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於 5 月 16 日正式公佈了小型 SUV 的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結果,本次受測之車款包括了即將在臺灣上市的新一代 Ford Escape (臺灣的 Kuga) ,以及已經在臺灣販售的新一代 Subaru Forester、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 (臺灣的 ASX) 、Honda CR-V、Mazda CX-5 等車款。而在總共 13 輛受測車款中,僅有兩款車款通過測驗,由新一代 Forester 獲得了 Good (良好) 的評價、Outlander Sport 獲得 Acceptable (尚可) 的評價,其餘 11 輛受測 SUV 車款則以 Marginal (及格邊緣) 和 Poor (不佳) 作收。

IIHS 於 5 月 16 日正式公佈了小型 SUV 的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結果,在總共 13 輛受測車款中,僅有兩款車款通過測驗,由新一代 Forester 獲得了 Good (良好) 的評價、Outlander Sport 獲得 Acceptable (尚可) 的評價,其餘 11 輛包括 Honda CR-V、Ford Escape (Kuga) 、Mazda CX-5 等車款則以 Marginal (及格邊緣) 和 Poor (不佳) 作收。

由 IIHS 所開創的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以模擬車輛 25%的車頭面積撞擊電線桿、樹木、分隔島之狀況;據 IIHS 研究,這樣的撞擊狀況,需對高達 4 分之 1 前座駕駛/乘客的重傷和致命車禍負責。

在執行小型 SUV 測驗前,IIHS 已對豪華級距和一般級距的中小型房車進行過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而唯有通過正面偏位撞擊、正面偏位小區撞擊、側面撞擊、翻滾測驗以及後方撞擊,共 5 個測驗中的 4 個測驗獲得 Good (良好) 之評價,而剩餘第 5 個項目達到 Acceptable (尚可) 以上成績的車款,才能入圍 IIHS Top Safety Pick+的進階安全首選名單。隨著 Subaru Forester 和 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 通過考驗,目前入圍 Top Safety Pick+的車款總數也來到 20 款。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教科書,新一代 Forester 全項目皆獲 Good 評價

長期強調車輛安全的 Subaru,在本次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以新一代 Forester 展現了車輛應有的撞擊保護能力。新一代 Forester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的各測試評量項目中 (包括車體結構、頭部、胸部、腰部、腿部以及人偶動態) 皆獲得了 Good (良好) 的評價;IIHS 也表示,Forester 是唯一一款能夠在全部測驗的評價項目中,全面獲得 Good 評價的車款。

新一代 Subaru Forester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的各測試評量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評價;IIHS 也表示,Forester 是唯一一款能夠在全部測驗的評價項目中,全面獲得 Good 評價的車款。

測試結果顯示,新一代 Forester 的車體結構維持了良好的駕駛空間,內裝下方部位向內退縮最大距離為 10 公分,至於 A 柱和儀錶板最大退縮距離為 5 公分。在撞擊時,人偶的動態被良好地控制住,而駕駛座氣囊也完全承接了人偶的頭部,直到車輛反彈後才有所分離。而車側氣簾也提供了足夠的擴張面積,避免頭部和車室側面擁有任何碰觸。

測試結果顯示,新一代 Forester 的車體結構維持了良好的駕駛空間,內裝下方部位向內退縮最大距離為 10 公分,至於 A 柱和儀錶板最大退縮距離為 5 公分。而 Forester 的表現也受到 IIHS 大力讚揚,IIHS 車輛研究副總裁 Joe Nolan 將其形容為 Texbook 教科書般的表現。

而 Forester 也獲得 IIHS 的大力讚揚,IIHS 車輛研究副總裁 Joe Nolan 將其形容為 Texbook 教科書般的表現。Joe Nolan 表示:「大改款 Forester 證明了 Subaru 工程師以在我們的測驗中獲得良好表現為出發點,而他們也成功了。」「這正是我們所希望汽車製造廠所做的回應,以提升人們在這類型致命撞擊的保護力。」

廣  告

還差一點,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 獲 Acceptable 評價

以 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 之名在美國販售的小型 SUV,其實就是臺灣販售的 Mitsubishi ASX,而在本次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Outlander Sport 也獲得了 Acceptable 尚可之評價,差一點就能夠達到 Good 良好的水準。

在本次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Outlander Sport 也獲得了 Acceptable 尚可之評價,差一點就能夠達到 Good 良好的水準。

