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於 2 月 17 日透過官方網站,宣佈將針對特定生產年份的 Toyota RAV4 以及 Toyota RAV4 EV,進行自主性召回動作,本次召回的原因在於後排座椅的安全帶有瑕疵疑慮,北美豐田將以專函通知車主,回廠進行免費更換。北美豐田所公布的召回對象,包含 2006 年至 2012 年間所生產的 RAV4,以及 2012 年至 2014 年間北美產線所生產的 RAV4 EV,原廠統計約莫有 1,124,000 輛受影響,臺灣市場部分確定也有受到影響。

北美豐田於 2 月 17 日公布進行 RAV4 的召回,包含 2006 年至 2012 年間所生產的 RAV4,以及 2012 年至 2014 年間所生產的 RAV4 EV,而臺灣市場也確定受到影響。
召回的主因,在於後座三點式安全帶有瑕疵疑慮,在正面撞擊時,後排兩側乘員的腰部安全帶,可能會遭到座椅金屬框架切割,進而影響安全帶的防護性。

北美豐田此次進行的自主性召回,起因在於後座安全帶瑕疵疑慮,根據原廠公告的內容顯示,後排座椅兩側的三點式安全帶,腰部安全帶的部分,在正面撞擊時,有可能會遭到座椅金屬框架的切割而斷裂,進而無法提供乘員適當的防護,也就是乘員可能因腰部安全帶斷裂之故,無法安全、穩定的固定於座位上,從而有安全上的疑慮。豐田在召回後將會免費進行相關部件的更換。

事實上,並非只有北美豐田進行 RAV4 與 RAV4 EV 的召回,豐田汽車總計於全球市場,共將召回 287 萬輛的 RAV4 與 RAV4 EV,不過,從原廠所公布的生產時程來看,主要受到影響的 2006 年至 2012 年所生產的 RAV4,乃是第 3 代的 RAV4 為主,臺灣市場於 2008 年重新導入的 RAV4,乃是導入北美市場所生產的,因此與國內有著高度相關。

廣  告

國內所販售的 3 代小改 RAV4 有受到影響,總代理和泰汽車目前僅確認臺灣市場有受到影響,影響輛數約莫為 4 萬輛,和泰汽車也表示,目前正在進行更換部件的備料動作,代備料完成後,就會進行國內的召回,免費進行更換,後續也將正式公告。消費者可以透過網站 (http://www.toyota.com/recall) 的召回網頁進行查詢,而 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