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北美車展揭開序幕,各家車廠紛紛在展場上推出許多前衛、新穎的車款,極盡所能的向世人展現其頂尖的造車工藝。而向來以追求妥善率、舒適性、安全性為上的 Toyota,於 2014 年 1 月 14 日在北美車展上,卻向車迷展現一輛極具個性、又極度動感的跑車 FT-1 Concept,車如其名,F 代表 Future、T 代表 Toyota、而 1 就是代表第一,FT-1 代表的正是 Toyota 對旗下未來車款的展望,而國外媒體亦預測,這輛概念車很可能將成為 Supra 的後繼車款,這對全球車迷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Toyota 在北美車展上推出了這輛名為 FT-1 的概念車,根據外界的預測,其很有可能是 Toyota Supra 的後繼車款。

其實 Toyota 在性能雙門跑車中早已耕耘超過 50 年,最早可追溯至 1967 年的傳奇車款 2000GT,後來陸陸續續有 Celica、Supra、MR2,到臺灣車迷熟知的 86;而這輛 FT-1 Concept 正是建立在這些前輩們的基礎上,淬練打造而成的車款。

取材 Toyota 雙門轎跑的悠久歷史,打造新一代全新車款

外觀上,線條極度誇張、扭曲的車頭搶先衝擊我們的視覺,搭配下方兩個用碩大渦輪葉片點綴的進氣口,給人霸氣、震撼的的感受。頭燈以三個方型燈具組合而成,並在輪廓上刻意將其壓縮,下方再輔以一道尖銳的日行燈光條,一但與它四目相交,便令人感覺心跳加速。

FT-1 Concept 的保桿下方,用兩個碩大渦輪葉片點綴的進氣口,給人霸氣、震撼的的感受。頭燈以三個方型燈具組合而成,並在輪廓上刻意將其壓縮,下方再輔以一道尖銳的日行燈光條,一但與它四目相交,便令人感覺心跳加速。

車側以大量的摺線在車門上刻畫,而流線設計的後照鏡也是為了讓這輛 FT-1 Concept 的運動性能可以再提升;輪拱上的進氣口讓空氣能夠更順暢的向後排出,讓整輛車不僅外觀上更前衛,風阻係數亦能大大降低。

FT-1 Concept 輪拱上的進氣口讓空氣能夠更順暢的向後排出,並與車尾的空氣通道連接。讓整輛車不僅外觀上更前衛,風阻係數亦能大大降低。而在車尾部分,原廠替其安裝了一個伸縮式尾翼,當車子到達一定的速度時,尾翼便會自動升起、傾斜,替車輛製造良好的下壓力,幫助駕駛者在賽道上能更有信心的過彎。

尾燈以倒三角的方式和空氣通道組合在一起,雙邊單出的黑色圓型排氣管也整合在寬闊的底盤分流器上,整體車尾給人一種緊湊感。而值得一提的是,FT-1 Concept 安裝了一個伸縮式尾翼,當車子到達一定的速度時,尾翼便會自動升起、傾斜,替車輛製造良好的下壓力,幫助駕駛者在賽道上能更有信心的過彎。

巨大的底盤分流器和空氣通道,加上下方雙邊單出的排氣尾管,讓人感受到 FT-1 Concept 濃濃的跑格風味。
廣  告

整輛 FT-1 Concept 是以追求在賽道上最佳的操控性而設計,全車亦搭配許多碳纖維材質用以減輕車身重量。值得一提的是,環狀的擋風玻璃以及側邊窗戶上的開口,是設計團隊向經典車款 Toyota 2000GT 致敬而生。而因為 FT-1 Concept 採引擎前置、後輪驅動的設定,原廠將其設計為長車頭、短車尾,並將駕駛艙往後移動,用以達到完美的跑車車身配重。

因為 FT-1 Concept 採引擎前置、後輪驅動的設定,原廠將其設計為長車頭、短車尾,並將駕駛艙往後移動,用以達到完美的跑車車身配重。

絕對精簡的內裝,以駕駛者的操控體驗為優先訴求

車室內主要以駕駛者的操控感受為優先考量,三幅式的平底方向盤是採類似 F1 設計,主要材質以碳纖維構成,在方向盤的三點鐘和九點鐘方向則以紅色皮革包覆,提供駕駛者更好的握感以增加操駕信心,後方並附有換檔撥片;A 柱則刻意往後延伸,讓駕駛在彎道中有更良好的視線。整體內裝並無任何多餘的按鈕或配備,而是盡量以駕馭感為第一選擇,並採許多輕量化的材質達到更輕的車身重量,比如座椅就僅在駕駛需要支撐、包覆的地方增加發泡材質。駕駛者前方並附有一個全彩的抬頭顯示螢幕,駕駛者在這輛 FT-1 Concept 上,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注意路況,全心全意追求單圈速度就夠了。

採用類 F1 式的方向盤,並將重要的按鈕配置在上,前方並另有全彩抬頭顯示幕告知駕駛者行車資訊。駕駛這輛 FT-1 Concept 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斷追求單圈速度即可。

動力部分,原廠並未提供任何數據,但從引擎蓋上的透明玻璃上往內看,可以發現 Toyota 已經為其量身打造了一具強力引擎。根據國外媒體 Autoblog Green 預測,其可能搭載 Toyota 旗下引以為傲的油電技術,以強大的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符合這輛 FT-1 Concept 充滿跑格風味的外觀。

根據國外媒體 Autoblog Green 預測,其可能搭載 Toyota 旗下引以為傲的油電技術,以強大的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符合這輛 FT-1 Concept 充滿跑格風味的外觀。
不能到北美車展去欣賞這輛 FT-1 的車迷們也別太難過,在 2014 年 1 月 14 日打開你的 GT6 賽車遊戲,你也能在虛擬世界裡搶先試駕到這輛 FT-1 Concept 喔。

在舒適性以及給消費者信賴感上,Toyota 已經成功的為自己爭取到一席之地,而這輛 FT-1 Concept 的誕生,也讓資深車迷再一次重溫了當初那些諸如 2000GT、MR2 所創造的美好跑車年代,雖然我們並不確定 FT-1 Concept 是否真的會扛起擔任 Supra 後繼車款的重責大任,但在 Toyota 生產雙門跑車車款計畫中,或許已露出一線曙光。不能到北美車展去欣賞這輛 FT-1 的車迷們也別太難過,在 2014 年 1 月 14 日打開你的 GT6 賽車遊戲,你也能在虛擬世界裡搶先試駕到這輛 FT-1 Concept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