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首輛 Mercedes-Benz A-Class 從德國 Rastatt 廠區下線時,Daimler AG 董事長 Dr.Dieter Zetsche 即透露將會有另一款採用 MFA 底盤的小型 SUV 誕生。而就在今日,一整套 Mercedes-Benz GLA 概念車的廠圖於網路上開始流傳,Daimler AG 董事長 Dr.Dieter Zetsche 也曾在 2013 年 2 月初的年度記者會上,預告 GLA 概念車將會在上海車展進行全球首演。而會選擇在上海車展推出這款全新的概念作品,也展現出 Mercedes-Benz 對中國豪華小型 SUV 市場的重視。

就在今日,一整套 Mercedes-Benz GLA 概念車的廠圖於網路上開始流傳,Daimler AG 董事長 Dr.Dieter Zetsche 也曾在 2013 年 2 月初的年度記者會上,預告 GLA 概念車將會在上海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縱然 Mercedes-Benz 旗下已具有了小型 SUV 級距的 GLK 車系,但是 GLA 很明顯地將會定位在其之下,以吸引更年輕的消費族群。而從外觀來看,即便採用了與新一代 A-Class 相同的 MFA 前驅底盤架構打造,且運用了相似的設計線條,但 GLA 概念車也透過不同的手法,展現出獨樹一格的都會粗曠個性,不僅是一輛底盤架高的 A-Class 而已。

即便延續了 Mercedes-Benz 新世代小車的設計風格,但是 GLA 概念車卻擁有了其他產品未有的粗曠個性,顯眼的鍍鉻檔泥護板和前霧燈,為這具年輕面容添增了不少氣勢。

GLA 概念車的水箱護罩延續了新世代 Mercedes-Benz 的設計,以雙橫式的鍍鉻橫條和三芒星廠徽建構出招牌臉孔;兩側的頭燈組也與量產版本的 A-Class、B-Class 相似,皆在燈組上方配置了 LED 燈眉的造型設計。不過,塑造 GLA 概念車粗曠個性的造型來源,則當屬顯眼的鍍鉻檔泥護板和前霧燈,為這具年輕面容添增了不少氣勢。

廣  告
從車側線條的走勢,我們也能夠發現 GLA 將採用跨界 SUV 的車格設定,以更高聳的腰線、前寬後窄的窗框、壓低的車頂線條,塑造出類似於雙門跑車的運動氣息。

相較於 A-Class 和 B-Class 向上揚升的車側鈑件摺線,GLA 概念車採用了較為滑順的線條設計,以兩道弧型的摺線掠過車側,為其添增了些流線感。從車側線條的走勢,我們也能夠發現 GLA 將採用跨界 SUV 的車格設定,以更高聳的腰線、前寬後窄的窗框、壓低的車頂線條,塑造出類似於雙門跑車的運動氣息。從車尾看去,GLA 概念車搭載了與 A-Class 相仿的「ㄈ」字型尾燈設計,並採用了矩形的雙出尾管設計,且配置了略帶越野氣息的後檔泥板設計。

GLA 概念車搭載了與 A-Class 相仿的「ㄈ」字型尾燈設計,並採用了矩形的雙出尾管設計,且配置了略帶越野氣息的後檔泥板設計。
縱然 GLA 概念車在外觀上採用了看似會對車內空間有所影響的下寬上窄設計,不過就廠圖來看,GLA 概念車的車室並未受這樣的設計而明顯影響,車艙的整體輪廓尚屬方正。而 GLA 概念車也採用了 2+2 的 4 人座設定,並配置了 4 張造型獨特的獨立式座椅。

而在車體架構上,GLA 概念車也顯現出了下寬上窄的設計,看似會對車內空間有所影響。不過就廠圖來看,GLA 概念車的車室並未受這樣的設計而明顯影響,車艙的整體輪廓尚屬方正。

GLA 概念車採用了 2+2 的 4 人座設定,配置了 4 張造型獨特的獨立式座椅。雖然充滿了概念車慣有的天馬行空式設計線條,但 GLA 概念車的中控台看似就是從量產車款直接移植改造,具有了高度完成性。無論是中央的 COMAND 系統和液晶螢幕、冷氣控制按鈕、多功能方向盤都與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量產小車相似。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設計,則為中央扶手後方的冷氣出風口造型,多少也象徵了 GLA 量產車型很有可能會採用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設定。

GLA 概念車的中控台看似就是從量產車款直接移植改造,具有了高度完成性。無論是中央的 COMAND 系統和液晶螢幕、冷氣控制按鈕、多功能方向盤都與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量產小車相似。中央扶手後方的冷氣出風口造型,多少也象徵了 GLA 量產車型很有可能會採用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設定。

由於廠圖不是由 Mercedes-Benz 原廠釋出,因此關於 GLA 概念車的產品細節目前仍未明朗,不過可預期的是,市售版 GLA 應該會採用與 A-Class、CLA 等 MFA 系列車款相同的動力系統,其中包括了 A 250 Sport 所使用,具有 211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汽油動力。兩年一度的上海車展將於 4 月 20 日正式開跑,U-CAR 也將會在第 1 線為各位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