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來臺灣設立分公司、甚至設廠的話題一直是臺灣汽車市場關注的售點,但在市場上沸沸揚揚多年,總是迷濛一片。如今,謎底終於揭曉,Volkswagen 原廠人員與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於 2014 年 6 月 5 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將於 2015 年 1 月 1 日正式成立集團 100%持有的臺灣銷售分公司,並期許未來 3 年內將 Volkswagen 品牌年販售量達 1.5 萬輛,並將長期市占率目標設定在 10%以上。

2015 年將成立的分公司,將負責主導 Volkswagen 集團與品牌營運方向與市場策略,並且將現有太古旗下 Volkswagen 集團汽車品牌 Volkswagen、福斯商旅 VWCV、Škoda,以及 Audi Taiwan 納入集團銷售分公司體制內;至於太古汽車則是將從代理商轉換為 Volkswagen 集團經銷夥伴,持續合作。

有關 Volkswagen 將代理權收回、來臺設立分公司的消息,早已經在國內車壇傳的沸沸揚揚,如今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清楚品牌未來發展計劃,Volkswagen 集團首度對外說明將於 2015 年 1 月 1 日正式在臺灣設立分公司,主導未來品牌與集團營運向與策略,太古汽車將轉換成為經銷夥伴。

本次記者會在太古汽車總裁陳世傑、太古標達汽車總裁黃齊力,以及 Volkswagen 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與東協商業營運總裁蘇偉銘先生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Volkswagen AG and President of Commercial Operations, Greater China and ASEAN) 主持下展開,不過由於蘇偉銘先生班機臨時故障,因此改採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

由於蘇偉銘先生航班臨時出現問題,因此改採在太古汽車總公司會議室內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和與會媒體對談。

蘇偉銘將品牌與集團未來在臺發展分向分為兩大項目說明,其一就是設立分公司之動機與目標、其二就是與目前總代理太古汽車合作關係的發展。蘇偉銘表示,在 Volkswagen 集團營運策略中,只要是年銷量超越 5,000 輛之市場,就有設立分公司價值,而 Volkwagen 在太古標達汽車自 2000 年至今的代理下,屢屢寫下破萬輛之成績,因此為了能夠提供消費者更為完善多元的服務,德國原廠經過長期觀察與討論後決定設立分公司,並認為現在是合適的時機。

3 年內目標年販 1.5 萬輛、長期挑戰市占率 10%

對於 2015 年即將設立的銷售公司,蘇偉銘強調,臺灣分公司成立目的,不光只有販售車款與營利導向,更期望能夠導入更加多元的產品與服務,讓 Volkswagen 集團事業體在臺發展更為全面,例如旗下單一車系就可能規畫出比現階段更多元的車型選擇,同時也期望能夠導入 Lifestye、更完善的中古車營運系統或是品牌大型賣場等等。

對於品牌未來國內展望,蘇偉銘直言期望在分公司設立後 3 年內,能夠將 Volkswagen 品牌年銷量提升至每年穩定的 1.5 萬輛。以目前 Volkswagen 品牌在臺灣約 1 萬輛的成績而言,集團相信臺灣市場具備如此潛力。不過蘇偉銘同時也表示,以品牌經驗來看,Volkswagen 品牌在單一市場上都能有 10%以上的市占率,然而,現行臺灣汽車市場規模約 35 萬輛來推估,市占率若要到 10%,Volkswagen 品牌年銷量至少需達 3.5 萬輛,要達到如此目標勢必得擴大產品編成,還需得倚靠在臺設廠國產方有可能達成。

本次記者會在 Volkswagen 執行副總裁以及大中華區與東協商業營運總裁蘇偉銘先生 (圖上中) 、太古汽車總裁陳世傑 (圖下左) 、太古標達汽車總裁黃齊力 (圖下右) 的主持之下,向與會媒體概略說明 Volkswagen 集團未來在臺灣之擘劃與願景。

