心 Braveheart》(台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像男人那樣去戰鬥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把今天過得有意義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暴力只會衍生暴力,不會衍生真正的和平。
《魔鬼大帝:真實謊言 True Lies》~高熱量的爆米花電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26 21:20:32

發文

#5075397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由《超世紀封神榜》導演路易斯賴托瑞執導,傑西艾森柏格、摩根佛里曼、米高肯恩、馬克魯法洛、梅蘭妮蘿倫、伍迪哈里遜、艾絲拉費雪、戴夫法蘭科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犯罪懸疑片。

由丹尼亞特斯(傑西艾森柏格飾)、海妮李維(艾絲拉費雪飾)、傑克懷德(戴夫法蘭科飾)和梅利麥金尼(伍迪哈里遜飾)所組成的魔術超級團隊「四騎士」,正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魔術表演,他們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偷取巴黎銀行金庫內350萬歐元紙幣,此舉在現場乃至全世界引起轟動。

然而,「四騎士」高調劫富濟貧的行徑,也引起了FBI和國際刑警的強烈關注,FBI探員迪倫(馬克魯法洛飾)和國際刑警艾瑪(梅蘭妮蘿倫飾)奉命對四人展開調查。同時,魔術破解大師塞杜斯布萊德利(摩根佛里曼飾)也前來參與揭露魔術戲法的行列。一場訛虞我詐的較量,即將連番上演……

「魔術」是一種「騙術」,藉由心理引導和視覺障眼法等方式,讓觀眾落入魔術師的圈套。然而他的目的是要讓看的人感到驚喜,從中得到最單純的快樂,所以是一種善意的欺騙,是一門複雜的表演藝術。當然無庸置疑的,電影本身也是一種視覺騙術,透過特效讓你我有身歷其境的逼真感受,而將兩種高明的「騙術」結合在一起,就成了這一部像是大型魔術秀的電影——《出神入化》,華麗的聲光效果令人驚嘆不已、目眩神迷。

好萊塢【高智商犯罪電影】已經是行之有年了,有關於魔術的電影也是不勝枚舉,現在想要突破跟創新也確實是比較困難,所以觀眾很容易就會發現,《出神入化》有不少同類型經典電影的影子。而導演路易斯賴托瑞去上海國際電影節宣傳時,也不諱言地說他是受到《頂尖對決》、《瞞天過海》等電影的啟發,甚至說徐克導演的《金玉滿堂》都是靈感來源之一,雖然我覺得後者是客套話。

而憑藉著明快的節奏,視覺效果震撼的大場面,《出神入化》成為今夏全美票房大黑馬。不過我有兩點不是很滿意,第一點就是幕後藏鏡人的安排,那根本是不公平的對待觀眾,因為觀眾完全是從他的視角出發,既然如此有誰會懷疑自己?雖然直覺上也不是沒有預感到,畢竟故事主要角色共八個人,先扣掉「四騎士」和很快就成了受害者的富豪,中間又太過刻意把嫌疑集中在另外兩人身上,且離電影尾聲還有一段時間,按照推理故事,兇手通常是最不被懷疑的那個,現在也就只剩下這麼一個,自然而然就會感到不對勁,所以我最後都是在看會不會這麼賤,沒想到還真是如此……XD

第二點則是背後的動機,前面兩個大魔術把「四騎士」塑造成劫富濟貧的現代羅賓漢,秉持著鋤強扶弱的信念,執行「以邪攻邪、以惡制惡」的非法正義。而這也是現今老百姓的渴望,因為在法制體制下,我們是顯得如此無助孤獨,所以即使是戾氣之舉,但只要能為弱勢伸張正義,又有何不可呢?可沒想到最後峰迴路轉,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私仇而已,不過是滿足幕後藏鏡人的復仇心理,一瞬間降低格局,無法大快人心。

可能是為了保留「魔術」的神秘感,所以《出神入化》並沒有破解全部的魔術,只有告訴我們最關鍵的三個大魔術的前因後果,雖然這應該是「犯案手法」,而不是「魔術」。當然也沒必要去刻意揭露,畢竟一經揭露,欣賞魔術的滿足馬上大減。不過電影還是有講解一些原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凸顯出魔術師背後的付出,雖然是短短幾分鐘的表演,可是花了他們很多時間去練習,去籌備,真正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一次《出神入化》雖然沒有票房大咖加持,但演員的來頭其實也不小,不是拿過奧斯卡獎,就是獲得提名過的,所以就算劇情稍弱了一點點,但只要看著他們同場飆戲,就絕對讓人非常過癮。而其中「四騎士」的定位就是對應他們一開始拿到的塔羅牌,女祭司、戀人、隐士、死神(逆位),所以才會安排一段傑克懷德起死回生的戲碼,感覺還挺有趣的。

《出神入化》不斷地強調「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看法,因為很多時候當你以為已經接近真相時,其實反而是正陷入了致命的盲點而不自知,受到內在和外在因素的相互干擾,但只要一跳脫出來,以一個旁觀人的身分觀察,就能直接穿透事物、看到原貌!不過講歸講,遇到事情了,能這麼超然的又有幾個呢?我們都容易出現「事不關已、關己則亂」的情況,所以不要隨便嘲笑別人的錯誤,因為換作是我們也有可能犯一樣的錯誤。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不死卻不夠硬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每種選擇都必須付出代價

【東洋電影】《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18 15:00:01

發文

#5063467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由《69》導演李相日執導,松雪泰子、豐川悅司、蒼井優、山崎靜代、德永繪里、岸部一德、富司純子等主演;2006年上映的勵志喜劇片。

昭和40年,日本福島縣常磐市以煤礦維生的小鎮逐漸沒落,於是當地的煤礦公司打算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小鎮的失業危機。度假中心的負責人吉本(岸部一德飾)特地從東京聘請一位舞蹈老師平山圓香(松雪泰子飾)教導礦工的女兒們練習草裙舞,但當時的民風頑固保守,所以遭到居民強力的反對與阻撓。然而,礦工的女兒們以紀美子(倉井優飾)為首仍跟著老師努力學舞,用她們的堅毅熱情與曼妙舞姿,為日漸沒落的煤礦小鎮舞出一絲生機…

《扶桑花女孩》是一部以日本昭和時代為背景的電影,著重描繪底層小人物的艱辛生活,交織著多少時代變遷的不適應,但即使滿腹的辛酸無奈,他們仍舊決定邁開大步,勇敢地面對命運的挑戰,為理想而奮鬥,讓生命綻放光彩。這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為壯麗美好未來努力的勵志故事,雖然有些老梗,卻也不能否認它的魅力無限,一種最簡單直接的熱血感人。

日本在上個世紀六○年代,工業生產突飛猛進,人民財富倍增,逐漸擺脫二戰戰敗後的蕭條荒廢。然而在此同時,許多傳統產業也面臨市場萎縮的困境,競爭力下降而無法在新時代立足,即將被無情地淘汰。就這樣,為了挽救頹勢,無論你願意或不願意,上上下下紛紛走上轉型之路。《扶桑花女孩》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樣的時代裡,基於對未來所抱持的特定看法或信念,扶桑花女孩挺身奮力一搏,儘管成敗難以預料,但如果你不嘗試,就只有絕望。

人類的發展,令很多新舊事物交替廢興,即使我們對某些人事物充滿著執著與不捨,但改變仍舊是無可避免的。當然,舊的東西不代表一定得淘汰,有些時候只要肯花點心思,將新舊時代的產物連結,就能夠永續地並存。不過要讓他們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相互瞭解就成了一大關鍵,最後「各取所長,互補其短。」充分地發揮其作用。基本上,《扶桑花女孩》並不是盲目地追求改變,他們還致力於保持優良的傳統價值和精神,就像小鎮居民理解扶桑花女孩挑草裙舞目的同時,舞蹈老師平山圓香也感染到小鎮居民的人情味跟奮鬥意志。

《扶桑花女孩》從頭到尾透露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帶著雀躍與不安的矛盾心態,像探險家一樣朝著未知邁進,去做自己、去實現理想,就算會遇到許多的困難和挫折,也始終不選擇逃避。而這種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堅持到底,拼搏到最後一刻的精神,如今似乎已經變得越來越少見了,大多數人只追求眼前看得見的快樂和利益,而失去長遠的理想,遇到失敗的打擊就馬上打退堂鼓,缺乏挑戰的勇氣,也難怪看到影片中那種純粹的熱情會如此地嚮往,因為它已經被我們遺忘得太久了。

不過故事裡面還是有些遺憾,那就是紀美子的好友木村早苗(德永繪里飾),她是最希望成為專業舞者的人,也是第一個積極參與跳草裙舞的人,但最後卻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很多時候,阻礙我們前進的,並不是自己個人的意志,而是現實環境的不允許,畢竟一個連三餐有沒有著落、能不能生存下去都不知道的人,又談什麼理想?談什麼目標呢?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美好的人生計畫不一定能實現,人生最大的無奈莫過於此!

對於性別的行為模式,刻板印象還是深植在傳統的觀念當中,每一件事的發生,社會的眼光首先檢視其行為是否踰矩,使兩性有不平等的現象。就像過去那個年代,女性袒胸露臂在那裡搔首弄姿的跳舞表演,是不入流、不正經的行業,但這不過是社會強加的迷思。《扶桑花女孩》主要也是突顯女性的自主意識,不要屈服於性,活出真正的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而不是盲從於這個社會普遍給我們的價值觀。

松雪泰子向來是演技派的代名詞,她喜歡向高難度挑戰,扮演不同類型的角色,搞笑、催淚的本事都一流。在片中,她扮演因為躲債,而逃到小鎮的舞蹈老師,看似冷漠瀟灑,但內心其實害怕受傷,藏了一顆無比溫柔的心,折射出人類的複雜心思。她那精湛奪目的演技,確實讓角色神靈活現,而且那一場獨自跳舞的戲,藉著曼妙的肢體動作,增添一種煽情性感的特殊效果,難怪能夠靠本片獲得2006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

擁有獨特氣質的蒼井優,不同於一般女星的艷麗,眼神閃爍著慧黠與清新靈氣,讓人有一種不敢主動親近的感覺,所謂的空靈之美。不過七、八年前的她,還是帶點孩子氣,片中飾演愛撒嬌,會賭氣的女孩子,憑藉一股衝勁,克服許多困難,不由得讓人疼惜喜愛。

《扶桑花女孩》充斥著濃郁的感情,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人與人之間對彼此的愛,轉化為一股強大的生命動能,從頭頂大量的進入觀眾的整個身體裡,剎那之間不由自主的一直流眼淚,這就是溫暖的力量。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一股不服輸的傻勁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電影版)~宿命的傷痛...
《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越美麗越墮落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浪漫武者繪
《羅馬浴場 Thermae Romae》~學習別人優良的文化
《DOG x POLICE 純白之絆》~人與狗的真摯情誼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宿命的傷痛...(捏)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14 19:24:28

發文

#5058702 IP 242.3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電影版),改編自推理作家譽田哲也的警察小說;由《我在黑公司上班的日子》導演佐藤祐市執導,竹內結子、西島秀俊、大澤隆夫、染谷將太、武田鐵矢、遠藤憲一、丸山隆平、生瀬勝久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懸疑驚悚片。

姬川玲子(竹內結子飾)是警視廳搜查一課裡唯一的女性長官,憑藉著異常敏銳的直覺以及絕不退縮的勇氣,她成功地解決許多案件。這一次東京都發生了一樁兇殘的連續殺人事件,死者全部是暴力組織成員,正當調查陷入僵局時,玲子接到一通報案電話,聲稱犯人是井柳健鬥(染谷將太飾),然而高層卻下令她禁止追查柳井這條線索。

但不死心的玲子,在菊田和男(西島秀俊飾)等姬川班夥伴的掩護下展開獨立調查,在過程中和黑道老大牧田勳(大澤隆夫飾)邂逅,使得背負著傷痕的玲子命運發生轉變…

『Strawberry Night 草莓之夜』是譽田哲也的小說「姬川玲子警部補」系列的第一集,在2010年底推出同名SP後,大獲好評!於是2012年初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正式播映十一集戲劇(有興趣請點這!),收錄了『Soul Cage 靈魂之匣』、『SYMMETRY 對稱性』和『感染遊戲』(原作的時間軸是在『Invisible Rain 看不見的雨』之後,而且主角是勝俁健作和葉山則之。)等故事,而電影版是改編系列作的第四部小說『Invisible Rain 看不見的雨』。

日本近年來偏愛將連續劇電影化,承繼了既定的收視群,自然就會有不錯的票房,但問題就在於,對那些沒有看過該連續劇的人而言,可能會弄不清楚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所以往往會讓他們望而卻步。基本上,《殺人草莓夜》(電影版)這個缺點還很明顯,因為出場人物實在是太多了,可是短短的兩個小時根本沒辦法好好鋪陳,無法體現他們原本鮮明飽滿的性格,激不起任何的火花,所以難怪乾脆把重點擺在姬川玲子和牧田勳的禁忌之戀,兩人灰暗過去的交會。

