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於日前公佈了最新一波撞擊測驗成績,本次測驗的車款數量可以說是今年之最,其中不乏多款已經導入或未來將會導入臺灣的新車,包括小改款 Ford Fiesta、Ford Kuga、Hyundai Santa Fe、Mercedes-Benz A-Class、Mitsubishi Outlander、Land Rover Range Rover、Skoda Rapid、Subaru Forester 以及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於日前公佈了最新一波撞擊測驗成績,共對 15 輛進行撞擊測驗,而其中亦不乏多款已經導入、或未來將會導入臺灣市場的新車。

唯一 3 星車款,Euro NCAP 抨擊 Dacia Lodgy

在本期的測驗中,Euro NCAP 共對了 15 輛新車進行了測驗,而在這些車款中,除了平價的 Dacia Lodgy 僅獲得 3 顆星外,其餘 14 輛車款皆得到了 5 顆星的肯定。Euro NCAP 也對 Dacia Lodgy 進行了強烈批評,表示或許 3 顆星就能夠滿足 Dacia 對自己的期許,但 Euro NCAP 建議消費者去選擇其他獲得 5 顆星的新車。

在本次測驗中,僅有 Dacia Lodgy 得到了 3 顆星,其餘車款皆獲得 5 顆星。Euro NCAP 亦對 Dacia Lodgy 進行了強烈批評,表示或許 3 顆星就能夠滿足 Dacia 車廠對自己的期許,而 Euro NCAP 也建議消費者去選擇其他獲得 5 顆星的新車。

Euro NCAP 也認為 Dacia 車廠故意利用 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強制標配前的最後期限,讓 Lodgy 少了 ESC 系統,並使安全性進一步減分。Euro NCAP 秘書長 Michiel van Ratingen 表示:「Lodgy 是輛平價車款,消費者也能夠接受舒適性或性能方面的妥協、而非安全方面的妥協。Euro NCAP 相信乘客的安全應該為最高優先,無論他們花了多少錢購車都該如此。」

Ford Kuga 主動安全受肯定、小改款 Fiesta 以 MyKey 開啟更多可能性

即將於 2013 年登陸臺灣市場的 Ford Kuga,也由歐洲 Ford 對其歐規車型進行送測,並且獲得了 Euro NCAP 5 顆星的撞擊測驗評價。在正面撞擊中,Ford Kuga 之車室仍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性,使駕駛和乘客的膝部與大腿骨擁有了良好的保護性。在側面撞擊中,Kuga 則獲得了滿分的評價,能夠對所有身體部位帶來良好的保護性,即便在較為嚴苛的側面柱狀撞擊下,Kuga 仍能夠為乘坐者提供足夠的保護力。

新一代 Ford Kuga 獲得了 Euro NCAP 的 5 顆星肯定,在正面撞擊中,Ford Kuga 之車室仍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性,使駕駛和乘客的膝部與大腿骨擁有了良好的保護性。

除了被動安全外,Kuga 在主動安全系統上也獲得了 Euro NCAP 之肯定,其標配的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能夠符合 Euro NCAP 的測驗規範,並且在前後座都搭載了安全帶的提醒感應器。而 Ford Kuga 的車速限制器也符合 Euro NCAP 之要求,並且獲得了滿分的成績。

雖然與臺灣消費者見面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小改款 Fiesta 也出現在本期的 Euro NCAP 撞擊測驗成績中,並且同樣獲得了 5 顆星的評價。Euro NCAP 表示小改款 Fiesta 大致維持了與小改款前相同的車體架構,因此其正面撞擊得以延續先前受測之成績。在側面撞擊方面,Euro NCAP 則對小改款 Fiesta 進行了新的測驗,除了胸部部位能夠有進步空間外,小改款 Fiesta 能夠為乘客提供良好的側面撞擊保護性。至於在較嚴重的側面柱狀撞擊下,小改款 Fiesta 乘客之肋骨部位則顯示剛好通過及格邊緣的安全性。

雖然已不是第 1 次搭載在 Ford 車款上,但 Euro NCAP 仍認為搭載在小改款 Fiesta 上的 MyKey 系統開啟了全新的安全可能性。MyKey 安全系統能夠讓家長對孩子的車輛進行多項安全配備的控制,其中包括了強制開啟最高限速、強制開啟 ESC 系統、強制開啟安全帶警示、提早警示低油量等輔助功能。

廣  告

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為主動安全設立新門檻

來到第 7 代的 Volkswagen Golf,在車體架構方面擁有了全面革新,不僅大幅減重 100 公斤,更換上了 Volkswagen 集團全新的 MQB 底盤系統。縱然擁有變異,但是 7 代 Golf 在撞擊測驗之表現上卻仍能夠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仿的表現,在輕量化且模組化的同時,兼顧了應有之安全性。

採用了全新的 MQB 底盤系統,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不僅大幅減重 100 公斤,在撞擊測驗之表現上卻仍能夠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仿的 5 顆星表現,在輕量化且模組化的同時,兼顧了應有之安全性。

而 7 代 Golf 之所以能夠將車輛安全性的門檻向上提高,要歸功於多項主動式安全配備的導入,其中包括了,能夠在碰撞發生後主動煞車的 Multi Collision Brake 多功能碰撞煞車系統、Front Assist 車前安全偵測系統、Lane Assist 車道偏移系統以及 Proactive Occupant Protection 碰撞預備系統等配備,而以上配備亦得到了 Euro NCAP Advanced 先進安全獎之肯定。但是 7 代 Golf 仍有美中不足之處,那就是少了現在許多車款皆有配備的後座安全帶警示裝置。

甫於臺灣上市,Mercedes-Benz A-Class 獲 5 星

甫於上週在臺灣發表上市的新一代 Mercedes-Benz A-Class,也出現在 Euro NCAP 之測驗名單中,且獲得了 5 顆星的安全評價。採用了 MFA 底盤系統打造的新一代 A-Class,擁有了與新一代 B-Class 相同,但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之車身架構,而 A-Class 也在正面撞擊和側面撞擊之試驗下得到不錯的成績,其中側面撞擊更獲得了滿分。

本次受測之 A-Class 為 A 180 Urban 車型,並且在正面撞擊和側面撞擊之試驗下得到不錯的成績,其中側面撞擊更獲得了滿分。

Mercedes-Benz 為歐規 A-Class 標配了 CPA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撞擊預警系統,以及 Attentions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而 Euro NCAP 也認同這兩套系統在安全性的幫助。雖然礙於臺灣法規,以雷達偵測的 CPA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撞擊預警系統無緣登臺,但是台灣販售之 A-Class 亦標配了能夠在車輛失控時對安全帶、車窗、座椅進行調整的 Pre Safe 系統;Pre Safe 為歐規車型之選配項目。

Mitsubishi Outlander

Subaru Forester

Hyundai Santa Fe

Land Rover Range R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