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由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導入國內販售的旗艦產品 Superb,以其氣派外型、寬敞的車室空間,加上獨門的 Twin Door 雙階段尾門設計,成為國內進口中大型房車市場的後起之秀。而今年在總代理大打旅行車系的訴求下,Superb Combi 車系也一併導入國內進行販售。本篇報導將聚焦在售價 135.8 萬的 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與讀者一同檢視 Combi 旅行車型與四門房車的相異之處。

本次試駕的 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成為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積極操作旅行車產品的成果之一。

身段修長,典雅而不顯老態

在白色車身烤漆的襯托下,Superb Combi 的車頭容貌顯得雍容大器:直瀑型水箱護罩乃Škoda 家族的一貫傳統,在大面積的鍍鉻材質妝點下,尊貴調性自然散發而出。而嵌上細輻鍍鉻飾條的保桿進氣壩,也讓 Superb Combi 車頭更顯穩重許多。

一如 Superb 定位為品牌旗艦的格局,直瀑型水箱護罩乃Škoda 家族的一貫傳統。

對比起先前接觸的 Octavia Combi 車型,世代較新穎的 Superb Combi,在車側線條的設計上則明顯高明許多。車長維持與四門房車相同的 4,838 mm,Superb Combi 憑藉著流暢下修的車頂與窗框線條,消弭車身的厚重和方正感,並為典雅形象的 Superb Combi,營造出些許的動感意象。

車長維持與四門房車相同的 4,838 mm,Superb Combi 憑藉著流暢下修的車頂與窗框線條,消弭車身的厚重和方正感。

與四門房車的車尾設計大有不同,Superb Combi 車尾遵循Škoda 休旅家族的相同作風,採用高辨別度的「C」字形尾燈組,提供夜間行車絕佳的照明安全。而就其餘點綴方面,Superb Combi 也利用上小片的擾流尾翼,搭配單邊雙出的排氣尾段設計,稍稍勾勒出外觀的運動質感。

Superb Combi 車尾遵循Škoda 休旅家族的相同作風,採用高辨別度的「C」字形尾燈組,提供夜間行車絕佳的照明安全。

行李廂寬敞實用,配備電動尾門

按下電動尾門開關,迎面而來的是 633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與四門房車相比,Superb Combi 的基礎裝載容積已多出 68 公升;而善用所附的滑軌系統,以及伸縮橫桿、伸縮環帶等輔具配件,更可有效區隔置物空間,並固定較為零碎的行李物品,使其不致於在行駕間任意滾動。

車主可以善用這套 VAG 旅行車系共用的滑軌系統,以及伸縮橫桿、伸縮環帶等輔具配件,可以有效區隔置物空間,使用上也相當便捷。

在有更大量的裝載需求時,4/6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則可派上用場。先將後座椅墊前掀,在將後座椅背放倒,藉此得以清出一塊方正平整的裝載平台,而行李廂容積也自原本的 633 公升,一舉提高至 1,865 公升之譜,超大肚量得以應付各式家庭所需的裝載用途。唯獨要挑剔的,Superb Combi 的後座椅背並未具備快速傾倒把手的機制,車主仍需至左右車門兩側分別操作,就手便利性上便稍打折扣。

旅行車最大的賣點,就是將後座椅背放倒,可以清出一塊方正平整的裝載平台,而行李廂容積也自原本的 633 公升,一舉提高至 1,865 公升之譜。
廣  告

座艙質感出色,配備仍具水準

進入座艙空間,不同於先前所試乘的 Superb 車型,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車室未選用木紋飾板點綴,而是以金屬飾板貫串中控臺。而在音響、空調面板及排檔座周遭等處,鋼琴烤漆飾板、鍍鉻飾條則同樣維繫車艙中的精緻、典雅氛圍,營造旗艦車款應有的細膩程度。