不過『Invisible Rain 看不見的雨』蠻多書迷、劇迷不喜歡的,因為它讓玲子和菊田鋪排很久的曖昧情愫正式破局,半路殺出了牧田這個程咬金,轉眼間玲子就為之傾倒。在第四部小說中,菊田其實只是個打醬油的,可是西鳥大叔散發的成熟男人魅力太過迷人了,尤其是這兩三年他在日本的人氣扶搖直上,所以想當然耳就必須為他增加戲份,只不過卻也讓菊田顯得更為悲情,中間還安排一段他默默地看著玲子和牧田車震的戲,讓我看得心好疼啊!仔細想想還蠻賭爛的,影視戲劇有八成是搞「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像菊田這種癡情老實男,就只能拿到一張好人卡和祝你幸福而已,實在是太沒天理了。

然而這樣的結果,或許一開始就早已經註定好,畢竟玲子和菊田的性格相距太大,迫使著他們無法結合。玲子在經歷那段不堪回首的惡夢後,在情感上就害怕主動和別人進一步發展,但內心世界又渴望別人能瞭解她、能溫暖她,其實她對菊田不是沒有感覺,只是她會膽怯。另一方面,菊田這個人實在是太過靦腆了,似乎害怕破壞彼此現有的關係,所以總是不敢行動,只是默默地擔任玲子的守護者,以致於兩人始終拉不近距離。

至於玲子和牧田這兩人,其實也未必是男女之愛!他們相互吸引的不過是各自經歷過的黑暗,一樣有著相同的味道,所以無法對彼此視而不見,因為可能再也沒有人懂得他們的傷。可是這樣的關係,就像是兩隻受傷的動物在互舔傷口一樣,通常結果不是兩人相互扶持,迎向光明人生,就是捲入毀滅的漩渦之中,一起被粉碎,而迥異的身分必然會是以後者作為收場,所以作者才會以牧田的死來解套。

電影版花不少篇幅在描繪玲子、菊田和牧田的情感糾葛,不過表達有點隱晦,只有玲子和牧田車震的戲比較強烈。只是安排好不好,我個人認為如果單獨看電影是還可以,但如果看過小說和日劇後,似乎跟玲子的性格不是那麼的吻合。此外,推理的部分很草率就帶過了,節奏也不如日劇的明快,再加上從頭到尾都是灰暗陰鬱的雨景,顯得有些冗長拖沓。

竹內結子與中村獅童離婚後,聲勢下降許多,直到接演了《殺人草莓夜》才讓她沉寂已久的演藝事業再創高峰。劇中一改過去「笑顏女王」燦爛親切的形象,飾演一名獨立幹練的職場女強人,不苟言笑,在男人堆裏頑強奮鬥,而她的心靈深處隱藏著一個極大的傷痛,只能無奈地做著掙扎。

大澤隆夫飾演黑道老大牧田勳,外表看起來風度翩翩,態度從容,充滿了神秘的憂鬱氣質,但兇起來也是霸氣十足!在飯店大廳裏痛扁尋隙的敵對黑道小弟的那場戲,瞬間爆發的狂野洪流,有股難以言諭的男人魅力。

西島秀俊渾身散發沉著穩重的魅力,近幾年在影視戲劇全面出擊,人氣越來越夯。在《殺人草莓夜》中,飾演癡癡守候玲子的菊田和男,一副深情溫柔模樣,讓不少人為之著迷,也賦予書中角色所沒有的真實生命與靈魂。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傷痛,或者是宿命,或者是悲觀,讓我們無可避免地要去面對它,那麼既然如此,尋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面對姿態,就成了我們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電影版)~宿命的傷痛...
《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越美麗越墮落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浪漫武者繪
《羅馬浴場 Thermae Romae》~學習別人優良的文化
《DOG x POLICE 純白之絆》~人與狗的真摯情誼
《只想告訴你 From Me To You》~連櫻花都變心形了

【西洋電影】《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11 11:50:13

發文

#5052788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非常上訴 Conviction》,真人真事改編,密西根監獄實地拍攝;由《終情之吻》導演東尼古威執導,希拉蕊史旺、山姆洛克威爾、蜜妮卓芙、梅莉莎李奧等主演;2011年上映的傳記劇情片。

一名高中輟學的媽媽貝蒂(希拉蕊史汪飾),原本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在她的哥哥肯尼(山姆洛克威爾飾)被誣陷入獄後,她放棄平靜的生活,費盡苦心考進法學院就讀,並通過律師考試,成為刑事辯護律師。這中間歷時18年漫長的司法程序,但她努力不懈地尋找任何可能存在的證據來翻案,最後以DNA鑑定法,為哥哥討回一份清白。

《非常上訴》是一部法庭劇情片,但貝蒂和肯尼的兄妹之情卻佔了大部分篇幅,承載著滿滿的溫馨感動,雖然整體的故事情節沒有那麼跌宕起伏,不過也軟化了冷硬的法律議題,細膩平實的對白運鏡,深入淺出地表現出影片的重心,既不會太枯燥也不會太活潑,可以從中窺探到人性的波動,就這樣輕輕地敲擊著我們的心門。

許多台灣人悲觀地認為,台灣司法界早已沒有正義、公平,但其實外國的月亮也沒有比較圓,因為不管那個國家的法律都必有漏洞,不過這種東西比爛好像也是挺悲哀的,而且台灣司法人員素質普遍較差,立法委員又修法怠惰,以民主法治國來說,確實是比較落後的。當然台灣百姓長期忽略對法律之尊重,缺乏法學常識也是其中的一環,很容易受到民粹主義的影響,光是近幾年國內幾起重大案件,謀體完全不管無罪推定、偵查不公開和司法獨立審判權等法治原則,意圖用民意控制法官自由心證,長久下來,司法的威信便蕩然無存,對整體社會造成更大的效益損失。

講著講著,稍微離題了,還是回到電影本身吧!《非常上訴》主要是突出三個重點,那就是檢警不當取供、科學取證以及死刑的存續與否。死刑的存續與否是一個相當值得討論的話題,從感性的角度來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復仇天性,現代法律就是要耘除這種負面情緒,但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今天換成是我們身邊親愛的人遭害,我們還能這麼平靜看待這件事嗎?

然而,任何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皆是由感性與理性並駕齊驅推動著,所以從不同角度思考是很重要的。反對死刑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誤判與冤獄,即使再遵守科學辦案與嚴格司法審查都很難完全杜絕,更何況如果像影片中這樣,檢警不當取供和科學取證的不成熟,那不是更危險嗎?當然,死刑的存廢問題是高度爭議性討論,都有各自的論點和論據,因此都有各自的道理,也不存在絕對的對或錯,要不然也不會吵那麼久!

儘管故事最後肯尼沉冤得雪,但兄妹倆18年漫長的折磨,忍受孤獨、猜忌、彷徨、委屈,隨時提心吊膽,對於未知結果的恐懼,如果換作是我,還真不知道有沒有勇氣堅持下去。不過有時候還真得看這種電影,來一點刺激督促自己堅持下去,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不懈,就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候。再者,很多東西本來就不是憑空出現,放棄了的話一切就結束了,所以只能咬緊牙奮鬥而已。

最讓我有感觸的便是這一句話,「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因為每個人都愛面子,一但認了錯,就怕別人可能會笑話你,更可能意味著我們失去了權威,很難再獲得別人的信任,所以只好打死都不認錯。其實承認錯誤,雖然會有一時的尷尬,但可以使自己沒有內心的負罪感和未知的擔心,畢竟任何人從降生的那一天起,便不斷地犯錯誤,你是能遮掩多少次?能遮掩多久呢?

無可否認,《非常上訴》似乎有些輕描淡寫,好在希拉蕊史旺和山姆洛克威爾兩人精湛演技為電影加分不少。兩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的希拉蕊史旺,片中近乎偏執的堅持,即使招致旁人的不諒解,仍要替哥哥平反,始終確信自己的哥哥是清白的,濃濃的親情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面前,不由得熱淚盈眶。

至於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肯尼,從頭到尾臉上都現出許許多多的情緒掙扎,痛苦、衝動、憤怒、悲傷,內斂中藏匿著一觸即發,全都非常直接地傳遞給觀眾,讓我們自然而然地感染到他那種不被人瞭解、被誤解,甚至被冤枉的極度鬱悶。

有些時候想想,像《楚門世界》這樣,對自己所處的現狀懵懂無知,卻能無憂無慮的過著每一天也沒什麼不好。像《非常上訴》的貝蒂這樣,犧牲自己的一生,所換回的結果,真值得嗎?而且她還算幸運的,因為跟她一樣堅持,卻得不到想要結果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但真的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你難道不會有遺憾嗎?所以大部分的人抉擇就是這樣,常常不計較得失,只為最初的心安,因為我們有血性嘛!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非常上訴 Conviction》~人都會犯錯,但總不願意承認錯誤!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不死卻不夠硬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每種選擇都必須付出代價
《謊言的烙印 The Hunt》~偏見,催生了恐怖!

【西洋電影】《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09 16:35:47

發文

#5051067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由《傻瓜大進擊》導演哈維爾‧魯伊斯‧卡德拉執導,瑞烏爾阿瓦羅、亞麗珊德拉‧希門涅絲、安德莉杜洛、卡洛斯‧亞瑟斯、希薇亞‧亞布黎兒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奇幻喜劇片。

莫德斯托(瑞烏爾阿瓦羅飾)是一名先天具有陰陽眼的衰咖老師,常可以看到死人,可是根本沒有人相信他說的話,這使得他不停地被炒魷魚。四處碰壁的莫德斯托,來到了一所關門在即的學校。原來有五名盤桓在學校內的學生的鬼魂熱衷於搗蛋,嚇壞了老師和學生。而在美麗女校長的請求下,莫德斯托必須協助五名學生通過最後的考試,並且幫助他們順利參加畢業典禮。

《死也要畢業》是一部另類YA片,披著鬼怪奇幻外皮,所描繪的卻是青少年面對自己未來時的徬徨與無助,欠缺應有的認知,一點兒方向都沒有,常處於青澀苦悶的狀態。不過以創意來說,或許西方國家的觀眾會覺得挺耳目一新,但對東方國家的觀眾來說,就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畢竟這種陰陽眼的倒霉蛋幫助孤魂野鬼完成心願早日投胎的故事,鄉野奇譚我們就不知道聽過了多少,老港片這樣的題材更是不勝枚舉,像黃百鳴的代表作《開心鬼》系列就是這種情節,頂多是濃濃的異國風情,可能會讓我們的腦筋一時轉不過來。

而本片跟安娜坎卓克主演的《歌喉讚》一樣,也有向《早餐俱樂部》致敬的意思,三男兩女的組合,男生的部分跟《早餐俱樂部》的設定十分相似;還有中間有一段跳舞的橋段,裡面的動作跟《早餐俱樂部》的五名男女同學在圖書館狂歡時,盡情舞動是一模一樣的。當然最明顯的,就是西班牙正式海報模仿了《早餐俱樂部》的海報。


西班牙電影我看得並不多,所以要談西班牙電影的風格,我想就用不著在大家面前展露無知,但如果要說《死也要畢業》給了我什麼樣子的感覺,那就是一點兒小清新,又一點兒重口味。不過影片中那些低俗的成人笑話,說老實話很難點中我的笑穴,可能是美式YA片看多了的緣故,玩得很瘋很髒的又不是沒看過,大概就「阿魯巴」有引起我讀書時的回憶,畢竟男孩子應該都有玩過這樣一個歡樂的遊戲,小老弟與柱子作進一步的親密接觸。相形之下,反倒是詼諧的輕喜劇橋段,讓我看了嘴角頻頻失守,像是從莫德斯托的視角,看這五名阿飄裝神弄鬼的滑稽樣子,手拿著書本一開一合的,實在是有夠白爛!

基本上,YA片皆十分貼近青少年的生活,呈現出他們所遭遇的人生抉擇、人際關係和感情生活等層面,當然到了最終都是為了探討青少年「自我認同」上的成長心路,要如何建立一個獨立而成功的自我。這也是即將邁入下個人生階段轉捩點的青少年,最迫切想要知道的。《死也要畢業》主要也是探討這一點,要我們認識自己的情緒,思考自己的想法,才能清晰瞭解自己的不足和弱點,進一步獲得成長的關鍵。

至於五名阿飄同學盡情惡作劇的行為,其實也是在表達青少年心中不滿的宣洩,希望得到他人的關心和成為注目的焦點,但往往父母師長不擅於接納這些人的情緒,忽略了指導正確的壓力紓解方法,只是一味地灌輸自己的價值觀給他們,用一些毫無意義的“規矩”去限制他們的自由,使他們缺乏能力去釐清事情的癥結。而莫德斯托能夠打開他們的心房,不過就是透過溝通的方式來引領他們思考自己的未來,讓他們能夠毫無顧忌地投身擁抱新的世界。

演員陣容方面,其實我一個都不認識。不過我去Google了一下男主角瑞烏爾阿瓦羅的資料,發現他原來還挺帥的,跟戲裡面那副矬樣簡直是判若兩人,自毀形象扮丑角以求達到突出演技的效果,看來也是枚實力派演員阿!另外其他五名阿飄同學,演出實在沒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大概就Anna Castillo飾演的乖寶寶眼鏡妹最後附身唱歌那一段,挺嗨的!

