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Volvo 車廠向來以安全為產品的核心理念,從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到 City Safety 都會防護系統,Volvo 在主動安全上的努力有目共睹。

Volvo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最新力作,那就是搭載了全球第一個行人安全氣囊的全新 Volvo V40 5 門掀背房車。(圖片攝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官網:http://www.salon-auto.ch/en/en-images/)

而如今 Volvo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最新力作,那就是搭載了全球第一個行人安全氣囊的全新 Volvo V40 5 門掀背房車,讓安全不僅是車內駕駛的權利,使路上行人也能受到保障。屬於小型掀背車級距的 Volvo V40 將於 2012 年 5 月在 Volvo 的比利時廠區正式開始生產,Volvo 原廠則喊出了年銷售量 9 萬輛的 V40 銷售目標,並以歐洲市場為主要戰區。

運動外型,不失典雅

在外觀設計上 V40 沿用了 Volvo 家族一慣的設計,Volvo 廠徽以及 6 角型的水箱護罩,在造型上與 C30 所詮釋的運動感相當類似。然而更寬更圓潤的水箱護罩,讓 V40 在細節上與 C30 又有所不同,反而更像了 Volvo V60 T5 R-Design。V40 在進氣柵設計上也運用了類似於 V60 T5 R-Design 的設計概念,中央進氣口向外延伸後逐漸縮小,並在左右兩側裝備了 LED 晝行燈,呈現了更具運動感和霸氣的視覺效果。但相較於 V60 T5 R-Design,V40 並沒有左右各一的進氣口,倒是以極為平滑且流線的鈑件,帶來了更典雅之造型。

V40 在進氣柵設計上也運用了類似於 V60 T5 R-Design 的設計概念,中央進氣口向外延伸後逐漸縮小,並在左右兩側裝備了 LED 晝行燈,呈現了更具運動感和霸氣的視覺效果。

V40 在引擎蓋上也採用了向左右擴張的摺線,突破了以往的平順造型。在鈑件折線上,V40 以更為粗壯的線條呈現出了更具肌肉感的視覺感受,從頭燈一路延伸至後車門的摺線也讓 V40 更具運動感。

採用雙出排氣尾管的設計,讓 V40 擁有了更具戰鬥力的外觀造型,而從前輪拱下方一路延伸至後保險桿上緣的線條也賦予了 V40 更動態之視覺效果。

雖然採用了與 C30 相同的底盤,但 V40 的 5 門設定也讓整體車側線條更為拉長。採用雙出排氣尾管的設計,讓 V40 擁有了更具戰鬥力的外觀造型,而從前輪拱下方一路延伸至後保險桿上緣的線條也賦予了更動態之視覺效果。若你覺得 V40 的造型不夠熱血,Volvo 也另外提供了運動套件供消費者選配,其中包括更為放大的雙出尾管、後下擾流套件以及 18 吋輕量化輪圈。

行人氣囊系統,安全配備滿載

身為發明 3 點式安全帶的車廠,Volvo 長期以來在汽車安全方面的努力於車壇中有目共睹,而近年來的 City Safety 都會防護系統以及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也令人印象深刻。當然在 V40 這款新車上,這一系列的安全配備也沒有少,另外也包括了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BLIS 盲點警示、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Park Assist Pilot 路邊停車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id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等安全配備。

V40 車頭前方感應器感受到車體與行人之間的碰撞後,引擎蓋靠近前擋風玻璃的那一側就會釋放出安全氣囊,並同時將引擎蓋揚起。

然而這次 V40 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全球第 1 款行人安全氣囊 (Pedestrian Airbag Technology),當以上的主動式安全配備也無法避免車輛與行人碰撞時,V40 仍能夠提供車內與車外人員的基本安全。V40 車頭前方感應器感受到車體與行人之間的碰撞後,引擎蓋靠近前擋風玻璃的那一側就會釋放出安全氣囊,並同時將引擎蓋揚起。這具安全氣囊大約能夠佔擋風玻璃以及 A 柱下方約 3 分之 1 的面積,而向上揚起的引擎蓋也能夠減少行人遭受重傷之機率。

動力選擇豐富,靈活駕馭樂趣

Volvo 針對 V40 提供了兩種底盤的設定,第 1 種為標配的 Dynamic Chassis 動態底盤,前麥佛臣採用了與 S60 相同的 25mm 活塞桿,而後獨立式多連桿則能夠提供更快速的懸吊反應。第 2 種選擇為 Sport Chassis 運動底盤,車身較 Dynamic Chassis 降低了 10mm,並採用了更為硬朗的彈簧和避震器設定,帶來反應更為直接的駕馭樂趣。

