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廠圖早已在網路上偷跑,但在沒有透露任何產品資訊的情況下,於 2014 年北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新一代 Subaru WRX STI 仍備受全球車迷期待。相較於 2013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的 WRX,掛上 STI (Subaru Tecnica International) 運動賽事部門之名的 WRX STI 想當然在性能方面也更上一層樓,搭載了 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擁有 305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表現。

新一代 Subaru WRX STI 終於在 2014 年北美車展中正式亮相,雖然廠圖已在網路上流傳,但在原廠的低調處理下,WRX STI 相關的產品資訊一直到北美車展才正式公佈。相較於 268 匹最大馬力的 WRX,掛上 STI 之名的 WRX STI 在性能方面也更上一層樓,搭載了 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擁有 305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表現。

在臺灣市場方面,U-CAR 早在 2013 年即獲得消息、得知 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將於 2014 年第 2 季將 WRX 和 WRX STI 同步推出上市。隨著實車正式在北美車展中登場,U-CAR 亦進一部對 WRX 車系的導入資訊進行詢問,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方面也透露,WRX 和 WRX STI 預計會在 5 月中旬與臺灣消費者見面。

STI 樣式上身,金色 BBS 輪圈美國市場千輛限定

U-CAR 在先前 WRX STI 廠圖流出時,已對其外觀設定進行相關介紹;如同 WRX,WRX STI 在車頭上擁有了 6 角形水箱護罩、鷹眼頭燈組以及ㄈ字型燈條,並於引擎蓋上配置了象徵渦輪動力的引擎蓋進氣口。相較於 WRX,Subaru 在 WRX STI 車頭水箱護罩和前輪拱上配置了 STI 的銘牌,象徵其獨特的性能地位。此外,WRX STI 在車尾部分也配置了專屬的大型擾流尾翼,並換上了 STI 式樣的輪圈組。

相較於 WRX,Subaru 在 WRX STI 車頭水箱護罩和前輪拱上配置了 STI 的銘牌,象徵其獨特的性能地位。此外,WRX STI 在車尾部分也配置了專屬的大型擾流尾翼,並換上了 STI 式樣的輪圈組。至於 18 吋 BBS 金色輪圈則將以限量 1,000 輛的方式,標配在美國販賣的 WRX STI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上。

當 WRX STI 廠圖在網路上流傳時,廠圖中的車款配置了一套金色的經典 STI 式樣輪圈,但如果想要這標配這組輪圈的車迷動作可能要快一點,因為 Subaru 將以限量 1,000 輛的方式,在美國販賣 WRX STI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上市搶先版本的特式車將統一採用經典的 Blue Pearl 藍色烤漆,並標配了 18 吋 BBS 金色輪圈,讓車迷印象中的 Subaru WRC 賽車再次重現。

質感提升,STI 性能座艙

WRX STI 在內裝座艙中維持了 WRX 的基礎架構,同樣載中控台上方配置了 3.5 吋全彩資訊螢幕,方向盤亦換上了 D 形的平底式方向盤設計。WRX STI 也對旋鈕採用了鋁合金飾環的進行修飾,且配上了軟質材料和黑色頂篷,讓其車室質感有所提升。而 STI 車款也搭載了專屬的紅黑配色麂皮座椅,並於前座頭枕部位繡上了 STI 的專屬字樣;在美國販售的 WRX STI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方面,前座座椅、車門飾板則改而採用了藍黑的配色,讓其在內裝和外觀都與一般車款有所不同。

WRX STI 在內裝座艙中維持了 WRX 的基礎架構,同樣載中控台上方配置了 3.5 吋全彩資訊螢幕,方向盤亦換上了 D 形的平底式方向盤設計,STI 車款也搭載了專屬的紅黑配色麂皮座椅,並於前座頭枕部位繡上了 STI 的專屬字樣。
廣  告

305 匹 2.5 升 EJ 系列引擎搭載,強調操控性能和更純粹的速度

新一代 WRX STI 在動力層面上的進化或許會令熱血車迷失望,最大馬力從前代的 300 匹微幅提升至 305 匹,不過如同在帶來新一代 WRX 時所強調的造車思維,Subaru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所強調的是 Pure Power in Your Control,也就是對純粹動力的完全掌控。

WRX STI 仍搭載了 Subaru EJ 系列的 2.5 升渦輪增壓 4 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能夠於 6,000 轉產出 305 匹最大馬力,並在 4,000 轉提供 40.1 公斤米最大扭力。

相較於 WRX 從 2.5 升動力改採 2.0 升 DI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動力,WRX STI 仍搭載了 Subaru EJ 系列的 2.5 升渦輪增壓 4 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能夠於 6,000 轉產出 305 匹最大馬力,並在 4,000 轉提供 40.1 公斤米最大扭力,整體性能輸出與前代車款相差不大。

雖然動力成長幅度不大,但 Pure Power in Your Control 對純粹動力的完全掌控才是 WRX STI 本次大改款的重點。

與其搭配的變速與傳動系統,依然是 6 速手排變速箱和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四輪驅動系統,並附上了 Multi-Mode DCCD (Driver Controlled Center Differential) 多模式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此外,WRX STI 也搭載了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提供了 S#高性能模式、S 運動模式以及 I 智慧模式。

WRX STI 搭載了 6 速手排變速箱和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四輪驅動系統,並附上了 Multi-Mode DCCD 多模式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和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

在操控性能方面,廣泛應用高強度鋼材的底盤,使 WRX STI 在強度上具有大幅度的提升,讓其轉向反應有所強化。而在本次改款中最重要的進化,在於導入了 Active Torque Vectoring 主動式扭力引導系統,能夠在轉彎時對內側輪施以剎車力道,帶來更為中性的轉向反應。

WRX STI 在本次改款中最重要的進化,在於導入了 Active Torque Vectoring 主動式扭力引導系統,能夠在轉彎時對內側輪施以剎車力道,帶來更為中性的轉向反應。相較於 WRX,WRX STI 採用了 13.0:1 的轉向比例、讓其左右死點僅有 2.5 圈,比起 WRX 的 14.5:1 轉向比例、2.8 圈左右死點還要少。

與 WRX 不同,WRX STI 採用了 13.0:1 的轉向比例、讓其左右死點僅有 2.5 圈,比起 WRX 的 14.5:1 轉向比例、2.8 圈左右死點還要少。如同在前代車款上,新一代 WRX STI 採用了專屬的 L 型鋁質下控制臂麥佛遜支柱式前懸吊系統,可帶來更高的過彎極限。當然,Subaru 也為 WRX STI 配置了 STI 調校的避震系統以及 Brembo 高性能剎車卡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