《死也要畢業》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嘗試活出新生命,以一顆勇敢的心,去接受任何挑戰,不論結果如何,光是過程就絕對值得你費心探究,會讓你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反之,若生活只剩下一層不變,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那麼跟「活的死人」有何兩樣呢?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上吧!阿飄的校園狂想曲!?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黑暗暴力的血腥童話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不死卻不夠硬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每種選擇都必須付出代價
《謊言的烙印 The Hunt》~偏見,催生了恐怖!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敢於復仇的心

【懷舊經典】《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8/07 11:04:09

發文

#5046829 IP 242.41.*.* 修改過1 次 (顯示最近筆修改紀錄) 檢舉這篇文章

2013/08/07 11:04:09

發文IP 242.41.*.*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由《終極追殺令》導演盧貝松執導,布魯斯威利、蓋瑞歐德曼、伊安荷姆、蜜拉喬娃維琪、克里斯塔克等主演;1997年上映的科幻動作片。 23 世紀,地球正面臨著一場浩劫,一股宇宙之中的惡勢力意圖毀滅地球。善良的外星人——蒙督沙瓦人,很早就預見到這一天的來臨,並一直關注著事態的發展,於是帶著第五元素和四大元素神石來到地球,以幫助地球人度過劫數。可沒想到飛船卻被另一類外星人——孟加羅人給擊落。地球人僅獲得第五元素的殘骸。 然而,地球人利用第五元素殘骸的DNA,重新構造了第五元素,一個完美的紅髮女郎——莉露(蜜拉喬娃維琪飾),並派出現為紐約計程車司機的前上校科爾本(布魯斯威利飾)協助,最終將惡勢力摧毀,拯救了人類。 《第五元素》是一部充滿人類對於未知以及未來事物無盡遐想的科幻電影,一座座聳入雲霄的大廈、所有交通工具都能在天上飛、全自動化控制的家電產品、先進的槍械軍火和違反自然孕育的基因複製工程,人類新世紀的科技大躍進,還有其他外星智慧生物的存在,種種匪夷所思的新奇點子,不斷地考驗著觀眾所有的想像力。 由眼花繚亂的視覺特效、火爆激烈的動作場景、大氣磅礴的背景音樂和一連串滑稽式的笑料所構成的《第五元素》,是坎城影展五十周年的開幕片,全球總票房足有2 億6392萬美元,並獲得戛納電影節的技術獎,在上映當年可說是頗為風光。只不過同時,它也引起相當殊異的討論,其中一點就是太好萊塢了,盧貝松似乎不自覺地仿效著美國經典科幻片,而且美國式英雄主義的價值觀充斥其中,正義戰勝邪惡的不朽定律,所營造出來的不過是表像的浮濫激情,在人文內涵上稍嫌薄弱了一些。 早在古希臘就有「第五元素」這個概念,那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設想的一種物質,名為「以太」(ether),它是永恆不變而且完美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看到莉露就會不由自主的說:「perfect」的原因。盧貝松巧妙地將西方科學哲學融入電影之中,讓觀眾跟著劇情,一起腦內激盪。當然「第五元素」畢竟是個抽像的概念,近代科學界似乎也拋棄了「以太」理論,雖然他們仍舊在尋找著「第五元素」,但這麼複雜的東西,我也搞不大懂,所以還是回歸到電影本身吧! 我想莉露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表現,實際上「第五元素」應該是指生命的精髓——「靈魂」,藉由「愛」這種正面力量來凝聚其他自然界的四大元素,創造出萬物生命。當然相對而言,像「恨」這種負面情緒,就會將他們分離,使得萬物歸零。所以看得出來,其實《第五元素》主要還是在宣揚愛與和平的重要性,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自然是最美好的存在。 不過黑暗力量的地球代理人卓格與神父的對話倒是挺有趣的,「你所說的生命經由毀滅混亂,就像這只空水杯,在這裏它是平靜的無聊的。但如果把它摧毀掉,你看這些小東西都忙碌起來了,它們個個都有用,你看多可愛的芭蕾舞多姿多彩。想想這些機器人的製造使技師和工程師得以養家糊口,他們的子女長大後又要生兒育女一代一代繁衍下去,為整個大的生命鏈條做著貢獻。」毀滅與創造其實模糊難辨,永恆不滅的東西,往往也遏阻了進步的空間,人類就是因為會死亡,才會為了將生命的意義延續跟擴大,一路不斷地挑戰自我,並獲得成長和蛻變,所以完美不見得是美。當然同理可證,愛與恨也是建立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人類就是有多重的情感,體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生命因而顯得多采多姿。 許多科幻電影雖然說對未來抱持著美麗的憧憬,但也不免流露出一絲的悲觀看法,那就是人類根深蒂固的劣根性總會帶著我們走到相同的死胡同裏去,像是《第五元素》裡面進步的科技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性,但機場大量垃圾堆積成山,似乎也象徵著人類在享受便利之餘,正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危機,而這一切罪惡和災禍的根由,都肇因於貪婪欲念和怠惰天性。此外,資本主義所造成的階級矛盾也跟著越來越大,富豪人家過著糜爛的生活,而科爾本這個善良的計程車司機,只能困苦地住在貧民區。 提到《第五元素》,我想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藍色女外星人演唱的〈The Diva Dance〉(女神之舞)吧!這首歌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董尼采第的代表作:《拉美莫爾的露琪亞》中的著名段落「露琪亞的瘋狂」和源自莫札特最後一部歌劇作品《魔笛》的第14號曲夜後第二詠嘆調《Der Hölle Rache》的即興樂段組合而成,由阿爾巴尼亞女高音Inva Mulla Tchako演唱,前半段攝人心脾且淒美動人,後半段節奏明快,唱腔變化多端,有不少人就是想看這一段精彩的演出,才重復看這部電影。 跟科幻架構相比,演員的光彩就稍微被掩蓋了,唯一的亮眼大概就是蜜拉喬娃維琪,而《第五元素》也是她一個很重大的轉捩點,影片乾淨俐落且充滿韻律感的動作場面,讓她成功擺脫過去給人花瓶的印象,成了新一代好萊塢動作女星。而且片中她的台詞不怎麼多,全靠細緻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就能夠把真實的情緒傳達給觀眾,十分了得,比《惡靈古堡》的愛麗絲不知道強多少。 《第五元素》最大價值在於充滿娛樂性的故事刺激觀眾豐富的想像力,讓我們能夠描繪一些未曾發生卻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至於內容是否有深度?是否合乎常理?我想在追求不同價值時,取捨是免不了的。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950721"]《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725783"]《十萬火急 Daylight》~為生存而盡力掙扎[/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572623"]《勇敢的心 Braveheart》(台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像男人那樣去戰鬥[/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534655"]《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把今天過得有意義[/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4681064"]《決戰時刻 The Patriot》~暴力只會衍生暴力,不會衍生真正的和平

2013/08/07 11:06:14

發文IP 242.41.*.*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由《終極追殺令》導演盧貝松執導,布魯斯威利、蓋瑞歐德曼、伊安荷姆、蜜拉喬娃維琪、克里斯塔克等主演;1997年上映的科幻動作片。 23 世紀,地球正面臨著一場浩劫,一股宇宙之中的惡勢力意圖毀滅地球。善良的外星人——蒙督沙瓦人,很早就預見到這一天的來臨,並一直關注著事態的發展,於是帶著第五元素和四大元素神石來到地球,以幫助地球人度過劫數。可沒想到飛船卻被另一類外星人——孟加羅人給擊落。地球人僅獲得第五元素的殘骸。 然而,地球人利用第五元素殘骸的DNA,重新構造了第五元素,一個完美的紅髮女郎——莉露(蜜拉喬娃維琪飾),並派出現為紐約計程車司機的前上校科爾本(布魯斯威利飾)協助,最終將惡勢力摧毀,拯救了人類。 《第五元素》是一部充滿人類對於未知以及未來事物無盡遐想的科幻電影,一座座聳入雲霄的大廈、所有交通工具都能在天上飛、全自動化控制的家電產品、先進的槍械軍火和違反自然孕育的基因複製工程,人類新世紀的科技大躍進,還有其他外星智慧生物的存在,種種匪夷所思的新奇點子,不斷地考驗著觀眾所有的想像力。 由眼花繚亂的視覺特效、火爆激烈的動作場景、大氣磅礴的背景音樂和一連串滑稽式的笑料所構成的《第五元素》,是坎城影展五十周年的開幕片,全球總票房足有2 億6392萬美元,並獲得戛納電影節的技術獎,在上映當年可說是頗為風光。只不過同時,它也引起相當殊異的討論,其中一點就是太好萊塢了,盧貝松似乎不自覺地仿效著美國經典科幻片,而且美國式英雄主義的價值觀充斥其中,正義戰勝邪惡的不朽定律,所營造出來的不過是表像的浮濫激情,在人文內涵上稍嫌薄弱了一些。 早在古希臘就有「第五元素」這個概念,那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設想的一種物質,名為「以太」(ether),它是永恆不變而且完美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看到莉露就會不由自主的說:「perfect」的原因。盧貝松巧妙地將西方科學哲學融入電影之中,讓觀眾跟著劇情,一起腦內激盪。當然「第五元素」畢竟是個抽像的概念,近代科學界似乎也拋棄了「以太」理論,雖然他們仍舊在尋找著「第五元素」,但這麼複雜的東西,我也搞不大懂,所以還是回歸到電影本身吧! 我想莉露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表現,實際上「第五元素」應該是指生命的精髓——「靈魂」,藉由「愛」這種正面力量來凝聚其他自然界的四大元素,創造出萬物生命。當然相對而言,像「恨」這種負面情緒,就會將他們分離,使得萬物歸零。所以看得出來,其實《第五元素》主要還是在宣揚愛與和平的重要性,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自然是最美好的存在。 不過黑暗力量的地球代理人卓格與神父的對話倒是挺有趣的,「你所說的生命經由毀滅混亂,就像這只空水杯,在這裏它是平靜的無聊的。但如果把它摧毀掉,你看這些小東西都忙碌起來了,它們個個都有用,你看多可愛的芭蕾舞多姿多彩。想想這些機器人的製造使技師和工程師得以養家糊口,他們的子女長大後又要生兒育女一代一代繁衍下去,為整個大的生命鏈條做著貢獻。」毀滅與創造其實模糊難辨,永恆不滅的東西,往往也遏阻了進步的空間,人類就是因為會死亡,才會為了將生命的意義延續跟擴大,一路不斷地挑戰自我,並獲得成長和蛻變,所以完美不見得是美。當然同理可證,愛與恨也是建立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人類就是有多重的情感,體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生命因而顯得多采多姿。 許多科幻電影雖然說對未來抱持著美麗的憧憬,但也不免流露出一絲的悲觀看法,那就是人類根深蒂固的劣根性總會帶著我們走到相同的死胡同裏去,像是《第五元素》裡面進步的科技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性,但機場大量垃圾堆積成山,似乎也象徵著人類在享受便利之餘,正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危機,而這一切罪惡和災禍的根由,都肇因於貪婪欲念和怠惰天性。此外,資本主義所造成的階級矛盾也跟著越來越大,富豪人家過著糜爛的生活,而科爾本這個善良的計程車司機,只能困苦地住在貧民區。 提到《第五元素》,我想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藍色女外星人演唱的〈The Diva Dance〉(女神之舞)吧!這首歌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董尼采第的代表作:《拉美莫爾的露琪亞》中的著名段落「露琪亞的瘋狂」和源自莫札特最後一部歌劇作品《魔笛》的第14號曲夜後第二詠嘆調《Der Hölle Rache》的即興樂段組合而成,由阿爾巴尼亞女高音Inva Mulla Tchako演唱,前半段攝人心脾且淒美動人,後半段節奏明快,唱腔變化多端,有不少人就是想看這一段精彩的演出,才重復看這部電影。 跟科幻架構相比,演員的光彩就稍微被掩蓋了,唯一的亮眼大概就是蜜拉喬娃維琪,而《第五元素》也是她一個很重大的轉捩點,影片乾淨俐落且充滿韻律感的動作場面,讓她成功擺脫過去給人花瓶的印象,成了新一代好萊塢動作女星。而且片中她的台詞不怎麼多,全靠細緻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就能夠把真實的情緒傳達給觀眾,十分了得,比《惡靈古堡》的愛麗絲不知道強多少。 《第五元素》最大價值在於充滿娛樂性的故事刺激觀眾豐富的想像力,讓我們能夠描繪一些未曾發生卻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至於內容是否有深度?是否合乎常理?我想在追求不同價值時,取捨是免不了的。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950721"]《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572623"]《勇敢的心 Braveheart》(台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像男人那樣去戰鬥[/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534655"]《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把今天過得有意義[/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4681064"]《決戰時刻 The Patriot》~暴力只會衍生暴力,不會衍生真正的和平。[/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3917988"]《魔鬼大帝:真實謊言 True Lies》~高熱量的爆米花電影[/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3028214"]《魔鬼代言人 Devils Advocate》~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罪。[/url]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由《終極追殺令》導演盧貝松執導,布魯斯威利、蓋瑞歐德曼、伊安荷姆、蜜拉喬娃維琪、克里斯塔克等主演;1997年上映的科幻動作片。

23 世紀,地球正面臨著一場浩劫,一股宇宙之中的惡勢力意圖毀滅地球。善良的外星人——蒙督沙瓦人,很早就預見到這一天的來臨,並一直關注著事態的發展,於是帶著第五元素和四大元素神石來到地球,以幫助地球人度過劫數。可沒想到飛船卻被另一類外星人——孟加羅人給擊落。地球人僅獲得第五元素的殘骸。

然而,地球人利用第五元素殘骸的DNA,重新構造了第五元素,一個完美的紅髮女郎——莉露(蜜拉喬娃維琪飾),並派出現為紐約計程車司機的前上校科爾本(布魯斯威利飾)協助,最終將惡勢力摧毀,拯救了人類。

《第五元素》是一部充滿人類對於未知以及未來事物無盡遐想的科幻電影,一座座聳入雲霄的大廈、所有交通工具都能在天上飛、全自動化控制的家電產品、先進的槍械軍火和違反自然孕育的基因複製工程,人類新世紀的科技大躍進,還有其他外星智慧生物的存在,種種匪夷所思的新奇點子,不斷地考驗著觀眾所有的想像力。

由眼花繚亂的視覺特效、火爆激烈的動作場景、大氣磅礴的背景音樂和一連串滑稽式的笑料所構成的《第五元素》,是坎城影展五十周年的開幕片,全球總票房足有2 億6392萬美元,並獲得戛納電影節的技術獎,在上映當年可說是頗為風光。只不過同時,它也引起相當殊異的討論,其中一點就是太好萊塢了,盧貝松似乎不自覺地仿效著美國經典科幻片,而且美國式英雄主義的價值觀充斥其中,正義戰勝邪惡的不朽定律,所營造出來的不過是表像的浮濫激情,在人文內涵上稍嫌薄弱了一些。

早在古希臘就有「第五元素」這個概念,那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設想的一種物質,名為「以太」(ether),它是永恆不變而且完美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看到莉露就會不由自主的說:「perfect」的原因。盧貝松巧妙地將西方科學哲學融入電影之中,讓觀眾跟著劇情,一起腦內激盪。當然「第五元素」畢竟是個抽像的概念,近代科學界似乎也拋棄了「以太」理論,雖然他們仍舊在尋找著「第五元素」,但這麼複雜的東西,我也搞不大懂,所以還是回歸到電影本身吧!