Volvo 針對 V40 提供了兩種底盤的設定,第 1 種為標配的 Dynamic Chassis 動態底盤,弟 2 種選擇為 Sport Chassis 運動底盤,車身較 Dynamic Chassis 降低了 10mm,並採用了更為硬朗的彈簧和避震器設定。

V40 的 Electric Power Assist Steering (EPAS) 電動方向盤輔助系統也提供了 3 種輔助模式,能夠依據模式不同而提供不同的輔助力道,分別為電動輔助力道最強的 Low 模式,提供較少輔助的 Medium 模式以及反應最為直接的 High 模式。EPAS 也與 V40 的其他主動式防護系統整合,例如 Park Assist Pilot 路邊停車輔助以及 Lane Keeping Aid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能夠提供自動的轉向力道。

廣  告

在動力方面,V40 擁有了相當豐富的選擇,汽油引擎有 T5、T4 以及 T3,柴油引擎則有 D4、D3 以及 1.6 升 D DRIVe。T5 引擎方面提供了能夠產出 213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2.0 升直列 5 缸引擎,以及能夠產出 254 匹最大馬力、36.7 公斤米扭力峰值 (Overboost 可達 40.8 公斤米)的 2.5 升直列 5 缸引擎。T4 引擎方面為能夠產出 180 匹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扭力峰值 (Overboost 可達 27.5 公斤米)的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以及產出 180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2.0 升直列 5 缸引擎。T3 則為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能夠產出 150 最大馬力和 24.5 公斤米扭力峰值。

在動力方面,V40 擁有了相當豐富的選擇,汽油引擎有 T5、T4 以及 T3,柴油引擎則有 D4、D3 以及 1.6 升 D DRIVe。

在柴油引擎方面,2.0 升直列 5 缸 D4 柴油引擎能夠產出 177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2.0 升直列 5 缸 D3 柴油引擎可以產出 150 匹最大馬力,並同樣擁有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最後則為 1.6 升的直列 4 缸 D DRIVe 柴油引擎,能夠產出 115 匹最大馬力和 27.5 公斤米扭力峰值 (Overboost 可達 29 公斤米)。所有引擎版本都配有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 Braking Energy Regeneration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功能。

以人為本之車室設計

Volvo 表示 V40 的車室設計以人為出發點,運用了人體工學概念、提供更為舒適和更具駕馭樂趣的環境。廣闊的中控台設計讓 V40 擁有了更為寬廣之視覺,賦予了 V40 這輛小車一個類似於大車的感受。除了駕駛座和副駕駛座,V40 於兩側的後座也採用了人體工學座椅,提高了整體的舒適性。

廣闊的中控台設計讓 V40 擁有了更為寬廣之視覺,賦予了 V40 這輛小車一個類似於大車的感受。除了駕駛座和副駕駛座,V40 於兩側的後座也採用了人體工學座椅,提高了整體的舒適性。
V40 在儀表板上才用了彩色液晶顯示螢幕,能夠進行不同的圖樣變化,並能夠選擇 3 種不同的顯示主題,分別為 Eco 環保模式的綠色、Elegance 典雅模式的琥珀色以及 Sport 模式的鮮紅色。

V40 在儀表板上才用了彩色液晶顯示螢幕,能夠進行不同的圖樣變化,並能夠選擇 3 種不同的顯示主題,分別為 Eco 環保模式的綠色、Elegance 典雅模式的琥珀色以及 Sport 模式的鮮紅色。V40 於車室內也採用了一些小巧的設計,包括車室中的小型置物空間、無邊框後照鏡、LED 透光排檔桿以及隨著車內溫度變化的車室情境燈。V40 於後車箱空間採用了上下層的隔板設計,能夠將小型物件放入隔板內,而採用了 6/4 式分離座椅,也讓後座能夠依照行李需求進行收摺。

Volvo 原廠表示 V40 將於 2012 年 5 月正式開始生產,歐洲市場也預計將佔 85%的銷售量。Volvo 臺灣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則表示,V40 最有可能會在 2012 年底至 2013 年初在臺灣亮相,但是詳細上市的時程仍未確定,U-Car 也將為各位關注 V40 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