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 11 月底時,U-CAR 曾經為大家報導過,Mini 將針對麾下作品進行調整,包含現行國內僅存販售的 Countryman、原廠定義為 Hatch 掀背車型的 Mini 車系兩車系,以及即將問世的全新世代 Clubman 在內,都將會持續推陳出新,但其餘車系則會再行縮減,預計將從 8 個車系縮減至 5 大產品。近日,Mini 正式開始了這項調整動作,透過官方網站宣佈,Mini Coupé以及 Mini Roadster 將確定走入歷史,未來不會有後繼車型推出。

Mini 正式宣佈,Mini Coupé以及 Mini Roadster 兩車系,確定將會走入歷史。

跟據 Mini 原廠的規劃,Mini 3 Door 與 Mini 5 Door 屬於不同車系,但實際上兩者之間所擁有的血緣關係不言而喻,這也正是 Mini 原先在產品規劃上的規則,即將停產的 Coupé乃是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相隔不久後,原廠再行推出了同為雙座設定、上空造形的 Roadster;Coupé與 Roadster 的家族血緣,在外觀內裝陳設上清楚展現,但空間的不足卻成為兩車系最大致命傷。

Mini 品牌在 2014 年時,開始了家族產品調整的計畫,預計會改以 5 大車系來攻克全球市場。

Mini 的經典,在於車系擁有的時尚與小巧精緻,性能及操控魅力更不在話下,空間表現則一向不是其主要賣點,品牌陸續增列的 Clubman、Countryman 等車系,同樣受到消費者喜愛的原因,就在於空間表現較 Mini 車系更為出色;現行 Countryman 之所以成為國內品牌銷售主力的原因,就在於 SUV 車格與其空間表現。也因此原廠確定不再推出雙座系列的 Coupé與 Roadster 兩車系,是相當合理的決斷。

換個角度來看,Mini 試圖突破「經典」所帶來的限制困境,於是乎推出了 Clubman、Countryman、Coupé以及 5 Door 等變化,除卻 Coupé之外,其餘都在市場上有著頗為成功的表現,至少在空間上帶來了不同的「駕乘體驗」,而 Coupé與 Roadster 兩車系則是不算成功的嘗試。

廣  告

在先前的報導中,U-CAR 曾經報導過原廠總計將會改以 5 大車系,跟據目前掌握到的消息來看,這 5 大車系應為 Mini、Countryman 兩大現行國內販售主力,預計會在 2015 年導入國內市場的 Clubman,以及身形尺碼更為嬌小、以 Rocketman 為藍圖基礎的 Minor 等 4 車系。

至於一直傳聞可能會立於品牌頂點、性能更為突出優異,以概念車 Superleggera 為基礎的旗艦作品,雖然尚未確認將會導入量產,但如果原廠採用這樣的規劃,勢必對家族戰力的編成有更優異的影響。至少不會給人太過相近、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違和感,當然也更不會拓展車系卻沒有達到擴張市占的困窘狀況產生。