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這件事情,其實已經廣為消費者所接受,飲酒文化也從以往交際應酬所需,轉而逐漸融入日常生活裡面。只不過,品酒總給人不可親近的印象,看到那充斥著外國語言的品種、產地等資料,或者是種種讓人丈八金剛摸不著邊的術語,再者聽上去有如天馬行空一般的形容詞,普通人好像難以進入到這塊領域。

但實際上,品酒也能是成為大眾普遍的興趣,沒有什麼超高入門門檻。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挑張適合的 CD,就能舒舒服服享受品酩之樂。所需要的,就只有一瓶酒、一只杯,還有一些基本知識。

品酒這件事情,其實已經廣為消費者所接受,飲酒文化也從以往交際應酬所需,轉而逐漸融入日常生活裡面。

說到基本知識,對葡萄酒而言,釀酒所使用的葡萄品種,決定了酒款的風味以及性格。如果對各種葡萄有一些基本認識,在享受葡萄酒之餘,也能更進一步瞭解自己所品嚐的酒款。葡萄品種種類繁多,再加上歐陸或者新世界地區,各有各的栽培方式,以及當地配出來的變種。如果真的要一一細數,複雜程度真的頗令人頭痛。因此既然是入門,姑且就先介紹常見的主要品種,其他就留待日後有機會再慢慢詳述。

Barbera 巴貝拉

Barbera 栽種最為成功的地區,應該要屬義大利的 Piedmont,這個區域多半將 Barbera 用作釀造 Barbera d'Asti、Barbera di Monferato 以及 Barbera di Alba 酒款。這個品種的葡萄所釀出來的酒,最大特色就在於高酸度,整體調性活潑清爽,深紅寶石的顏色還有 full body 濃厚口感。低單寧含量,香氣充滿莓果類的味道。

雖然擁有這些特色,不過 Barbera 在美國地區的栽種面積正在快速下滑。目前仍有少數釀酒廠有使用 Barbera 來製作單一品種葡萄酒 (varietal wine,某特定品種葡萄比例在 75%者) ,但數量也同樣在減少當中。Barbera 最常用做混釀,這是因為縱使在炎熱的氣候中,Barbera 仍然能維持高酸度的特色。雖然這個品種曾經被人忽略,不過他的潛力似乎已被人重新發現,而以一種義大利風格的流行品種,漸漸受到更多人歡迎。

Cabernet Franc 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 不管是用作單一品種釀酒,或者是混釀,最近這些年來越來越受到歡迎。Cabernet Franc 比較常見的用處,會是用來混釀 Bordeaux,除了較為大眾的酒款,即使在 Cheval-Blanc 這種高價酒款裡面,Cabernet Franc 也能以絕佳的品質展現其卓越特色。在法國 Loire Valley 地區,Cabernet Franc 也會被用來釀造 Chinon 這種較為清淡的酒。Cabernet Franc 在義大利最為普遍,特別是在東北一帶,除了 Cabernet Franc 這個名字以外,有時候有會被叫做 Cabernet Frank 或 Bordo。加州栽種 Cabernet Franc 已經有長達 30 年的歷史,阿根廷、長島、華盛頓州以及紐西蘭也都可以看到這個品種的蹤跡。

廣  告

如果用來釀造單一品種酒款,Cabernet Franc 一般來說會搭配少量的 Cabernet Sauvignon 以及 Merlot,特色強烈而濃厚。不過釀出來的酒隨著陳年的時間越長,也經常脫離黑醋栗與莓果調,反而變成多莖綠色植物像是洋薊或者芹菜的風味。雖然在美國市場 Cabernet Franc 能見度並不是很高,但由於這個品種的歷史並不長,或許只是需要更多時間吸引消費者注意,並且改進在當地的品質。

在較為潮濕以及寒冷的地方,Cabernet Franc 很多都拿來與 Cabernet Sauvignon 混釀,而成為 Cabernet Sauvignon 的變化款。這樣子釀造出來的酒,酒體從清淡到中等,比起 Cabernet Sauvignon 有更多的水果香,並且帶有 Cabernet Sauvignon 未成熟時的少許草本植物的風味。

Brunello 布魯內羅

屬於 Sangiovese 之一的 Brunello,是唯一能用來釀造 Brunello di Montalcino 的葡萄品種。Brunello di Montalcino 這款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生產的紅酒,高價而且數量稀少。紅黑色澤且多汁的果實,擁有柔和的單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