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車銷量冠軍 Toyota 最近似乎陷入多事之秋,繼日前才剛宣佈,其將關閉位於澳洲的生產線後,在今日 (2014 年 2 月 12 日) 又傳出重大消息;Toyota 預計發起召回行動,針對旗下第 3 代 Prius 車款,包含日本約 99.7 萬輛、北美約 71.3 萬輛、歐洲約 13 萬輛,加上全球各地區,總計數目達到 190 萬輛,主因則在於油電系統程式出錯;這也是 Toyota 自 2012 年的電動窗召回事件後,最大的召回行動。至於臺灣方面,則有 2,900 輛受到影響,和泰汽車表示將自 2 月 21 日開始陸續通知回廠檢修。

Toyota 預計發起召回行動,針對旗下第 3 代 Prius 車款,包含日本約 99.7 萬輛、北美約 71.3 萬輛、歐洲約 13 萬輛,加上全球各地區,總計數目達到 190 萬輛,主因則在於油電系統程式出錯。

油電系統中的控制軟體瑕疵,最嚴重將導致車輛失去動力

會讓 Toyota 作出如此大動作的召回,原因就發生在第 3 代 Prius 的油電系統上。據原廠表示,其發現在 Prius 油電系統中、用來控制變壓器的軟體出現瑕疵,這個軟體將會在車輛加速、走走停停,諸如此類引擎高負載狀態時,將錯誤的訊號傳至變壓器內,從而讓變壓器內的電晶體變形、甚至損毀。

變壓器故障後,儀表板上的警示燈將會隨機閃動,同時讓車輛進入故障安全模式,在此模式下,車輛依然可以行走,但引擎動力將會大幅下降。而在某些極端的案例中,進入故障模式的車輛將會無法行走,且極有可能發生行駛中突然失去動力的情形,這也是為什麼 Toyota 如此審慎看重這次事件的主因。

油電系統中的變壓器故障後,儀表板上的警示燈將會隨機閃動,同時讓車輛進入故障安全模式,在此模式下,車輛依然可以行走,但引擎動力將會大幅下降。而在某些極端的案例中,進入故障模式的車輛將會無法行走,且極有可能發生行駛中突然失去動力的情形。 (圖為示意圖,非 Prius 的引擎系統。)

本次召回的車款,涵蓋了 2009 年 3 月之後所生產的 Prius,而根據日本 Toyota 提供的資料顯示,僅包含原廠代號為 ZVW30 的第 3 代 Prius 車系,不及於第 1 和第 2 代車系。Toyota 在面對車輛出現瑕疵時,態度亦絲毫不敢輕忽,即使目前仍未傳出有任何一輛 Prius,因為控制軟體瑕疵而出現車輛碰撞事故或人體損傷,但為了安全起見,原廠仍毅然決定召回車輛予以檢修。

廣  告

臺灣也受影響,總計將召回 2,900 輛 Prius

至於臺灣市場方面,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將會有 2,900 輛 Prius 受到影響,而其亦將自 2014 年 2 月 21 日起,配合原廠相對應的措施,逐步通知車主回廠檢修,若車主仍有疑慮,歡迎打電話至各個營業分處所查詢,而 U-CAR 亦將持續為你追蹤消息,並提供更進一步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