我想莉露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表現,實際上「第五元素」應該是指生命的精髓——「靈魂」,藉由「愛」這種正面力量來凝聚其他自然界的四大元素,創造出萬物生命。當然相對而言,像「恨」這種負面情緒,就會將他們分離,使得萬物歸零。所以看得出來,其實《第五元素》主要還是在宣揚愛與和平的重要性,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自然是最美好的存在。

不過黑暗力量的地球代理人卓格與神父的對話倒是挺有趣的,「你所說的生命經由毀滅混亂,就像這只空水杯,在這裏它是平靜的無聊的。但如果把它摧毀掉,你看這些小東西都忙碌起來了,它們個個都有用,你看多可愛的芭蕾舞多姿多彩。想想這些機器人的製造使技師和工程師得以養家糊口,他們的子女長大後又要生兒育女一代一代繁衍下去,為整個大的生命鏈條做著貢獻。」毀滅與創造其實模糊難辨,永恆不滅的東西,往往也遏阻了進步的空間,人類就是因為會死亡,才會為了將生命的意義延續跟擴大,一路不斷地挑戰自我,並獲得成長和蛻變,所以完美不見得是美。當然同理可證,愛與恨也是建立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人類就是有多重的情感,體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生命因而顯得多采多姿。

許多科幻電影雖然說對未來抱持著美麗的憧憬,但也不免流露出一絲的悲觀看法,那就是人類根深蒂固的劣根性總會帶著我們走到相同的死胡同裏去,像是《第五元素》裡面進步的科技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性,但機場大量垃圾堆積成山,似乎也象徵著人類在享受便利之餘,正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危機,而這一切罪惡和災禍的根由,都肇因於貪婪欲念和怠惰天性。此外,資本主義所造成的階級矛盾也跟著越來越大,富豪人家過著糜爛的生活,而科爾本這個善良的計程車司機,只能困苦地住在貧民區。

提到《第五元素》,我想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藍色女外星人演唱的〈The Diva Dance〉(女神之舞)吧!這首歌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董尼采第的代表作:《拉美莫爾的露琪亞》中的著名段落「露琪亞的瘋狂」和源自莫札特最後一部歌劇作品《魔笛》的第14號曲夜後第二詠嘆調《Der Hölle Rache》的即興樂段組合而成,由阿爾巴尼亞女高音Inva Mulla Tchako演唱,前半段攝人心脾且淒美動人,後半段節奏明快,唱腔變化多端,有不少人就是想看這一段精彩的演出,才重復看這部電影。

跟科幻架構相比,演員的光彩就稍微被掩蓋了,唯一的亮眼大概就是蜜拉喬娃維琪,而《第五元素》也是她一個很重大的轉捩點,影片乾淨俐落且充滿韻律感的動作場面,讓她成功擺脫過去給人花瓶的印象,成了新一代好萊塢動作女星。而且片中她的台詞不怎麼多,全靠細緻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就能夠把真實的情緒傳達給觀眾,十分了得,比《惡靈古堡》的愛麗絲不知道強多少。

《第五元素》最大價值在於充滿娛樂性的故事刺激觀眾豐富的想像力,讓我們能夠描繪一些未曾發生卻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至於內容是否有深度?是否合乎常理?我想在追求不同價值時,取捨是免不了的。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
《勇敢的心 Braveheart》(台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像男人那樣去戰鬥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把今天過得有意義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暴力只會衍生暴力,不會衍生真正的和平。
《魔鬼大帝:真實謊言 True Lies》~高熱量的爆米花電影
《魔鬼代言人 Devils Advocate》~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罪。

【懷舊港片】《金玉滿堂 The Chinese Feast》~江湖兒女也是要「吃」!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7/30 17:44:20

發文

#5032181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金玉滿堂 The Chinese Feast》,由《電線桿有鬼》導演徐克執導,張國榮、鍾鎮濤、羅家英、袁詠儀、趙文卓、倪淑君、熊欣欣、劉洵等主演;1995年上映的美食喜劇片。

對於黑社會生活感到厭煩的趙港生(張國榮飾),在廚藝大師龍昆寶(趙文卓飾)的指點下,去找師承仿膳飯莊趙派的滿漢樓歐老闆(羅家英飾)學習,不料歐老闆竟對他百般刁難,最終還將其掃地出門。其間,港生和歐老闆的女兒嘉惠(袁詠儀飾)倒是在不經意間擦出了花火。

某日,海外飲食界巨擘黃榮(熊欣欣飾)找上門來挑戰,並且使詭計挖走了歐老闆手下的所有師傅,害得他心臟病發。這時,唯有港生挺身而出,和嘉惠一起尋找會做滿漢全席的高人,那就是五年前莫名隱退廚藝界的廖傑(鍾鎮濤飾)。誰知廖傑現在除了落魄以外,還因為飲酒過度而五覺盡失。他們該如何幫助廖傑重新找回五覺,贏得比賽呢?

中華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因此對於「吃」華人一向是很講究,當然在東方電影圈,這更是一個值得發揮的題材,故以美食為名的電影萬萬千千,我看過的就有《飲食男女》、《春風得意梅龍鎮》、《雙食記》、《食神》以及我現在要談的《金玉滿堂》。而它們除了滿足人們對於「吃」的想像外,通常還會以食物為引,折射出人生百態,大千世界的情懷,所以往往簡單卻又寓意深遠,讓人百感交集。

聽聞徐克拍攝《金玉滿堂》的緣由,是因為他擔任《黃飛鴻之五:龍城殲霸》一幕的攝影指導,要將煮好的一碗飯呈現出非常可口的樣子,可是徐克怎麼拍都不滿意,於是後來他就想再拍一部電影嘗試看看,所以影片一開始龍昆寶和廖傑比賽廚藝時,第一道題目就是煮白飯。而當觀眾看到螢幕上那顆顆飽滿晶瑩剔透的香Q米飯,我想無人不垂涎三尺吧!

也或許是徐克一心想把美食拍好,所以《金玉滿堂》下足了功夫在美味佳餚的繽紛呈現,漂亮的鏡頭轉換下,第一時間即挑逗觀眾的味蕾意識,荷葉包炊飯、人蔘炊飯、脆皮乾炒牛河、水晶咕咾肉、蜜汁紅悶熊掌和熊掌凍魚汁羹,每一道都令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頤一番。

當然要把好吃的菜端出來,廚師的手藝更是不可或缺,俐落的刀工,炸、爆、燒、炒、蒸、煮等伙房技巧,出神入化地將頂級食材烹調帶出真味。徐克通過攝像技巧,特別視覺效果的製作,凸顯出大廚師的精湛手藝,而且噱頭十足,看起來就好看。

有趣的是,徐克還把自己擅長的江湖風格融進了《金玉滿堂》這樣一部美食喜劇片裡面,小小的廚房交織著愛恨情仇,一股強大的江湖風波席捲而來,看著熊欣欣飾演的黃榮就像武林霸主一樣,妄想統治整個香港飲食界,用盡手段挫敗了一派掌門的歐老闆,於是趙港生和嘉惠這兩個小輩,只好找大隱隱於市的高人廖傑助陣,雙方大打擂臺賽,要決定誰才是真正的餐飲龍頭。你看看這不就是【武俠片】常見的故事鋪陳,比周星馳的《食神》和日本漫畫《中華小廚師》還要早知道能這樣玩,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意,徐克不虧是個鬼才。

《金玉滿堂》其實是九五年的香港賀歲電影,眾星雲集,各種娛樂元素一應俱全,製造出熱熱鬧鬧的氣氛,但也難免會給人一種東拼西湊大雜燴的感覺,各段落的銜接不是很流暢,比較跳tone!不過賀歲嘛!大家開開心心,笑一笑,觀眾大多也不太會去計較,所以《金玉滿堂》還是狠狠撈了個三千一百萬港幣,也令黃百鳴翌年再找徐克拍賀歲片《大三元》,當然票房收入也同樣亮眼。可惜當年港片的榮景,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了!

此外,我突然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上世紀九○年代的香港電影,莫名其妙地很喜歡調侃港星黎明,像是《超級學校霸王》安排了個假黎明,出場陳百祥還幫他介紹「你們不要跟著我,最要緊是用功讀書」這句話,《破壞之王》裡張學友演唱會的排隊處,還有一個人跳出來大喊「我愛黎明!」本片鍾鎮濤飾演的廖傑也蹦出了「黎明,不是張國榮。」這樣一句台詞,真是挺白爛的!

不過大牌這麼多了,自然便會稀釋他們幾位主演戲份,即便他們還是維持著一貫的水準,但相對就比較難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這個問題怎麼可能發生在張國榮的身上,帶著三分頑皮、三分帥氣、三分痞氣的趙港生,說真的還是十分迷人。

繼李連杰之後,在電影《黃飛鴻4之王者之風》當中飾演黃飛鴻而開始嶄露頭角的趙文卓,以及金牌替身 “鬼腳七”的熊欣欣,在本片也有相當吃重的戲份。尤其飾演囂張跋扈,自誇“成功人士都愛吃魚翅”的餐飲大亨黃榮的熊欣欣,可謂是信手拈來,相當具有特色。

最後用豆腐腦取代猴腦,或多或少也是有反對飲食文化中比較殘忍的菜的意思,像是生吃活蝦、活魚或是水滾猴腦之類的,畢竟吃東西是滿足生命的需求,牠們成為食物延續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多少還是要抱持著一分尊重和感恩。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金玉滿堂 The Chinese Feast》~江湖兒女也是要「吃」!
《力王 Story Of Ricky》~「力王好樣的!」
《奇謀妙計五福星 Winners And Sinners》~笑料百出的洪氏喜劇
《新半斤八兩 Front Page》~已成絕響的許氏三兄弟最後同台電影
《奇蹟 Miracles - Mr. Canton and Lady Rose》~人間處處有真情
「武狀元黃飛鴻」系列~《黃飛鴻之獅王爭霸 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III》

【黑白電影】《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含著眼淚笑!?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7/26 12:01:06

發文

#5025555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由《城市之光》導演查理卓別林執導,查理卓別林、波萊特戈達德、亨利伯格曼、Tiny Sandford、賈斯特康克林等主演;1936年上映的愛情喜劇片。

上世紀三○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一名工人查理(查理卓別林飾)為了賺取微薄的收入,日以繼夜地不停工作,但受盡壓榨的結果卻是發瘋被送進精神病院。好不容易治癒好了,卻沒想到一出院竟被警方誤認為他是左派激進分子而被捕入獄。

失去一切的查理在出獄後,結識了一位流浪街頭的孤女(波萊特戈達德飾)。為了和她一起生活,查理努力的找工作,但每次都會把工作給搞砸,甚至多次被捕入獄。直到查理某一次又被捕入獄,孤女在這段期間成了歌舞紅星,並準備了一個工作等著查理。原本以為在查理出獄後,兩人會有美好的光景,但沒想到又是一個短暫的幸福罷了!

