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 3 代 Mercedes-Benz A-Class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之後,由裡至外的全面年輕運動進化驚艷世人,然而一年之後,Mercedes-Benz 於日前搶在第 55 屆日內瓦車展開幕前,釋出 A-Class 家族最強性能版本-A 45 AMG 相關資訊與豐富廠圖,所搭載的 2.0 升 4 缸 AMG 渦輪動力心臟可爆發 36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要 4.6 秒,強悍實力將讓車壇同級競爭對手不容小覷。

Mercedes-Benz 於日前搶在第 55 屆日內瓦車展開幕前,正式公佈 A 45 AMG 相關資訊與豐富廠圖,儘管是 AMG 家族最小的成員,不過仍擁有 36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要 4.6 秒的強悍實力。

建廠 45 週年命名,體型最小的 AMG

其實第 3 代 A-Class 問世之後,是否推出最強性能版本的消息已在車壇上流傳許久,而終於在 2012 年 6 月份時原廠首度出面證實,為了 AMG Performance 50 的計畫下,A 45 AMG 將於 2013 年第 1 季首演,如今官方消息陸出總算不辜負車迷的期待,不過若對 AMG 性能車款熟悉車迷而言,肯定會對 A 45 AMG 方式有所好奇,原廠決定以「45」命名並非其有搭載高排氣量引擎,而是意味著 AMG 於 2012 年歡慶建廠 45 週年紀念之意。

A 45 AMG 當中的「45」並不是代表著引擎排氣量或是性能,而是為了紀念 AMG 於 2012 年歡慶建廠 45 週年而採用的名稱。

多元運動套件,性能鋼砲扮相十足

既然頂著象徵強悍性能的 AMG 之名,原廠自然為 A 45 AMG 由裡至外導入豐富性能利器,好彰顯其特殊身份,就外觀層面而言,A 45 AMG 水箱護罩並未採用點狀矩陣式樣,而是以雙刃式鍍鉻飾條、大型三芒星廠徽與黑色網狀格柵組合而成,保桿部份則是在標準版 Sport 車型造型基礎下,於氣壩週緣加入黑色高光澤烤漆擾流片、以強化空氣力學低風阻設定。

A 45 AMG 水箱護罩雖然未採用點狀矩陣式樣,不過則特別融入了有如利刃般的雙幅飾條,搭配下氣壩週緣的黑色高光澤烤漆擾流片和黑色後視鏡外蓋,性能感受不言而喻。

除了強化車頭性能風格之外,於車側部份原廠替其換裝了黑色後視鏡外蓋、18 吋輕量化燻黑運動化鋁輪圈與黑色側擾流之外,葉子板上則還特地鑲上印著 TURBO AMG 字樣的銘牌,突顯特殊身分。車尾部份,A 45 AMG 後保桿左右兩側特地挖出一道縱置氣流引導開口,與 Sport 車型裝上的 AMG 跑車套件相同,不過下方的雙出矩形尾管和黑色擾流則是區別其身份之不同,性能意味表露無疑。

A 45 AMG 車側部份由 18 吋輕量化燻黑運動化鋁輪圈與黑色側擾流彰顯競技體態,葉子板上則還特地鑲上印著 TURBO AMG 字樣的銘牌,突顯特殊身分,車尾除了有後保感挖空的導引氣孔,還具備雙出矩形尾管和黑色擾流,將頂級性能身份突顯出來。

碳纖維、運動座椅、賽道計時器,戰鬥指數飆升

內裝鋪陳部份, A 45 AMG 採用大量碳纖維元素打造性能化座艙,除此之外,空調出風口、運動化座椅、甚至安全代則是以代表的強悍性能的紅色點出加以點綴,搭配附有換檔撥片的 3 幅下平把設計的麂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讓 A 45 AMG 戰鬥鋼砲的氣息延伸到車室當中,當然,為了強化駕駛與乘員包覆性與支撐性,前面兩張座椅替換為 ARTICO 皮革與 DINAMICA 極細纖維交織成的運動化座椅,並且呼應著車室氛圍點特地以紅色縫線點綴於上,中央顯示幕更具備熱血車迷專屬的 RACETIMER 賽道計時功能。

A 45 AMG 採用大量碳纖維元素打造性能化座艙,同時舉凡空調出風口、運動化座椅、甚至安全代則是以紅色元素加以點綴,3 幅下平把設計的麂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進一步提升車室內的競技質感,而兩張運動化座椅,則是以 ARTICO 皮革與 DINAMICA 極細纖維交織而成,除了顧及之稱性與包覆性,同時也強化視覺效果。