是否在臺設廠? 以 ECFA 與東協區各國貿易進行區域戰略考量

談到是否在臺灣設廠,Volkswagen 與總代理太古汽車曾於 2013 年 2 月初發佈消息,讓 Volkswagen 臺灣設廠計劃重啟的消息露出。蘇偉銘先生今日亦表示,由於臺灣地理位置優越,因此設廠計劃一直都在評估當中,但蘇偉銘同時也不斷強調是否能順利設廠,最大關鍵就是 ECFA,以及臺灣在 Volkswagen 集團亞太戰略的角色。

蘇偉銘表示,假如僅為設廠僅為供給臺灣市場,那麼按照現行租稅制度考量,所需成本並不比進口成本低,不具實質效益。簡單來說,若 ECFA 能提供整車輸出的有利條件,那麼設廠機率就有可能隨之增加。而在 Volkswagen 集團的戰略中,臺灣除與中國市場相關外,亦與東協各地市場進行整體的區域性考量,將整個區域的需求與生產供給進行最佳化配置。因此,在各種外部條件許可下,Volkswagen 將會在臺灣投資設廠,成為區域戰略的一環。隨著外部條件的不同,對臺投資將有設組裝廠、生產廠以至於零件採購等不同規劃的可能,讓臺灣成 Volkswagen 集團亞太供應鏈的一環。而若在臺灣設有組裝廠以上的產線,則將有助於 Volkswagen 達成取得 10%市佔率的目標。

蘇偉銘先生表示由於臺灣在亞太地區具有重要貿易地理位置,因此在臺設廠一直都在集團評估範圍當中,不過在今日的記者會當中,蘇偉銘先生不斷強調是否能順利來臺設廠,最大的關鍵就是 ECFA 是否開放臺灣與中國市場整車進出口,以及臺灣在 Volkswagen 集團亞太戰略的角色。
廣  告

轉型重要經銷夥伴,太古將持續與原廠合作

至於太古汽車角色轉換,是本次記者會另外一大溝通重點,蘇偉銘表示由於太古汽車在過去十餘年來的深耕,目前握有 Volkswagen 於臺灣 50%以上的經銷據點,因此未來集團與品牌分公司成立之後,太古汽車仍將與集團合作,憑其市場經驗與原廠達到共同的成長目標。不僅如此,Volkswagen 原廠亦表示已與太古汽車展開其餘東南亞市場經銷合作關係之建立,目前太古已在中國及馬來西亞取得 Volkswagen 的經銷權,同時亦鼓勵太古汽車持續取得集團內其餘品牌之經銷權,深入雙方的合作。

太古汽車在過去十餘年來的深耕,目前握有 Volkswagen 於臺灣一半以上的經銷據點,因此未來集團與品牌分公司成立之後,太古汽車仍將與集團合作,成為重要的經銷夥伴。

採集團營運模式,其餘品牌納入集團分公司體制

至於未來集團分公司體制與管理層面相關資訊,原廠目前仍予以保留,不過蘇偉銘先生強調,不管公司最後註冊名稱為何,在臺灣設分公司是集團在亞太市場的戰略考量,因此未來將以集團分公司模式營運,而集團旗下品牌包含 Volkswagen、Audi、福斯商旅 VWCV 和Škoda,未來都將納入集團分公司體制中,至於其餘如 Porsche、Bentley、Lamborghini 等等其餘集團下汽車品牌,短期內則還沒有確切計劃,不過蘇偉銘亦補充:「現在沒有,並不代表未來沒有。」

有關 Volkswagen 集團臺灣銷售分公司的市場營運策略、進口車款導入產品規畫,或是和其下品牌分公司是否有合資計劃等細節,蘇偉銘表示期望能於 2014 年底再次對外說明,Volkswagen 集團於臺灣的未來相關動態 U-CAR 將持續掌握。

蘇偉銘先生強調,在臺灣設分公司是集團在亞太市場的戰略考量,因此未來將以集團分公司模式營運,並且談到集團旗下品牌包含 Volkswagen、Audi、福斯商旅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 和Škoda,都將納入集團分公司體制當中,其餘品牌短期內還無確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