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 4 月份的紐約車展中,Hyundai 推出了以全新流體雕塑設計概念打造的第 3 代 Santa Fe,車頭水箱護罩的樣式與 Hyundai ix35 更為相近,也讓 Santa Fe 擁有更貼近家族的辨識特徵,為了有較為明確的產品區隔,Hyundai 推出 7 人座的 Santa Fe,5 人座版本則是以 Santa Fe Sport 的名稱推出。除了名稱與座椅配置不同外,車身尺碼也有小幅差異,同時尾燈造型也不盡相同,以利辨識。

雖然距離總代理南陽實業預設、在 2014 年引進國內的時機點尚有好一段時間,但近日 U-CAR 網友 nemo 卻在臺北市捕獲最新世代的 Santa Fe Sport,經與南陽實業詢問關於第 3 代 Santa Fe 國內上市排程,並探詢相關進口認證資料後,確認該車並非南陽實業導入,不過確實是首見於國內。

U-CAR 網友 nemo 於臺北市捕捉到第 3 代 Santa Fe Sport 的身影,也就是 5 人座版本的新一代 Santa Fe。雖然並非是由南陽實業所引進,距離國內上市也還有好一段時間,但依舊是國內首發,U-CAR 在此也感謝網友的不吝分享。

在此 U-CAR 感謝網友 nemo 不吝分享,U-CAR 將依據「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主動連絡網友進行相關確認,並頒發首發獎金。Santa Fe 在 2012 年的紐約車展上,推出第 3 代的 Santa Fe 面世,無論外觀造型、內裝設計以及動力配置,都展現出全新世代的不同風采。不過國內市場部分,南陽實業在 2010 年時推出小改款的 Santa Fe,更導入 e-VGT 2.2 R-Type 柴油引擎,在柴油引擎的動力與油耗優勢下,有效提升車系的產品實力,因此就產品週期來看並非相當急迫。

上圖為第 3 代之 Santa Fe,下圖則為現行國內販售的 Santa Fe eVGT,外觀上有著相當大的差異,透過家族化的水箱護罩設計,以及流體雕塑線條的修飾,新一代 Santa 展現更精緻、動感的氣息。

更重要的,是 Hyundai 現行發表的第 3 代 Santa Fe,動力編成包含有 Santa Fe Sport (5 人座)入門車款採用的 2.4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性能較強大的 2.0 升渦輪增壓版本,以及 Santa Fe (7 人座) 的 3.3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3 款動力心臟皆為汽油引擎,柴油引擎尚未導入車系中,推估這也是南陽實業目前還未有國內上市計畫的主要考量。

在 2012 年第 2 季於美國上市推出的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Hyundai 共推出三款動力心臟,不過皆為汽油引擎,相較於國內市場以柴油為 SUV 級距主力的消費喜好,推估是南陽實業目標在 2014 年才要引進的主因之一,當然銷量多寡也是原因之一。

國內市場此一級距的消費喜好,比較集中在柴油動力心臟,畢竟體型與重量都較為碩大的車款,柴油動力確實是較為適切的選擇;現行臺灣消費市場,Hyundai Santa Fe 僅有柴油車款販售,平均每個月的消售量約莫落在 140~180 輛之間;推估南陽實業最快應當會在 2013 年底,於國內推出第 3 代的 Santa 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