查理卓別林是現代喜劇電影的奠基者,與巴斯特基頓、哈羅德勞埃德並稱為「世界三大喜劇演員」。他曾經說過一句名言,那就是「人生近看是悲劇,遠觀則是喜劇。」而他的電影就跟他的人生觀一樣,總是「笑中帶淚,淚中帶笑」,有著深沉的悲劇氛圍,濃鬱的抒情風格,強烈的樂觀主義精神,交織成獨特而無厘頭的小人物狂想曲,是如此地接近於真實的人生,以其最樸實真誠的特點感染著觀眾,所以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人類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

1927年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歌手》問世,象徵著電影進入了有聲時期,默片的時代即將結束,即使當時有許多人堅信著默片的藝術不會被有聲電影輕易取代,但實際上這股潮流勢不可擋,大批默片演員、導演都因適應不了有聲電影而被淘汰。當然卓別林也意識到了危機,雖然他最初一樣反對拍攝有聲電影,但是1931年在《城市之光》一片,他終究還是採用了音效與音樂,開始拍攝「半默片」。而《摩登時代》是卓別林完全告別默片的最後一部作品,其中工廠老闆大聲斥責用無聲表演的卓別林的那場戲,就好像暗示著觀眾們,有聲電影是電影界未來的新權威,默片已經是弱勢族群了。在見證一個時代的衰弱和一個時代的興起的同時,總令人不免有些感傷和無奈。

頭戴一頂圓頂硬禮帽、穿著小兩號的禮服上衣和特大的褲子、手持一根竹手杖、足登大皮靴、留著一撇小鬍子、走路外八像隻鴨子似的,這是卓別林一直以來給人的螢幕形象,然而隨著默片時代的結束,終究還是得畫下一個句點。《摩登時代》也是卓別林告別流浪漢前的最後之作,豐富的肢體形象和動作語言,「無聲勝有聲」的最高境界,留給觀眾一生難以抹滅的貴重寶物。此外,片尾在俱樂部的那場戲,卓別林首次在大螢幕獻唱,讓人歡娛的熱鬧音樂,宣示著新的未來。

美國自毫髮無傷的一戰甦醒後,至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這段時期,是新興工業資本主義的崛起,資本家為了盡情追逐物質財富,紛紛採用非人性化的流水作業,好像要榨盡勞動者最後血汗一般,然後隨著日積月累,資本家變成鉅富,勞動者日益貧窮,遂造成勞資兩階級的對立以及許多社會悲劇與道德危機。美國經濟大蕭條其實跟資本主義經濟週期性衰退有關,資本家無情剝削勞動者的結果,就會造成一般人不敢消費,使得需求大幅下降,供過於求,於是只好開始惡性競爭,導致大量企業倒閉,進而裁員,最後失業人口持續攀高,總體經濟活動緊縮。

《摩登時代》卓別林以滑稽幽默的喜劇手法,反映了大蕭條時期美國工人的悲慘景狀,工業化對人性的摧殘,看著查理被「自動吃飯機器」折騰到不成人形,直接傳達社會底層的苦難和辛酸,必須經常面對資本家的剝削壓迫,就如同待宰的羊群一樣。然而時光飛梭,離美國經濟大蕭條也已經八十年左右,但當下社會景況卻跟《摩登時代》一模一樣,證明人類果真永遠學不會教訓,自私、貪婪、嫉妒、驕傲等種種負面心理,總是會把我們帶到相同的死胡同裡,一切真是荒謬到不行!

故事中有一場哭笑不得的誤會,那就是查理第一次被捕入獄,結果誤食了白粉,精神亢奮的情況下,竟意外制止了一次越獄,拯救了一班警察,從此在監獄衣食無憂,沒想到典獄長後來告訴他提前獲釋的消息,他卻不願意走了,因為他不想再過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對於飢寒交迫的人來說,「自由」反而是沒有意義的,他們更渴望得到溫飽和生活保障,即使失去做人的尊嚴也無所謂,也難怪就算到了現在,還是有不少人刻意犯法被關,又或者是給人包養。有些時候想一想,要主宰自己的人生方式,還真是有些力不從心啊!

繽紛多元、熙熙攘攘,這就是「摩登時代」的最佳寫照。只不過表面上人們的生活被各種制度安排地妥妥當當,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大家也失去了獨立自主性,猶如牛羊般過著「畜群」的生活,飽受著階級壓迫所苦,那麼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然而,芸芸眾生雖然總是受到外在力量所驅使,但說到底我們也丟棄不了社會規範,因為一旦沒有了他們,我們終究無法獨立存活於世,所以我們只能在這最大矛盾下,尋找一點的合理。

故事最後查理和孤女繼續浪跡天涯,雖然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是他們始終相信著希望。然而,這看起來雖然有著迎向光明大道,積極奮發的含意,但實際上他們除了這樣想,還能怎麼辦?似乎只是一個無奈的選擇罷了!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含著眼淚笑!?
《驚魂記 Psycho》~沒有愛,就會墮落。
《十二怒漢 12 Angry Men》~主持公道、堅持正義、追求真相。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強加的正義,是正義嗎?
《E.T.外星人 E.T. the Extra-Terrestrial》~唯有真誠,才能打破這道心牆。

【懷舊經典】《十萬火急 Daylight》~為生存而盡力掙扎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7/20 11:51:54

發文

#5015732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十萬火急 Daylight》,由《魔龍傳奇》導演羅伯柯漢執導,席維斯史特龍、艾米布倫尼曼、維果莫天森、丹艾迪亞、丹妮兒哈里絲等主演;1996年上映的災難動作片。

一輛裝滿化學物品的卡車意外發生了爆炸,強大的衝擊力使得連接紐約曼哈頓和新澤西州的主要隧道坍塌了,由於爆炸正值下班的交通巔峰期,隧道內外頓時哀嚎遍野。雖然大批救援隊在第一時間就趕到,但隧道內一片火海,且彌漫著有毒煙霧,河水也在不斷湧進,所以遲遲不敢貿然動手。

就在十萬火急之際,計程車司機、前救援隊隊員奇德(席維斯史特龍飾)挺身而出了。他從通風口爬進了隧道,穩定住了隧道內眾人的情緒,要帶領大家得以重見天日。

隨著CG技術的逐步發展,眾多主打視覺特效的【災難片】開始成功贏得大量亮眼票房收入。各種超乎想像的災難場面,觸目驚心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悲慘的生離死別,一幕接著一幕,讓人不由得感歎人類自身的渺小無力,以及愚昧狂妄所造成的悲劇。但在同時,它也會體現出人類面對災難時的生存意志和抗爭勇氣,並折射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

然而,《十萬火急》是席維斯史特龍開始走下坡時期的作品,原本還以為能夠靠著傳統且紮實的劇情編寫,氣勢恢弘的電腦特效,來個鹼魚大翻身,但想不到全美票房只有約三千三百萬美金,再度失利。好在海外觀眾還賣席維斯史特龍的面子,最後有衝破一億美金,要不然八千萬美金的預算可是會賠死。當然《十萬火急》的內容並不算太差,一開始的隧道大爆炸也相當具有震撼力,但是這種美式主旋律的電影,並沒有為觀眾帶來什麼新鮮感。

《十萬火急》也不是席維斯史特龍第一次演救難人員,早在1993年的《巔峰戰士》他就曾扮演山難救援隊長,不過該片跟「救難」是一點兒關係都沒有,主要還是賣弄英雄主義,將大部分精力放在打鬥、槍戰上;相形之下,《十萬火急》的席維斯史特龍就比較有血有肉一點,因為他會害怕膽怯,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不斷痛苦地掙扎于良心道德與自身安危之間,雖然面癱還是最大的硬傷,但確實讓觀眾比較容易入戲,跟著經歷面對生死的天人交戰。

故事中的受難者,有自視甚高的商業鉅子,失意潦倒的女劇作家,關係不好的一家人,一對經歷喪子之痛的老年夫妻,一車子的犯人,一個隧道管理員,呈現出好人和壞人,窮人和富人,黑人和白人的明顯對比,但在面臨死亡恐懼的當下,這些又變得不再重要,還是回歸到簡單且純淨的生命本質,每個人都是同等的價值,最後在感情的昇華下,甚至產生了幫助和犧牲,當他們同心協力救援喬治的那一刻,我想觀眾很難不為之動容,盡顯人性至善的光輝。而這也是電影的主要精神,既然每一個人都想生存,而一個人的力量又是如此地微薄,那唯一的辦法就是團結一致,齊心克服一次次生命的威脅,這難道不就是社會存在的意義嗎?

當然《十萬火急》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在兩難的抉擇中,你會怎麼做?像是奇德過去冒險救災,卻害死同袍,但若選擇不去,真有人困在那裡,又該如何?而在故事中,奇德為免一行人受到受傷的喬治所拖累,被迫拋下他繼續前進;後來奇德和女主角雙雙落水時,換史提夫為了眾人活命,拋棄他們來求生,但你們能說這樣是錯嗎?人在面臨困境時,總不免和自己的黑暗面搏鬥,因為我們不是聖人,但相對來說,我們也不是畜生,還是會受到良心的譴責,就像奇德一直背負著害死同袍的罪惡感,而史提夫逃出生天後,眼睛一直緊盯著出口,希望奇蹟會發生,所以「有善有惡」,這才是人性之中並存的二種因子。

不過現在看《十萬火急》倒是蠻有趣的,裡面有不少演員我當年都不知道他是誰,像是「亞拉岡」維果莫天森飾演一個「ㄍㄟㄍㄠˊ」的青年企業家,想要找出生路,卻被坍塌的碎石砸死;拿攝影機的小妹妹,竟然是現在很愛拍【恐怖片】的丹妮兒哈里絲,長得真大…我可沒說哪裡唷!席維斯史特龍英年早逝的長子薩傑,也在裡面演一個犯人;還有導演羅伯柯漢影片中也有客串一角,扮演和維果莫天森在一起的商人,反正都讓我很意外就是了。


雖然席維斯史特龍在《十萬火急》中,動作戲明顯削弱了不少,但是為了進入封閉的隧道,穿過巨型通風扇的葉縫間的那場戲,依舊是驚險刺激,看著鏡頭拉近拉遠,並不時轉換到史特龍的視角,帶出急速旋轉搖晃的感覺,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腎上腺素上升的恐怖。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那就是主題曲〈Whenever There Is Love〉,這首歌是由舞曲天后唐納桑瑪(Donna Summer)與知名創作歌手布魯斯羅伯(Bruce Roberts)所合唱,吉他和絃加鋼琴伴奏,平穩的節拍、抒情的旋律,搭配兩人柔美而蒼涼的聲音,美得讓人陶醉!

雖然《十萬火急》某些橋段的安排,還是不免犯上好萊塢的淺薄通俗弊病,像是為了襯托史特龍的英勇,使得救難小組一個個就好像傻子般,完全忽略了救難工作的本質,但不管如何,本片在人性思考的層面上,確實是有不少地方值得細細品味。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十萬火急 Daylight》~為生存而盡力掙扎
《勇敢的心 Braveheart》(台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像男人那樣去戰鬥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把今天過得有意義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暴力只會衍生暴力,不會衍生真正的和平。
《魔鬼大帝:真實謊言 True Lies》~高熱量的爆米花電影
《魔鬼代言人 Devils Advocate》~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罪。

「尖峰時刻 Rush Hour」系列~哥倆好,一對寶。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7/15 17:16:10

發文

#5007576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尖峰時刻 Rush Hour」系列,由《超級轟天雷》導演布萊特瑞納執導,成龍、克里斯塔克、湯姆威金森、唐其鐸、章子怡、蘿絲琳桑契斯、真田廣之、張靜初等主演;1998年上映的動作喜劇片,2001年和2007年分別推出續集。

韓大使駐派美國之前,曾主持破獲一宗高達五億元的中國國寶走私案,因此受到仇家憤恨。兩年後的今天,韓大使的女兒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洛杉磯街頭遭到這批人綁架,並勒索贖金5千萬美元。FBI聞訊展開全面調查,擔心愛女安全的韓大使,執意要求調派香港的老搭檔李督察(成龍飾)前來協助。

為了阻撓李插手,FBI便請求洛城警署的問題警探卡特(克里斯塔克飾)作為李的搭檔。起初,兩人並不能融洽的合作,但他們又不甘心就這樣被人掠在一旁,於是開始設法一同解決這件案件。

早在上世紀八○年代,成龍就曾遠赴好萊塢拍攝《殺手壕》、《炮彈飛車》、《威龍猛探》等電影,但可惜成績都不大理想,使得他鎩羽而歸。不過回到香港之後,成龍自編自導自演多部電影,成功掀起了一波華人【功夫電影】的熱潮,慢慢地又從亞洲紅到了歐美,於是在1998年成龍又重返好萊塢拍攝了《尖峰時刻》,終於獲得好萊塢肯定,成為繼李小龍之後,又一揚名西方的華人功夫巨星。

【警匪電影】一直佔【動作片】大宗,不管是好萊塢,還是香港,幾乎都是一樣,光是看成龍第一次去好萊塢發展,就拍了《威龍猛探》這部【警匪動作片】,後來回到香港又拍了「警察故事」系列,就可以知道這題材是多麼的老梗主流,所以成龍再赴好萊塢的第一部作品──《尖峰時刻》,算是打了一副安全牌,再加上片中注入東方功夫元素,吸引到許多西方觀眾的注意力,使得這部電影上映後大受歡迎,成為了1998年票房成績榜的第八位,票房高達1億4千萬美元,在當年實屬不簡單。

《尖峰時刻》其實跟《致命武器》這類「黑白雙煞」的傳統警匪搭檔模式一樣,頂多是將白種人換成了黃種人,但都是兩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彼此因為誤解產生衝突,接著花時間慢慢地謀合,到了最後惺惺相惜成為一對好基友!雖然骨子裡仍是老套,但也無法否認這確實是充滿玩味。而影片中許多幽默橋段,也都是建立在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上,雖然免不了具有刻板印象的迷思與膚淺的本質,但至少不會玩得太過火,都算是我能接受的範圍之內,不會令人生厭!

