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日本 Subaru 車廠的旗艦車款,Legacy 自從 2009 年導入臺灣後即引起不少消費者的迴響,而原廠亦於 2012 年紐約車展上發表了小改款 Legacy,以及其延伸休旅車款-小改款 Outback,並為這兩種車款換上了新的家族面容和新的動力系統。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也選在 2012 年 11 月 20 日,於內湖展示中心舉辦了 2013 年式的小改款 Legacy 與 Outback 發表會,並帶來了與之前有所不同的產品編程。

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選在 2012 年 11 月 20 日,於內湖展示中心舉辦了 2013 年式的小改款 Legacy 與 Outback 發表會,並對小改款 Legacy 提供了 4 種車型選擇,售價範圍在 120 萬元至 157 萬元。至於小改款 Outback 則僅剩下售價 146 萬元的 Outback 2.5i 單一車型讓消費者選擇。 (中立者為台灣意美汽車總經理司徒國明)

5 門版 2013 年式 Legacy 由售價 120 萬元的 2.0i、132 萬元的 2.5i 以及 157 萬元的 2.5GT,共 3 種車型組成;4 門版 2013 年式 Legacy 則僅有售價 155 萬元的 2.5GT 車型可選擇,較先前的 3 款車型有所減少。至於 Outback 車系也有所縮編,目前僅剩下售價 146 萬元的 2013 年式 Outback 2.5i 單一車型讓消費者選擇。

Subaru Legacy/Outback 車型價格編程
車      型 2012 年式售價 2013 年式售價 價格變化
5 門 Legacy 2.0i 120 萬元 120 萬元
5 門 Legacy 2.5i 132 萬元 132 萬元
4 門 Legacy 2.5GT 155 萬元 155 萬元
5 門 Legacy 2.5GT 160 萬元 157 萬元 -3 萬元
Outback 2.5i 146 萬元 146 萬元

(編按,原文 2012 年式價格部分有所誤植,特此更正) 

延續大改款 Impreza 氣勢,家族化水箱護罩植入

本次小改款中,Legacy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最明顯的差異,非水箱護罩造型之變化莫屬。採用了倒梯形 6 角型水箱護罩,小改款 Legacy 在下緣改以筆直線條做為整個水箱護罩的基礎輪廓,並以方正的直角形鍍鉻飾條,取代了先前的飛翼型飾板,帶來更濃厚的霸氣視覺感受。而這家族設計,其實是由 Subaru 當家車款第 4 代 Impreza 所開啟,而 Subaru 也將這設計語言貫徹在新世代車款上。

小改款 Legacy 採用了由新一代 Impreza 開啟的新家族語言,以即近直角的水箱護罩鍍鉻橫柵,以及倒 6 角形的水箱護罩輪廓,帶來與之前截然不同的造型和個性。

除了水箱護罩上的改變,小改款 Legacy 在前保險桿的霧燈座上也捨棄了之前往左右拉提傾斜的設計,反倒是將霧燈座整合在前保桿進氣口的立體輪廓內,呈現出更具肌肉感的視覺感受。此外,小改款 Legacy 之頭燈組造型上也有所進化,原廠為其頭燈組內加入了分隔頭燈與方向燈的橫條,為小改款 Legacy 添增了更為銳利的眼神。

小改款 Legacy 在頭燈組造型上也有所進化,以不同的框線分隔了頭燈與方向燈,為其添增了更為銳利的眼神。此外,小改款 Legacy 也對前保險桿進行重新設計,帶來更濃厚的肌肉感。

身為 Legacy 的延伸車型,Outback 也遵循著小改款 Legacy 之腳步,在小改款車型中導入了全新的家族語言。雖然延續了先前的多片式水箱護罩,但小改款 Outback 之中央飾條改採更為平整化的鍍鉻橫條,並且在下方兩道鍍鉻橫條採用了低光澤的金屬配色,為其添增了不少質感。

如同 Legacy,Outback 在本次小改款中也融入了 Subaru 的新家族語言,其多層次中央飾條採用了更為平整的鍍鉻橫條,並且在下方兩道鍍鉻橫條採用了低光澤的金屬配色,為其添增了不少質感。

小改款 Outback 在霧燈座與前保險桿造型上也擁有了一定幅度的進化,其霧燈座周邊的塑料護版面積較先前更為放大、且更具立體感,這也突顯出了小改款 Outback 前霧燈座的設計。而粗壯的前保板邊框線條以及前檔泥板,也讓 Outback 擁有比之前更明顯的粗曠性格。

小改款 Outback 在霧燈座周邊的塑料護版面積較先前更為放大,突顯出了前霧燈座的存在感,而粗壯的前保板邊框線條以及前檔泥板,也讓 Outback 擁有比之前更明顯的粗曠性格。

2.5i 車型換裝 DOHC 水平對臥動力,能源效率達 1 級

Subaru 為小改款 Legacy 車系提供 2.0i、2.5i、2.5GT 等 3 種不同的水平對臥 4 缸汽油引擎設定,而所有動力選項皆配置了 Subaru 車廠長期堅持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 4 輪傳動系統。入門的 Legacy 2.0i 維持了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動力輸出,搭載了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能夠於 6,200 轉產出 150 匹馬力,4,200 轉產出 2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且搭配了能夠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

