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時間 7 月 29 日,BMW 正式對外發表 BMW i 品牌下的首兩款作品──i3 與 i8 兩款概念車,搶先預覽了 BMW i 品牌規劃於 2013 年量產發表車款可能的樣貌。

2011 年 2 月,BMW 大動作宣布成立專精電動車與油電混合等產品的節能子品牌「BMW i」,同時預告將於 2013 年將推出 i3 電動車與 i8 油電混合車。雖然時間還沒到 2013 年,但 BMW 於德國時間 7 月 29 日,正式對外發表 BMW i 品牌下的首兩款作品──i3 與 i8 兩款概念車,不僅搶先預覽了 BMW i 品牌規劃於 2013 年量產發表車款可能的樣貌,同時勾勒出 BMW 對於未來車款的期盼。

都會優遊精靈──i3 電動車

關於 BMW 將打造一款適用於都會通勤的電動小車,這樣的傳聞早已獲得 BMW 證實,2011 年年底,BMW 便在發表新世代節能產品量產計畫中,向世人預告未來將會量產一款「Megacity Vehicle」都會電動車,而這款定位於都會通勤使用的電動車,便是今日的主角之一,同時也是 BMW i 品牌規劃於 2013 年量產的 i3 電動車。

BMW 先前所預告將會推出的「Megacity Vehicle」都會電動車,在德國時間 7 月 29 日正式發表,其真面目便是 BMW i 品牌規劃於 2013 年量產的 i3 電動車。

定位於都會通勤用車的 i3,車長 3,845mm、車寬 2,011mm、車高 1,537mm,由於在車體結構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的緣故,4 人座設計的 i3 車重僅有 1,250 公斤。動力系統方面,i3 於後軸置入擁有 170 匹馬力、25.5 公斤米 (250Nm) 扭力輸出的電動馬達,能為 i3 帶來 0-100km/h 加速 7.9 秒、極速 150km/h 的性能表現,同時最大 160 公里的續航力,亦足敷都會通勤使用。

位於 i3 後軸、擁有 170 匹馬力、25.5 公斤米 (250Nm) 扭力輸出的電動馬達,能帶來 0-100km/h 加速 7.9 秒、極速 150km/h 的性能表現,同時最大 160 公里的續航力,亦足敷都會通勤使用。

在整體設計上,與其所搭載的動力系統相同,i3 同樣考量了環保訴求。運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進行名為「Life-Modul」的車體模組打造,帶來輕量化車重的同時,亦能減輕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的負擔,以達成更長的續航力。同時,BMW 也運用再生材料進行車室內裝的打造,例如儀表板與車門內飾部分,便是運用天然纖維打造而成,展現對於環境的友善度。

除了採取電動車的零排放設計,BMW 也運用再生材料進行車室內裝的打造,例如儀表板與車門內飾部分,便是運用天然纖維打造而成。
採用 4 人座設定的 i3 除了能搭載 4 位乘員外,同時提供 2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外型設計方面,除了運用 CFRP 材質打造的「Life-Modul」的車體模組、前後保險桿、前後葉子板與車門下緣等處外,i3 大量採用透明材質,包括車頂、尾門以及車門中段等,都是以透明的材料所構成,同時採用對開式的車門設計,不僅讓 i3 擁有前衛而大膽的視覺效果,同時還能帶來明亮而寬敞的車室空間,並且還能夠提供 2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在 i3 車上不僅透過大量的透明材質帶來明亮的車室空間,同時亦採用無 B 柱的對開式車門設計,便於乘客進出車室。

而為了讓 i3 能夠更加節能,BMW 為其導入 Eco Pro 駕駛模式,當切換為 Eco Pro 模式時,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將會受到限制,同時空調系統也會轉以節能為前提運作,搭配其經過空力設計的車身以及低滾動阻力輪胎,以減少電能的消耗,增加其續航力。

廣  告

另外 i3 也能與車主的智慧型手機整合,除了可以遠距定位自身愛車的所在,同時標示出臨近充電站的位置;同時還能夠遠端監控車輛的充電狀態,甚至是遙控某些功能,於上車之前預先啟動。並且也能與手機內的導航圖資整合,直接作為衛星導航,並且記錄旅程之用。

i3 的車載系統能與車主的智慧型手機整合,具有能夠監控車輛的充電狀態,同時標示出臨近的充電站,以及衛星導航等功能。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量產──i8 Plug-in Hybrid 油電混合式跑車

而另一款同步發表的概念車 i8 油電混合跑車,相信車迷絕對不陌生,2010 年 7 月於 BMW 高效動力車展中現身臺灣的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便是 i8 概念車的藍本,同時未來量產之後,i8 也將成為量產版本的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

與 i3 同場亮相的是採油電混合跑車定位的 i8 概念跑車,透過大量延續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優美的外型元素,即將成為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的量產版本。

外型上 i8 大量延續了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優美的外型元素,從車頭、上掀式的車門、融入賽道空氣力學設計的車尾,以及大量採用的透明材質,i8 活脫就是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的翻版,儘管將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的線條收聚得更為圓融、保守,仍然保留下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前衛、優美的外型設計。

上掀式的車門,以及大量採用的透明材質,i8 活脫就是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的翻版。

採取油電混合設計 i8,其動力架構的配置與部分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的跑車相當類似,i8 透過安裝於前輪軸、擁有 96kW (128 匹馬力) 、25.5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電動馬達,搭配位於後軸、擁有 220 馬力 (164kW) 、30.6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三缸汽油引擎,為 i8 帶來 348 匹馬力、56.1 公斤米的綜合輸出,能夠讓 i8 於 4.6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同時擁有 250km/h 的極速表現。同時運用安裝於車底的鋰電池組,搭配分別位於前後軸的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為 i8 帶來低重心與 50:50 的前後配重,帶來更佳的操控性。

採用 Plug-in Hybrid 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 i8 擁有 348 匹馬力、56.1 公斤米的綜合輸出,能夠於 4.6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同時擁有 250km/h 的極速表現。

車長 4,632mm、車寬 1,955mm、車高 1,280mm 的 i8 與 i3 相同,皆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車體結構,讓 i8 能夠擁有 1,480 公斤的輕量化車重,搭配採用 Plug-in Hybrid 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能夠讓 i8 擁有 37.0km/l 的油耗表現,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控制在 66g/km;同時,i8 亦能僅靠電動馬達提供大約 35 公里的行駛距離,成為一輛兼具環保表現與性能的油電混合跑車。

i8 車室內部的薄形跑車化座椅,帶來了極具戰鬥氣息的座艙氛圍。同時並採用 2+2 座的配置,以及設計有大約 1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在實用性上取得平衡。

而進到車室內部,i8 同樣保留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車室內部的薄形跑車化座椅,帶來了極具戰鬥氣息的座艙氛圍。同時為了增加其實用性,BMW 在軸距 2,800mm 的 i8 之內採用 2+2 座的配置,同時設計有大約 1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使其除了在性能與環保外,也於實用性上取得了平衡。

預覽 BMW 的環保未來

就 BMW 先前的規劃,以 BMW i 為品牌的節能車系將在 2013 年開始量產,並且於市場上推出上市。而今,BMW 透過兩款概念車,搶先預覽了 BMW i 品牌首批產品的樣貌,即便今日所見的仍處與概念階段,並非最終發表的樣貌,但透過 i3 與 i8 兩款概念車,也讓車迷了解了 BMW 所預畫的環保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