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2 年 4 月開始,新一代 Mazda6 即將發表的訊息便開始釋出,從一開始歐規車型將於巴黎車展發表的消息,一直到 7 月開始釋出一系列預覽影片,接著在 7 月底時正式釋出首批外觀廠照,預告新世代 Mazda6 將在莫斯科車展中以俄羅斯規格車型為全球首發。8 月 29 日,Mazda 正式發表新一代 Mazda6,透過 Kodo 魂動設計語言的外觀設計,搭配 Skyactiv 節能科技的全面採用,帶來動感與節能兼具的旗艦產品。

8 月 29 日,在現正對外開放的莫斯科車展中,Mazda 以俄羅斯規格為全球首發,發表新一代 Mazda6。

在 7 月 25 日所發表的首批 Mazda6 廠照中,Mazda 已經讓全球車迷提前預覽 Mazda6 的外觀風采。以 Takeri 概念車為設計源頭的新一代 Mazda6,運用中央類八角形的水箱護罩,搭配水箱罩下緣猶如 Mazda 飛翼廠徽的鍍鉻線條,以及兩旁銳利的頭燈與飽滿的引擎蓋線條,創造出頗具氣勢且動感的外觀面容。同時,頭燈內部的 LED 燈組,也是 Mazda 首次在量產車中應用。

中央類八角形的水箱護罩,搭配水箱罩下緣猶如 Mazda 飛翼廠徽的鍍鉻線條,以及兩旁銳利的頭燈與飽滿的引擎蓋線條,為新一代 Mazda6 創造出頗具氣勢且動感的外觀面容。
新一代 Mazda6 頭燈內部的 LED 燈組,是 Mazda 首次在量產車的頭燈內導入 LED 照明技術。

車長 4,865mm 的新一代 Mazda6 比起臺灣現行 Mazda6 的 4,735mm 成長 130mm 之多,軸距也由現行的 2,725mm 增長至 2,830mm,車寬亦由現行的 1,795mm 增長為 1,840mm,車高則是從 1,440mm 小幅拉高至 1,450mm。在車身尺碼上,新一代 Mazda6 無論在車長、車寬、車高或是軸距上,都較現行 Mazda6 要為成長。不過在動感的設計語言幫助下,Mazda6 仍然可以透過優雅、修長的車側線條,創造出動感的氣息。

車長 4,865mm、車寬 1,840mm、車高 1,450mm,以及軸距 2,830mm 的新一代 Mazda6,在車身尺碼上較臺灣市場現行的 Mazda6 要有所成長。
即使車身尺碼較臺灣市場現行 Mazda6 有著相當程度的成長,但在動感的外型設計語言之下,新一代 Mazda6 仍然有著修長、優雅的車側線條。

在車尾部份,新一代 Mazda6 同樣保留下 Takeri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從與頭燈造型相仿的銳利尾燈輪廓,以及從牌照框上方延伸至尾燈上緣的鍍鉻飾條,搭配行李箱蓋邊緣一道猶如鴨尾尾翼般的揚起,與下方的雙出尾管,新一代 Mazda6 的車尾設計與車頭相仿,同樣動感且具侵略性。

車尾運用頭燈造型相仿的銳利尾燈輪廓,以及從牌照框上方延伸至尾燈上緣的鍍鉻飾條,搭配行李箱蓋邊緣一道猶如鴨尾尾翼般的揚起與下方的雙出尾管,勾勒出同樣動感的氣息。

車室內部,就如同 Mazda 在 CX-5 發表時所述,CX-5 的內裝鋪陳將成為新一代 Mazda 家族產品的內裝鋪陳起點,5 吋車載多媒體娛樂系統顯示螢幕、空調出風口、3 組旋鈕為主體的空調系統面板,由上而下地組成新一代 Mazda6 的中控台設計。而從現行發表的俄羅斯規格 Mazda6 來看,在新一代 Mazda6 的配備清單中,將會擁有整合衛星導航的多媒體娛樂系統,以及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

新一代 Mazda6 在車室鋪陳上採用與 CX-5 相近的設計元素,讓新一代的 Mazda 家族產品能夠擁有相近的座艙氣息。
5 吋車載多媒體娛樂系統顯示螢幕、空調出風口、3 組旋鈕為主體的空調系統面板,由上而下地組成新一代 Mazda6 的中控台設計。從現有廠圖中可見,俄羅斯規格的 Mazda6 配備清單中,將會擁有整合衛星導航的多媒體娛樂系統,以及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

在駕駛座前方,與 CX-5 相同、運用金屬元素點綴的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嵌有金屬元素飾環的 3 環式儀表板,以經成為新一代 Mazda 家族產品所共通的元素。而在 3 環式儀表板內部,除了時速表與轉速表外,右方則嵌入 3.5 吋行車資訊顯示螢幕,能夠顯示剩餘油量、動能回收系統狀態、定速系統狀態等資訊。