當然,對於慕成龍之名而來的觀眾來說,看他的電影就是為了看眼花繚亂的武打場面,不過在《尖峰時刻》中,成龍招牌的雜耍式特技明顯削弱了不少,取而代之的則是好萊塢常見的槍戰、爆破和飛車追逐等大場面,雖然同樣是熱血澎湃,但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似的。另外,這三集的片尾都會上演一段高空墜落的驚險戲碼,像是第一集成龍從高空沿大型帆布滑下,第二集緊抓外套順著鋼索滑到大馬路,以及第三集成龍和克里斯塔克一人抓著大型帆布一邊,當降落傘從高空落地,也算是「尖峰時刻」系列的招牌橋段了。

然而,有不少人認為「尖峰時刻」系列其實是每況愈下,畢竟從某些地方來說,這三集的劇情十分制式化,都是追捕一個巨大的犯罪組織首腦,然後李和卡特中間遭到設計,導致警方、FBI等執法機關對他們不信任,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兩人只好攜手合作,直闖龍潭虎穴,最終打垮了這個犯罪集團,迎接一個快樂的結局。你說,同樣的東西玩三集,不會膩嗎?

但即使如此,有一個地方我覺得是進步的,那就是女星陣容。從第一集的伊莉莎白潘娜,第二集的章子怡和蘿絲琳桑契斯,到第三集的張靜初、工藤夕貴和Noémie Lenoir,不管是在人數,還是在素質水準上,均提高了不少,其中Noémie Lenoir實在是有夠hot的!



成龍跟周星馳自導自演的電影,有一點一直是讓我很不滿意,那就是他們總是搞眾星拱月的獨角戲,雖然瀰漫著濃厚的個人色彩,但相對而言,觀眾也比較難入戲。不過《尖峰時刻》是由好萊塢主導,當然就不會這樣子搞,克里斯塔克的戲份佔很多,有時還顯眼了不少,只是當時也有不少華人覺得這個黑人太聒噪了點,像我就是其中的一位。但不管如何,有一點倒是蠻值得稱許的,那就是克里斯塔克每集的動作戲都有明顯增加,看得出有花功夫在表演,不是只出一張機關槍的嘴而已。

而為了對比這個喋喋不休的黑人,成龍在《尖峰時刻》明顯木訥許多,甚至有點成了配角,若不是他有亮眼的功夫可以撐場面,或許西方觀眾根本不會注意到他,只能說角色設定並不是很出眾。

「尖峰時刻」系列有一個地方跟老港片很像,那就是著重刻畫小人物,反應出不少底層小混混和小老百姓的生活,順便也揭露菁英份子和富豪財團不為人知的黑暗,有些諷刺,也有些活潑。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尖峰時刻 Rush Hour」系列~哥倆好,一對寶。
「鑣客三部曲 The Man With No Name」~愜意瀟灑浪漫《荒野大鏢客》
「鑣客三部曲 The Man With No Name」~愜意瀟灑浪漫《黃昏雙鏢客》
「鑣客三部曲 The Man With No Name」~愜意瀟灑浪漫《黃昏三鏢客》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生命意義的考驗
《天外封鎖線 Lockout》~驗證什麼叫「嘴砲無敵」!

香港十大知名“功夫”男星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7/08 18:53:42

發文

#4995857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香港電影業於上世紀七、八○年代每年的出口電影佔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因此贏得「東方好萊塢」的美譽。當時各種題材紛繁跌出,而且香港特色濃厚,所以獲得海外觀眾的認同。其中最讓我喜歡的一種題材,就是港產“功夫”片,在當時網路還不發達的上世紀九○年代,曾陪伴我的青春歲月,在此就稍微介紹一下十位香港知名的“功夫”男星。


第一名 曹查理

曹查理一共拍下超過八十部港產“功夫”片,雖然其中難免充斥拐瓜劣棗,但畢竟他在這個領域上還是貢獻良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嘛!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我為卿狂》的片末,棒打日本“功夫”女星村上麗奈,各種花招可說是層出不窮,把她電的哀喘連連、悽慘兮兮,完全洗刷中華兒女「東亞病夫」的汙名,也讓當時血性男兒的馬眼,不禁留下感動的眼淚,所以光憑這一點,把他排在第一名應該是當之無愧。

代表作品:《我為卿狂》、《卿本佳人》、《情不自禁》。


第二名 黃秋生

在上世紀九○年代的台灣觀眾眼中,黃秋生可以說是港產“功夫”片的代名詞,其主要原因就是他在《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裡面飾演的變態連環殺手太深入民心了,懶散的表情,迷離的眼神,總是不知道他在想什麼,臉色陰沈的可怕,真是讓人不寒而慄!而他也是第一個依靠“功夫”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殊榮的男演員,其精湛演技名列第二毋庸置疑,可以彌補他動作不夠花俏的缺點。

代表作品:《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伊波拉病毒》、《盲女72小時》。


第三名 徐錦江

凡是對港產“功夫”片有所涉獵的人,對於「徐錦江」這三個字絕對不陌生,當年他憑著壯碩的體型、勇猛的臂膀、威武的氣勢,完成許多極盡誇張式的表演,受到不少男性觀眾的崇拜,都希望能跟他一樣大顯本領。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滿清十大酷刑》與李月華(曾真刀真槍拍“功夫”片《血戀》)的花式雜耍特技,尤其是那招「無敵風火輪」讓我研究了好個半天,最終因為我怕斷掉,只好放棄模擬,直到這幾年看到洋片才知道,原來真的辦得到,讓我又蠢蠢欲動了起來!

知名作品:《不扣鈕的女孩》、《大唐十二行房》、《玉蒲團之玉女心經》。


第四名 任達華

基本上,只要有任達華主演的港產“功夫”片幾乎就是品質保證,隨便挑一部都是有口皆碑。而他稜角分明的臉龐,黝黑性感的肌膚,魁梧高大的身板,極高的調情手段,可以說是全身上下散發著一股男性成熟的魅力,所以自然就成為很多女性觀眾的迷戀對象,男士爭相效仿的目標。當然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那就是和他對手戲的女演員個個來頭不小,像是溫碧霞唯一的“功夫”片《驚變》,就是跟任達華,也算是享盡豔福的一個“功夫”男星。

代表作品:《最後舞男》、《赤裸羔羊》、《擋不住的瘋情》。


第五名 單立文

單立文是上世紀八○年代後期實力派樂團【藍戰士】的貝斯手,不過一般台灣人哪會知道啊!大部分知道這號人物,還是因為《賭俠》裡的卑鄙小人海珊。當然如果你對於港產“功夫”片小有研究的話,就知道他是上世紀九○年代西門慶的最佳代言人,像是《潘金蓮之前世今生》、《金瓶風月》、《少女潘金蓮》、楊思敏版《新金瓶梅》他都扮演西門慶一角。其中最受觀眾喜愛的,應該還是楊思敏版《新金瓶梅》,因為有當時被譽為「亞洲第一美胸」的楊思敏,不過單立文在裡面那副賤格模樣,我想看過的人多少還是有印象吧!此外,他把春梅(蔡美優飾)當馬騎的橋段,因為太詭異、太不合常理了,所以我到現在還記得,最好能把那根拖著走…XD

代表作品:《聊齋豔潭》、《少女潘金蓮》、楊思敏版《金瓶梅》。


第六名 鄭浩南

鄭浩南初踏影壇時,便因主演林嶺東的《愛神一號》和徐克的《刀馬旦》,受到觀眾歡迎。只可惜後繼無力,淪為二線演員,只好接拍劉偉強執導的“功夫”片《香港奇案之強姦》,但沒想到因為扮演這個心機深沉的變態色魔,再度引起觀眾的注意,尤其是那經典台詞「邱若男,我要X死你!」大家一定是耳熟能詳,所以從此他就在港產“功夫”片找到了新天地。

代表作品:《香港奇案之強姦》、《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淩遲》。

PS1.《香港奇案之強姦》在台灣上映的片名為《赤裸羔羊2性追緝令》,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他們真是系列作,但其實這是台灣片商想要假借《赤裸羔羊》的名氣而把它易名,就跟泰國電影《冬蔭功》卻變成《拳霸2》是一樣的。此外,《赤裸羔羊3致命快感》的香港片名叫《紅燈區》,也跟《赤裸羔羊》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真要說這三部電影有什麼共同點,那就是它們都是由邱淑貞和任達華主演的。

第七名 吳啟華

雖然吳啟華如今已是TVB當家小生,但是他也曾經有過一段“功夫”片的歷史,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與「波霸」葉子楣在1991年主演的電影《玉蒲團之偷情寶鑒》,此片票房當年收近二千萬,創下港產“功夫”片紀錄。另外,《滿清十大酷刑》中與翁虹上演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悲情故事,也是一部成功之作。不過可能跟他面色帶有一絲病態有關,在這兩部一開始他都是扮演性無能的角色,所以只好拿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來助陣,但也讓觀眾見識到古代的奇門兵器。

知名作品:《玉蒲團之偷情寶鑑》、《滿清十大酷刑》。


第八名 吳毅將

吳毅將本來是亞洲電視的固定演員,後來又進軍大銀幕,但發展平平。於是在1994年,毅然接拍港產“功夫”片《滅門慘案II借種》,扮演一個性無能的退役軍人。不過真正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在鍾淑慧「三殺」系列《弱殺》中扮演強姦智障少女的變態社工,那種瘋狂暴力的演繹,令人毛骨悚然。後來在陳雅倫主演的《南洋十大邪術》和梁思敏主演的《南洋第一邪降》飾演詭異的降頭師,散發出來的變態韻味,更可說是一絕啊!

知名作品:《弱殺》、《南洋十大邪術》、《南洋第一邪降》。


第九名 何家駒

何家駒和成奎安、黃光亮與張耀揚並稱為香港演藝圈的「四大惡人」,大部分都是飾演黑道大哥和變態。當然他在港產“功夫”片也是一名狠角色,常常扮演猥瑣的強暴犯,長相兇惡,面目猙獰,讓人是印象深刻。

知名作品:《滅門慘案之孽殺》、《滅門慘案II借種》、《香港奇案之吸血貴利王》。


第十名 吳岱融

原本我第十名的人選,還有王書麒、湯鎮業,不過最後還是給了吳岱融。吳岱融在上世紀八○年代,曾被譽為「新加坡第一帥哥」,特別是1987年他與梁朝偉合演《絕代雙驕》,飾演玉樹臨風的花無缺,更是紅極一時。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被雪藏,雖然本人如今是否認,但當年確實沒戲可演,被迫出演港產“功夫”片。不過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首部主演的“功夫”片《滅門慘案之孽殺》,就與女星鍾淑慧生情,之後再度合作《替天行道之殺兄》,感情又進一層,終於在1995年結婚,兩人時至如今依舊恩愛,也算是挺幸福的!

知名作品:《滅門慘案之孽殺》、《替天行道之殺兄》。


基本上,這個只是我的個人排名,不具什麼公信力,而且當年英雄豪傑何其多,難免會有遺珠之憾。而如今港產“功夫”片雖然稍有復甦,只可惜都欠缺像以前那樣充滿魅力的“功夫”男星,導致戲劇張力不夠,這也不禁讓我興起懷念這些英雄之情,以及那段美好的時光。

PS2.對了!看完我整篇文章,住在巷子裡的看官應該也知道我這裡的“功夫”,指的是什麼樣的“功夫”,不用我再多加解釋了吧!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香港十大知名“功夫”男星
《座頭市與獨臂刀》~香港新派武俠電影與日本異色電影的衝擊
【粉紅映畫 Pinku Eiga】~日本的情色電影
【末日災難片】
『航海王』、『火影忍者』和『Bleach 死神』真的是糞作嗎???
【台語連續劇】的女演員其實也不錯

【懷舊經典】《亡命賽車2000 Death Race 2000》~反烏托邦社會是人類最終都不能逃避的宿命!?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7/07 12:28:14

發文

#4993805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亡命賽車2000 Death Race 2000》,由《Prvate Parts》導演伯爾巴帖勒執導,席維斯史特龍、大衛卡拉定、西蒙尼格里菲斯、瑪麗沃倫諾夫等主演;1975年上映的動作驚悚片。

不久的將來,「死亡賽車」是美國最炙手可熱的運動盛事,參賽者之間必須一邊競速一邊撞倒路人來分勝負。這一次,有五個著名的賽車手想要爭取全國冠軍之名,於是他們展開勾心鬥角的競爭。然而此時反叛軍為了推翻獨裁暴力的美國政權,決定要破壞「死亡賽車」的進行,並不擇手段殘害賽車手的性命,使得比賽更加血腥,到底誰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呢?

