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綱 Ford SUV 產品支柱的 Escape 車系,擁有相當長青的產品生命週期。自 2000 年 12 月導入進口揭開產品序幕開始,Escape 成功替 Ford 創造全新的 SUV 銷售戰力,相隔一年後,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於 2001 年 12 月,順利將 Escape 導入國產化,讓國產 Escape 替福特六和寫下亮麗的銷售戰績。而隨著產品改款的演變,Escape 車系動力也由早期的 2.0 直四與 3.0 V6,提升至 2.3 直四與 3.0 V6,最後縮減為 2.3 至今。

而為延續產品的競爭力,在 Escape 導入即將屆滿 9 年前夕,福特六和選於 10 月上旬,宣布再度推出 2010 年式的小改款 Escape,進行造型與配備的調整,至於售價則維持不變,依序為 2WD XLS 車型 63.9 萬元、2WD XLT 車型 70.9 萬元與 4WD 車型 77.9 萬元。現在,U-CAR 透過新年式小改款 Escape 實駕體驗與新車展示間更新後,向國內消費者具體剖析新年式 Escape 的變動重點。

在車色變動方面,2010 年式 Escape 在舊年式原有白、灰、銀、黑與琉璃金等五款車色之外,再追加深海藍與雷霆綠兩款新車色,當天試駕的 Escape 2.3 4WD 即是採用雷霆綠新車色塗裝。

基調改自 08 年式改款,車頭轉粗曠增新車色

整體造型雖然延續 2008 年發表的小改款樣式,但是在 2010 年式 Escape 車型,則在車頭部分調整回粗曠風格。原廠動能前保桿的新設計樣式,傳達改款造型著重車頭的新視覺表情,先將 08 年式的鍍鉻橫條水箱護罩,改為深色蜂巢式孔洞設計,前保桿造型與霧燈組也一併變更,包括進氣壩外框線條刻意塑造盾型線條,同時連結前霧燈組,構成更具魄力的視覺樣貌。

原廠動能前保桿的新設計樣式,傳達改款造型著重車頭的新視覺表情,先將 08 年式的鍍鉻橫條水箱護罩,改為深色蜂巢式孔洞設計,前保桿造型與霧燈組也一併變更。
車側造型在新年式並沒有任何變動,維持寬厚輪拱、LED 後視鏡轉向指示燈與車側動能進氣鰓等設計特點。

同時,為因應 2010 年將全面實施的二階安全審查規格,新年式的 Escape 全車系,均將頭燈水平高低調整裝置與後霧燈列為新增標準配備,以提升車輛安全規格,新增這兩項配的後,駕駛可以在方向盤左後方的控制台上,進行頭燈水平高度的三段調整,以因應適合不同路段的頭燈照射角度,U-CAR 在夜間實際行駛並進行頭燈水平角度切換時,可以察覺調整射角的效果相當明顯。

原有 Escape 的後保桿左右兩側配備有整合式安全反光片,新年式符合法規所新增的後霧燈,則追加安裝在後保桿中央,駕駛透過開啟後霧燈開關後,能在 Escape 後方看到後霧燈亮起,能在道路天候環境不良的清況下,增加後方車輛駕駛對 Escape 的辨識度,對提升行駛安全有一定的幫助。

原有 Escape 的後保桿左右兩側配備有整合式安全反光片,新年式符合法規所新增的後霧燈,則追加安裝在後保桿中央,駕駛透過開啟後霧燈開關後,能在 Escape 後方看到後霧燈亮起。

另外,在車色變動方面,2010 年式 Escape 在舊年式原有白、灰、銀、黑與琉璃金等五款車色之外,再追加深海藍與雷霆綠兩款新車色,當天試駕的 Escape 2.3 4WD 即是採用雷霆綠新車色塗裝,這款車色也跟新年式 Focus 車系追加的新車色相同,為外觀視覺帶來不同的新鮮感。

