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自 2012 年開始,有關第 3 代大改款 Audi TT 進化重點的傳聞就一直沒有間斷過,但中間卻遲遲未見原廠釋出更明確的消息,直到 2013 年美國 CES 展上,Audi 趁著展示自家最新科技概念時,才讓新世代 TT 的內裝主要設計曝光,如今,Audi 在公佈將以全新 S1 進軍日內瓦車展相隔一週之後,Audi 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2 月 20 日首度釋出新世代 TT 原廠設計圖,並宣布也將在日內瓦車展上與 S1 同場全球首演。

Audi 日前終於釋出新世代 TT 官方設計圖,讓車迷先行了解新世代車型整體設計概念,原廠更強調多項外觀設計是以旗艦超跑 R8 為靈感演化而來,由設計圖稿可見到四環廠徽不再是安置於水箱護罩上,而是移置引擎蓋前端。

R8 概念上身,抹去斯文氣勢更強盛

身為旗下唯一一款雙門小跑車,TT 在這一次進化當中當然以更動感之設計來吸引人注意,原廠更表示新世代 TT 多項外觀設計,是以旗艦超跑 R8 為靈感演化而來,因此可以見到四環廠徽不再是安置於水箱護罩上,而是移置引擎蓋前端。

Audi 招牌大面積單體式水箱護罩,仍然是新世代 TT 車頭設計的一大焦點,只不過與現行車款採用的樣式相比,設計師將其拉寬並壓扁,再使用更加銳利的轉折雕塑 6 邊型外框,使整體造型更加俐落有型,展露跑車氣勢凌人的侵略神情,這樣的設計概念,其實可以從 Nanuk、Sport quattro 或是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等新世代概念車上見到。清楚指明 Audi 未來新世代車款的設計方向。

如果和 2 代車型相比 (圖上) ,可以明顯感受到即將亮相的新世代車型,透過更加立體的車身線條,雕塑出更為動感有力的呈現,尤其是車頭上招牌的水箱護罩,加寬、壓扁並賦予銳利轉折的設計變化,使其能夠散發出更加強盛的跑格氣勢。

不僅水箱護罩有相當搶眼的蛻變,頭燈組以更俐落的造型呈現以外,原廠也在本次透露新世代 TT 不僅可以支援全 LED 頭燈組,亦可升級成搭載於小改款 A8 之上的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以帶來更加璀璨的眼神,同時首批釋出的設計圖中,還可見到全新的 LED 晝行燈編排,也是與品牌簡潔犀利的線條相為呼應。

Audi 引以為傲的燈組設計當然也是新世代 TT 的進化重點,新式頭燈組以更俐落的造型呈現以外,並且還可支援全 LED 頭燈組,或是升級成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以帶來更加璀璨的眼神,同時頭尾燈組內部 LED 導光條的編排,也再次展現 Audi 獨到的燈組設計美學。

車側與車頂弧線之刻畫,雖然還是可以見到 2 代 TT 那流暢緊湊小型跑車基因,不過為讓新世代 TT 展現出更加強烈運動跑格,設計師賦予全車更加立體的線條,除了肩線之外,前後外擴的輪拱搭配大型輪圈組,也進一步抹去 2 代車型略帶斯文的氣質,試圖使其在靜態中也可散發出強而有力的氣魄。同時,包含尾燈組、尾門和後保桿設計,也都遵循著此一邏輯雕塑而成,整合在後擴散器內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則是進一步點出運動性能身分,並且將會是全車系標配,若是性能車型 TTS 還將升級為雙邊四出排氣尾管。

如果從後方 45 度角來看,雖然新世代車型還是可以見到 2 代 TT 那流暢緊湊小型跑車基因,不過為展現出更加強烈運動跑格,設計師賦予全車更加立體的線條,除了肩線之外,前後外擴的輪拱搭配大型輪圈組,也進一步抹去 2 代車型略帶斯文的氣質。
廣  告

想必許多鍾情於 TT 車系的車迷,更欲進一步了解新世代車款動力性能表現或操控科技,只不過為了維繫新鮮感,目前原廠初步僅願透露外觀造型和內裝設計概念。但是從稍早流出資訊來看,新世代 TT 除了外觀內裝擁有相當大幅度的革新之外,車身輕量化也將是一大革新重點。

在 2013 年美國 CES 大展上,Audi 先讓新世代 TT 內裝設計曝光,其中包含整合 MMI 多媒體整合系統的全液晶移錶板、新式中控台編排、更現代化的運動化方向盤、戰鬥氣息濃厚的空調出風口等等,都是新世代 TT 車室內裝不可忽視的革新重點。

輕量化已幾乎是各車廠研發新款作品的一大考量,除了對油耗表現有所助益,操控靈活度與動態平衡表現,也與車身重量息息相關,尤其是對於 TT 這款講求操駕樂趣的跑車而言更是重要,究竟新世代 TT 還會帶給車迷什麼驚喜,待車展正式揭幕後,U-CAR 將帶來完整新車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