動感的 3 輻式方向盤後,是 Mazda 新一代家族語彙中的 3 環式儀表板,時速表右側嵌入 3.5 吋行車資訊顯示螢幕,能夠顯示剩餘油量、動能回收系統狀態、定速系統狀態等資訊。

車室空間部份,Mazda 將前輪向前移動,為新一代 Mazda 創造出 2,830mm 的軸距,較現行 Mazda6 要長上 105mm 之多,可以想見的,在 4,860mm 的車長與 2,830mm 的軸距幫助下,新一代 Mazda6 將能擁有更為寬敞、充裕的乘坐空間。Mazda 表示,與前代 Mazda6 相比,新一代 Mazda6 能夠為後座乘客多提供 43mm 的膝部空間,984mm 的腿部空間也較前代成長 37mm。搭配上分別加長 20mm 的後座椅面與 33mm 的後座椅背,Mazda 表示新一代 Mazda6 將能提供後座乘客更為舒適的乘坐氛圍。

軸距拉長至 2,830mm 之後,新一代 Mazda6 與前代相比,能夠為後座乘客多提供 43mm 的膝部空間,984mm 的腿部空間也較前代成長 37mm。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首度運用

與 CX-5 相同,採用 Mazda Skyactiv 節能技術打造的新一代 Mazda6,在動力編成上以 Mazda 旗下的 Skyactiv 引擎為動力來源。在現行發表的俄羅斯規格車型中,Mazda 提供 2.0 升與 2.5 升兩種排氣量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作為新一代 Mazda6 的動力編成,期望透過 Skyactiv-G 引擎高壓縮比搭配缸內直噴技術的協助,創造兼顧動力輸出與節能的產品。

動力心臟部份,新一代 Mazda6 以 2.5 升與 2.0 升兩款排氣量不同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同為直列 4 缸設計,並運用高壓縮比與缸內直噴技術,期望創造動力輸出與節能兼顧的效果。

擔任入門動力的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能在 6,000 轉時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4,000 轉時提供 2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擔任高階動力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則是能夠在 5,700 轉時提供 192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3,250 轉時輸出 2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廣  告

變速系統的選擇上,2.0 升動力能夠選擇搭載 6 速 Skyactiv-MT 手排變速箱或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搭載手排變速箱的版本能夠繳出每公升 16.67 公里的油耗表現,搭載手自排變速箱者則是擁有每公升 16.39 公里的表現。另外,Mazda 同時提供整合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 6 速 Skyactiv-Drive 車型供俄羅斯消費者選擇,整合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後,則能帶來每公升 16.95 公里的油耗表現,更勝於手排車型。

變速箱的搭配上,2.0 升 Skyactiv-G 動力提供 6 速 Skyactiv-MT 手排變速箱 (上) 或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 (下) 兩種選擇,2.5 升 Skyactiv-G 動力則是僅有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一種搭配。

在俄羅斯規格的旗艦車型 2.5 升 Skyactiv-G 身上,Mazda 僅提供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作為搭配,並且標配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整合高效能電容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成為 Mazda 旗下首款搭載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的量產產品。而在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的雙重幫助下,搭載 2.5 升 Skyactiv-G 引擎的 Mazda6 則能繳出每公升 15.62 公里的油耗表現。

2.5 升 Skyactiv-G 車型中,同時搭配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整合高效能電容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圖中左前輪前方的黑色柱狀物,則是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的高效能電容。

而身為 Mazda 家族的旗艦產品,在安全配備上新一代 Mazda6 亦不馬虎,包括能夠偵測來車自動調整頭燈高度的 HBC 智慧型燈光控制系統、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HL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RVM 後來車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夠偵測車前物體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自動煞停的 SCBC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胎壓偵測系統等,都在新一代 Mazda6 的配備清單之中。同時,搭配輕量化且高剛性的 Skyactiv-Body 車體結構、前座防甩鞭座椅,以及雙前座、雙前座側邊,以及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安全氣囊,提供充足的安全防護。

在莫斯科車展發表俄羅斯規格的新一代 Mazda6 之後,歐規新一代 Mazda6 將在 9 月 29 日展演的巴黎車展中正式現身。

在莫斯科車展發表俄羅斯規格的新一代 Mazda6 之後,歐規新一代 Mazda6 將在 9 月 29 日展演的巴黎車展中正式現身。而在臺灣市場的規劃上,雖然 Mazda Taiwan 目前仍無法透露臺灣市場新一代 Mazda6 的規劃。不過,若以過往 Mazda Taiwan 的導入節奏推測,臺灣市場最快能夠見到新一代 Mazda6 的時間點應該會落在 2013 年的第三季末或是第四季初期,屆時臺灣消費者將能與尺碼放大、同時更為節能的新一代 Mazda6 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