《亡命賽車2000》的製片是被稱為「B級片之王」的鬼才製片人羅傑柯曼,他在2009年底還獲頒奧斯卡榮譽獎,一大堆名導剛出道時都曾在他的電影公司打工過,像是詹姆斯卡麥隆;2011年台灣金馬影展上映的《B級教父》,就是描寫這一代巨匠的生平與幕後秘辛,可以說是個傳奇人物了。至於執導《亡命賽車2000》的導演,則是已故名導伯爾巴帖勒,他拍過許多膾炙人口的【Cult Film】(邪典電影),所以備受外國【Cult Film】影迷推崇,而這部《亡命賽車2000》便是其中之一。

好像許多人常把【Cult Film】、【B級片】和【剝削電影】混淆在一起,但其實他們並不大一樣。【Cult Film】指的是受到特定小眾支持的非主流電影;【B級片】則是過去好萊塢採取「雙片公演」,電影院難以同時負擔兩部高價位電影,於是其中一部是便宜的【B級片】;至於【剝削電影】就是有將某一主題層層剝削的意味。然而大多時候,【B級片】礙於成本因素,只好利用聳動的元素來吸引觀眾,於是就成了【剝削電影】,但他們常把主題剝削得太過火,甚至無視於電影的本質,容易落入只受到特定族群青睞,漸漸又成了【Cult Film】,結果使得一部電影同時擁有三種特性,久而久之,大家就懶得細分了。

既然《亡命賽車2000》是由羅傑柯曼製作,伯爾巴帖勒執導,理所當然就是一部【剝削電影】,充斥著大量毫無理由的血腥暴力以及露點情色畫面,煽動人性野蠻和變態的一面,瞬間一陣電擊般的快感貫透全身,滿足了人類最原始的渴望。當然對於汽車主題的剝削更是不留餘力,跑車疾速奔馳和撞車場景層出不窮,讓人大呼過癮!

我想不少人跟我一樣,是因為傑森史塔森領銜主演的《絕命尬車》(2008年)才知道原來有這部電影,畢竟《亡命賽車2000》已經是快四十年前的老電影了,而且又是【Cult Film】,台灣第四台根本連播都不播,直到最近我才有幸看到。不過一看才發現到,《絕命尬車》雖然是翻拍自《亡命賽車2000》,但兩者的內容卻不大一樣。《絕命尬車》比較專注奇觀鏡頭,擁有重砲火力的改裝車吸引觀眾的目光,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爽片。相形之下,《亡命賽車2000》有著深刻的思想內涵在裡面,對於法西斯主義給予極辛辣的諷刺,看著獨裁政權以暴力的手段去統治國家,以謊言欺瞞全國人民,但底下大多數的人民卻依舊愚昧和軟弱,不禁讓人苦笑。而片尾,男主角把總統幹掉,自己取而代之,並宣佈推行民主制度,看起來好像是個完美結局,但只要仔細觀察他的行事風格和話語之間,我們就會發現到裡面依舊流露出法西斯主義的思想,就連原本是反叛軍首領的國家安全部部長,在媒體訪問時,也提出嚴厲鎮壓反對者的主張,原來最後不過是另一個獨裁政權的崛起。這神來一筆的結尾,突顯出當權者一旦掌權便戀棧權力,甚至毫無顧忌地任意妄為,可以把民主玩於股掌之間而面不改色,根本無法徹底剷除法西斯的根源。

而且跟《絕命尬車》籠罩在一片抑鬱之中不同,《亡命賽車2000》帶有濃厚的黑色幽默氣息,像是車迷為了吸引賽車手注意,獻身成為被撞的目標;養老院將行將就木的老人推到大馬路,以便執行安樂死;還有人拿著紅布,把車子當作鬥牛在挑釁,結果一頭被撞死。總之看得人啼笑皆非,卻又似乎反映出現實人性荒謬的一面。

我看不少人介紹《亡命賽車2000》,都會說這是席維斯史特龍領銜主演的電影,而且很多再版的錄影帶、VCD、DVD、藍光BD,他的頭像都佔封面很大,但其實他在裡面只是飾演一個帶點神經質的反派角色,有一場戲還被男主角打得鼻青臉腫,最後甚至被炸彈炸死,只能說大明星也是從小咖熬過來的。

至於本片男主角是由已故功夫男星大衛卡拉定擔綱,《追殺比爾》飾演大反派比爾的那一位,不過他大部分時間都戴著面罩,摘下來也都一副冷酷模樣,說來也真沒啥好談的。


像這種【Cult Film】評價通常都是正反兩極,不過有一點倒是無庸置疑的,那就是能在電影特效並不發達的上世紀七○年代想到如此有趣的點子,就可以看得出以前電影人真是創意無限,那像現在都仰賴聲光效果,內容卻是無比的空洞乏味。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亡命賽車2000 Death Race 2000》~反烏托邦社會是人類最終都不能逃避的宿命!?
《週末夜狂熱 Saturday Night Fever》~青春就是一無所有,卻又充滿希望!
《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青春就是做自己
《刺激 The Sting》~一場完美的騙局
《畢業生 The Graduate》~迷惘的青春
《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強加的正義,是正義嗎?

【懷舊經典】《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勇敢去面對挑戰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6/30 14:58:35

發文

#4981852 IP 242.41.*.* 修改過1 次 (顯示最近筆修改紀錄) 檢舉這篇文章

2013/06/30 14:58:35

發文IP 242.41.*.*

《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由《穿越布魯克林大橋》導演曼納罕戈藍執導,席維斯史特龍、羅伯特勞吉亞、蘇珊布萊克莉、瑞克蘇霍、大衛曼德侯等主演;1987年上映的動作劇情片。 霍克(席維斯史特龍飾)接受前妻克莉絲汀的請託,到軍校接睽違已久的兒子麥可一同去醫院見前妻。這對父子一開始相處得並不好,但霍克很想好好彌補兒子,於是在旅途中教麥可如何開卡車,和人比腕力,漸漸地二人間有了感情。只是沒想到當他們到了醫院時,久病不起的克莉絲汀已經病逝了,麥可責怪霍克沒能讓他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 就在同時,身為外公的富商傑森,也想要搶回孫子,更不惜代價要霍克離開。為了贏得自己兒子的監護權,彌補之前未能盡到的父親之責,他跑去參加比腕力大賽,去賺取獎金。他是否能打敗所有對手,完成自己的心願? 看到了席維斯史特龍,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藍波」和「洛基」,所以跟《第一滴血》和《洛基》這兩個系列相比,本片《超越顛峰》就顯得沒沒無聞了一些,若不是前年休傑克曼主演的《鋼鐵擂臺》上映後,才讓我突然想到曾經有過那麼一部跟《鋼鐵擂臺》如此雷同的電影。基本上,《超越顛峰》跟《鋼鐵擂臺》一樣,都是以動作包裝,盡可能表現父子親情的電影,所以在燃燒熱血的同時,卻又透出了滿滿的溫情。 《超越顛峰》主要分兩個段落,前半段有點像是【公路電影】一樣,讓這對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父子,在旅途的過程中相互關心和照顧,逐漸被對方的真心所打動,進一步找回彼此失去的親情。至於後半段的比腕力大賽,看起來就好像正式賽事,還有打進準決賽選手的賽前訪問片段,有板有眼挺有趣的;當然比賽時的荷爾蒙沸騰,席維斯史特龍展現永不退縮的精神,打不倒的意志力,讓人馬上澎湃激昂起來,我都想去找唸幼稚園的小孩比一比…^_^||| 關於霍克離開前妻克莉絲汀母子的原因,他始終是沒有告訴麥可,只看得到霍克有著言語無法表達的深切悔意。其實男子漢大丈夫,有些時候錯就是錯了,沒有理由,沒有藉口,因為即使有再多的無可奈何,終究已經是造成了傷害,無法輕描淡寫地帶過,那倒不如用最實際的行動來做出懺悔的表現,這也是最不會騙人,最能讓人感受到其嚴謹有誠意的態度。 學習堅強,尋找自己的定位,這是我們人生旅程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依靠自己,所以不要心存僥倖,一味地指望別人。同時也不要害怕失敗和挫折,要以積極的思考來進行,正所謂「有失必有得」,只要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必然能在過程中獲得收穫、吸收教訓,接著再迎接下一次的挑戰,不會一蹶不振,輸掉了尊嚴。霍克:「我告訴你,不是什麼時候都有人能夠幫助你的,你知道什麼意思嗎?……就算你沒有贏,又怎麼樣呢?不就是輸了嗎。要像勝者一樣輸,沒有關係的,因為你輸得有尊嚴。我敢說,如果你不回去,你將會後悔。」 不過跟電影比較起來,裡面的插曲倒是更膾炙人口。片尾主題曲〈In This Country〉是由【廉價把戲合唱團】(Cheap Trick)主唱羅賓桑德(Robin Zander)演唱,忽柔忽實的粗糙嗓音,盤旋迴盪的音符,醞釀著濃郁的情感,很能觸動人心。 還有另一首動人單曲〈Meet Me Half Way〉,是由才華洋溢的肯尼羅根斯(Kenny Loggins)演唱,他展現充沛高亢的實力唱腔,激出燦爛的火花,聽得我直起雞皮疙瘩。肯尼羅根斯在上世紀八○年代因為演唱《捍衛戰士》、《渾身是勁》、《超越巔峰》等熱門電影插曲,所以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男歌手。 席維斯史特龍可以說是標準的面癱一族,喜怒哀樂幾乎都是同一個樣,不過他那呆滯卻蘊涵著深沉憂鬱的眼神,扮演起內心掙扎,歷經滄桑的苦逼角色,倒也是相得益彰,增添男子漢魅力。在片中,席維斯史特龍一改剛強硬漢形象,飾演一個柔情好爸爸,帶著一絲猶豫軟弱,但為了孩子還是義無反顧地接受一切挑戰,實在不禁讓人肅然起敬與感動。 當然,要烘托出濃郁的親情氛圍,小童星的表現也是不可或缺。由大衛曼德侯飾演的兒子麥可,雖然擁有比同年紀的小孩更成熟的心智,但其實還是稚氣未脫,純真而充滿好奇心,而且內心深處渴望親情給予的溫暖,看著他自然生動的演技,不由得被他的那股情緒與赤誠感染。 親子、兄弟姐妹之間,那份濃郁親情是無論如何也化不開的,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也是一種無法推卸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及時把握親情,讓它成為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回憶。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299778"]《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勇敢去面對挑戰[/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040722"]《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青春就是做自己[/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5653908"]《刺激 The Sting》~一場完美的騙局[/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5521650"]《畢業生 The Graduate》~迷惘的青春[/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3411042"]《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強加的正義,是正義嗎?[/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3327752"]《E.T.外星人 E.T. the Extra-Terrestrial》~唯有真誠,才能打破這道心牆。[/url]

2013/06/30 14:59:16

發文IP 242.41.*.*

《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由《穿越布魯克林大橋》導演曼納罕戈藍執導,席維斯史特龍、羅伯特勞吉亞、蘇珊布萊克莉、瑞克蘇霍、大衛曼德侯等主演;1987年上映的動作劇情片。 霍克(席維斯史特龍飾)接受前妻克莉絲汀的請託,到軍校接睽違已久的兒子麥可一同去醫院見前妻。這對父子一開始相處得並不好,但霍克很想好好彌補兒子,於是在旅途中教麥可如何開卡車,和人比腕力,漸漸地二人間有了感情。只是沒想到當他們到了醫院時,久病不起的克莉絲汀已經病逝了,麥可責怪霍克沒能讓他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 就在同時,身為外公的富商傑森,也想要搶回孫子,更不惜代價要霍克離開。為了贏得自己兒子的監護權,彌補之前未能盡到的父親之責,他跑去參加比腕力大賽,去賺取獎金。他是否能打敗所有對手,完成自己的心願? 看到了席維斯史特龍,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藍波」和「洛基」,所以跟《第一滴血》和《洛基》這兩個系列相比,本片《超越顛峰》就顯得沒沒無聞了一些,若不是前年休傑克曼主演的《鋼鐵擂臺》上映後,才讓我突然想到曾經有過那麼一部跟《鋼鐵擂臺》如此雷同的電影。基本上,《超越顛峰》跟《鋼鐵擂臺》一樣,都是以動作包裝,盡可能表現父子親情的電影,所以在燃燒熱血的同時,卻又透出了滿滿的溫情。 《超越顛峰》主要分兩個段落,前半段有點像是【公路電影】一樣,讓這對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父子,在旅途的過程中相互關心和照顧,逐漸被對方的真心所打動,進一步找回彼此失去的親情。至於後半段的比腕力大賽,看起來就好像正式賽事,還有打進準決賽選手的賽前訪問片段,有板有眼挺有趣的;當然比賽時的荷爾蒙沸騰,席維斯史特龍展現永不退縮的精神,打不倒的意志力,讓人馬上澎湃激昂起來,我都想去找唸幼稚園的小孩比一比…^_^||| 關於霍克離開前妻克莉絲汀母子的原因,他始終是沒有告訴麥可,只看得到霍克有著言語無法表達的深切悔意。其實男子漢大丈夫,有些時候錯就是錯了,沒有理由,沒有藉口,因為即使有再多的無可奈何,終究已經是造成了傷害,無法輕描淡寫地帶過,那倒不如用最實際的行動來做出懺悔的表現,這也是最不會騙人,最能讓人感受到其嚴謹有誠意的態度。 學習堅強,尋找自己的定位,這是我們人生旅程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依靠自己,所以不要心存僥倖,一味地指望別人。同時也不要害怕失敗和挫折,要以積極的思考來進行,正所謂「有失必有得」,只要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必然能在過程中獲得收穫、吸收教訓,接著再迎接下一次的挑戰,不會一蹶不振,輸掉了尊嚴。霍克:「我告訴你,不是什麼時候都有人能夠幫助你的,你知道什麼意思嗎?……就算你沒有贏,又怎麼樣呢?不就是輸了嗎。要像勝者一樣輸,沒有關係的,因為你輸得有尊嚴。我敢說,如果你不回去,你將會後悔。」 不過跟電影比較起來,裡面的插曲倒是更膾炙人口。片尾主題曲〈In This Country〉是由【廉價把戲合唱團】(Cheap Trick)主唱羅賓桑德(Robin Zander)演唱,忽柔忽實的粗糙嗓音,盤旋迴盪的音符,醞釀著濃郁的情感,很能觸動人心。 還有另一首動人單曲〈Meet Me Half Way〉,是由才華洋溢的肯尼羅根斯(Kenny Loggins)演唱,他展現充沛高亢的實力唱腔,激出燦爛的火花,聽得我直起雞皮疙瘩。肯尼羅根斯在上世紀八○年代因為演唱《捍衛戰士》、《渾身是勁》、《超越巔峰》等熱門電影插曲,所以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男歌手。 席維斯史特龍可以說是標準的面癱一族,喜怒哀樂幾乎都是同一個樣,不過他那呆滯卻蘊涵著深沉憂鬱的眼神,扮演起內心掙扎,歷經滄桑的苦逼角色,倒也是相得益彰,增添男子漢魅力。在片中,席維斯史特龍一改剛強硬漢形象,飾演一個柔情好爸爸,帶著一絲猶豫軟弱,但為了孩子還是義無反顧地接受一切挑戰,實在不禁讓人肅然起敬與感動。 當然,要烘托出濃郁的親情氛圍,小童星的表現也是不可或缺。由大衛曼德侯飾演的兒子麥可,雖然擁有比同年紀的小孩更成熟的心智,但其實還是稚氣未脫,純真而充滿好奇心,而且內心深處渴望親情給予的溫暖,看著他自然生動的演技,不由得被他的那股情緒與赤誠感染。 親子、兄弟姐妹之間,那份濃郁親情是無論如何也化不開的,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也是一種無法推卸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及時把握親情,讓它成為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回憶。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7299778"]《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勇敢去面對挑戰[/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6040722"]《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青春就是做自己[/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5653908"]《刺激 The Sting》~一場完美的騙局[/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5521650"]《畢業生 The Graduate》~迷惘的青春[/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3411042"]《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強加的正義,是正義嗎?[/url] [url="http://felix0621.pixnet.net/blog/post/93327752"]《E.T.外星人 E.T. the Extra-Terrestrial》~唯有真誠,才能打破這道心牆。[/url]
《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由《穿越布魯克林大橋》導演曼納罕戈藍執導,席維斯史特龍、羅伯特勞吉亞、蘇珊布萊克莉、瑞克蘇霍、大衛曼德侯等主演;1987年上映的動作劇情片。