Legacy 2.0i 車型維持了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動力輸出,搭載了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能夠於 6,200 轉產出 150 匹馬力,4,200 轉產出 2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且搭配了能夠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第 2 代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

無論 4 門或 5 門旅行車型,2013 年式小改款 Legacy 2.5GT 仍維持了與之前相同的動力心臟。實際排氣量為 2,457c.c.的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能夠於 5,600 轉產出 265 匹最大馬力,並於 2,400 轉至 5,200 轉產出 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載了 E-5AT 電子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小改款 Legacy 2.5GT 之 4 門或 5 門車型皆擁有了時速 245 公里的極速表現。

小改款 Legacy 的 2.5GT 車型則維持了與先前相同的動力配置,搭載了能夠產出 265 匹最大馬力,3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的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小改款 Legacy 與 Outback 車型在動力系統方面的更新,則在於 2.5i 車型以 Subaru 第 3 代 FB 系列之 2.5 升 DOHC 雙凸輪軸水平對臥引擎,取代了原本的 2.5 升 SOHC 單凸輪軸水平對臥引擎。全新的 2.5 升 DOHC 水平對臥引擎能夠於 5,600 轉產出 173 匹最大馬力,4,100 轉產出 24 公斤米最大扭力,比起原本的 167 匹最大馬力提升了 6 匹最大馬力。

小改款 Legacy 2.5i 車型以 Subaru 第 3 代 FB 系列之 2.5 升 DOHC 雙凸輪軸水平對臥引擎,取代了原本的 2.5 升 SOHC 單凸輪軸水平對臥引擎。這具新動力擁有了 173 匹最大馬力,比起原本的 167 匹最大馬力提升了 6 匹最大馬力。

但是動力輸出並不是這具 2.5 升 DOHC 水平對臥引擎的主要訴求,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小改款 Legacy 2.5i 車型,於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驗中 (歐盟測驗規範) 達到了市區每公升 9.06 公里、高速每公升 15.4 公里以及綜合平均每公升 12.3 公里的油耗表現,並獲得了 1 級能源效率之肯定。採用同樣動力配置的小改款 Outback 也達到了市區每公升 9 公里、高速每公升 15.35 公里以及綜合平均每公升 12.2 公里的油耗成績,且同樣獲得了能源效率 1 級的肯定。

廣  告

全彩行車電腦導入,操控介面更趨人性化

Subaru 並未在本次小改款中對 Legacy 和 Outback 之內裝設計進行大刀闊斧的改變,反倒是將各功能配備設定的更為人性化,為駕駛帶來更為便利的操控經驗。除了原有的 4.3 吋中控台彩色螢幕,小改款 Legacy 與 Outback 亦額外在儀表版正中央嵌入了全彩的冷光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不僅添增了科技感,較大的螢幕範圍和字體也提供了更為清晰的顯示機能。

除了原有的 4.3 吋中控台彩色螢幕,小改款 Legacy 與 Outback 亦額外在儀表版正中央嵌入了全彩的冷光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不僅添增了科技感,較大的螢幕範圍和字體也提供了更為清晰的顯示機能。(2.0i 車型仍搭載改款前的雙色行車電腦)

此外,Subaru 也對 Legacy 和 Outback 上的 EPS (Electronic Parking Brake) 電子式駐車系統進行了重新設計,把原本配置在方向盤左側的 EPS 按扭,換到了排檔桿後方的位置,讓駕駛在操控排檔功能後,能夠更順手地進行 EPS 電子式駐車系統的控制。至於頂級的 Legacy 2.5GT 車型也在操控介面上有所改良,將能夠控制 Intelligent、Sport、Sport Sharp 共 3 種模式的 SI-Drive 動力控制系統改而配置在方向盤上,讓駕駛能夠在操駕過程中,更輕易地對切換不同的駕駛模式。

原本配置在方向盤左側的 EPS 電子式駐車系統 (上圖) 在本次小改款中移到了排檔桿後方的位置,讓駕駛在操控排檔功能後,能夠更順手地進行 EPS 電子式駐車系統的控制。至於 2.5GT 車型,也將能夠控制 Intelligent、Sport、Sport Sharp 共 3 種模式的 SI-Drive 動力控制系統改而配置在方向盤上。

而小改款 Legacy 與 Outback 在安全性能仍維持了與先前相同的配置,搭載了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VD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斜坡輔助停車起步系統以及 6 組 SRS 安全輔助氣囊等安全配備。

雖然少了 EPC 電子式駐車系統的控制按扭,小改款 Legacy/Outback 仍能夠在方向盤左側控制循跡控制系統,以及斜坡輔助停車起步系統。

Legacy 5 門車款為臺灣市場主力,2.5GT 車型為 Legacy 重點產品

與其他進軍臺灣的日本車廠有所不同,Subaru 在臺灣市場之銷售主力為 Legacy 的 5 門旅行車型,反倒是 4 門房車並未獲得臺灣消費者青睞。台灣意美汽車總經理司徒國明也表示,在臺灣市場中,Subaru 銷售量最好之車款為 Legacy,而其中最受歡迎的車型則為性能較為強悍的 2.5GT。從 2013 年式車款的編程改變也能夠看出此現象,4 門版 Legacy 目前僅剩 2.5GT 車型獨挑大樑,而在 Legacy 車系價格不變的情況下,5 門版 2.5GT 車型反倒降價 3 萬元,對有興趣入主 Subaru 車款的潛在消費者提高了購買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