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眾多車迷的目光仍聚焦在日前開幕的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不過就在同時間,Euro NCAP 的新車撞擊測驗成績也在此時公佈,而其中與臺灣消費者最有關係的新一代 Toyota RAV4 也在本次的受測行列中,並獲得了 5 顆星的成績。除了 Toyota RAV4 外,Renault ZOE、Škoda Octavia 以及 Toyota Auris 亦於這一波的撞擊測驗中獲得了 5 顆星的肯定。

最新一波 Euro NCAP 新車撞擊測驗成績,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開幕的同時公佈,新一代 Toyota RAV4,也在本次的受測行列中,並獲得了 5 顆星的成績。

Toyota RAV4,氣囊充氣小狀況

本次受測的新一代 RAV4 配備了雙前座氣囊、頭部氣簾、車側氣囊、膝部氣囊以及 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並以水準之上的撞擊表現獲得了 Euro NCAP 5 顆星之評價。即便表現良好,但是 Euro NCAP 仍點出了 RAV4 在撞擊時所發生的安全狀況;Euro NCAP 表示 RAV4 雖然在正面撞擊時能夠讓乘客固定在座位上,不過駕駛座的氣囊充氣量卻不足夠,無法避免人偶頭部壓縮氣囊,與方向盤間接觸碰。雖然人偶頭部的測驗指數不足以造成致命傷害,但是 Euro NCAP 仍對 RAV4 的撞擊成績進行扣分,而頭部評價則被列為 Adequate (足夠) 。

即便獲得 5 顆星之評價,但是 Euro NCAP 仍點出了 RAV4 在撞擊時所發生的安全狀況;Euro NCAP 表示 RAV4 雖然在正面撞擊時能夠讓乘客固定在座位上,不過駕駛座的氣囊充氣量卻不足夠,無法避免人偶頭部壓縮氣囊與方向盤碰撞。
或許新一代 RAV4 在正面撞擊仍有進步空間,不過 Euro NCAP 在其他項目上仍對 RAV4 的保護力有所肯定。在較嚴苛的柱狀撞擊中,RAV4 僅有胸腔部位的評價落在 Adequate (足夠) ,其他身體部位則獲得了 Good (良好) 之評價。

或許新一代 RAV4 在正面撞擊仍有進步空間,不過 Euro NCAP 在其他項目上仍對 RAV4 的保護力有所肯定。人偶在膝部、身驅等部位的測驗數據都得到了 Good (良好) 的評價,並且對不同大小的人偶 (成人、孩童) 、在不同座位,都顯示出這樣穩定的成績。而在側面撞擊中,RAV4 更達到了滿分,對乘客所有身體部位提供良好的保護力。而在較嚴苛的柱狀撞擊中,RAV4 僅有胸腔部位的評價落在 Adequate (足夠) ,其他身體部位則獲得了 Good (良好) 之評價。除此之外,在車尾撞擊的情況下,駕駛座的頭枕也能夠避免鞭甩的效應發生。

Škoda Octavia,柱狀撞擊難抵抗

除了已經在臺灣販售的 Toyota RAV4 外,大改款Škoda Octavia 也計劃會在今年導入臺灣市場。同樣獲得 5 顆星評價的大改款Škoda Octavia,搭載了雙前座氣囊、頭部氣簾、車側氣囊、骨盆氣囊、膝部氣囊以及 ESC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在正面撞擊中,Octavia 在成功固定乘客之餘,能夠為乘客帶來良好的保護力,僅有小腿部分落在 Adequate (足夠) 的評價。而無論乘客體形和乘坐位置,Octavia 也都能夠在正面撞擊時提供良好的保護力。

除了已經在臺灣販售的 Toyota RAV4 外,大改款Škoda Octavia 也計劃會在今年導入臺灣市場。同樣獲得 5 顆星評價的大改款Škoda Octavia 在車側撞擊下也獲得了滿分的成績,對身體各部位都提供了良好的保護力。不過在較嚴重的柱狀撞擊中,Octavia 人偶肋骨部位較為明顯的壓縮程度,卻顯現出較弱的保護力。

而 Octavia 在車側撞擊下也獲得了滿分的成績,對身體各部位都提供了良好的保護力,然而,在較嚴重的柱狀撞擊中,人偶肋骨部位較為明顯的壓縮程度,卻顯現出較弱的保護力。在車尾撞擊下,Octavia 的頭枕也成功避免頭部鞭甩受傷。

廣  告

Toyota Auris 車門無預警開啟,Renault ZOE 柱狀撞擊不夠力

如同以上兩款受測車款,Toyota Auris 和 Renault ZOE 同樣在本次 Euro NCAP 的撞擊測驗中獲得了 5 顆星成績。Toyota Auris 順利地通過了正面撞擊測驗,並且為乘客提供了良好的保護力,不過在側面撞擊中,Auris 卻發生了一段意外的插曲。Euro NCAP 表示,雖然人偶的指數在側面撞擊中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不過 Auris 在側面撞擊後卻發生了後車門打開的狀況;Euro NCAP 認為無預警開啟的車門將會對後座乘客之安全造成威脅,因此對 Auris 進行了扣分處置。

雖然順利地通過了正面撞擊測驗,不過在側面撞擊中,Auris 卻發生了一段意外的插曲。Euro NCAP 表示,雖然人偶的指數在側面撞擊中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不過 Auris 在側面撞擊後卻發生了後車門打開的狀況;Euro NCAP 認為無預警開啟的車門將會對後座乘客之安全造成威脅,因此對 Auris 進行了扣分處置。
Renault ZOE 在正面撞擊 Adequate (足夠) 、車側撞擊 Good (良好) 的評價,不過 ZOE 在柱狀撞擊下,人偶的胸腔部分顯示出了較弱的保護力。

至於 Renault ZOE 則是獲得了正面撞擊 Adequate (足夠) 、車側撞擊 Good (良好) 的評價,不過在比較嚴格的柱狀撞擊中,ZOE 的表現卻沒有如此出色;在柱狀撞擊下,人偶的胸腔部分顯示出了較弱的保護力。而在車尾撞擊下,ZOE 的頭枕也僅能夠提供 Marginal (及格邊緣) 的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