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曾於美國本土舉辦的 2013 年 CES 消費電子展中宣布,將啟動軟體開發者計劃,對外界開放其車用軟體 SYNC AppLink 之架構,向外界敞開車輛語音控制應用軟體的大門。而於美國主場宣告這項計畫後,Ford 原廠選在 2013 年 6 月 3 日、於亞洲最重量級的電腦展: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開幕之際, 宣布將於亞太及非洲區啟動 APP Developer Program (福特軟體開發計畫) ,廣邀軟體開發者參與車載聲控應用程式研發,而 Ford 原廠也在現場發表了 AppLink 2.0 的新一代應用程式整合介面。

Ford 原廠選在 2013 年 6 月 3 日、於亞洲最重量級的電腦展: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開幕之際, 宣布將於亞太及非洲區啟動 APP Developer Program,廣邀軟體開發者參與車載聲控應用程式研發。此外,臺灣消費者高度關注的 Ford Kuga 亦於本次發表會中同步亮相,並對外界公開了國產版 Kuga 之車室,讓人一窺 MyFord Touch 系統的樣貌。

除此之外,臺灣消費者高度關注的 Ford Kuga 亦於本次發表會中同步亮相,而相較於 4 月份品牌高峰會的狀況,本次福特六和也對外界公開了國產版 Kuga 之車室,讓人一窺 8 吋 MyFord Touch 觸碰控制螢幕的樣貌。

打開大門尋求合作,SYNC AppLink 2014 年臺灣上線

今年是美國汽車大廠 Ford 連續第 2 年參加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為唯一參與此科技盛會的汽車製造商。Ford 也希望能夠在這個全球注目的大展中,尋求對車載軟體開發有興趣的廠商和軟體人。而在現場的發表會中,Ford 也以創始人 Henry Ford 曾說過的一句話進行號召:「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Staying tob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

今年是美國汽車大廠 Ford 連續第 2 年參加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為唯一參與此科技盛會的汽車製造商。

福特六和汽車公司總裁范炘也表示:「我們福特人總是不斷尋求提升消費者駕乘體驗的新途徑。通過福特世界級的創新技術,我們正在不斷兌現這個承諾。福特的先進車載技術,可以讓消費者在駕駛時享受數位化的科技體驗,而在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臺北國際電腦展,正是福特展示這些技術的理想平臺。」

簡單來說,SYNC AppLink 最終目的地在於讓駕駛,透過 Ford 車輛上的 SYNC 語音控制系統,用語音直接操控手機上的 App 應用軟體;例如撥放網路收音機、開啟音樂軟體等手機上的 App。

當 Ford 於 2013 年 CES 發表 SYNC Applink 的軟體開發者計畫時,U-CAR 已對相關內容進行詳細報導,簡單來說,SYNC AppLink 最終目的地在於讓駕駛,透過 Ford 車輛上的 SYNC 語音控制系統,用語音直接操控手機上的 App 應用軟體;例如撥放網路收音機、開啟音樂軟體等手機上的 App。而在去年的 Computex 上,Ford 也預告將為亞洲與非洲區推出 AppLink,並在當時進行了 Facebook 的語音打卡示範 。

在本屆 Computex 上,Ford 也向全球媒體發表了新一代應用程式整合介面:AppLink 2.0,廣邀頂尖軟體開發者打造出色的車載應用程式,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並創造全新駕乘體驗。而 AppLink 2.0 提供全新功能,讓車主可以獲知更多的行車資訊、改善導航系統、識別更多語音指令,並允許應用程式發佈車載 Push Notification 推送通知,從而達到與智慧手機功能同步的互聯體驗。

Ford 也在 Computex 中發表了 AppLink 2.0,讓車主可以獲知更多的行車資訊、改善導航系統、識別更多語音指令,並允許應用程式發佈車載 Push Notification 推送通知,從而達到與智慧手機功能同步的互聯體驗。

為鼓勵更多軟體開發者投入此一開發計畫,Ford 提供 SYNC AppLink 所需的相關軟體給 GENIVI Alliance,成為第 1 家開放共用程式原始碼的美國汽車公司。GENIVI Alliance 是一家非營利的產業協會,其宗旨是推動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開源開發平臺的廣泛應用。此外,Ford 此次還推出類似於 Apple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的 AppLink Catalogue 應用程式目錄,讓消費者能夠更快速的找到支援 SYNC AppLink 功能的應用程式。

