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中旬雖然尚未正式進入夏天,但離島的炙烈陽光,仍舊讓人感受到有如夏日般的熱情,在飛機降落前,心情就充滿了期待與興奮,因為這趟旅程有著許多的初次,人生 40 多年來首次踏上澎湖,而首次前往菊島就是為了要試駕 Kawasaki 新一代的 ZX-6R,也是首次試駕仿賽車款,這麼多的初次體驗,相信有著期待與興奮的心情,是絕對可以理解。

Kawasaki 總代理台崎公司在 4 月中旬所舉辦的這場活動,總計 2 天 1 夜的行程,針對媒體所進行的第一天活動,乃是包含了 Z900RS Cafe、W800 Cafe、Ninja ZX-6R 與 Z400 等 4 款新車的新車發表會,而媒體試駕活動則是安排在活動第 2 天,並由於車源的關係,僅提供 Ninja ZX-6R 試駕。

Kawasaki 總代理台崎公司在 2019 年 4 月初,選擇在澎湖舉辦多款新車發表,而重頭戲之一的改款 Ninja ZX-6R 也在列內,台崎公司更於活動第二天,舉辦媒體試駕活動。

其實,在跨上 Ninja ZX-6R 之前,心情更多了點忐忑,一輛不到 200 公斤重、擁有 129 匹最大馬力、7.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性能座騎,想要好好駕馭,應當會是一場嚴峻挑戰;然而實際上路後卻備感訝異,因為這輛 Kawasaki 麾下經典仿賽作品之一,縱使性能實力強悍,但竟然意外的相當好就手。

改款導入更多科技,造型也更強調家族風

台崎公司此次導入的改款 Ninja ZX-6R,乃是排氣量 636 c.c.的動力單元,Kawasaki 針對 Ninja ZX-6R 車系在全球市場布局,原本就有推出 599 c.c.以及 636 c.c.兩種版本,而最早導入國內時,台崎公司乃是導入 636 c.c.之版本,隨後則是因應消費者的意見,改導入 599 c.c.的選擇;此次改款則再行導入 636 c.c.之版本。

Kawasaki 共計於全球推出兩種不同版本的 Ninja ZX-6R,分別為排氣量 599 c.c.以及 636 c.c.的不同版本,而台崎公司最新導入的改款 Ninja ZX-6R,乃是再次導入國內的 636 c.c.排氣量版本。

台崎公司在 2019 年第二季初所發表的全新改款 Ninja ZX-6R,乃是原廠在 2018 年第四季、於美國地區以 2019 年式之名發表,在外觀造型上有著不小幅度的改變,換上更趨 Ninja 家族風格的設計,也就是與 Ninja 400 相仿的造型元素,尤以左右對稱之不規則頭燈樣式最為明顯,整流罩正中央的氣孔造型,較改款前縮小些許,兩側更是佐以黑色塗裝,視覺上更顯緊緻,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改款後整流罩擁有更出色的防風機能。

改款的 Ninja ZX-6R 在外觀造型上,融入了許多家族風格特色,例如車頭 LED 燈組,就是與 Ninja 400 相仿的設計,試駕這輛 Ninja ZX-6R 為 Kawasaki 經典的萊姆綠車色。

因應仿賽車格的產品定位,Ninja ZX-6R 車尾造型與改款前同樣是銳利收束的樣式,以達到更出色的整流效果,而改款後尾燈樣式則是與 Ninja ZX-10R 相仿,此外,車尾線條以及排氣管尾飾蓋皆為全新設計。另一項比較大的改變,就是儀表組的變化,改款後的 Ninja ZX-6R 換搭資訊內容更豐富齊備、也是與 Ninja 1000 相同的儀表組,在檔位與引擎轉速的資訊閱讀上更為清晰明顯。

車尾燈組造型與老大哥 Ninja ZX-10R 相仿,因應仿賽的性能本色,車尾銳利的收束線條,更顯運動化風采。
與 Ninja 1000 相同的數位儀表組,左側全數為燈號顯示,而右側液晶儀表組則有著豐富資訊顯示,並透過環形設計,讓人輕易能辨識檔位、車速以及引擎轉速。

除了儀表之外,在騎乘介面部分,油箱蓋造型也做出調整,同時椅墊造型也有所不同,在椅墊前端改以較窄的收束設計,提供騎乘時腿部空間更多的靈活性,駐足會更為輕鬆簡便;此外,改款的 Ninja ZX-6R 也導入多項便利科技,包含了間距可調之離合器拉桿,排檔系統則是改搭載 KQS 川崎快速排檔系統,都是讓 Ninja ZX-6R 更平易近人的配備。

除了油箱蓋換上全新造型之外,座椅椅墊前端也改以較窄的收束設計,提供腿部更多的靈活空間;此外,Ninja ZX-6R 也藉由此次改款,將原先在 Ninja ZX-10R 上搭載的 KQS 川崎快速排檔系統導入。

什麼!竟然熄火!