Outlander Sport 在撞擊後,內裝下方部位最多內縮 15 公分,而儀錶板則內縮了 11 至 13 公分,而這讓其獲得了 Acceptable 之評價。雖然 Outlander Sport 在頭部、胸部、腰部以及腿部都獲了 Good 的評價,但是這還不足以讓其獲得 Good 的總體評價。

Outlander Sport 之駕駛座氣囊雖然與人偶頭部接觸,但是人偶頭部卻滑離氣囊組,讓頭部暴露在車側結構的危險中;而雖然車側氣簾正常釋放,但是面積不足以保護頭部碰撞到車側架構。

IIHS 的測驗報告指出,Outlander Sport 之駕駛座氣囊雖然與人偶頭部接觸,但是人偶頭部卻滑離氣囊組,讓頭部暴露在車側結構的危險中;而雖然車側氣簾正常釋放,但是面積不足以保護頭部碰撞到車側架構。

IIHS 小型 SUV 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結果

CR-V 中斷 Honda 連莊之路,Ford Kuga 僅獲 Poor 評價

除了以上兩款 SUV,其餘 11 個車款皆以 Marginal 或 Poor 的成績坐收,可見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對小型 SUV 車款是件相當嚴苛的考驗,而多數在臺灣販售的 SUV 車款也落在這區塊。

IIHS 測試報告表示,Honda CR-V 的腳煞車被上推 29 公分,而方向機柱被上推 11 公分,上半部的 A 柱則被內縮 31 公分,而儀錶板也往內壓縮 26 公分。CR-V 沒有通過這次的考驗,也讓 Honda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的連莊之路中斷;在此之前,Honda Accord、Civic 以及 Acura TL 皆獲得了 Good 之評價。
Mazda CX-5 的車體架構在撞擊後也受到嚴重的內縮,內裝下方部位最多內縮 28 公分,而內裝上半部位則內縮 19 至 21 公分。而人偶的左腿和左膝蓋也顯示出受傷的可能性。

雖然已入圍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但是 Volkswagen Tiguan、Honda CR-V、Mazda CX-5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皆獲得了 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而 CR-V 沒有通過這次的考驗,也讓 Honda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的連莊之路中斷;在此之前,Honda Accord、Civic 以及 Acura TL 皆獲得了 Good 之評價。

獲得臺灣消費者高度關注的新一代 Ford Kuga (美國車名為 Escape) 和已經在臺販售的 Hyundai ix35(美國車名為 Tucson),也在本次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現身。雖然同樣入圍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但 Kuga 和 ix35 獲得在本次測驗中得到了 Poor 不佳之評價。

獲得臺灣消費者高度關注的新一代 Ford Kuga (美國車名為 Escape) 在本次測驗中得到了 Poor 之評價。Escape/Kuga 的駕駛座空間受到了嚴重的壓縮,A 柱上方壓縮達 25 公分、儀錶板壓縮達 20 公分,而下半部的車門支柱則內縮達 17 公分。
在臺灣同樣受到消費者歡迎的 Hyundai Tucson (ix35) 也在本次測驗中現身,其腳煞車被上推 41 公分,而方向機柱被上推 11 公分,上半部的 A 柱則被內縮 22 公分,人偶的左腿和左膝蓋則顯示出受傷的可能性。

在車體結構方面,Escape/Kuga 的駕駛座空間受到了嚴重的壓縮,A 柱上方壓縮達 25 公分、儀錶板壓縮達 20 公分,而下半部的車門支柱則內縮達 17 公分。在撞擊時,人偶的頭部在短暫觸碰後即滑離氣囊組。安全帶束緊的距離過長,讓人偶身軀和頭部過度向前移動。雖然車側氣簾釋放,但是仍不足以避免頭部與車側架構觸碰。

新一代 RAV4 未施測,Toyota 緊急強化中

而在看完 Honda CR-V、Ford Kuga、Subaru Forester 的撞擊表現後,想必很多人應該會好奇臺灣 SUV 銷售冠軍、新一代 Toyota RAV4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的結果為何。不過根據 IIHS 的新聞稿,已入圍 Top Safety Pick 的 Toyota RAV4,將會在今年稍晚的時間才會進行正面偏位小區撞擊的測驗。Toyota 方面要求 IIHS 延後對 RAV4 的測試,好以提升 RAV4 在這方面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