廣  告

方向盤音響按鍵與定速功能, 新年式精進重點

2010 年式 Escape 座艙最重要的精進,正是 2WD XLT 以上車型新增加定速巡航系統與方向盤音響快撥控制裝置,福特六和表示該模組為銷日車型套件,此次追加在國內 Escape 車型上,以提升產品競爭力。方向盤多功能音響按鍵,能跟中控台音響主機連動,第一層介面是以 MODE 按鍵切換 CD 與廣播電台收聽功能,同時,VOL 音量增減功能也在第一層,第二層側邊的介面,上方是選曲與選台設定鍵,下方則是靜音鍵,提供駕駛開車時,也能進行便捷的音響切換功能。

2010 年式 Escape 座艙最重要的精進,正是 2WD XLT 以上車型新增加定速巡航系統與方向盤音響快撥控制裝置,福特六和表示該模組為銷日車型套件,此次追加在國內 Escape 車型上,以提升產品競爭力。

這套定速巡航系統,操作上相當簡單。行車時駕駛先按壓定速巡航撥桿外側 ON/OFF 按鍵在 ON 位置,就能讓定速系統待命狀況,在合適速度將撥桿下撥 SET 方向後,就能啟動定速巡航功能,儀表板也會亮起巡航燈號提醒駕駛。同時,撥桿上下撥動則可進行巡航車速的微調增加與降低,如同一般定速巡航系統,駕駛除可以撥桿內撥 CANCEL 方向終止定速功能外,只要介入煞車作動也會停止定速模式,而為方便駕駛重回原有定速巡航設定。

對於長途高速行駛的 Escape 車主,新年式 Escape 在追加定速功能後,對於降低長途行駛疲勞、避免超速與穩定油耗表現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Escape 這套定速巡航系統,在待命、啟動、增減車速、終止與重返定速巡航設定等功能的操作相當簡單。而在搭配原有的四速自排變速箱後,在 110km/h 高速行駛時,引擎轉速約落在 2,200 轉上下。

這套系統也支援重新啟動定速的記憶功能,駕駛只要上撥 RES 就能重回原有的巡航速度設定,讓駕駛在進出收費站或者暫時煞車保持車距後,能輕鬆重新返回原有車速的定速巡航功能設定。Escape 仍搭配原有的四速自排變速箱,在 110km/h 高速行駛時,引擎轉速約落在 2,200 轉上下,若於 80km/h 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域則莫約在 1,800 轉之間,也由於維持四速變速箱的設定,讓定速巡航在操作提速設定時,檔位變換與油門補油動作時的頓挫感受略為明顯些。

整體而言,對於長途駕駛於高速公路的 Escape 車主,新年式 Escape 在追加定速功能後,在降低長途行駛疲勞、避免超速與穩定油耗表現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也是值得鼓勵的精進方向。

座艙設計微幅改變

新年式 Escape 在座艙設計大致維持原有 2008 年式的小改款風格,不過在細節部份仍有些調整。首先在座椅部份,後座椅中扶手、中頭枕、後座專屬寫字檯附飲料架等配備,另外,鍍鉻內門與原有 4WD 車型的核桃木中控台設計,並沒有延續到新年式車型。

不同於原有霧銀中控台與核桃木中控台兩款設計,新年式 Escape 全車系改保留訴求運動風格的霧銀中控台。

新年式 Escape 全車系改保留訴求運動風格的霧銀中控台,座椅則在 2WD XLT 等級以上採用雙車鋒線平織布皮質座椅,取代 08 年式的座椅中央混搭類麂皮材質的設計。原有 2.3 4WD 車型搭配的 6 片式吸入式 CD 主機,在新年式則改為 Escape 2.3 全車系所搭配的單片吸入式 CD 主機。

在座椅部份,後座椅中扶手、中頭枕、後座專屬寫字檯附飲料架等配備,並沒有延續到新年式車型。在 2WD XLT 等級以上採用雙車鋒線平織布皮質座椅,取代 08 年式的座椅中央混搭類麂皮材質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