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 Lexus 汽車品牌第一部量產性能車款 IS F,在台灣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導入下,於 9 月 14 日地點假內湖學學文創舉行發表會。建基於 IS 車系之上的 IS F 車款,所擁之「F」字銘標,代表著品牌性能的全新符號,以 5.0 升 V8 引擎詮釋出動力展演。Lexus 重點訴求之豪華形象,在 IS F 之上亦擁有不容犧牲的高規格配備搭載。全新 2011 年式 IS F 在台灣市場開出售價新台幣 388 萬元,以 20 輛年度配額獻給熱愛速度的消費者做選擇。

在台灣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導入下,代表品牌首輛量產性能跑車 IS F 正式進入台灣,並開出售價新台幣 388 萬元,以 20 輛年度配額獻給熱愛速度的消費者做選擇。

矢口幸彥總工程師親臨現場

IS F 之車款名稱的由來,乃源於日本 Fuji Speedway 日本富士賽道的「F」頭文字,該賽道目前為 Toyota 集團性能跑車技術研發中心,以長達 1.5 公里的高速直線道著稱,亦是 IS F 車款的孕育搖籃。在 IS F 發表會上,來自日本原廠 IS F 總工程師矢口幸彥,為台灣消費者做出清晰的產品介紹。

(右起)IS F 總工程師矢口幸彥與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在 IS F 的發表會上,為車輛做出清晰的產品介紹。

矢口幸彥表示,早於 2002 年,Lexus 仍處於濃厚高級轎車品牌自居,當時工程團隊即有生產性能跑車的提案產生,但受到管理階層的駁回。直至 2004 年,矢口先生再度帶領 300 位菁英工程師進行提案,並在 Toyota Technocraft 部門與 Yamaha 賽車部門的協助下,通過生產提案,IS F 車款的誕生露出曙光。經驗老道的矢口幸彥,曾擔任 Toyota 著名跑車 Supra 的總工程師,在 IS F 的研發過程中,帶領著 300 位工程師共同合作,與 LS 車系的 1,500 位研發人員,相較之下有著資源上的差距,但一群熱愛速度與性能的工程人員努力下,IS F 仍順利於 2007 年底特律車展上亮相。

矢口幸彥表示,IS F 所能提供的不僅僅是速度的象徵,更欲融合性能與操控等價值,來回饋駕駛所渴望的駕馭樂趣。

矢口幸彥更進一步表示,IS F 所能提供的不僅僅是速度的象徵,更欲融合性能與操控等價值,來回饋駕駛所渴望的駕馭樂趣。同時在性能招牌下,同樣重視的仍是 Lexus 品牌的質感奢華內裝與配備,以及每日乘用的舒適性。總的而言,IS F 乃為車主而生,而車主更會熱愛 IS F。

5.0 升 V8 引擎的 423 匹動力

在動力的使用上,Lexus 為 IS F 置入 Yamaha F1 引擎團隊專屬打造的 5.0 升 V8 引擎,引擎本體採鎂、鋁合金輕量化設計,同時配備 Dual VVT-i 進排氣門可變正時、VVT-iE 電子進氣閥門正時控制、ETCS-i 智慧型電子節氣門控制等系統,佐以 D-4S 燃油多重噴射科技,讓 IS F 擁有 423 匹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 51.5 公斤米提供於引擎轉速 5,200 轉時。

擁有兩道不同進氣口的 V8 引擎,為 Yamaha F1 引擎團隊專屬開發的動力元件,引擎本體採鎂合金及鋁合金輕量化設計,配備 Dual VVT-i、VVT-iE、ETCS-i 及 D-4S 燃油多重噴射系統等先進引擎科技,讓 IS F 擁有 423 匹最大馬力。

搭配 8 速 Sport Dir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系統,成就車輛 0~100km/h 加速 4.8 秒成績,同時車輛極速落在電子速限 270km/h。此具變速系統搭配著人體工學方向盤鍍鉻換檔撥片,讓駕駛在彎道中仍可輕鬆換檔。而 IS F 引擎除了針對進排氣岐管、進排氣門重新設計外,輕量化的鈦合金進氣閥門,與全新兩階段式進氣系統,在引擎轉速達 3,600 轉前,以位於水箱護罩後方的主要進氣口提供進氣;當轉速超過 3,600 轉後,位於右前輪側的第二進氣口會同時開啟,縮短進氣路徑。

