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國際電動車部門總監 Martin Freudenhagen (左) 與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一同為臺北車展的 Audi 展區揭開序幕。

兩年一度的臺北車展在 2012 年 12 月 24 日正式登場,德國豪華品牌 Audi 選擇以 A1 e-tron 概念車、Q3 與 A8L W12 quattro 三線齊發的方式,透過以未來環保概念車、新世代小型跨界休旅車,以及奢華氣派的旗艦產品,展現 Audi 品牌於不同面向的表現,展現 Audi 品牌持續進化的技術實力與產品力。

A1 e-tron 擘劃未來都會交通

走近 Audi 展區,首先便會讓體型迷你,卻有優異環保表現的 A1 e-tron 概念車所吸引,這款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發表的概念車,在 A1 迷你的尺碼內,植入以 Range Extender 續航力延伸概念研發、融合電動馬達、鋰電池組與轉子引擎發電機的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系統。但位於行李箱下方的單轉子引擎,卻無法作為驅使車輛前進的動力,而是用作發電機之用,為車底以 T 字形排列的鋰電池組進行充電。

靠近 Audi 展區,首先便會被體型迷你卻顯得亮眼、突出的 A1 e-tron 所吸引。
廣  告
A1 e-tron 透過以 Range Extender 續航力延伸概念研發、融合電動馬達、鋰電池組與轉子引擎發電機的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系統為動力來源,演繹 Audi 對於未來都會通勤的概念。

而車輛的動力來源,則是安裝於原先引擎室中的電動馬達,能夠提供 102 匹馬力、24.5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可以幫助 A1 e-tron 在 10.2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時擁有 130km/h 的極速表現。而在巡航模式下,為了提升續航力,電動馬達的馬力與扭力輸出則是被限制在 61 匹與 15.3 公斤米。同時在車尾擔任發動機用途的轉子引擎幫助下,A1 e-tron 則能具有 200km 左右的最大續航力。

預劃 2012 年導入,Q3 先行亮相

而在主舞台區的,則是台灣奧迪規劃在 2012 年第二季左右導入臺灣市場的 Q3 小型跨界休旅車。在 2011 年上海車展發表亮相之後,Q3 的加入,為 Audi「Q」系列休旅車產品加入了更具都會、時尚氣息的一員大將。外型設計上,Q3 擁有 Audi 家族鮮明的特徵,包括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以及 LED 晝行燈組,都能讓人一眼想起 Audi 家族的血統。

台灣奧迪規劃在 2012 年第二季導入臺灣市場的 Q3 小型跨界休旅車,在 Audi 臺北車展展區的主舞台中提前於臺灣亮相。

對於 Audi 而言,Q3 的發表,也是 Audi 品牌積極拓展年輕消費族群的企圖,在家族中體型最小的 A1 推出後,更具動感、時尚的外表,讓 Audi 產品得以吸引年輕消族群的目光。而 Q3 的推出,也是在定位為小型掀背的 A1 之外,為年輕消費族群提供另一款時尚、動感與實用兼具的產品。台灣奧迪同時表示,在 2012 年引進臺灣後,Q3 也將扮演增強 Audi 在臺產品實力的角色。

旗艦中的旗艦,A8L W12 quattro 登臺發表

在 A1 e-tron 與 Q3 兩款分別扮演未來概念與下一世代產品的車款外,Audi 展區中,同時帶來一款更著眼於現在的產品,這款產品就是 A8 車系中的旗艦產品 A8L W12 quattro。雖然 A8L W12 quattro 擁有與現行 A8 車系相同的樣貌,但引擎室內已植入 6.3 升 W12 FSI 汽油引擎,透過缸內直噴技術與 11.9:1 的高壓縮比設計,能夠帶來 500 匹馬力與 63.8 公斤米扭力的峰直輸出,同時僅需 4.7 秒便能完成 0-100km/h 加速。

搭載 6.3 W12 FSI 動力、Audi 家族旗艦中的旗艦 A8L W12 quattro 在 2012 台北車展中首度現身臺灣。

而在環保浪潮的席捲下,即使 A8L W12 quattro 排氣量由前代的 6.0 升拓展為 6.3 升,但 Audi 原廠數據顯示油耗卻能由 7.35km/l 進步至 8.33km/l,能夠減少 12%的燃油消耗。

雖然 A8L W12 quattro 引擎室內的 W12 汽油引擎排氣量由前代的 6.0 升拓展為 6.2 升,但油耗卻能由 7.35km/l 進步至 8.33km/l,能夠減少 12%的燃油消耗。

而在 A8L W12 quattro 的專屬配備上,在 A8L 家族舒適、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科技感十足的車室配備外,A8L W12 還將 20 吋 10 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列為標準配備,提升其外觀上的氣派程度。臺灣市場的 A8L W12 quattro 劃分豪華版與尊爵版兩款車型,分別開出 856 萬元與 900 萬元的建議售價,為臺灣層峰消費者帶來 Audi 家族旗艦中的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