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Mercedes-Benz 透過一段相當簡短的影片,預告著新世代 S 63 AMG 即將到來,而在經過短短兩天之後,原廠於 2013 年 7 月 17 日釋出 S 63 AMG 的完整資訊以及大批廠圖,並依軸距以及傳動方式規劃出共三款車型:短軸版 S 63 AMG Short Wheelbase、長軸版 S 63 AMG Long Wheel Base 以及四輪驅動長軸版 S 63 AMG 4MATIC Long Wheelbase, 而新世代 S 63 AMG 也將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向世人公開展示其奢華與性能融合的魅力。

5.5 V8 雙渦輪動力搭載,0~100km/h 衝刺最快 4 秒

相信車迷對於 S 63 AMG 最感到興趣的,當然是在它奢華外表下所蘊含的「火力」,而 S 63 AMG 引擎蓋底下的動力核心,則是搭載現行 AMG 家族當中普遍使用、代號 M157 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透過雙渦輪增壓系統和壓電式高壓缸內直噴系統,使其能夠在 5,500 轉時壓榨出 585 匹最大馬力,並於 2,250 轉至 3,750 轉時輸出驚人的 91.8 公斤米最大扭力。

如此馬力輸水準出較前一世代車款增加了 41 匹馬力,也相當於性能強化版的 E 63 AMG S 車型,再與 7 速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之下,得以讓車重超過 2 噸的 S 63 AMG 能夠擁有驚人的加速實力,其中後驅車型可在 4.4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至於四輪驅動車型則是因為擁有 4MATIC 系統的加持,讓它只要 4.0 秒就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

S 63 AMG 奢華外表下所蘊含的「火力」,乃是由代號 M157 的 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所提供,不僅擁有 585 匹最大馬力、且還具備 91.8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

導入輕量化工程,強化底盤懸吊

而除了強悍的性能核心,S 63 AMG 亦透過多項設定,來強化整體操控水準與樂趣,其中輕量化工程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新世代 S-Class 即透過了全新的鋁合金與高強度鋼材複合車體技術,使車身剛性提升、車重更較前世代車款降低了 100 公斤之有,而如今的 S 63 AMG 亦是如此,除了同樣擁有採鋁合金打造的車頂與車身鈑件之外,AMG 鍛造鋁合金輕量化輪圈 (前 255/45 R19 ; 後 285/40 R19) 、AMG 輕量化高性能煞車系統,以及將傳統電池換為鋰離子電池等設定,使這款性能旗艦也能較上一代車型輕了約 100 公斤。

輕量化工程相信能夠對於操控平衡來說有著相當程度的幫助,同時,再搭配 BlueDIRECT 缸內直噴科技、怠速熄火系統、高效高效引擎/水箱/變速箱冷卻液燃油等,讓 S 63 AMD 燃油耗損程度也能夠相對降低,在原廠的測試當中 S 63 AMG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9.9 公里。

在強悍的傳動系統以及較上一世代車款還要輕盈的輕量化車體搭配之下,能夠使車重逼近 2 噸的 S 63 AMG 4MATIC Long Wheelbase 車型在 4.0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為了對應強悍的性能輸出,原廠除了強化底盤結構之外,還搭配了 AMG Ride Control 運動化懸吊系統,使其能夠根據不同的駕駛需求,而調整懸吊運動特性。

而在底盤與懸吊系統方面,為了因應強大的性能輸出,原廠為 S 63 AMG 重新強化了前輪軸結構、後輪軸底盤副支架以及防傾桿,以確保動態駕馭中的底盤剛性表現,懸吊系統則是採用 AMG Ride Control 運動化懸吊系統,透過當中的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和 ADS Plus 主動式阻尼調整系統的連動,使其可根據不同操駕環境而連續主動調整懸吊特性,確保駕乘者的舒適性與穩定性,另外,後驅版本的 S 63 AMG 還具備了應用在 S-Class 上的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讓 S 63 AMG 能夠根據前擋風玻璃鏡頭對於前方 15 公尺路況的掃描偵測,來「預先」調整運動化懸吊系統的運動特性,進一步確保了駕馭穩定性、精準性或是一般行駛時的舒適性。

至於四驅車型所搭載的 4MATIC 系統,則以 33:67 的方式將扭力分配給前後軸,讓 S 63 AMG 四驅車型能夠擁有更為穩定的操控水準,同時也能維繫部份後驅車型的特性。而在其餘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方面,舉凡應用在 S-Class 之上的各項安全配備與科技,當然也套用在 S 63 AMG 之上,如 Pre-Safe Plus、Attention Assist、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等等。

廣  告

氣派奢華依舊,性能氣息更上一層

在外觀造型設定上,S 63 AMG 在維繫新世代那雍容氣派、卻又具備現代質感的基礎之下,先於車頭上換裝了運動進氣壩與前保桿造型,透過大面積黑色網狀氣壩搭配流體塑型的擾流飾版,替 S 63 AMG 帶來更強盛的運動氣勢,而側影中在葉子板上浮現的 V8 Biturbo 名牌和 AMG 專屬鋁圈,則是大方的展示出所蘊藏的龐大火力,至於車尾方面,其實除了名牌和雙出運動化排氣管之外,其餘則延續著 S-Class 的一貫華貴姿態,不過所搭載的運動化排氣系統具備旁通閥設計,可根據不同駕駛模使而主動啟閉,提供駕駛更多的駕馭樂趣。如果還不滿足於此,原廠還提供 AMG 碳纖維全車套件供車迷享用。

S 63 AMG 在維繫新世代那雍容氣派、卻又具備現代質感的基礎之下,於車頭上換裝了運動進氣壩與前保桿造型,透過大面積黑色網狀氣壩搭配流體塑型的擾流飾版,替 S 63 AMG 帶來更強盛的運動氣勢,而在車側部份,則透過專屬的輕量化輪圈和 V8 Biturbo 名牌點綴,而車尾的運動化雙出尾管,則又大方的展示其特殊身份。

至於車室內裝方面,S 63 AMG 也延續著 S-Class 所搭載相當豐富的科技配備,以及全新的駕駛介面,不過為了突顯性能旗艦的身份,全車多處換上了 AMG 專屬套件,例如環繞著座艙的大量碳纖維飾板採用、S 63 AMG 專屬運動化麂皮多功能方向盤、鋁合金踏板、AMG 運動化皮椅或是 AMG 迎賓踏板等等,此外,中央扶手還特別烙印上了 AMG 廠徽,全彩液晶儀表板當中的 V8 Biturbo、AMG 以及刻度達到 330 的時速表,則是毫無疑問的突顯其身份地位。

S 63 AMG 車室內裝鋪陳透過大量碳纖維飾板的採用,替座艙增添了些許戰鬥氣息,而各式細部的 AMG 專屬徽飾與設定,則一次次的強調這款性能奢華旗艦的獨特身份。

2013 法蘭克福展演,德國報價 14.9 萬歐元起跳

原廠表示新世代 S 63 AMG 將於法蘭克福車展當中全球首演,不過目前卻針對兩款車型開出德國的稅後建議售價,S 63 AMG Short Wheelbase 為 149,880.50 歐元 (約為新台幣 587.5 萬元) 、S 63 AMG 4MATIC Long Wheelbase 則報出 152,617.50 歐元 (約為新台幣 598.2 萬元)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