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 2 月 10 日,Honda 發佈了一個自願性召回聲明,對象針對了目前在日本市場販售中,搭載著 7 速 DCT (Dual Clutch Transmission) 變速箱的油電車款,囊括了新一代 Fit Hybrid 以及 Vezel Hybrid,總計召回車輛數目達到了 81,353 輛。而臺灣市場方面,由於目前國內 Honda 販售的車款,其中並無搭載 DCT 變速箱的車型,所以不會受到影響。

Honda 於 2014 年 2 月 10 日發佈了一個召回聲明,對象則為日本國內販售的 Fit Hybrid 和 Vezel Hybrid 車款。造成本次召回的主因,發生在該列車款上的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

雙離合器變速箱非新技術,但卻意外頻傳

雙離合器變速箱出包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早些陣子、國內鬧的沸沸揚揚的 DSG 死亡閃光事件,相信國內車迷亦相當熟悉。而事實上,雙離合器技術在車壇上並非新鮮技術,早從 1980 年代開始,便已有車廠推出原型產品;但 Honda 算是眾家車廠中的獨行俠,相對於各個品牌的積極投入,Honda 卻遲遲未在自家汽車產品上推出搭載雙離合器的車款,反倒是旗下的大排氣量重型機車,在 2009 年首次搭載 DCT 變速箱。而這次召回的車型,便是搭載著 7 速 DCT 的 Fit Hybrid 和 Vezel Hybrid。

前陣子鬧得滿城風雨的 DSG 事件,發生主因同樣也是雙離合器變速箱。雖然雙離合器變速箱具有換檔快速、流暢等優點,但衍生的問題也令車廠頭痛。
廣  告

先前已有 2 次召回但未獲改善,Honda 決心將 DCT 的問題徹底解決

本次 2014 年 2 月 10 日所發起的召回活動,其實已是 Honda 針對搭載 DCT 車款,發出的第 3 次召回行動。第 1 次的時間是在 2013 年 10 月 24 日,召回的原因,是因為 Honda 發現 DCT 上的電腦控制軟體發生瑕疵,在某些場合下,會造成諸如變速箱警示燈不斷閃爍、儀表版上出現進廠維修的提醒畫面、無法入 1 檔導致車輛無法起步、甚至是變速箱跳不進二檔,而只能使用奇數檔位行使的狀況,Honda 在當時即召回 4,883 輛的 Fit Hybrid 車型。

第 2 次召回則發生在 2013 年 12 月 20 日,和第 1 次相同,仍舊是因為 DCT 上的電腦控制軟體出現瑕疵。除了速箱警示燈不斷閃爍、儀表板上出現進廠維修的提醒畫面外,本次瑕疵造成的狀況還包括有無法入檔、車輛起步延遲。而此次召回行動,Honda 提出了解釋,主因是 ECU (Engine Control Unit,行車中控電腦)、TDU (Transmission Drive Unit,變速箱控制電腦)、HCA (Hydrostatic Clutch Actuator,液壓離合器控制電腦) 上的程式皆出現錯誤。召回車型為 36,100 輛的 Fit Hybrid。

而第 3 次召回,也是涵蓋範圍最廣的本次召回,原因為搭載 DCT 的車輛無法打入一檔,而造成諸如車輛無法起步、起步時車輛若停在上坡會往後倒退、甚至是踩下油門卻無法加速的可怕行車狀況。召回車款包括有 70,929 輛 Fit Hybrid 和 10,424 輛 Vezel Hybrid,總數達到 81,353 輛,年份則是由 2013 年 7 月到 2014 年 2 月製造的車款。

對於 DCT 變速箱事件,Honda 對車主致上最誠摯的歉意,並展開前所未有的態度積極處理。

經歷了 3 次召回,Honda 表示其對車主致上誠摯的歉意,並已展開最嚴謹的行動來解決問題,除了將暫停旗下 Fit Hybrid、Vezel Hybrid 產品的出貨,而已運送至經銷商倉庫的產品也一併暫停交車,直到原廠將車輛程式完全更新後,才會考慮恢復供貨;而已經銷售出的車輛,在本次召回行動中,將會以變速箱齒輪是否發生接合問題,分成兩部分處理:1.經檢測電腦檢查出變速箱齒輪有問題後,原廠會更換 DCT 內部零件,確保 DCT 不會再遭受進一步的傷害,並將電腦程式更新。2.若檢測結果顯示 DCT 未有齒輪接合問題,原廠則會以「指導車主正確的車輛操作方法」為權宜之計,並自 2014 年 2 月 21 日開始,陸續更新電腦程式。

臺灣目前販售的 Honda 產品未受影響

此次 Honda 的召回行動,對象僅限於日本販售的某些 Hybrid 車型,因其是搭載 7 速的 DCT 變速箱,但臺灣所販售的車型中,目前尚未有搭載 DCT 變速箱的車款,而多是配備 CVT 變速箱,故臺灣的消費者無需擔心此次召回活動。相信在積極的處理態度下,以車輛技術至上的 Honda 車廠,應該會在短時間內將 DCT 的問題做了結,U-CAR 亦將持續為你追蹤,並帶來最新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