霍克(席維斯史特龍飾)接受前妻克莉絲汀的請託,到軍校接睽違已久的兒子麥可一同去醫院見前妻。這對父子一開始相處得並不好,但霍克很想好好彌補兒子,於是在旅途中教麥可如何開卡車,和人比腕力,漸漸地二人間有了感情。只是沒想到當他們到了醫院時,久病不起的克莉絲汀已經病逝了,麥可責怪霍克沒能讓他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

就在同時,身為外公的富商傑森,也想要搶回孫子,更不惜代價要霍克離開。為了贏得自己兒子的監護權,彌補之前未能盡到的父親之責,他跑去參加比腕力大賽,去賺取獎金。他是否能打敗所有對手,完成自己的心願?

看到了席維斯史特龍,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藍波」和「洛基」,所以跟《第一滴血》和《洛基》這兩個系列相比,本片《超越顛峰》就顯得沒沒無聞了一些,若不是前年休傑克曼主演的《鋼鐵擂臺》上映後,才讓我突然想到曾經有過那麼一部跟《鋼鐵擂臺》如此雷同的電影。基本上,《超越顛峰》跟《鋼鐵擂臺》一樣,都是以動作包裝,盡可能表現父子親情的電影,所以在燃燒熱血的同時,卻又透出了滿滿的溫情。

《超越顛峰》主要分兩個段落,前半段有點像是【公路電影】一樣,讓這對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父子,在旅途的過程中相互關心和照顧,逐漸被對方的真心所打動,進一步找回彼此失去的親情。至於後半段的比腕力大賽,看起來就好像正式賽事,還有打進準決賽選手的賽前訪問片段,有板有眼挺有趣的;當然比賽時的荷爾蒙沸騰,席維斯史特龍展現永不退縮的精神,打不倒的意志力,讓人馬上澎湃激昂起來,我都想去找唸幼稚園的小孩比一比…^_^|||

關於霍克離開前妻克莉絲汀母子的原因,他始終是沒有告訴麥可,只看得到霍克有著言語無法表達的深切悔意。其實男子漢大丈夫,有些時候錯就是錯了,沒有理由,沒有藉口,因為即使有再多的無可奈何,終究已經是造成了傷害,無法輕描淡寫地帶過,那倒不如用最實際的行動來做出懺悔的表現,這也是最不會騙人,最能讓人感受到其嚴謹有誠意的態度。

學習堅強,尋找自己的定位,這是我們人生旅程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依靠自己,所以不要心存僥倖,一味地指望別人。同時也不要害怕失敗和挫折,要以積極的思考來進行,正所謂「有失必有得」,只要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必然能在過程中獲得收穫、吸收教訓,接著再迎接下一次的挑戰,不會一蹶不振,輸掉了尊嚴。霍克:「我告訴你,不是什麼時候都有人能夠幫助你的,你知道什麼意思嗎?……就算你沒有贏,又怎麼樣呢?不就是輸了嗎。要像勝者一樣輸,沒有關係的,因為你輸得有尊嚴。我敢說,如果你不回去,你將會後悔。」

不過跟電影比較起來,裡面的插曲倒是更膾炙人口。片尾主題曲〈In This Country〉是由【廉價把戲合唱團】(Cheap Trick)主唱羅賓桑德(Robin Zander)演唱,忽柔忽實的粗糙嗓音,盤旋迴盪的音符,醞釀著濃郁的情感,很能觸動人心。

還有另一首動人單曲〈Meet Me Half Way〉,是由才華洋溢的肯尼羅根斯(Kenny Loggins)演唱,他展現充沛高亢的實力唱腔,激出燦爛的火花,聽得我直起雞皮疙瘩。肯尼羅根斯在上世紀八○年代因為演唱《捍衛戰士》、《渾身是勁》、《超越巔峰》等熱門電影插曲,所以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男歌手。

席維斯史特龍可以說是標準的面癱一族,喜怒哀樂幾乎都是同一個樣,不過他那呆滯卻蘊涵著深沉憂鬱的眼神,扮演起內心掙扎,歷經滄桑的苦逼角色,倒也是相得益彰,增添男子漢魅力。在片中,席維斯史特龍一改剛強硬漢形象,飾演一個柔情好爸爸,帶著一絲猶豫軟弱,但為了孩子還是義無反顧地接受一切挑戰,實在不禁讓人肅然起敬與感動。

當然,要烘托出濃郁的親情氛圍,小童星的表現也是不可或缺。由大衛曼德侯飾演的兒子麥可,雖然擁有比同年紀的小孩更成熟的心智,但其實還是稚氣未脫,純真而充滿好奇心,而且內心深處渴望親情給予的溫暖,看著他自然生動的演技,不由得被他的那股情緒與赤誠感染。

親子、兄弟姐妹之間,那份濃郁親情是無論如何也化不開的,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也是一種無法推卸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及時把握親情,讓它成為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回憶。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超越顛峰 Over The Top》~勇敢去面對挑戰
《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青春就是做自己
《刺激 The Sting》~一場完美的騙局
《畢業生 The Graduate》~迷惘的青春
《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強加的正義,是正義嗎?
《E.T.外星人 E.T. the Extra-Terrestrial》~唯有真誠,才能打破這道心牆。

【東洋電影】《惡之教典 Lesson of the Evil》~力量凌駕於法律與道德之上

狐狸祭司(felix0621)

2013/06/13 13:44:36

發文

#4953056 IP 242.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惡之教典 Lesson of the Evil》,改編自貴志祐介的同名驚悚小說;由《一命》導演三池崇史執導,伊藤英明、二階堂富美、染谷將太、林遣都、山田孝之、水野繪梨奈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犯罪驚悚片。

私立高中教師蓮實聖司(伊藤英明飾),外表看起來謙和可親,所以一直深受全校師生與家長的歡迎與信賴,但是他的內心卻潛藏著不為人知的陰暗。尤其是在面對校園霸淩、集團作弊、怪獸家長與教師淫亂等種種扭曲事件後,邪惡完全地控制了他的意識,於是著手構築起自己理想中的教育王國。然而此時卻有老師和學生暗中調查蓮實的過去和背景,讓他不得不抹殺那些威脅他存在的人們,甚至在文化祭的前夕,對全班同學展開慘絕人寰的冷血屠殺。

近年台灣觀眾非常喜歡日本這種反社會傾向的電影,像是《大逃殺》、《告白》、《青之炎》等。這或許是台灣社會正面臨重返保守壓抑社會的危機,人民被政府、被財團不停地層層剝削,生活飽受壓力、緊張和惶恐的侵蝕,所以希望找到一個發洩的出口。當然還有就是缺乏自信心、對人疏遠的反社會人格傾向者,在台灣人數是越來越多了,而他們潛伏在無意識中的攻擊性,能在觀看電影中暴力和性混亂的同時得到滿足。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反映台灣人目前處於集體焦慮的負面情緒中,透出一種病態的茫然和痛苦。

《惡之教典》是非常淺白的一部電影,而且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是個變態老師殺了許多學生的故事,但是導演三池崇史從具有夢幻美感的畫面逐漸剝離出現實醜陋的一面,讓觀眾捲入這種擺盪詭譎的人性亂流中,如同罌粟花般的燃燒且難以抗拒,一步步進行心靈的煽動、蠱惑和滲透。而後半段大開殺戒的戲,鮮紅的血漿霎那間染紅觀眾的眼簾,從而忽略了一切思考,回歸人類最原始的獸性,暴力、征服、恐懼交織在一起,猝然爆發,形成一篇強而有力的樂章,看似乖誕虛構的片段卻才是最貼近事實。

從某些角度來看待學校、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其實就跟政府、統治階級以及人民十分的類似,即使如今老師權力大幅縮減,但他們還是維持著一定的權威,負責主導班級的規範治理,只是這種單方面要求學生遵守自己規範的行為,其實就跟統治者以法律作為淩駕於人民頭上的「刑具」,藉此箝制人民的思想以便於操控的可惡行徑一般。

《惡之教典》透過蓮實聖司這個角色,影射了絕大部分的統治者,他們常編造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把自己的想法當作真理,不容許任何人挑戰自己的權威,甚至為了鞏固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牽連無辜。而蓮實代表學校接受怪獸家長清田質疑的態度,儼然就像政府機關遭遇問題與挑戰時,總是一昧的打官腔不願意面對,試圖想用遮瑕膏來粉飾太平,卻早已失去了控制情況的能力。

此外,《惡之教典》對於人民也做了相當大的諷刺,只看這群學生面對蓮實的瘋狂逼殺時,可以說是有如無頭蒼蠅一般四處亂撞,而且各自為政只是一盤散沙。其實少數統治者之所以能夠有效地控制大多數的人民,就是抓準了人民無法團結一致,只要製造或激發內部存在的矛盾,就可以讓他們自取滅亡,只是大家明知道這一點,卻永遠還是學不會。蓮實:「團結則存,分裂則亡。課還沒教到這裡阿!」

然而,無可否認的是,《惡之教典》跟導演三池崇史執導的另一部電影《13人刺客:殊死血戰》一樣,一旦到了最後的重頭戲,前面所有的鋪排都不再那麼重要,這一切都不過是「為殺而殺」而已,只想讓人陶醉在瘋狂的血腥殺戮中,所以可以發現除了主人公蓮實聖司外,其他角色塑造都非常平面,連帶他們的死亡就跟數字跳動一般,看到後來反而有點疲憊,尤其是蓮實的殺人手法又是那麼的千篇一律。

主演「海猿」系列而走紅的伊藤英明,因為擁有俊帥外表與高挑身材,所以常演出正義角色,但這一次在《惡之教典》中挑戰反面形象的角色,一個在完美面具底下,隱藏著扭曲心理的反社會人格傾向者。而當他揭下偽裝後的那副輕佻浮薄模樣,搭配其陰險狠毒的行為,讓人陷入一種歇斯底里的瘋狂與躁動,散發著一股難言的恐怖魅力。

善與惡的標準,往往不過是基於不同的價值觀念所產生的,就像同樣是殺人,有些人成為英雄,有些人卻只是個屠夫。然而,追根究底他們的行為都與既有的普世觀感有所相違,只是一個成功淩駕在它們之上,一個卻失敗罷了!而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所謂的道德法律都只能約束弱勢的大眾,對於強者而言它們就像紙一樣薄,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這麼多的政府高官、財團富豪不斷地鑽漏洞,甚至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可以來我的痞客邦部落格(完整圖文版)
《惡之教典 Lesson of the Evil》~力量凌駕於法律與道德之上
《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越美麗越墮落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浪漫武者繪
《羅馬浴場 Thermae Romae》~學習別人優良的文化
《DOG x POLICE 純白之絆》~人與狗的真摯情誼
《只想告訴你 From Me To You》~連櫻花都變心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