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及服務廠商 Bosch 博世 2019 年全球營收達 779 億歐元,與上年持平。Bosch 表示,縱使經濟情勢仍具挑戰,將持續投資具潛力的業務領域。並計畫在 2020 年於電氣化、自動化、互聯化交通投資逾 10 億歐元。

Bosch 集團表示,其在 2019 財務年度的稅息前營業利潤為 30 億歐元,略低於 4%,主要受到中國及印度市場汽車產量下降、柴油引擎汽車市場占比萎縮、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等組織重整,以及增加未來重點項目前期投資等因素影響。

Bosch 博世計畫在 2020 年於電氣化、自動化、互聯化交通投資逾 10 億歐元。

Bosch 各事業群表現:交通解決方案優於全球汽車產量成長率

2019 年 Bosch 各事業群的表現相當。其中,占集團總營收比重最高的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表現優於全球汽車產量成長率。其營業額達 470 億歐元,與上年持平,名目上略下滑 0.1%,匯率效應調整後為衰退 1.5%。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的營業額達 178 億歐元,名目衰退 0.2%,匯率效應調整後為下滑 0.6%。

儘管機械工程領域整體訂單減少 4%,工業科技事業群的營業額仍高達 74 億歐元,較上年逆勢成長 0.1%,匯率效應調整後則為衰退 1.2%。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的營業額成長 1.5%,達 56 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0.8%。而博西家電和電動工具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仍保持其市場地位。其中,電動工具的表現更是優於市場水準。

廣  告

亞太疲弱,主要歸因中國及印度汽車市場低迷的衝擊

依照各地市場來看,Bosch 在歐洲地區的業務發展穩健,營業額達 410 億歐元,與上年持平。北美地區營業額成長 5.3%,達 130 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則為衰退 0.5%。南美地區營收達 14 億歐元,名目成長 1.1%,匯率效應調整後則成長 5.3%。亞太地區整體業務發展疲弱,主要歸因中國及印度汽車市場低迷的衝擊。即便日本及東南亞市場表現強勁,營業額仍衰退 3.1%至 225 億歐元,在調整匯率效應後為衰退 4.5%。

董事主席鄧納爾博士對未來交通看法

「未來交通不僅將電氣化及自動化,更將變得互聯化及個人化,」集團董事會主席鄧納爾博士表示。相較於其他公司,Bosch 的產品組合多元,已經為各類交通場景及技術發展做足準備。然而,鄧納爾博士也指出面臨的重大挑戰:首先,對於汽車的非理性爭論已經對任何針對道路交通領域客觀、細膩的討論造成阻礙。同時,汽車產業也需要更多時間以應對此過渡期。

未來交通:Bosch 在前瞻領域挹注數十億歐元。

鄧納爾博士強調:「特別是當涉及人事調整,電氣化轉型不可能一蹴可及。」再者,經濟形勢正在加劇產業的結構性改變。Bosch 預期 2020 年全球汽車市場將連續第 3 年衰退,下滑 2.6%至 8,900 萬輛,與 2017 年相比,估計將減少近 1,000 萬輛。Bosch 認為未來幾年全球車市將持續萎縮,到 2025 年以前將不見增長。

Bosch 未來投資著重燃料電池與自動駕駛

投資業務方面,2020 年,Bosch 預計在燃料電池等電動交通領域投資 5 億歐元,在自動駕駛方面則將投資超過 6 億歐元,並投資 1 億歐元於互聯交通解決方案。

Bocsh 表示,為了安全的自動駕駛,除了攝影機及雷達,還需要加入第 3 種感測器技術。為此,Bocsh 開始生產長距離光達感測器。雷達測距工具可有效偵測路面上的石頭等遠處的非金屬物體,這代表著車輛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煞車、轉向等駕駛操作。

此外,Bosch 同樣積極推動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技術的商業化,並與 Powercell 成立策略聯盟,發展動力系統的核心零件及電堆,並計畫於 2022 年上市。Bosch 市場研究資料指出,到了 2030 年,3 分之 2 的新車仍將使用柴油或汽油,其中包含部分混合動力車輛。鄧納爾博士表示:「科技中立是實現零排放交通的前提,也是保障大眾負擔得起交通的唯一途徑。」高效內燃機引擎及先進電動馬達的組合即是其解決方案。

Bosch 為創新科技投入大規模前期投資。

Bosch 亦積極推行再生合成燃料的應用。鄧納爾博士認為:「已經上路的現行車輛同樣需要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盡一份力,而使用再生合成燃料可使其過程達到碳中和。」呼籲政策制定者設計相應架構,以塑造科技中立、創新友善的環境。

Bosch:汽車產業的根本性變革是商機

鄧納爾說:「交通的多元化並不意味著現有交通方式的結束,也絕不代表汽車時代的終結。汽車產業的根本性變革對 Bosch 來說是重大的商機。」未來,交通的需求將持續增長。國際運輸論壇的數據指出,全球個人交通工具將在 2015 年至 2030 年間成長近 50%。

「在可預見的未來,汽車仍將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並可望變得更加安全、便捷、環保,」鄧納爾解釋。同時,物聯網、人工智慧以及燃料電池等創新科技將進一步推動其他交通方式的發展。而 Bosch 早已投入這些先進科技的發展,也可望從中獲益。此外,電動車市場中的新興汽車製造商對於完整解決方案的需求日增,而非尋求單一零組件,亦為 Bosch 的機會之一。

物聯網、人工智慧以及燃料電池等創新科技將進一步推動其他交通方式的發展。而 Bosch 早已投入這些先進科技的發展,也可望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