在跨上 Ninja ZX-6R 之前,心中其實模擬了很多次,畢竟對於首次親密接觸的仿賽,抱有不少的「預期」,一如早年性能跑車離合器踏板猶如重量訓練器材般,動力強大的設定,離合器應該會很重手;答案是否定的,就在準備出發開始試駕體驗時,竟然一起步就熄火,幸好戴著安全帽加上炎熱天氣,掩蓋了我的臉紅,就連台崎工作人員也立刻靠近準備關心。

Ninja ZX-6R 搭載有間距可調離合器拉桿,同時離合器也較為輕盈好操作,並沒有往昔大動力車款較為重手的感覺。

原因就在於離合器比想像中輕了許多,既然知道箇中奧妙,再來自然就沒有太大問題,輕快且寫意的開始了菊島試駕體驗;其實,還有一件糗事發生,那就是跨上 Ninja ZX-6R 時,右腳踏在踏板上的感覺有點鬆軟,低頭一看才發現踩在煞車踏板上,腳踏板的位置還在後面。出發後就發現,由於騎乘姿勢較為伏趴,因此腳踏位置也較為後方,但騎乘過程中如此姿勢,確實有助於掌握車輛重心。

雖然一開始跨上 Ninja ZX-6R 時,對於踏板位置感到有些疑慮,然而較靠近車尾處的踏板位置設計,就是因應仿賽伏趴的騎乘姿勢而來。

改款的 Ninja ZX-6R 最大不同處,就在於導入的版本,並非原先實際排氣量 599 c.c 的動力單元,而是改搭載 636 c.c 的引擎,動力數據則來到 129 匹最大馬力,以及 7.2 公斤米最大扭力,最大扭力輸出時機也較改款前提早,從原先的 11,500 轉提早到 11,000 轉;只是,試駕過程並沒有體驗到最大扭力的輸出,因為雖然 Ninja ZX-6R 引擎轉速表表底最高可達 18,000 轉,隨著速度的拉升,排氣聲浪也更顯磅礡,但畢竟是在一般道路上試駕,每每轉速來到約莫 8,000 轉上下,就覺得應該要升檔了。

改款後的 Ninja ZX-6R 搭載了實際排氣量 636 c.c.、水冷 4 行程的 4 缸 DOHC 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29 匹最大馬力,以及 7.2 公斤米最大扭力,最大扭力輸出時機點也較改款前提早,在引擎轉速 11,000 轉時即可釋出。

實力應當在賽道更為明顯,但一般道路也是挺自在的

也因此一直沒有體驗到 11,000 轉的最大扭力輸出設定,但畢竟 Ninja ZX-6R 車重輕盈,即便駕乘者噸位不小如我,總重也不超過 300 公斤,從引擎轉速 3,000 轉再加深油門深度,頗為厚實的力道雖然沒有想像中來得暴力,但仍舊讓車速相當順暢的快速拉升,改款後搭配的 KQS 川崎快速排檔系統確時便利,在加速過程中左手不用再拉離合器,直接輕輕一勾,檔位就順暢且快速的銜接而上,更讓騎乘體驗增添些許樂趣。

改款後配置的 KQS 川崎快速排檔系統,在加速過程中左手不需扣上離合器,就能夠進行升檔動作,對於整體駕乘的順暢性與便利性有不小的提升。

除此之外,Ninja ZX-6R 的車身重心也相當容易掌握,在拍攝動態照片的過程中,刻意選擇濱海且蜿蜒之道路,面對彎道時就有如參加駕訓時,教練都會提到的,視線看著出彎口,身體自然而然的調整重心,而 Ninja ZX-6R 也輕鬆愜意的征服彎道,不需要與之過於抗衡的感受,顯見 ZX-6R 的確有著平易近人的一面。

雖然以一輛性能強悍的座騎而言,在一般道路上騎乘並無法盡顯其實力,但這也是 Minja ZX-6R 產品魅力所在,在一般道路上展現相當容易親近的性格。

短短不到 90 分鐘的騎乘體驗,心中真正的疑惑是,無論就動力數據、產品定位來看,在一般道路上的駕乘,都只是展現 ZX-6R 平易近人的面向,卻不是這輛仿賽的真正實力,一如俗話所說,賽道才是它的真正故鄉吧;耳中聽著 ZX-6R 磅礡的排氣音浪,一邊為這輛仿賽究竟賽道上會有怎樣的表現,一邊也不自覺地想要抬起上半身,畢竟,對一位身材完全不纖細的中年男子而言,彎著腰騎著仿賽,還是需要鍛鍊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