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於 2014 年 5 月正式於國內導入新一代 WRX & WRX STI 車系,其靠著豐沛的動力單元,以及相當完整的安全配備,甫推出即受到臺灣車迷們的喜愛;但對於熱血車迷來說,若真要從 WRX 與 WRX STI 中挑出不完美之處,恐怕也只有它那不夠霸氣有型的外觀,畢竟,若以原廠在 2013 年釋出的 WRX Concept 概念車為標準,量產版的 WRX 與 WRX STI,的確是較為偏向 4 門房車的造型,而非概念車具有的跑車外在。

WRX & WRX STI 車系靠著豐沛的動力單元,以及相當完整的安全配備,甫推出即受到臺灣車迷們的喜愛;但若真要挑剔,其較為偏向 4 門房車的造型,並不如 WRX Concept 概念車來得那麼有跑車風味,恐怕也是熱血車迷較無法接受的缺憾。 (圖為 WRX)

不過,事情近日似乎出現轉機,根據 Subaru 內部的消息指出,原廠將會把 WRX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作更深化的傳承,除了將於 2016 年進行小改款的 Impreza 會變得更加帥氣外,WRX 車系也是原廠特別指名的改造目標。

根據 Subaru 內部的消息指出,原廠將會把 WRX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作更深化的傳承,除了將於 2016 年進行小改款的 Impreza 會變得更加帥氣外,WRX 車系也是原廠特別指名的改造目標。 (圖為 WRX Concept)

更多 WRX Concept 元素導入,車格將更為奔放豪邁

日前 Subaru 首席設計師 Mamoru Ishii 在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直接表明將於 2016 年對 Impreza 進行改款,並同時表示:「是的,我們正考慮將下一代 Impreza 的設計風格改為更加大膽、有型,而屆時推出來的產品,將令市場耳目一新。」其接著說道:「而 WRX 車系將承繼更多源自 WRX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包括更加霸氣的下寬體造型,加上更緊緻的車頂線條,整體看起來會更有競技風味。」

這番談話有關於 Impreza 的部分,聽起來是相當合理。因為在 Subaru 以往的產品編成中,Impreza WRX 與 Impreza WRX STI 是隸屬於 Impreza 車系之下的性能車型,但在原廠嶄新的產品策略下,目前這兩款車型已經獨立出來,成為名叫「WRX」的性能車系,用以和大眾化、一般版本的 Impreza 作出區隔;而目前國內販售的 Impreza,是原廠在 2011 年於紐約車展首演的第 4 代車型,算算日子,若時間走入 2016 年時,產品也已步入第 5 年壽命,原廠利用小改款活絡產品線也是個相當符合邏輯的決定。

Subaru 首席設計師 Mamoru Ishii 表示,原廠正考慮將下一代 Impreza 的設計風格改為更加大膽、有型,而屆時推出來的產品,將令市場耳目一新。而若從第 4 代 Impreza 於 2011 年推出時起算,至 2016 年時、也將步入第 5 年產品週期,原廠利用小改款活絡產品線也是個相當符合邏輯的決定。(圖為第 4 代 Impreza)

但若仔細思考 Mamoru Ishii 有關於 WRX 車系的談話,就會令人感到頗為困惑。新一代的 WRX,是 Subaru 甫於 2013 年 11 月、在洛杉磯車展發表的全新車款,若是其真要追隨 Impreza 的腳步,在 2016 年即進行小幅度整容手術,恐怕會面臨到產品週期才屆滿 2 年就要小改款的窘境,想必不是目前已購入 WRX 之消費者樂意聽見的訊息。

假使 WRX 不跟隨 Impreza 改款的腳步,那麼,在 2016 年時,僅有 Impreza 會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競技風格樣貌;在 Subaru 刻意將一般版本 Impreza 與性能版本 WRX 分離的策略底下,定位為更高性能版本的 WRX 將如何自處,同樣也是原廠所必須思考的難題之一。若是 2016 年小改款的 Impreza 外觀變動幅度不大,可能將失去小改款的意義、令消費者失望,更遑論 Mamoru Ishii 所提之「令人耳目一新」的造型。

廣  告

短時間內釋出小改車型已有先例,確切情形仍待追蹤

但話又說回來,若翻閱 Impreza 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 Subaru 在 2000 年推出擁有圓滾滾頭燈的第 2 代 Impreza 之後,即因市場反應褒貶不一,而旋即在 2002 年推出淚眼頭燈的小改款車型,所以嚴格上來說,原廠並不是沒有在短時間內釋出小改款車型的先例。目前 Subaru 官方仍未透過正式管道,對外確認 WRX 的小改款消息,U-CAR 將持續為你追蹤消息,並在第一時間帶來最新、最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