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擘畫全球 Hybrid 戰略計畫的關鍵一步,隨新世代 Insight Hybrid 於北美車展首演後,終於正式跨越出去。

Honda 擘畫全球 Hybrid 戰略計畫的關鍵一步,隨新世代 Insight Hybrid 於北美車展首演後,終於正式跨越出去,滿足實用需求的 5 門 5 座掀背車設定,具樂趣的操駕與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測試的 17.01km/l(40MPG)市區油耗與 18.28km/l(43MPG)高速油耗數據,明確代表 Honda IMA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最新成員,已擁有令人肯定的節能實力。由目前美國 Honda 網站所公佈的內容,Insight 將提供入門 LX 與高階 EX 兩版本,透過不同的配備編成切入消費者。

北美 Honda 對於大改款 Insight Hybrid 寄予厚望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全力直搗 Toyota Prius Hybrid 王朝的大本營-北美市場。

如同先前 Honda 高層對 Insight 所設定的積極戰略,原廠透露新一代 Insight Hybrid 不僅將於 4 月投入北美市場,售價更將低於現有的 Civic Hybrid 車系,讓 Insight Hybrid 能全力為 Honda 發揮開疆拓土的效應。至於台灣市場部分,雖然 Honda Taiwan 社長鈴木良幸多次表示對導入 Hybrid 產品有興趣,然而,Honda Taiwan 仍透露由於國內仍待評估的因素頗多,包括政府對 Hybrid 的補助政策、銷售後勤佈建與市場接受等,讓 Honda Taiwan 能否在短期導入 Hybrid 產品的規劃,至今仍未見明朗。

流線低重心外觀,五座掀背實用設定

Honda 在第一代 Insight 學到寶貴的一課,那就是背離大眾主流市場的產品設定,將無法在 Hybrid 競爭中站穩腳步,因此,新一代產品決定以五座設定的五門掀背之姿,重新擁抱更多的 Hybrid 客層。

由概念車階段到北美車展前釋出的實車廠圖,都能清楚看到新一代 Insight Hybrid,在造型設計理念與 Honda FCX Carity 氫燃料電池車的血統淵源,包括流線低重心的空力學車身、寬敞的 5 人座艙空間與彈性豐富的空間變化,不僅如此,為提高駕駛對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在節能成果的操控能力,Honda 特別為新一代 Insight 植入命名為 Eco Assist 的節能駕駛輔助系統。

流線低重心的空力學車身,讓新一代 Insight Hybrid 清楚看到造型設計理念,與 Honda FCX Carity 氫燃料電池車的血統淵源。
採用五門掀背樣式,Honda 的考量點是替新一代 Insight 創造寬敞的 5 人座艙空間與彈性豐富的空間變化。
流線低重心的空力學車身,對於 Insight 在行駛時的油耗表現有關鍵的助益。

新一代 IMA 油電混合技術,融入人車互動模式

Eco Assist 的節能駕駛輔助系統設計有三點特色,首先,駕駛可以藉由按壓綠色的 ECON 節能模式鍵後,Insight 會把整合汽油引擎、電動馬達與 CVT 無段變速箱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定在最省油模式。第二點個創意設計,是透過時速儀表底色的變化,提醒駕駛車輛是處於省油還是耗油狀態,讓駕駛能即時注意油門幅度的掌握。最後,駕駛儀表的 Eco Guide 選項藉由顯示小豆苗多寡的趣味計分模式,刺激駕駛追求更省油節能的操控成果。

Eco Assist 的節能駕駛輔助系統,將透過儀表底色變化與 Eco Guide 顯示小豆苗多寡的趣味計分模式,刺激駕駛追求更省油節能的操控成果。
駕駛可以藉由按壓綠色的 ECON 節能模式鍵後,Insight 會把整合汽油引擎、電動馬達與 CVT 無段變速箱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定在最省油模式。

至於運用 IMA 油電混合技術的 Insight Hybrid,傳動設定是以鋁合金打造的 1.3 升 SOHC i-VTEC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為基礎,結合輸出功率 10KW(13hp)電動馬達與 CVT 無段變速箱,油電綜效動力輸出可達 98hp/5,800rpm 與 17.1kgm/1,000-1,500rpm,受惠於電動馬達的極低轉速創造高扭力輸出特性,將讓線傳油門與前輪驅動設定的 Insight,在中低速域的巡航格外靈巧輕鬆。

Insight Hybrid 傳動設定是以鋁合金打造的 1.3 升 SOHC i-VTEC 汽油引擎為基礎,結合輸出功率 10KW(13hp)電動馬達與 CVT 無段變速箱。

另外,體積精巧的 IMA 鎳氫電池組與可譬喻為 Hybrid 系統大腦的 IPU 智慧動力控制元件,則巧妙隱藏在後行李箱底板與後軸之間,讓後座擁有充足的乘坐空間與 60/40 可分離傾倒貼心設計。原廠數據顯示,Insight Hybrid 加滿最大容量 40 公升(10.6 加侖)的油箱後,將能支援 643 公里(400 英里)的最大巡航距離,以提供符合日常生活的行駛需求。

原廠數據顯示,Insight Hybrid 加滿最大容量 40 公升(10.6 加侖)的油箱後,將能支援 643 公里(400 英里)的最大巡航距離,以提供符合日常生活的行駛需求。

主被動安全與座艙配備豐富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擁有 Honda ACE 先進車體結構技術的 Insight Hybrid,搭載支援 OPDS 乘客坐姿感應裝置的雙階充氣雙前座 SRS 氣囊與雙前座側邊氣囊,還有側邊氣簾、ABS 防鎖死煞車、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與前座主動式安全防護頭枕等配備,不僅如此,Insight 的車頭與引擎蓋設計,也已將降低行人撞擊傷害程度列入考量。

擁有 Honda ACE 先進車體結構技術的 Insight Hybrid,全面將各種撞擊對座艙的衝擊降到最低。

為達到吸納更多購買客層的目標,Insight Hybrid 不僅強調環保節能,座艙機能也相當有可看性,包括 60/40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與平坦的後行李廂底板設計,都對重視日常乘載需求的消費者更具吸引力,另外,中控台可以看到 Insight 具備恆溫空調、音響與通訊控制鍵的 Honda 新世代家族三幅方向盤、上下雙階式駕駛儀表、電動窗與後視鏡等。

在高階車型的中控台,可以看到 Insight 具備恆溫空調,支援音響與通訊控制鍵的 Honda 新世代家族三幅方向盤,以及品牌熟悉的上下雙階式駕駛儀表等設計。
為達到吸納更多購買客層的目標,Insight Hybrid 不僅強調環保節能,五人座艙的乘坐表現也符合實用導向。
採用 60/40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與平坦的後行李廂底板設計,對重視日常乘載需求的消費者更具吸引力。

音響系統則標配支援 MP3、AUX-IN 與 SVC 車速感應音量調整功能的中控 CD 音響主機,至於北美市場 Insight EX 高階車型,將增配鋁圈、定速巡航、6 顆喇叭、USB 音源接頭、方向盤換檔鍵、VSA 動態穩定系統與聲控衛星導航系統等豪華座艙配備。

定速巡航、方向盤換檔鍵與語音通訊系統都是高階的 EX 車型所增列的配備。
Insight 可以支援的聲控衛星導航系統,將提供北美消費者更便利的座艙導設備。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