AMG 精華動力科技盡出,壓榨 360 匹馬力

A 45 AMG 搭載的動力心臟乃是 AMG 工程師新開發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因此也是 AMG 堅持「one man, one engine」手工打造而成的工藝精品,而為了同時兼顧性能以及油耗排放,這具動力心臟除了搭載 1.8 bar 高壓雙渦流增壓系統之外,另還擁有高壓燃油缸內直噴、特殊調校的點火系統與運動化進排氣系統等,同時,為了盡可能減輕重量、確保引擎體強度和提高燃油效率,因此此具引擎還採用了全鋁合金曲軸箱、輕量化鍛造曲軸、鍛造活塞與低摩擦細數活塞環,並且還有自家的 NANOSLIDE 缸壁奈米塗層技術,以大幅減少活塞作動時的機械阻力、令活塞運作更加順暢,同時還擁有較傳統汽缸套輕之優點。

A 45 AMG 搭載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8 bar 高壓雙渦流增壓系統之外,亦針對進排氣系統、點火系統、冷卻系統等優化調校,並多處施以輕量化和低摩擦阻力設計,可於 6,000 轉時壓榨出 36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上述科技加持之下,這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為 A 45 AMG 於 6,000 轉時壓榨出 360 匹最大馬力,而受益於雙渦流增壓系統推送下,此具引擎於 2,250 轉開始即可輸出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ㄧ路延伸至 5,000 轉。而所搭配的變速系統正是原廠引以為傲的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變速程式更是參照 SLS AMG 而來,除了俱備多種換檔邏輯之外,還擁有 RACE Start 起跑控制以及會自動補油的二次離合功能(double-declutching) 。

在 2.0 渦輪增壓引擎、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四輪傳動系統等條件之下,A 45 AMG 靜止加速至時速時速 100 公里僅需要 4.6 秒,電子限速為 250 公里,精悍實力將讓車壇同級競爭對手不容小覷。

攻彎絕加利器:4MATIC+3 階段 ESP 系統

然而為了讓 A 45 AMG 擁有更為出色的操控水準與穩定性,原廠更是將 AMG 4MATIC 四輪傳動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一般情況下 A 45 AMG 主要以前輪驅動車輛以節省燃油,不過位於變速箱中的電腦監測系統則是會視車速、縱向/橫向加速度、轉向角度、4 輪之間轉速差、檔位與油門開幅等參數,而自動調整前後軸扭力輸出比率,若有需要時前後軸輸出比例可達 50:50 四輪傳動設定。而在 2.0 渦輪增壓引擎、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四輪傳動系統等條件之下,A 45 AMG 靜止加速至時速時速 100 公里僅需要 4.6 秒,電子限速為 250 公里。

為了讓 A 45 AMG 擁有更為出色的操控水準與穩定性,原廠還將 4MATIC 四輪傳動系統列為標準配備,ㄧ般情況下以前輪驅動車輛為主,若需要時可調整至前後軸扭力 50:50 四輪傳動設定。

其餘讓 A 45 AMG 得以穩定、快速攻下一個個彎道的操控配備,還包含了 AMG 運動化懸吊、AMG 電子機械式速度感應轉向系統、配有大型通風碟的 AMG 高性能煞車系統,以及和 SLS AMG 相同的 3 階段 ESP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其中 3 階段 ESP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讓動態穩定系統能依駕駛的喜好,於 ESP ON、ESP SPORT Handling 與 ESP OFF 等三種模式間選擇,使 ESP 系統擁有完整介入、延後介入或完全不介入三種不同表現,其中 ESP SPORT Handling 模式下不僅系統會延遲介入之外,亦會將大部份扭力分配置後輪,以帶來更加豐富的駕馭樂趣。

A 45 AMG 還具備電子機械式速度感應轉向系統、高性能煞車系統以及 3 階段 ESP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使其可以順利攻下一個個彎道,其中 3 階段 ESP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讓動態穩定系統能依駕駛的喜好,於 ESP ON、ESP SPORT Handling 與 ESP OFF 等三種模式間選擇,提升駕駛樂趣。
廣  告

最精悍的 AMG,臺灣 2013 下半年導入

而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與搭配,除了上述標準設定之外,原廠還額外提供了多項選配套件,如 AMG Aerodynamics 空力套件、AMG 碳纖維套件、AMG 後擾流尾翼、AMG 黑夜特仕套件 (AMG Night package) 等等相當豐富等選配提供給消費者。至於 A 45 AMG 正式售價與確切的上市時程則尚未公佈,不過臺灣市場部份,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 A 45 AMG 預計最快於 2013 年下半年正式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