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4 月 26 日,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IIHS) 再次公佈最新測試結果,參與本次測試的成員是一輛純電動車 Nissan Leaf,與採混合動力的電動車 Chevrolet Volt,兩輛節能車款測試後雙雙入圍 IIHS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同時也是電動車首次名列安全首選名單。

IIHS 發言人表示兩輛車前方都有設計出潰縮區,因此在正面撞擊時,能使乘客的傷害降到最低。

而在本次測試中,IIHS 並沒有因為車款的特殊,而對兩輛節能車放寬標準,IIHS 的要求與一般車款相同,同樣進行正面撞擊、側面撞擊、尾部撞擊與翻滾測試等關卡,IIHS 發言人表示兩輛車前方都有設計出潰縮區,因此在正面撞擊時,能使乘客的傷害降到最低,因此獲得「優良」(Good) 的評價,至於在其餘測試兩輛車也皆獲「優良」(Good) 的評價,雙雙成為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內,小型車級距的新成員。

至於如側邊撞擊等其餘測試,兩輛車也皆獲「優良」(Good) 的評價。

此外 IIHS 也對本次測試結果表示,隨著環保意識高漲,眾家車廠紛紛開發節能車款,受益於科技不斷演進,並為了提升節能效益,車輛小巧與輕量化也都是開發過程中的重點之一,消費者難免會顧慮安全性是否會因此犧牲,而車身同樣小巧的 Volt 與 Leaf,由此次測試結果便可知曉,車廠不只聚焦於節能效益,也能同時顧及安全性,著實能提給消費者一個節能又安全的雙贏選擇。

廣  告

Nissan Leaf 與 Chevrolet Volt 小檔案

Nissan 首款市售純電動車 Leaf,2010 年起開放日本、美國與歐洲消費者訂購,並且日前還獲得 2011 年度風雲車大獎的頭銜,其動力機構由一顆擁有最大馬力 107 匹的、28.6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電動馬達,與容量 24kwh 的鋰電池組所組成,在滿電的狀況下行駛,擁有 160 公里的續航能力,極速也有 160km/h 的表現,且可於一般家用 110 伏特或是 220 伏特的電源插座充電,需時約 18.8 小時和 10 小時,如搭配車廠開發的快充設備,只需 30 分鐘即可完成充電。

Nissan 首款市售純電動車 Leaf,2010 年起開放日本、美國與歐洲消費者訂購,並且日前還獲得 2011 年度風雲車大獎的頭銜,如今也名列 IIHS 安全首選名單中。

2010 年上市的 Chevrolet Volt 採油電混合電力驅動設計,其動力輸出方式分成 Electric 和 Extended-Range 兩種模式,如使用純電驅動 Electric 模式時,是由一組 16kwh 的鋰電池提供動力,而電力耗盡時,車上所搭載的一具小內燃機,便驅動發電機組,持續為電動馬達提供電力,為另一種 Extended-Range 增程模式,在兩種模式交替使用下,使 Volt 總續航力可達到 610 公里,並也因此拿下 2011 年北美風雲車大獎。

Volt 兩種模式交替使用下,總續航力可達到 610 公里,並也因此拿下 2011 年北美風雲車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