雖然沒有確定詳細的上線時間,但 Ford 也預計會在 2014 年為亞太市場提供 SYNC Applink 功能,而初期階段則規劃為亞太區消費者提供全球電臺收聽程式 Tuneln Radio、網路電臺服務 Pandora 以及有聲新聞 Kaliki 共 3 款應用程式。而 SYNC Applink 也將提供所有擁有 SYNC 功能的 Ford 車款使用,因此這將包括已經上市的 3 代 Focus 以及即將於臺灣上市的新一代 Kuga。

廣  告

簡體中文版 MyFord Touch 搭載,國產版 Kuga 車室內裝直擊

除了讓 Ford 亞太區高層齊聚一堂的亞太及非洲區軟體開發啟動發表會外,相信臺灣媒體和消費者應該還是對同場展演的 Kuga 實車更具興趣,U-CAR 也在現場為各位帶回了國產版 Kuga 的相關資訊。

雖然福特六和曾於 4 月份的品牌高峰會即展示過 Kuga 的實車,但是由於車門全程上鎖,因此無法一窺國產 Kuga 所俱備的相關配備。在今日的活動中,福特六和開放 Kuga 車室讓媒體進行短時間接觸。在車室的造型設計上,Kuga 延續了新一代 Focus 的設計風格,在中控台上採用了豐富的直角線條,呈現出更濃厚的現代感和科技感。

在車室的造型設計上,Kuga 延續了新一代 Focus 的設計風格,在中控台上採用了豐富的直角線條,呈現出更濃厚的現代感和科技感。
本次在現場展示的車款為 Kuga 等級最高的 Titanium 車型,除了在前後座採用皮革座椅,Ford 也對座椅施以白色的車縫線,帶來符合人體工學的剪裁。在中央後側則配置了大開口的後座出風口,而 Titanium 車型也俱備了超大尺寸的天窗。

而提到科技感,Kuga 對臺灣市場最重要的意義,則在於導入了 Ford 新世代的資訊媒體系統:MyFord Touch,整合了 SYNC 語音控制功能和觸碰螢幕,MyFord Touch 可以說是少數由車廠自行研發的觸控式車載系統。MyFord Touch 顯示介面由中控台的 8 吋液晶觸控式螢幕及兩個 4.2 吋液晶顯示螢幕組成,可透過語音指令、方向盤控制鍵或中控區的觸控式螢幕輕鬆控制車內的各項功能、系統設定和行車資訊。

SYNC 與 MyFord Touch 系統是 Ford 和 Microsoft 的合作結晶,MyFord Touch 顯示介面由中控台的 8 吋液晶觸控式螢幕及兩個 4.2 吋液晶顯示螢幕組成,可透過語音指令、方向盤控制鍵或中控區的觸控式螢幕輕鬆控制車內的各項功能、系統設定和行車資訊。福特六和表示,屆時上市的 Kuga 確實會搭載簡體中文的 MyFord Touch 系統,而正體中文的系統目前也在開發當中,因此全面的正體中文化也只是時間而已。

從現場車款,我們也看到國產版 Kuga 將採用簡體中文的 MyFord Touch 介面,不過儀錶板中的字體卻與 Focus 相同、採用了正體中文。福特六和表示,屆時上市的 Kuga 確實會搭載簡體中文的 MyFord Touch 系統,而正體中文的系統目前也在開發當中,因此全面的正體中文化也只是時間而已。

最新版 MyFord Touch 系統採用更靈敏的觸控式顯示介面,讓圖像顯示更簡潔,字體更大,觸控反應速度也較前代版本更為提升。MyFord Touch 系統提供的種種便利功能還能惠及乘客,作為一款多媒體娛樂終端系統,MyFord Touch 配備有 3 個 RCA 視訊界面、一個 SD 卡插槽和兩個 USB 插槽。

Ford 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 Kumar Galhotra 指出:「消費者希望能與智慧型電話和其它電子設備保持無縫連接,Ford 功能強大的 MyFord Touch 和 SYNC 系統足以讓車輛與智慧型手機及其他電子設備無縫接軌,並確保消費者在使用這些功能同時,安全抵達他們的目的地。」

Ford 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 Kumar Galhotra 指出:「消費者希望能與智慧型電話和其它電子設備保持無縫連接,Ford 功能強大的 MyFord Touch 和 SYNC 系統足以讓車輛與智慧型手機及其他電子設備無縫接軌,並確保消費者在使用這些功能同時,安全抵達他們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