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車廠 Rolls-Royce 曾在今年 1 月即以一道飄渺的煙霧,為即將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全新車款:Wraith 進行預告。原廠也在 3 月 5 日正式公佈 Wraith 的相關消息,而如同先前猜測,Wraith 的確是輛由 Ghost 衍生而來的 GT 跑車,不過採用 Fastback 快背式設計的 Wraith 卻與擁有了與 Ghost 截然不同的個性和設定。原廠表示,擁有 632 匹最大馬力 (624 英制馬力)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6 秒的 Wraith,為 Rolls-Royce 品牌史上最強悍的車款。

原廠表示,擁有 632 匹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6 秒的 Wraith,為 Rolls-Royce 品牌史上最強悍的車款。在歐洲市場,英國原廠對新誕生的 Wraith 開出了 24.5 萬歐元的售價 (約新臺幣 948 萬元),並表示其他市場之售價在 2013 年度中陸續公佈。

在歐洲市場,英國原廠對新誕生的 Wraith 開出了 24.5 萬歐元的售價 (約新臺幣 948 萬元),並表示其他市場之售價在 2013 年度中陸續公佈。原廠表示,第 1 批 Wraith 將會於 2013 年第 4 季開始交車,而在臺灣方面,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Wraith 亦可望於第 4 季正式導入臺灣市場。

流暢的奢華,Fastback 快背式設計採用

雖然是輛全新車款,不過 Wraith 在車頭設計上仍依循著 Rolls-Royce 車系的家族設計,配置了經典的巨幅水箱柵欄,以及與 Ghost 相似的長方橫幅式氙氣頭燈。不過 Wraith 在 LED 晝行燈條周圍的輪廓、水箱護罩的面積、進氣柵的鍍鉻橫條,都與 Ghost 截然不同,以更為緊湊的造型比例,呈現出更具年輕和動感的臉部表情。

在車體尺寸方面,Wraith 之軸距較 Ghost 縮短了 183mm、長度縮減了 130mm、高度降低了 43mm,而其後輪輪距則增寬了 40mm,帶來更靈活的運動姿態。

而在整體車體架構方面則更不用說,採用 Fastback 快背式設計的 Wraith 已不能單純地用 Ghost 的 Coupé雙門跑車版本來形容。在車體尺寸方面,Wraith 之軸距較 Ghost 縮短了 183mm、長度縮減了 130mm、高度降低了 43mm,而其後輪輪距則增寬了 40mm,帶來更靈活的運動姿態。

採用 Fastback 快背式設計的 Wraith 已不能單純地用 Ghost 的 Coupé雙門跑車版本來形容。原廠則以「鮮明的輪廓、飾板線條的張力和傾斜的後車窗,仿如一位站在起跑點前、蓄勢待發的世界級田徑冠軍。」對 Wraith 作出了巧妙的敘述。

在 Fastback 快背式設計下,Wraith 之車頂與車尾以流暢的線條結合,原廠則以「鮮明的輪廓、飾板線條的張力和傾斜的後車窗,仿如一位站在起跑點前、蓄勢待發的世界級田徑冠軍。」對 Wraith 作出了巧妙的敘述。從車尾看去,Wraith 雖然與 Ghost 擁有了相當高的相似程度,但是 Wraith 外顯的左右排氣尾管卻帶來了無法忽視的性能氣息。

榨出 632 匹最大馬力,SAT 衛星輔助變速系統隨之首演

如同 Ghost,原廠為 Wraith 配置了一具 6.6 升的雙渦輪增壓 V12 引擎汽油引擎,並且採用了 8 速手自排 ZF 變速箱與其搭配。不過在更運動化的訴求下,Wraith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擁有了 632 匹最大馬力,比起 Ghost 的 570 匹最大馬力高出了 62 匹。此外,Wraith 的引擎於 1,500 轉起即可傳輸 8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比起 Ghost 車系的 79.5 公斤米亦有所提升。而這動力差距也讓 Wraith 能夠以 4.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相比 Ghost 的 5 秒快上不少。

Wraith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擁有了 633 匹最大馬力,比起 Ghost 的 570 匹最大馬力高出了 63 匹。這動力差距也讓 Wraith 能夠以 4.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相比 Ghost 5 秒整的成績快上不少。

不過,Wraith 的動力特色,不僅是引擎輸出層面的提升,SAT (Satellite Aided Transmission) 衛星輔助變速系統,更是隨著 Wraith 一同首演的科技亮點。SAT 技術採用全球定位系統數據,預視駕駛者可能會面臨的路況,並以此作為控制變速箱的依據。SAT 會根據其身處位置及當時的駕駛模式,測定下一步並選取合適的檔位。在抵達彎角、公路交叉口及迴轉位置前,SAT 系統已能預先作好準備,這意味著 Wraith 能即時發揮所需的性能。

不僅是引擎輸出層面的提升,SAT 衛星輔助變速系統更是隨著 Wraith 一同首演的科技亮點。SAT 系統會根據其身處位置及當時的駕駛模式,測定下一步並選取合適的檔位。

而原廠也針對 Wraith 之運動化需求,對懸吊系統進行調校,改良後的懸吊系統將轉彎時車身傾側的程度減至最少,同時加強回饋感;高速行駛時的轉向力道會有所提升,而低速行駛時則相反,增添駕駛樂趣。然而,Wraith 並沒有因為跑車化而喪失 Rolls-Royce 固有的舒適性,雖然靈敏度大大提高,但仍然保持行車過程輕鬆順暢。

內在依舊華麗,換上新式科技配備

設定為頂級 GT 跑車的 Roll-Royce Wraith,在內裝鋪陳方面當然不會讓人失望,原廠表示 Wraith 車廂內由質感極致柔軟的 Phantom 等級皮革及 Canadel Panelling 飾板木材打造;其中 Canadel Panelling 是以法國南部一個著名海灣命名,Henry Royce 爵士與其設計工程團隊昔日曾在此度過冬日時光。Wraith 內裝也設有星光頂篷 (Starlight Headliner),是繼 Phantom 車系後首度展示的特色配備,1,340 枚 LED 光纖全以手工縫於車頂襯裡,呈現出漫天星光般的景象。

原廠表示 Wraith 車廂由質感極致柔軟的 Phantom 等級皮革及 Canadel Panelling 飾板木材打造而成,而星光頂棚則是由 1,340 枚 LED 光纖以手工縫於車頂襯裡。Wraith 也採用了改良版的歡慶女神旋鈕,採用了與 BMW 相似的系統,此懸扭支援了觸控手寫功能,免除在螢幕上逐一揀選單字的步驟 。

Wraith 也擁有了相當豐富的科技配備,以聲控功能為例,駕駛只需方向盤上的按鈕,就能夠以口語指示,即時啟動衛星導航功能。而另一款新的科技配備,則屬改良版的歡慶女神旋鈕。隸屬於 BMW 集團的 Rolls-Royce,採用了與 BMW 相似的旋鈕控制系統,旋鈕上的觸碰式板面仿效智慧型手機的「拉曳」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螢幕上瀏覽選項。使用者更可在板面進行「手寫」,免除在螢幕上逐一揀選單字的步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