針對引擎聲浪的調校,和泰汽車表示 IS F 在引擎低轉速時,可提供安靜舒適的車內環境;但當轉速超過 3,600 轉,第二進氣口開始進氣,IS F 便會爆發渾厚引擎聲浪。同時 V8 引擎採用鍛造曲軸,連同其它零件均以鏡面拋光,將零件運轉的摩擦雜音減到最小,讓 IS F 引擎的運轉聲更具吸引力。

廣  告

風洞測試後的侵略跑格

在性能造型的設計上,IS F 融合著品牌獨到之 L-finesse 設計美學,並全面經過風洞測試,打造出別具跑格的流線造型,在 2011 年式的全新設計上,擁有遠近雙模 HID 頭燈,並於下緣處加入全新銀白色 LED 晝行燈條。下霧燈的設置,以內鑲式低調處理,周圍運用黑色強化塑料包覆,較顯俐落與簡潔。

IS F 之 L-finesse 設計美學,藉 F1 空氣力學及風洞測試,打造侵略跑格感的車身線條。配備遠近雙模 HID 頭燈,巧妙融入 LED 日間行車燈,而車側前葉子板後方的 F 銘標,則是作品專屬性能代表徽章。

車邊的側裙與「F」字樣性能徽章,在 BBS 量身訂做的 19 吋鈦黑鍛造鋁圈上,更顯動感魅力,並以加大前輪拱後方的散熱口,塑造轎跑車的運動氣息。精彩的車尾設計,IS F 以空氣力學打造的梯形四出尾管及後擾流尾翼,不僅視覺賁張,更提供車尾氣流的穩定。

BBS 量身訂做的 19 吋鈦黑鍛造鋁圈上,套入前 225/40R19、後 225/35R19 車胎。精彩的車尾設計,IS F 以空氣力學打造的梯形四出尾管及後擾流尾翼,不僅視覺賁張,更提供車尾氣流的穩定。

懸吊系統,IS F 搭載前獨立雙 A 臂、後獨立多連桿懸吊系統,經過富士賽道、美歐亞等多國實際道路測試與調校,配合全新幾何設計造型,有效降低車身重心,在與 IS 車系相較之下減少了 10mm 的車高。煞車系統以 Brembo 量身打造,前對向六活塞及後對向活塞卡鉗與大尺寸打孔通風碟,提供高性能的制動力。同時,方向盤上的 Sport 模式按鍵,可提供系統整合之引擎動力輸出、換檔邏輯、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以及 VDIM 車輛動態管理改變,為 IS F 帶來更為豐沛的駕馭快感。

多樣式選擇豪華內裝

一如總工程師矢口幸彥所言,IS F 為擁有極佳性能的豪華房車,因此在 IS F 之上,消費者可選擇 7 款車色搭配 3 種內裝鋪成,分別為極致黑、絕色黑白雙拼與熱焰黑橙雙拼內裝。全車四座 F 專屬跑車座椅以真皮材質包覆,加上排檔座上的炫銀玻璃纖維飾板與 LED 藍光指針之單環式戰鬥儀表板,打造出舒適與熱血併成的特殊氛圍。多媒體音響 IS F 標配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系統,提供 14 具揚聲器與可連接 iPhone、USB、AUX-in 等輸入介面,打造更精緻的音樂旅程。

IS F 專屬三輻式性能方向盤,在盤輻上擁有黒藍雙拼皮格包覆,而鍍鉻換檔撥片,可隨著方向盤轉動而同步位移,提供彎道中的輕鬆換檔。
在 IS F 之上,消費者可選擇 3 種內裝鋪成,分別為極致黑、絕色黑白雙拼與熱焰黑橙雙拼內裝。四座 F 專屬跑車座椅以真皮材質包覆,提供駕馭者絕佳包覆感。

年銷售目標 30 輛

就 IS F 發表會之中,和泰汽車亦表示,有鑒於國內高級車市場的熱烈,各個品牌之年銷售加總可望突破 3 萬輛大關,預估數量占總市場之十分之一,IS F 的導入便是瞄準了熱愛駕馭快感的多金消費者,以 Lexus 的品牌形象與車輛豐富的質感配備,提供消費者選擇。售價落在新台幣 388 萬的 IS F,年販售目標訂於 30 輛,2010 年的原廠配額擁有 20 輛,目前接單數目約略擁有 10 輛之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