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在科技產業的發展,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單一元素矽是最廣為人知的半導體材料,當然也有其他元素或是 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的應用。半導體是一種電導率介於絕緣體與導體之間的物質,因著電導率容易受控制,所以能做到相當多的資訊處理。

來自德國的 Infineon 英飛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於半導體材料的應用與發展相當多元,因著半導體能夠實現許多先進科技裡頭的電路,如何能以更微小的材料達到所需的電壓、功率、頻率等等的需求,因此英飛凌許多半導體解決方案,用在智慧城市、家庭、工廠等等,都有著期研發成果的痕跡。


台灣英飛凌相隔有十年以上的時間,再次參展 Computex Taipei 台北國際電腦展,並且在攤位上展出各個領域的應用。

台灣英飛凌相隔有十年以上的時間,再次參展 Computex Taipei 台北國際電腦展,並且在攤位上展出各個領域的應用。其中以交通運輸的部分,英飛凌提到,包含許多電動車的動力單元之電子電路組件、Qi 之無線充電板、智慧路燈、車輛 ADAS 系統內應用的橋式整流器,提供給車輛判斷與控制上更快速的反應等等,都有自家的研發成果。

此外,英飛凌也以 GaN 氮化鎵這項較新的半導體材料,製作出的高壓電晶體,更獲得 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 獎項的肯定。

首先在電動車的應用上,像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多款電動車、Tesla、Gogoro 等等,都應用英飛凌的半導體元件,讓電動車在充電器對電池充電的轉換、電池的管理與保護、電池驅動馬達的能源轉換等等,能縮小電路,卻帶來更高效率的能源轉換。

在電動車的應用上,像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多款電動車、Tesla、Gogoro 等等,都應用英飛凌的半導體元件,讓電動車在充電器對電池充電的轉換、電池的管理與保護、電池驅動馬達的能源轉換等等,能縮小電路,卻帶來更高效率的能源轉換。

再來是智慧路燈的發展,英飛凌開發的 LED 模組技術,能以雲端調控 LED 的亮度與開關,做到即時照明的 LED 路燈,舉例如果是白天但天候較暗,就可即時開啟調整亮度;又或者道路沒有什麼車流量,則可將路燈關閉,此外 LED 的照明更省電也更耐用。

接著在路燈上安裝 24GHz 的雷達感測器模組,能夠即時監控路況,將路況傳輸給政府機關做到大數據蒐集與最新路況監控,當然也可因應未來自駕車輛所需的車對物之訊息傳輸。另外也能在路燈上安裝電動車的充電樁。至於路燈蒐集到的大數據、路況等等資訊,在加密數據傳輸的安全性,使用英飛凌 Optiga 安全晶片,避免駭客的入侵與破壞。

智慧路燈的發展,英飛凌開發的 LED 模組技術、安裝 24GHz 的雷達感測器模組、讓路燈可以監控路況、天候狀況等,將路況傳輸給政府機關做到大數據蒐集,還能以雲端調控 LED 的亮度與開關,做到即時照明的 LED 路燈。
廣  告

在無線充電的發展部分,當今市場上分為 WPC(制定了 Qi 標準)與 AirFuel 兩大陣營,然而不論是哪一陣營的無線充電裝置之標準,像是 WPC Qi 和 AirFuel Inductive 採用的磁感應技術、或是 AirFuel Resonant 的磁共振技術,英飛凌都有設計出可達成個標準的無線充電裝置。

在展場上展出的其中一個汽車無線充電裝置系統,便是符合 Qi 標準,支持高達 15W 的 WPC Qi V1.2.4,以及所有傳統的 Qi 認證接收器。且英飛凌設計出的解決方案,更提到其易於升級的軟體可以支持其他功能和未來標準的更改。

在展場上展出的其中一個汽車無線充電裝置系統,便是符合 Qi 標準,支持高達 15W 的 WPC Qi V1.2.4,以及所有傳統的 Qi 認證接收器。且英飛凌設計出的解決方案,更提到其易於升級的軟體可以支持其他功能和未來標準的更改。

另外英飛凌以 GaN 氮化鎵這個半導體材料設計出的高壓電晶體,名為 CoolGaN e-mode HEMT,能夠大幅提高系統工作頻率,達到縮小儲能及能量轉換元件的總體尺寸,提高功率密度達到 140 W/in3,簡而言之,就是讓科技產品更小,但卻有更高的功率效能,因此對於未來像是許多充電設施、充電器、資料中心的伺服器等等,有著無窮的應用,因此也獲頒本屆 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 獎項。

英飛凌以 GaN 氮化鎵這個半導體材料設計出的高壓電晶體,名為 CoolGaN e-mode HEMT,能夠大幅提高系統工作頻率,達到縮小儲能及能量轉換元件的總體尺寸,提高功率密度達到 140 W/in3。

再來英飛凌現場展出的機械手臂,雖然主要是傳達對於智慧工廠領域的發展,不過英飛凌的人員解釋,機械手臂內建的橋式整流模組,卻才是最關鍵的核心技術。整流器主要就是電源供應器的一部份,可以將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的元件,也被用來作無線電訊號的偵測器等,橋式整流器就是讓電流的轉換效率更加改進。

至於英飛凌自家對橋式整流器的設計上,應用在機械手臂或像是自駕車 ADAS 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讓好的軟體也能有好的硬體設備相輔相成,使電腦的反應更快、判斷更精準,也因此像是 Tesla、Volkswagen 集團以及許多車廠的自駕車系統,都有英飛凌的技術應用在其中。

英飛凌自家對橋式整流器的設計上,套用不論在機械手臂或像是自駕車 ADAS 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讓電腦的反應更快、判斷更精準,也因此像是 Tesla、Volkswagen 集團以及許多車廠的自駕車系統,都有英飛凌的技術應用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