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Skyactiv「創馳藍天」新世代技術的首發作品,Mazda CX-5 不僅是 Mazda 原廠寄予厚望的全球戰略新車,更被 Mazda Taiwan 視為 2012 年度壓軸的新車。並在經歷導入流程、偽裝車曝光、媒體試駕與 135.9 萬元預接單價公布後,Mazda Taiwan 終於選在 2012 年 10 月 11 日,正式舉行 CX-5 上市發表會。

扛著「天空」招牌的 CX-5,最終果然開出高出同級距車款甚多的「天」價,發表會現場公布了 129.9 萬元的正式售價。對於銷售目標,Mazda Taiwan 則展現樂觀的態度,表示 2012 年的進口配額為 150 輛,預估 2013 年前的銷售目標突破 1,000 輛。

CX-5 在經歷導入流程、偽裝車曝光、媒體試駕與 135.9 萬元預接單價公布後,Mazda Taiwan 終於選在 2012 年 10 月 11 日,正式舉行 CX-5 上市發表會與公布 129.9 萬元的正式售價。

售價高於同級對手,將形成銷售挑戰度

為提前進行接單作業,Mazda Taiwan 先前已釋出 135.9 萬的接單價格,此次,正式售價些微下調為 129.9 萬元。然而,就同級距產品售價來看,CX-5 仍然高出同級距日系進口小型 SUV 價格帶甚多,包括同級距銷售主力的 Toyota RAV4 車系,價格帶落在 89.9 至 116 萬元之間,另一款主流產品 Nissan Rouge,車系價格 99.9 至 124.9 萬元之間。

而不管是 RAV4 或者 Rouge,車系販售主力車型均落在百萬元價格上下,除能以具親和力的價格攻略進口 SUV 市場,更可達到吸引國產高階 SUV 客層入主,此銷售戰略正是 RAV4 與 Rouge 等產品能取得銷售利基的主因。因此,Mazda Taiwan 所規劃的 CX-5 車系,此次提出高於市場預期與同級對手的銷售價格,推測將對第 1 線經銷通路,形成不低的銷售溝通難度。

廣  告

主打 Skyactiv 技術,油耗數據未反應優勢

另就產品的油耗競爭力來看,新推出的 Mazda CX-5 仍存在隱憂。Mazda 原廠傾力以 Skyactiv 技術,推出結合高剛性輕量化車體、高效能缸內直噴引擎、變速箱與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等豐富科技,建構 CX-5 訴求環保節能的競爭優勢。然而,CX-5 全球市場列為標配的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此次未能同步列入 CX-5 配備,削弱不少 CX-5 的節能優勢。

Mazda 原廠傾力以 Skyactiv 技術,推出結合高剛性輕量化車體、高效能缸內直噴引擎、變速箱與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等豐富科技,不過全球市場列為標配的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此次未能同步列入 CX-5 配備,多少削弱 CX-5 的節能優勢。

而就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測試來看,CX-5 於 2012 年 8 月份油耗數據資料,取得 12.8 km/l 的平均油耗數據與第 2 級能源效率等級(依歐盟 1999/100/EC 測試),但同批油耗資料公布的國產第 4 代 CR-V 車系,2.0 VTi 車型亦取得 12.8 km/l 的平均油耗(依歐盟 1999/100/EC 測試),CR-V 甚至因屬於計算基礎較寬鬆的客貨車類別,而取得第 1 級能源效率等級。

儘管客貨車與小客車在能源效率的評定存有差異,但對照並未特別強調運用全新傳動節能技術的 CR-V 車系,相形之下,訴求多項 Skyactiv 科技的 CX-5,在油耗數據上並未特別突出。另外,販售戰力強勢的 Toyota RAV4 車系,將於明年推出大改款車型,預料屆時換上 CVT 無段變速系統取代現有的 4 速自排變速箱,節能表現可望獲得明顯精進。

在販售價格高於同級對手與油耗數據未有突出表現,均難以適時強化新產品的競爭優勢,再加上,主要競爭對手更節能的新世代產品即將推出,將讓 CX-5 車系在臺灣銷售處於不利因素。

外型年輕動感,舒適娛樂配備齊全

再來在產品面上,消費者最關注的配備部分,一如先前 U-CAR 提前批露的訊息,CX-5 採單一車型設定,外觀上採用了 Mazda 新世代的「魂動」設計語彙,並加入後擾流尾翼、主動轉向式 HID 頭燈、日行燈、電動天窗及 17 吋鋁圈等配備,替 CX-5 帶來頗具年輕氣息的造型。

發表會現場展出兩部「澈空藍」車色的 CX-5,而 Mazda Taiwan 另提供「曜岩黑」、「千羽白」、「極勁灰」、「丹珀紅」及「光燦銀」等色系選擇。
外觀上除採用了 Mazda 新世代的「魂動」設計語彙,也加入電動天窗及 17 吋鋁圈等配備,替 CX-5 帶來頗具年輕氣息的造型。

車內部分,CX-5 維持 Mazda 車款貫有的運動風設計,採用黑色內裝鋪陳,搭配鋼琴烤漆飾板,營造出符合百萬休旅車水平的車室質感。配備方面,CX-5 在舒適於娛樂行頭上算是齊全包含雙區恆溫空調、駕駛座八向電調椅、雙前座電熱椅都一應俱全,另配有整合式 8 吋螢幕影音主機,提供導航、DVD 播放、倒車顯影等功能及 USB/SD/iPod 多媒體擴充介面,整體舒適娛樂配備可說是相當齊全,若副駕駛座也具備電調功能,那舒適性將更加完善。

CX-5 的內裝設計帶有 Mazda 貫有的運動色彩,而在國內雖僅提供單一車型選擇,但舒適及娛樂配備都相當齊全,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在於缺少副駕駛座電調功能。

實用性部分,CX-5 的後座部分採用 4/2/4 分離設計椅背,讓空間運用擁有更多變化,而在一般五人座模式下 CX-5 提供 40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將後座椅背全數向前傾倒收摺後,可提升至 1,560 公升的水準,並可從後廂中的拉柄直接操作。

Skyactiv 科技首次進入國內,甫以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

動力方面,Mazda Taiwan 引進 CX-5 2.0 升汽油版,搭載 2.0 升 Skyactive-G 直列四缸缸內直噴引擎,擁有 13.0:1 的高壓縮比是其最大特色,並可輸出 154 匹的最大馬力及 20.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採用高鎖定比例設計的 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並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Mazda Taiwan 引進的車型為 2.0 升汽油版,在動力系統上搭載高壓縮比 Skyactiv-G 缸內直噴引擎,擁有 154 匹最大馬力及 20.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驅系統。

再看到主被動安全配備上,CX-5 提供全車 6 具 SRS 氣囊,包含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及前後氣簾,主動式安全配備則有常見的 ABS 及 EBD,而 TCS 循跡控制及 DS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在配備清單之中;另外還有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及 RVM 車後盲點偵測系統,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

Mazda Taiwan 在這次記者會中表示,今年國內 CX-5 的配額只有 150 輛,而這前 150 位車主將會獲得 Mazda Taiwan 所提供的紀念品之外,另可享有價值 45,000 元的原廠車身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