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不斷有新一代 Volvo XC90 的資訊持續釋出,繼在 2014 年 5 月及 7 月公佈了新一代 XC90 的內裝設計及動力編成之後,Volvo 近日再釋出了新 XC90 的安全水準。除了在車體上使用高於舊款 XC90 五倍之多的超高剛性鋼材之外,新一代 XC90 還搭載了兩項全新的安全系統,包含「Run-off road protection」衝出路面防護系統及「Auto brake at intersection」具備交叉路口自動煞停的煞車系統。

Volvo 近來持續釋出新一代 XC90 的可能外觀設計 (XC Coupé)、內裝鋪陳、動力系統等資訊,而近日再於官方網站上展示了將搭載在新一代 XC90 上的兩項新安全科技。

在加入這兩項新安全科技後,Volvo 自信滿滿地表示他們距離 2020 年,要達成沒有任何人會在 Volvo 新車上受重傷或死亡的目標又更進一步了!

從真實事件中學習,Volvo 擁有詳盡完整的車輛事故資料庫

Volvo 自 1970 年成立 Volvo Cars Traffic Accident Research Team 車輛事故研究團隊至今超過 40 年的時間,該團隊至今已從 43,400 件車禍案例中取得寶貴、豐富的資料,作為開發安全科技的基礎。

Volvo 集團的研究和開發部門資深副總裁 Dr Peter Mertens 表示:「我們現在所做的,就如同 87 年前我們所定下的目標一樣,就是透過現實生活中的案例來改善 Volvo 的車輛安全,因此我們不斷地分析數據、資料,從中進行改善、革新,讓我們不斷地打造出最安全的車輛。」

廣  告

Run-off road protection,衝出路面防護系統

預計在今年 8 月就要亮相的新一代 XC90,包括兩項首見於車壇的設計,分別為「run-off road protection package 」以及具備在交叉路口中自動煞車的新式「auto brake」煞車系統。

Volvo 表示,衝出道路 (run-off road) 是很常見的車禍案例,它的肇因有很多,像是駕駛者不專心、疲勞駕駛或是天候狀況不好等,都有可能造成這種事故的發生。Volvo 另外舉了一個例子:在美國大約 50%的死亡車禍案例都是因為衝出路面所造成。

Volvo 從車輛事故中發現,在美國有 50%的死亡事故都是因衝出路面所造成,因此 Volvo 將在新一代 XC90 上搭載 run-off road protection package,在當車輛衝出路面時保護車上乘員的安全。

有鑑於此,即使目前沒有相關的測試著重於檢驗車輛在衝出路面時的安全性,但 Volvo 依然決定開發 Run-off road protection 系統,來讓駕駛者及乘客不幸遇到這種狀況時能減少受傷的程度並保全性命。

這套系統具備 Safe Positioning 功能,當系統偵測到車輛有異常狀況時,會主動束緊前座安全帶,確保駕駛者及成員在劇烈的晃動或翻滾中依然能被固定在座位上,直到車輛完全靜止下來。而新一代 XC90 的座椅也具備能量吸收裝置 (energy-absorbing) ,可以減少 1/3 的衝擊力道來保護脊椎,而煞車踏板機構也會在撞擊時鬆脫來保護駕駛者腳部不受傷害。

此外,新一代 XC90 配有許多輔助系統來預防衝出道路的狀況發生,其中 Driver Alert Control 會偵測駕駛疲勞程度並適時發出提醒,Rest Stop Guidance 則能指引駕駛者前往最近的休息區。而 Lane Keeping Aid 會在偵測到車輛偏離車道時主動替車輛進行轉向,避免衝出路面的狀況發生。

Auto brake at intersections,交叉路口自動煞車功能

新一代 XC90 另一項首見於車壇的安全科技,稱為「Auto brake at intersections」。這套系統的主要功用在於當駕駛主無警覺地在路口朝對向來車開去時,系統會自動將車輛煞停,來避免或減輕重大事故發生的機率。Volvo 表示,這種事故常見於市區十字路口或是有叉路的快速道路上。

新一代 XC90 在行駛時便會不斷偵測路上的障礙物,當有撞擊危險時,系統會先發出紅色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同時煞車系統會先施加部份煞車油壓進行預煞動作 (減少煞車作動時間),最後自動煞車系統會在碰撞發生前自動施加煞車力道來避免碰撞的發生。

新一代 XC90 上的另一項新安全科技是附有交叉路口障礙物辨識功能的自動煞車系統。

多項主動式安全系統,朝零事故的遠大目標前進

除了上述兩項新科技之外,新一代 XC90 還擁有許多安全系統來鞏固行車安全,像是 Pre-crash protection in rear impacts 後撞防護系統,會透過設置於車後方的雷達偵測器來偵測後方狀況,當有可能發生追撞時,系統會束緊安全帶將乘員緊緊固定在座椅上,同時車內也會發出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將有碰撞要發生,而煞車系統也會自動作動來減少衝擊的程度。

在行駛過程中,新一代 XC90 會不斷偵測路上的障礙物,並在有危險時對駕駛者發出警示、對煞車系統預先進行煞車動作,並在必要時主動進行煞車避免事故的發生。

此外,Volvo 全新設計的椅子俱備了 Whiplash Protection System (WHIPS) 鞭甩保護系統,在與 Pre-crash pro tection in rear impacts 的相輔相成下,可有效減少撞擊時的鞭甩效應所帶來的傷害。

其餘像是 Roll Stability Control 翻滾穩定控制系統、City Safety 自動煞車功能、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 盲點偵測系統、Queue Assist 車陣輔助系統,以及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適應式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等,都是新一代 XC90 的標準安全配備。

Volvo 最長遠的目標,是希望道路上不應該有車禍發生,因此 Volvo 才會成立車輛事故研究團隊,並開發出許多不同作用的預防式安全系統。透過即將搭載於新一代 XC90 上的兩項全新安全配備,Volvo 很有信心他們已經距離 2020 年沒有人會在 Volvo 新車上受重傷或死亡的目標更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