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家車廠造車技藝的持續精進,加上全球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與油電車在道路上的能見度明顯提升許多,而雖然這些「綠色車款」和傳統單純搭載汽、柴油引擎的車型相比,在環境保護的層面確實優異不少,但也出乎意料地衍伸出另一個問題:車輛運作時太過安靜,容易導致意外事故發生。有鑑於此,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 在日前通過一項噪音法規,在 2019 年之前,強制所有在歐洲上路的電動車款加裝擴音警示系統。

因為電動車運作時太過安靜,容易導致意外事故發生,於是歐洲議會在日前通過一項噪音法規,在 2019 年之前,強制所有在歐洲上路的電動車款加裝擴音警示系統。

不知道網友們是否有過這種經驗:一個人在路上悠閒散步,此時後方駛來一輛油電車款但卻渾然未覺,等到車子經過身邊時,才突然驚覺車子和你靠得如此近。一般耳聰目敏的人尚且會發生這樣的危險狀況,更遑論對於有聽覺障礙、甚至是視障人士來說,無聲車輛就像是一個無形的殺手,而這也正是歐洲議會通過這項法律的原因所在。

雖然 Nissan Leaf 目前已有配備提醒裝置,但其設定為駕駛人可自由選擇開啟與否,這表示在歐洲的新制上路後,Nissan Leaf 的提醒裝置將被視為違反規定。

目前美國在某些州已經有類似的法律產生,規定當電動車輛於低速行駛 (約 30 公里) 時,須發出警示聲響提醒行人,後方正有車輛通過,其也確實達到減低事故發生率的作用。而現行的許多電動車型,諸如 Nissan Leaf、Volkswagen e-UP 等等,其實也早有相同的配備可以選用,但 Nissan Leaf 目前的提醒裝置,是設定為駕駛人可自由選擇開啟與否,這表示在歐洲的新制上路後,Nissan Leaf 的提醒裝置將被視為違反規定。

除了電動車款,歐盟也對傳統內燃機引擎車輛設下噪音管制

除了太過安靜無聲的電動車輛在未來不被歐盟法律所允許外,在本次歐洲議會通過的噪音法規中,同樣也對發出過多噪音的傳統內燃機引擎車輛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Vehicles) 設下管制,畢竟,環境汙染除了有害物質的排放,會影響民眾居住品質、用路品質的噪音,毋寧也是其中一環,且其傷害幅度並不亞於空氣汙染。

廣  告

歐盟噪音新制將分為 3 階段進行。第 1 階段將自 2016 年的 7 月 1 日實施,此階段要求車輛須降低 4 分貝的噪音,而對象則僅限新出廠車輛;第 2 階段將自 2020 年開始,而第 3 階段則自 2024 開始,在這 2 個階段,車輛的噪音分貝值需要降的更低。分析資料顯示,在 3 階段的計畫皆完成後,歐洲的噪音污染將在 2026 年時降低 25 個百分點,而目前車輛管制的 74 分貝最大容許值,也會降低至 68 分貝。

在 3 階段的噪音管制計畫完成後,歐洲的噪音污染將在 2026 年時降低 25 個百分點,而目前車輛管制的 74 分貝最大容許值,也會降低至 68 分貝。而雖然制定的新法規看來十分嚴苛,甚至對車迷來說,是扼殺血液中熱血靈魂的緊箍咒,但畢竟永續發展才是人類更亟需面對的考驗。

車輛在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歷程後,人們所重視的,除了其是否具有強悍性能、帥氣外觀、豪華內裝以外,更重要的,在於車輛對環境是否友善、是否擁有足夠的安全性;或許歐洲制定的新法規看來十分嚴苛,甚至對車迷來說,是扼殺血液中熱血靈魂的緊箍咒,但畢竟永續發展才是人類更亟需面對的考驗,或許 30 年後我們再回首檢視,會發現這是個明智的抉擇也說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