由實車照片可以看到,在音響、空調面板及排檔座周遭等處,鋼琴烤漆飾板、鍍鉻飾等,在細部營造出旗艦車款應有的細膩程度。

配備方面 Superb Combi Klassik 1.8TSI 經典特別版也不見馬虎,雙區恆溫空調,原廠 Swing 音響系統、AUX-In 外接音源、8 具揚聲器、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定速巡航等配備均一一帶上。而安全配備方面,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胎壓監測系統、全車 8 具輔助氣囊也未缺席,維繫旗艦作品的安全防護水平。

中控台特寫圖中,包括雙區恆溫空調,原廠 Swing 音響系統、AUX-In 外接音源、8 具揚聲器、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定速巡航等配備均一一帶上。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包括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胎壓監測系統與全車 8 具輔助氣囊也未缺席。
廣  告

後座空間極盡寬敞

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採用半麂皮包覆的座椅設計,在擁有絕佳質感的同時,也得以兼顧防滑效果。駕駛座特別備有電動調整和電動腰靠,並提供 3 組紀憶功能。而後座空間更是 Superb 車系的精要所在,2,761 mm 的軸距長度看似與 BMW 3 系列和 Mercedes-Benz C-Class 相當,但實際乘坐下,其膝部空間卻有超乎想像的寬裕程度,以 170 公分以上的乘人入座,想要翹個二郎腿絲毫不成問題,舒適程度令人激賞。

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採用半麂皮包覆的座椅設計,在擁有絕佳質感的同時,也得以兼顧防滑效果,電動座椅調整與記憶功能也相當實用。
實際乘坐 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後座時,其膝部空間卻有超乎想像的寬裕程度,以 170 公分以上的乘人入座,想要翹個二郎腿絲毫不成問題,舒適程度令人激賞。

1.8 TSI+7 速 DSG,動力表現足敷使用

動力方面,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搭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的 1.8 升 TSI 汽油引擎,能繳出 16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1,500 至 4,500 rpm 間均衡湧現。變速箱方面,Volkswagen 集團目前最具效能表現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也雀屏中選。

車頭裝載的 1.8 升 TSI 汽油引擎,能繳出 16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1,500 至 4,500 rpm 間均衡湧現,也讓 1.8 TSI 引擎實際輸出表現,相當輕快有餘。

不以澎湃的性能為號召,1.8 TSI 引擎的輸出表現輕快有餘,特別是扭力高原的分佈,讓 Superb Combi 在市區道路間顯得如魚得水,輕點油門轉速拉起後,便得以邁開步伐徐徐前進;而 7 速 DSG 變速箱也對舒適性作出貢獻,平順細膩的檔位銜接,不透露出明顯的換檔頓挫;7 速檔位的設計,高速巡航下也有助於降低車輛的燃油耗損。

在較為彎蜒的彎道考驗下,Superb Combi 此時方顯現出幾絲猶豫;由於懸吊系統偏向舒適考量,小帶韌度的阻尼設定在車速過快下仍反應出支撐力不足的問題。平心而論,愜意流暢地駕馭方式,還是比較適合 Superb Combi 的車型調性。

駕馭性能方面,方向盤傳遞出不重手、但又具備轉向精準度的反應;車身尺碼雖大,但市區駕駛時 Superb Combi 還不至於顯得老態龍鐘。將背景轉換至山區道路,在較為彎蜒的彎道考驗下,Superb Combi 此時方顯現出幾絲猶豫;由於懸吊系統偏向舒適考量,小帶韌度的阻尼設定在車速過快下仍反應出支撐力不足的問題。而旅行車身結構為後輪帶來的額外負擔,也影響了後輪跟進的節奏;平心而論,愜意流暢地駕馭方式,還是比較適合 Superb Combi 的車型調性。

以 135.8 萬元的建議售價來看,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依舊維持Škoda 品牌在台的高 C/P 值定位。Superb 車系一貫彰顯的乘坐舒適性,Combi 旅行車型更加碼寬敞實用的超大行李廂空間。而沒有打折的安全防護水平,加上平順夠用的動力設定,也讓 Superb Combi Klassik 1.8 TSI 經典特別版在此一價格帶中更顯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