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一代 Ford Fusion 於今年 1 月份的北美車展上發表時,Ford 原廠即表示將以 Mondeo 之名在北美區域外的市場販售。而 Ford 也於 2012 年 9 月 5 日釋出了歐規新一代 Ford Mondeo 的相關消息,雖然在外型上與美國的 Fusion 大同小異,但是兩者在動力系統卻有所不同,因為 Ford 替新一代 Mondeo 塞入了那具奪下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的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

而 Ford 於 2012 年 9 月 5 日釋出了歐規新一代 Ford Mondeo 的相關消息,雖然在外型上與美國的 Fusion 大同小異,但是在動力系統上,Ford 替新一代 Mondeo 塞入了那具奪下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

實踐 One Ford 策略,美規歐規採相似設定

新一代的歐規 Mondeo 在外觀設計上與美規之 Fusion 如出一轍,引人目光的大面積 6 角形鍍鉻水箱護罩使新世代 Mondeo 充滿了侵略氣息,而具雕塑感的車身線條也帶來了相當立體的視覺感受。Mondeo 不僅與 Fusion 擁有了相同的外觀造型,從國外媒體 Autocar 的消息得知,新世代 Mondeo 與 Fusion 將會採取相似的底盤設定。

新一代的歐規 Mondeo 在外觀設計上與美規之 Fusion 如出一轍,引人目光的大面積 6 角形鍍鉻水箱護罩使新世代 Mondeo 充滿了侵略氣息,而具雕塑感的車身線條也帶來了相當立體的視覺感受。(圖為美規 Ford Fusion)

在 One Ford 的全球策略下,Ford 車廠希望能夠在全球各地販售大致相同的車款,而 Ford 也表示新世代 Mondeo 亦將跟隨歐規與美規 Focus 之腳步,在歐美市場中採用相似的設定。Mondeo 與 Fusion 於本次大改款中在後懸吊系統上進行了些微的調整,兩者皆保留了多連桿懸吊系統的基礎,但是融入了 Integral Link 整合式懸吊設計,向豪華房車看齊。

在 One Ford 的全球策略下,Ford 車廠希望能夠在全球各地販售大致相同的車款,而 Ford 也表示新世代 Mondeo 亦將跟隨歐規與美規 Focus 之腳步,在歐美市場中採用相似的設定。(圖為美規 Ford Fusion)
整體而言,兼顧美國與歐洲市場的新一代 Mondeo/Fusion 將會擁有較舒適的設定,Ford 也對本次大改款擁有十足的信心,表示新世代 Mondeo 不會令消費者失望。

而 Mondeo 與 Fusion 也在本次大改款中換上了電動的動力方向盤,以帶來更好的燃油效率,不少車迷可能會對電動方向盤的轉向設定產生疑慮,但 Ford 確信大改款 Mondeo 仍能夠保有現行車款的操控靈敏度和銳利感。

整體而言,兼顧美國與歐洲市場的新一代 Mondeo/Fusion 將會擁有較舒適的設定,Ford 也對本次大改款擁有十足的信心,表示新世代 Mondeo 不會令消費者失望。兩者在底盤系統上雖然採用了相當接近的設定,但 Mondeo 與 Fusion 仍具有些許差異,在美國販售的 Fusion 採用了四季用胎,而歐規的 Mondeo 主要會搭載夏季用胎。

廣  告

國際引擎大賞加持,1.0 升 Ecoboost 動力植入

Ford 的 1.0 升直列 3 汽缸 Ecoboost 引擎於今年 6 月份勇奪了年度國際引擎大賞以及年度最佳新引擎的獎項,顯示出即便是小排氣量的引擎,仍能夠提供實用和高效率的動力。而如今 Ford 也決定將此引擎配置在新一代 Mondeo 上,這也是目前中大型房車級距中,排氣量最小的動力系統。

實際排氣量為 999c.c.的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採用了鋁合金打造,並整合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缸內直噴技術、渦輪增壓系統以及低阻力的活塞鍍膜,使其能夠產出 125 匹的最大馬力和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以上技術加持下,這具動力系統能夠從 1,450 轉就開始提供最大扭力,帶來實用性極高的扭力設定,若啟動超增壓模式後,其最大扭力則能夠達到 20.4 公斤米。

實際排氣量為 999c.c.的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採用了鋁合金打造,並整合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缸內直噴技術、渦輪增壓系統以及低阻力的活塞鍍膜,使其能夠產出 125 匹的最大馬力和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

雖然沒有透露詳細的油耗數據,但是 Ford 仍表示使用此動力的新一代 Mondeo 每公里僅有 130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原廠僅表示會為歐規 Mondeo 提供 1.0 升 Ecoboost 的動力,並沒有透露其他可能之動力選項,但據了解,搭載在美國 Fusion 上的 2.5 升 Duratec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將不會登陸歐洲市場。

歐規版大改款 Ford Mondeo 將在 2012 年 9 月份的巴黎車展進行首演,並預計於 2013 年秋季在歐洲上市。至於臺灣方面,福特六和表示大改款 Ford Mondeo 之確切導入時間仍未確定,而其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的動力系統也在爭取導入之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